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9-9.15):约旦严厉谴责以总理有意吞并约旦河谷和死海北部地区的言论
发布时间: 2019-09-15 浏览次数: 165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俄罗斯今日》912日报道,周四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其他高级部长。两位领导人在俄罗斯黑海度假城市索契会晤。会谈的正式内容是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安全问题,包括国际恐怖主义和叙利亚局势。内塔尼亚试图把莫斯科拖入打击伊朗等相关不稳定的斗争中。普京和内塔尼亚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强调了两国军队合作的重要性。两国军队需要加强合作来防止任何潜在的冲突,并打击恐怖主义。最后普京表示莫斯科密切关注917日将举行的以色列议会选举,希望负责人的政治家最终执掌议会。

据以色列《国土报》910日报道,本周一IDF发言人表示由伊朗什叶派民兵所领导的圣城武装试图从叙利亚境内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但以失败告终。IDF表示叙利亚政府应该对其领土上的任何行动负责。

以色列空军在上周一晚到周日凌晨向东叙利亚地区的亲伊朗武装民兵发动袭击。叙利亚反对派活动人士表示至少有18人在这次的袭击中身亡。据上周福克斯新闻的报道,德黑兰在叙利亚建立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军事基地,伊朗正在将数千名士兵转移到该基地。

叙利亚

据法国新闻社911日报道,俄罗斯对叙利亚西北部的空袭导致一名老人在夜晚死亡,这是俄罗斯831日宣布在激进分子占领地区停火后的第一名伤亡人员。

此次休战暂停了叙利亚政府和盟友俄罗斯四个月来对伊德利卜(Idlib)省的猛烈攻击。尽管小规模冲突持续发生,休战仍然维持了下来。

但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10日俄罗斯在休战后对该地区发动了首次空袭。对Al-Daher村庄的空袭在11日黎明前停止,导致该地一名75岁的老人死亡,此后空袭结束。

这位老人数年前从阿勒颇(Aleppo)逃离到了伊德利卜。老人31岁的儿子称我们睡着了……当时我们听到一枚导弹在50米外降落的声音。老人因为走路困难,无法快速撤离。第二次空袭发生在两米之外时老人死亡。

此次休战是叙政府与激进组织在81日过后的第二次停火协议。之前的协议数天前作废。

伊拉克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910日报道,官员称数万人庆祝伊斯兰教什叶派宗教节日阿舒拉节时人行道坍塌,造成***件,至少31人死亡。

发言人萨义夫·巴德尔(Saif al-Badr)称,阿舒拉节游行队伍末尾有还有100人左右受伤,该人数只是暂时数据。

每年数十万人都会前往巴格达南部约80公里(50英里)处的圣城为了阿舒拉节而聚集。

近年来,阿舒拉节游行一直遭到逊尼派极端分子袭击,但10日的游行在人行道坍塌前一直很平静。

阿舒拉日是为了纪念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伊玛目侯赛因(Imam Hussein)于公元680年在现在伊拉克的卡尔巴拉(Karbala)被敌对的穆斯林派系杀害。什叶派穆斯林将侯赛因及其后代看作先知的合法继承人。侯赛因的死被认为加速了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分裂。

10日早些时候,数十万人在卡尔巴拉和巴格达的安保力量加强的情况下在街道上举行了阿舒拉节游行。很多虔诚的教徒捶打胸口并用锁链抽打自己,象征性地表达悲恸以及未能在侯赛因殉难前帮助他的遗憾。

约旦

据法国新闻社911日报道,约旦众议院议长称以色列总理承诺,如果他再次当选,将吞并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一个重要部分,这可能使约旦与以色列的和平条约处于险境

约旦Petra通讯社报道,阿提夫·塔瓦内(Atefal-Tawarneh)称众议院拒绝占领者领袖发表的所有种族主义声明,且确认我们和占领者需要走一条新的道路,这条路将使和平条约处于危险中。他指责以色列故意违反所有国际条约和(联合国)决议。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发誓,下周如果再次当选,要将以色列领土扩展到约旦河谷(Jordan Valley)和死海北部,这些地区构成约旦河西岸的三分之一。

约旦与以色列1994年签订了和平条约,但两国关系一直非常紧张。

该条约是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第二个和平条约,第一个是1979年与埃及签订的条约。

内塔尼亚胡的言论导致了很多阿拉伯国家的反对。

巴勒斯坦官员们称这将“毁掉”整个和平进程。

10日约旦外交部长艾曼·萨法迪称该举将把整个地区推向暴力之中

黎巴嫩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99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9日早晨宣布在南部边境地区击落了一架以色列无人机。

