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新华网:叙利亚危机恐成为中东“连环雷”
发布时间: 2012-08-07 浏览次数: 85

持续17个月的叙利亚危机已经由示威演化为暴力,由冲突转变为内战。2日,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表示,叙利亚局势不断军事化,安理会迟迟无法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导致他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因此决定辞职。

随着其国内战事升级,叙利亚的一些邻国也已经受到战火波及。分析认为,叙利亚危机已经对地区局势造成了可观的影响。而一旦西方国家强行干预,将有可能为叙利亚的长期内乱埋下伏笔,甚至使其成为西亚北非地区的“连环雷”。

黎巴嫩或被卷入叙利亚冲突

黎巴嫩谚语——“叙利亚一打喷嚏,黎巴嫩就感冒”——揭示了两国在历史、民族、宗教上的紧密联系。如今叙利亚危机升级,黎巴嫩自然首当其冲。不过黎巴嫩《每日星报》报道说,叙利亚如今的症状已不止打喷嚏,而是像“得了肺炎”,这让黎巴嫩领导人“如坐针毡”。

黎巴嫩近期一直不断加强边境防卫措施,但仍不断有武装分子从黎巴嫩潜入叙利亚同叙政府军交战,同时,大量叙利亚武装分子、伤员等为躲避战火,通过非法通道逃往黎巴嫩。叙反对派的很多武器也是利用这些通道走私到叙利亚的。

尽管黎巴嫩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奉行不介入政策,但黎巴嫩称,今年6月以来,叙利亚多次越界追捕武装分子,双方冲突时有炮弹落入黎巴嫩境内,黎、叙两国已经在边境多次交火,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黎巴嫩境内的多起教派冲突事件也与叙利亚局势有关。

此外,超过17个月的叙利亚危机还引发了逃往邻国的难民潮。黎巴嫩政府81日说,受叙利亚危机影响,黎巴嫩今年以来工业出口已经损失了15亿美元。显然,叙利亚战火已经殃及黎巴嫩。

自叙利亚危机发生后,黎巴嫩政府已多次强调呼吁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明确反对军事干预叙利亚。黎巴嫩中东问题研究专家穆哈夫·朱尔扎堤认为,外界不应低估黎巴嫩因叙利亚危机而被卷入混乱的可能性。此外,外界军事干涉可能会给叙利亚的安全与稳定造成毁灭性打击,届时黎巴嫩的安全局势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土耳其欲借反恐进行军事干涉

叙利亚的北部邻国土耳其同样在为边境安全担忧。据土耳其当地媒体报道,活跃在叙、土边境的叛乱武装库尔德工人党7月底已趁乱占领了叙利亚北部阿勒颇附近的至少3座边陲城镇,并在当地寻求自治。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欧盟等认为是恐怖组织。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72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可能会对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实施军事打击。而不久前,土、叙两国已经因为叙利亚击落一架土耳其战机而交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土耳其一直积极声援叙反对派,打击库尔德武装分子有可能成为土耳其武装干预叙利亚的借口,而这将对该地区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危机外溢恐恶化周边局势

除黎巴嫩和土耳其外,约旦和叙利亚边境自7月底起不断发生小规模冲突,约旦政府随即加强了边境防御措施;以色列政府也在戈兰高地附近采取了类似的安全措施。

此外,伊拉克72324日连续发生数十起袭击,造成数百人伤亡。伊拉***人士认为,一度有所好转的安全形势近来重露恶化苗头,恐怖主义甚至有卷土重来之势,其直接原因便是受西亚北非乱局,特别是叙利亚局势的影响。

自叙利亚危机发生后,黎巴嫩、伊朗、伊拉克、约旦等国已多次呼吁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埃及《金字塔晚报》副总编塔里克,萨努提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叙利亚边境需要得到强力控制,叙利亚危机对阿拉伯国家以及土耳其、伊朗影响很大。

一旦巴沙尔政权崩溃,将直接影响到同属什叶派、一直被认为受到叙利亚政权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这很可能会造成黎巴嫩内部混乱:此外,这还可能引发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更大的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的危机,甚至影响到世界石油市场。

董漫远则表示,叙利亚政府不久前承认了拥有生化武器,这可能成为西方国家军事干涉叙利亚的借口。而一旦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而且交战时间较长,会刺激与巴沙尔政权同属什叶派的伊朗酝酿对美国新一轮的系统性报复措施,从而牵动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势力,最后使伊核问题、巴以问题等受到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近来叙利亚国内暴力再度升级,已经对周边地区产生了严重后果。寻求一个和平的政治解决方案,结束暴力和***件,符合该地区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记者:王秋韵、尹炣)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