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观察美以伊三角关系 以“巧实力”之名 行挑拨之实
发布时间: 2012-09-08 浏览次数: 116

有分析认为,以色列会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对伊朗发动袭击。伊朗毫不示弱,最近更是借不结盟峰会大出风头,接下来的大规模军演也让人感受到伊朗的强硬。美国则一面劝说以色列不动武,一面联合他国严厉制裁伊朗,并准备本月晚些时候联合海湾地区国家进行军演以震慑伊朗。美国在以伊纷争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火药味渐浓

最近一段时间,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火药味渐浓,美以伊三者之间的口水战也渐趋热闹。

以色列一些官员近来不断放风,称不排除单方面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军事选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亲信察希·哈内格比指责美国对伊朗不够强硬,呼吁美方采取“切实军事威慑”。8月底,以色列媒体甚至曾经爆料,内塔尼亚胡“已经决定在美国大选前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以色列已经“无限接近”动用军事手段阻止伊朗核计划。

伊朗的态度依然没有软化的趋势。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3日说,他从伊朗官员那里得到信息,如果以色列对伊朗动武,伊朗将“非常严厉”地予以反击,还击目标可能包括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而且,伊朗军方指挥官法尔扎德·埃斯迈利91日宣布,继今年以来一系列军事演习,伊朗定于下月再次举行大规模军演。

美国的态度则仍然在暧昧中。最近,以色列主流媒体《最新新闻报》披露,美国政府已与伊朗方面私下达成约定:如果以色列与伊朗开战,美国将作壁上观,从而换取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不受伊朗打击。美国白宫理所当然地予以否认,但是美以之间的分歧却是再明显不过。

美国动作多

一直以来,奥巴马政府反复强调用外交手段和制裁措施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重要性。针对近来一些以色列官员不断放风要单方面军事打击伊朗,英国《卫报》831日援引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的话报道:“我可不想与他们(以色列)串通一气,如果他们选择那么做。”美国《纽约时报》3日也报道,奥巴马政府现阶段正在采取“一系列步骤”,以阻止以色列打击伊朗核设施。

美国真的没闲着。伊朗总统内贾德4日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通过强加石油和金融制裁,对伊朗发起了一场“全面战争”,并承认西方制裁使伊朗石油出口和银行业务受到影响。内贾德承认,西方制裁已经使伊朗石油出口和银行业务出现了问题,甚至影响了伊朗供给肉等基本生活物资的能力。而且,数据显示,伊朗石油出口量已经跌破具有指标意义的每天100万桶,是该国超过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石油出口量的快速下降使得伊朗从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二大出口国成为了出口量仅高于阿尔及利亚、卡塔尔和厄瓜多尔的排名倒数成员国。

此外,《纽约时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美国军方官员的话报道,本月晚些时候,美国将与至少25个国家在海湾举行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扫雷军事演习,以达到震慑伊朗的目的。

巧妙周旋忙

以伊之间局势将如何发展,美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一方是自己的中东“小兄弟”,一方是被贴上标签的“邪恶轴心国”,美国似乎不需要思考就该知道如何决断。然而,事实上,美国却百般踌躇,只因它所希望的是以最小的代价保证自己在这场纷争中获得最大利益。于是,便出现了美国百般忙碌的身影。

如果以色列真在美国大选前对伊朗开战,迫于选情压力,美国这个“老大哥”或许将被拉下水。无论从哪种角度分析,美国都绝不愿看到这种可能性成真。于是,除了奥巴马政府的明确表态,一些美国官员也在帮忙敲边鼓。比如,美国前中央情报局负责人就曾公开表示,如果发动袭击的是以色列而不是美国,情报搜集、武器储备、计划制定等任何一环都可能出现问题。

然而,伊朗,这个执意发展核武的国家,这个总是敢于对美国“叫板”的国家实在是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美国无法对其视而不见。于是,美国时不时就要对伊朗提出各种指责,除了发展核武这一条,最近美国又指责伊朗通过伊拉克领空向叙利亚空运军事装备,为危在旦夕的巴沙尔政府提供支持。美国挑拨伊朗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意图可谓司马昭之心。

针对以伊之争,美国扮演着一个既挑拨离间、煽风点火又忙着安抚的双面角色。将局势控制在自己手中,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这或许正是美国渴望利用“巧实力”实现的目标。

(作者:张江)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