真主党在声明中称“真主党在以色列无人机穿越巴勒斯坦与黎巴嫩的边境飞往南部的Ramyeh村庄时使用了适当的武器与其对峙。

以色列公共广播公司(IPBC)引用了以色列军队匿名发言人的说法确认了无人机在黎巴嫩领土内坠落。不用担心机密信息的泄露。该发言人称该无人机不是以色列使用的先进无人机。

8月,真主党领袖哈桑·纳斯鲁拉发誓要击落所有以色列无人机来报复以色列对其多个据点和在叙利亚、黎巴嫩境内成员的攻击。

825日,一架以色列无人机在贝鲁特南部坠落,另一架在空中爆炸。

据《耶路撒冷邮报》99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否认9日凌晨时黎巴嫩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击落无人机,并称是一架小型侦察机坠毁。

根据军方消息,一架无人机进行侦查行动时在黎巴嫩南部坠落,黎巴嫩真主党未从无人机上获得任何情报。

真主党在声明中称,他们在以色列无人机飞往Ramiyeh镇时使用了适当的武器与其对峙。飞机残骸现在真主党武装人员手中。

无人机坠落在真主党挖掘跨国隧道的村庄外。该隧道长一公里,延伸到以色列北部几十米,靠近ZaritheShetula地区。

该隧道是以色列国防军1月发现的最后一条隧道,也是真主党挖掘的六条跨国隧道中最大、最具战略意义的一条。真主党曾计划令数十个恐怖分子在真主党和以色列的下一场战争中攻击附近地区。

一周前,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导致两名计划用无人机袭击以色列的激进分子死亡,之后真主党和以色列在边境交火。此次交火是2006年第二次黎巴嫩战争过后最激烈的一次。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910日报道,伊朗驻印度大使阿里·彻格尼表示,印度与伊朗是友邻,两国关系根基深厚。他呼吁印度恢复进口伊朗石油,并强调制裁伊朗的是美国而非联合国。

彻格尼在印度外交事务记者协会(IAFAC)上提出,印度与伊朗可以通过IDBIUCO银行进行贸易。两国间的双向贸易额在2019年已将近1.3亿美元,但受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两国间的石油贸易被迫停止。若印度不恢复两国间的贸易往来,伊朗将因资金短缺而寻求其他国际市场以购取豆粕、大米等商品。

彻格尼也告诉记者,伊朗将优先提前与由印度外交部长率领的高级别代表团的会面,并就两国之间所有重要的双边事务进行会谈。彻格尼还对印度将位于恰赫巴哈尔的沙希德·贝赫什提港作为贸易枢纽的这一缺乏前瞻性的行为表示不满。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1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反对美国加强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并称对战争的渴望应随主战论者一同消失。

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说:“正当世界为几个恐怖军团被消灭而松下一口气时,蓬佩奥和姆努钦宣布了增大对伊朗经济的制裁。” 

美国于周二发布了对十五个与哈马斯、伊朗伊斯兰革命护卫队、“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组织有关的个人和实体的制裁。

据迈赫尔通讯社911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于周三表示,伊朗的第三步核计划正受国际原子能协会(IAEA)监督,而伊朗可随时将此计划撤销。

鲁哈尼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于周三晚的电话中表示,如果与欧洲签订的协议能落定,伊朗可以履行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中的义务。而除非所有对伊朗的制裁都被撤销,P5+1会议才有举行的可能。

鲁哈尼也描述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对于包括波斯湾和阿曼海等国际航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他表示,此计划使整个世界受益,包括欧盟甚至美国。

鲁哈尼强调,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对所有人而言是一个投资伊朗发展的绝佳机会。而欧盟,尤其是法国,为挽救此计划做出了巨大贡献。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法国在与美国的密集谈判中取得了新进展,并表示会继续努力落实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他介绍了法国对于此协议的未来计划,并得到了鲁哈尼的支持。

据迈赫尔通讯社911日报道,伊朗最高安全委员会会长阿里沙姆汗尼表示,美国对伊朗历史性的敌意根深蒂固,而美国领导机构在程序上的调整并不会改变伊朗对美国反伊朗行为和政策的看法。

