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光明日报:坚持原则才是真正负责任
发布时间: 2012-07-25 浏览次数: 150

上周,中俄第三次否决联合国安理会涉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又一次遭到西方舆论的集体围攻。有媒体称中俄必须为叙安全局势恶化承担责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更叫嚣中俄将“受到历史的批判”。在叙利亚问题上,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谁是真正负责任?谁真正为叙利亚人民着想?尽管西方强大的舆论机器试图抹黑中俄等国,但公道自在人心,公理不容歪曲。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始终从维护叙利亚以及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不为压力所困,不为杂音所扰,坚持原则,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一是坚持不干涉内政,反对外来干涉。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奠定近代国际关系基础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所确立的重要原则,也是载入《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能否坚持这一原则直接关系到现行国际秩序能否得以维护,更关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就连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日前也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干涉叙利亚有颠覆全球秩序的危险。应当说,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国际政治的一条铁律,是国际关系不容逾越的红线。如果这一条都得不到遵守,这个世界还有什么秩序可言?

二是尊重叙人民自己的选择,反对外部力量搞政权更迭。一个国家由谁来执政,应由它的人民而不是外部力量来决定。任何人、任何国家或集团,在法律上既没有任何权利、也无任何理由来决定别国由谁来执政或谁应该上台下台。前一阵子希腊债务危机那么严重,殃及欧洲,但欧盟领导人也不可能命令希腊谁下台、谁上台,还是要由希腊人自己选举产生新政府。叙利亚的前途和命运归根到底应掌握在叙人民自己的手中。任何解决方案,只要叙利亚内部达成一致并得到叙人民支持,中方都会尊重。

三是坚持推动政治解决进程,反对动辄诉诸武力。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军事手段没有出路。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打着“人权高于主权”、“保护的责任”等旗号,派兵攻打阿富汗、伊拉克,推翻利比亚前政权,其实质是排除异己,推进其地缘政治利益。这些国家“被保护”的结果是数十万平民伤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这种因为所谓的“保护”而导致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实际上是最大的不负责任。此次在叙利亚问题上西方国家又企图复制“利比亚模式”,借安理会授权对叙实施单方面制裁甚至军事干预,为此一直在妖魔化叙政府,支持并武装叙反对派,其所作所为对叙今天安全局势的恶化升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目前安理会已一致通过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延期的决议,对外发出了安理会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支持安南斡旋努力的信号,再次为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之窗。叙利亚局势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国际社会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尽快敦促叙各方实现停火止暴,推动叙利亚以及中东地区走向持久和平与稳定。

(作者:郑熙文)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