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非油气合作方式不可诋毁
发布时间: 2012-09-05 浏览次数: 102

近日,尼日尔总统优素福高度评价尼中两国石油合作。他说,中国帮助尼成为石油生产国,油品不仅满足本国,还部分出口,对尼经济发展产生显著推动作用。

优素福的看法,代表了非洲人民的主流观点。然而,近几年来,西方势力阻击中非油气合作似乎从未中断。过去他们指责所谓的“新殖民主义”,声称中非合作不可持续,而新近则诋毁中国只顾自身经济利益获取资源,而不顾非洲社会、政治、环境发展。

笔者认为,此类诋毁和指责既不符合中非油气合作的实际,也无视西方公司自身的行为,更谈不上理解中非油气合作中的中国方式和东方智慧。

过去16年,中国在非洲获取油气资源是在互利双赢的前提下,以规范的合同和一体化开发模式来实现的,尊重了非洲资源国的发展利益和战略,达到双赢互利、共同发展的效果。

中非油气合作注重一体化开发。1996年中国石油集团通过公开招标进入苏丹,拉开中非油气合作大幕。1996年到1999年,以中国石油集团为作业者的国际财团帮助苏丹迅速开发油气资源,建立了服务于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上中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工业体系,产生了巨大的政治经济利益。

一体化投资合作方式,使苏丹人民不仅亲眼看到地下的油气资源如何变为国民财富,石油净进口国如何转变为石油出口国,而且体验和享受到了这一合作方式带来的经济实力与巨大效益和实惠。

这种不同于西方公司的做法,符合资源国切身利益和诉求,切实体现了双赢互利的效果,在非洲地区被广泛接受。

中非油气合作关注基础设施投入。中国公司注重与油气田相关的和社会的基础设施建设,为资源国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而西方石油公司由于自身体制局限和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除了资源开发外,难以开展综合一体化的开发,也难以考虑资源国基础设施的投资。

西方石油公司进入非洲油气领域具有70多年的历史,西方石油公司在非洲从事油气生产长达50多年。西方公司的投资合作除了从非洲攫取大量的资源财富外,并没有使非洲资源国走出“资源诅咒”的怪圈。最典型的是,壳牌公司在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50多年的石油资源开发中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而该地区的居民依然生活在“石器时代”。

此外,西方公司单纯的出口目标不免殖民色彩。直接在非洲国家从事勘探开发并非西方公司最终目的,修建管道直接输出廉价的石油才是目的。纵观西方石油公司在非洲油气领域的投资过程,他们首先围绕非洲临海国家进行,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将获取的资源直接投放国际市场,实现利益最大化。而现在进入内陆国家的石油公司,必先修建出口管道才能一体化开发。

综上所述,面对非洲过去难以持续的发展方式,中国企业的一体化经营和综合优势运作有利于非洲国家建立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这样的合作思维和合作方式有助于破解非洲的“资源诅咒”和“投资陷阱”,以实际成果回击了西方的无端指责。当然,面对当今新的中非合作环境,“中国方式”也需进一步延伸和发展,向非洲和国际社会展示中非合作中的东方智慧和中国公司对非洲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作者:徐小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