阿里·沙姆汗尼称,奥巴马与特朗普用于反伊朗的手段相似。

他透露,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曾经是恐怖分子圣战者组织的特务。并称美国政府将其开除正反映了美国对抗伊朗在政治和道德上的失败。沙姆汗尼认为博尔顿两年前对改变伊朗政体的幻想以及对圣战组织的承诺是愚蠢而武断的。博尔顿的耻辱下台也代表着圣战组织的奸计破产。

他进一步提到,伊朗地区势力的空前扩张和美国无人机在波斯湾的坠落显示了伊朗绝不受像博尔顿制造的这样充满敌意的计策的影响。他表示伊朗对美国的评价基于美国对国际义务的坚持、对残忍行为的处理和对伊朗人民的不合理制裁。

沙姆汗尼说道,美国“鹅绒手套里的铁手”政策过时已久,而如今伊朗积极的反抗政策也反映出美国已不能继续看低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913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将访问土耳其,参与伊朗、土耳其、俄罗斯三边首脑峰会,讨论叙利亚危机的处理。

除了讨论叙利亚问题,三国首脑还将讨论三国间的经济合作条款和地区间的交流。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将在回国前分别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主要的双边条款和国际合作进行会谈。

伊朗、土耳其和俄罗斯是于201612月承诺达成叙利亚停火的国家,共同领导着与日内瓦和平会议主题相似的阿斯塔纳和平会议。

三国首脑就解决伊德利卜问题及其邻近地区的进程和成立宪法委员会的政治进程进行会谈。

埃及

据以色列《国土报》914日报道,埃及安全官员表示,周六埃及北西奈省阿里什市(El-ArishMahajr检查站遭到武装分子袭击,至少有3名安全部队人员和3名武装分子死亡。此外,袭击还造成2名安全部队人员受伤。

该官员表示,安全部队追击了武装分子并杀死了其中3人。该官员没有授权与媒体对话,因而只是匿名发言。

尚无任何组织立即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

埃及多年来一直在与北西奈的伊斯兰反叛势力作斗争,自20137月埃及军方解除前任总统穆尔西职务后,极端分子以西奈半岛为主要基地,频繁针对军警发动袭击。

利比亚

据路透社911日报道, 德国驻利比亚大使于本周三表示,德国寻求年内与联合国共同主办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

根据该外交官的说法,此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这是自4月份忠于哈里发·哈夫塔尔(KhalifaHaftar)的东部部队发起进攻首都的黎波里行动之后的第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战争已经迫使近12万人流离失所,并使联合国多年的和平努力付诸东流。哈夫塔尔的利比亚国民军(LNA)无法突破的黎波里南部郊区,因而终将无路可走。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Ghassan Salame )先前发布一项会议计划,拟邀请有关国家共同磋商利比亚局势,但没有提及会议地点。

奥瓦茨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德国因而启动与主要有关国家的磋商流程。我们希望作充分准备,能在今年秋天促成一场实质性的国际会议。”

在奥利弗·奥瓦茨(Oliver Owcza)发布推文前,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告诉议会,利比亚局势威胁非洲整体稳定。

相关外交人士透露,这次会议有望今年10月或11月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主要目标是推动各国执行对利比亚武器禁运,允许利比亚国内各派别就权力分享和最终选举对话,以实现停火。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914日报道,苏丹人民解放运动(苏人解)负责人马利克·阿卡尔于周六宣布,已完成苏人解代表团成员的提名,将于10月中旬开始与苏丹政府进行谈判。

阿卡尔在行政领导人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已同意组建苏丹人民解放运动25人的谈判代表团,包括谈判专家和秘书代表。

苏丹政府上周与革命阵线和苏丹人民解放军在朱巴签署了一项协议,初步谅解是准备在10月中旬进行全面谈判。

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将尽快作出必要安排,立即派遣一支高级领导代表团从联阵前往首都喀土穆。

阿尔及利亚

据《路透社》913日报道,成千上万的阿尔及利亚人于周五在首都游行,要求跟随前总统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的统治精英在新选举进行前退出政权。

连续第30次星期五的抗议活动要求当局释放自周三以来一直被关押的著名反对派领导人卡里姆·塔布(Karim Tabou),其被控诉削弱了军队士气

军队是阿尔及利亚最强大的机构,希望尽快举行总统选举,以打破抗议者与当局之间的僵局。

自布特弗利卡4月辞职以来,总统的缺席使得非洲主要的能源出口国处于边缘状态。

包括两名前总理、两名前情报部部长和有影响力的商业巨头在内的数十名布特弗利卡盟友因腐败指控而受到抨击,但抗议者呼吁采取更广泛的措施推翻旧秩序。

突尼斯

BBC新闻915日报道,自2011年革命推翻前总统本·阿里(BenAli)并引发阿拉伯之春以来,突尼斯当前正在举行第二次自由总统选举。包括两名女性在内的二十六名候选人参加了本次选举。

埃塞卜西在2014年赢得了突尼斯首次自由总统选举,在他近五年的统治期间在很大程度上维持了该国的稳定。

候选人需要多数票才能赢得大选。如果没有人在第一轮获得多数票,那么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将面临第二轮决定性的回合,获胜候选人任期为五年。

突尼斯宪法规定,总统可以控制国防、外交和国家安全。由议会选出的总理负责其他职务。议会选举定于10月举行。

在被称为民主过渡成功的标志中,突尼斯于本月举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关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辩论。

沙特

据阿联酋《国民报》913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国际游客开放。沙特旅游和遗产管理局长本周在俄罗斯举办的23届世界旅游组织会议期间宣布了这一消息。今年早些时候,沙特获得了世界旅游组织中东地区执行委员会的资格,沙特提供170万美元(约合620万迪拉姆)以支持与该组织的合作。

传统上前往沙特阿拉伯的游客大多因是一年一度的朝觐旅行或商务旅行,沙特尚未广泛签发旅游签证,而单身女性也很难获得前往沙特的签证。今年年初,沙特阿拉伯举办了多场音乐会,珍妮·杰克逊、利亚姆佩恩等歌手在吉达演出,沙特为此签发了特殊旅游签证。

据阿拉伯新闻914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防副大臣哈立德··萨勒曼王子在首都利雅得会见了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会议期间,哈立德王子表示沙特将坚定的支持也门,并强调了哈迪政府的合法性,沙特将会继续维护海湾倡议公认的全国对话大会以及以第2216号决议为代表的联合国有关也门问题的决议。此外,他还表示也门的安全与沙特息息相关,沙特将不遗余力维护也门的统一、安全与稳定。

阿联酋

据《海湾时报》913日报道,阿联酋一外籍男子因非法获取政府数据而被罚款100万迪拉姆。该名外籍男子在阿联酋政府部门工作,曾使用特殊手段窃取政府部门的数据,并随后将数据发往私人邮箱中。阿布扎比初审刑事法庭判处该男子犯有泄露机密信息罪,并判处他10年有期徒刑,经该男子上诉后,上诉法院将他的刑期减为三年,并会在服刑期满后将其驱逐出境。

也门

ABC新闻914日报道,也门胡塞武装13日炮击港口城市荷台达南部的政府军控制区,造成至少13名平民死亡,10人受伤,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据报道,胡塞武装近日多次炮击也门政府军在荷台达的军事设施,一些炮弹落入居民区,造成平民伤亡。

2018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后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卡塔尔

据海湾新闻911日报道,卡塔尔内阁已经通过一项新的法律,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活动,该法律自在官方公报上公布的第二天起生效。卡塔尔中央银行表示,该立法符合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等国际组织采用的最新标准,这反映了卡塔尔在打击洗钱与恐怖主义融资犯罪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新法律将对违反规定的组织与个人实施严厉的处罚,包括对相关机构的金融制裁,以及对犯有恐怖主义融资罪的判处监禁。

科威特

据《以色列时报》99日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推迟了原定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会面。双方原定于12日在美国华盛顿会面,科威特宫廷事务大臣8日表示,由于埃米尔在美国住院并接受医疗检查,所以推迟原定会面,新的会面时间尚未确定。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萨巴赫是美国应对地区挑战的重要合作伙伴,期待双方下一次会面。科威特埃米尔现年90岁,2006年出任埃米尔。

巴林

据彭博新闻社912日报道,科威特金融公司KSCP提出以全股票交易的方式购买巴林阿赫里联合银行,价值约为88亿美元。合并后的科威特金融公司可能成为海湾地区第六大银行,拥有1000亿美元的资产,科威特金融公司股票今年上涨27%,而巴林阿赫里股价上涨了51%。过去五年来的油价下跌迫使海湾地区的银行进行规模整合,以便在市场上拥有更好的竞争力,信贷增长放缓、资金成本上升以及资产质量恶化正在推动地区银行业的整合。

阿曼

据阿曼通讯社99日报道,阿曼皇家空军与美国、英国空军举行军事演习,此次演习代号为魔毯,于98日在阿曼开始,将一直持续到919日。据报道,此次演习旨在通过阿曼、英国和美国的联合训练加强三国军事合作,并就航空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交流。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