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16-9.22):扎里夫呼吁美国承认自己压制伊朗的失败
发布时间: 2019-09-22 浏览次数: 163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路透社91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本周二表示,将在明年1月访问以色列,并在耶路撒冷为二战遇难者纪念碑揭幕。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还在一个犹太慈善基金会上表示俄罗斯高度重视发展与以色列的互利关系。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922日报道,在周六一架无人机在叙利亚南部的库内特拉升被击落,这是48小时内发生的第二起此类事件。无人机的来源没有明确的说明,不过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说,无人机来自西方。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表示:这家无人机并非来自以色列,有可能是伊朗制造。

据法新社918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于周三与其最主要的竞选对手在本尼·甘茨在大选之后陷入僵局。根据919日以色列国家新闻网的报道,内塔尼亚胡呼吁与甘茨组成联合政府。

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在96.5%的选票登记完毕后,甘茨领导的蓝白党以33个席位领先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的31个席位。CNN称,甘茨已经在选举中宣布了胜利,并且在周四呼吁在其领导下组建联合政府。下阶段的关键一步在于以色列总统鲁文·鲁夫林将开始与各党派领导人协商,决定谁将首个尝试组建政府。

叙利亚

据《耶路撒冷邮报》918日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16日晚不明飞机在叙利亚靠近伊拉克边境的Albukamal地区空袭了支持伊朗的民兵组织,至少十名激进分子在空袭中死亡。

空袭袭击了属于“人民动员力量”(PMF)或其他支持伊朗的当地组织的一个武器库和另外两个地点。据报道有物质损失且十人死亡。人权观察组织称一些伤者伤势严重,死亡人数可能增加。

观察组织负责人称,根据他们的现有信息,空袭可能是由以色列实施的。

17日,黎巴嫩的Al Mayadeen新闻报道,伊拉克叙利亚边境附近有一些属于伊拉克组织的派别的地点遭到了四次空袭,未造成人员受伤。

AlHadath报道,在Albukamal的袭击中死亡的16名伊拉克激进分子的遗体已在17日被运回伊拉克。

AlMasdar新闻报道称,叙利亚军队否认了这些报道,称16日晚在Albukamal上空未发生空袭或空中活动。

观察组织称,9日,据称是以色列发动的空袭炸毁了伊朗控制地区的一个军事基地。之后,一个什叶派民兵组织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的命令下在大马士革郊区向以色列发射了火箭。

伊拉克

据法国新闻社917日报道,伊拉克议会剥夺了一名直言不讳的自由派议员的起诉豁免权,此前他被指控赞扬了萨达姆·侯赛因的复兴党,尽管他之前长期反对萨达姆。

法耶克·谢赫·阿里(Fayeq al-Sheikh Ali)一直批评伊拉克腐败盛行的问题,2018年他赢得了一个议会席位,此前他承诺要抵制伊拉克国内伊斯兰主义者禁酒的行为。

8月谢赫·阿里在电视上责骂伊拉克政治家,称让他们听到我说的话: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Ahamd Hassanal-Bakr)的一只鞋比他们所有人加起来都干净。

贝克尔是复兴党领袖,在19681979年任伊拉克第四任总统,在萨达姆掌权之前监督了一段时间的经济复苏。

谢赫·阿里称,与现在“卑微”的政客相比,贝克尔和萨达姆自由分配土地。

他在20世纪90年代因为反对萨达姆而出逃并于2003年萨达姆垮台后回归。

但很多伊斯兰主义者为主的议员称这些言论意味着“赞颂复兴党”并投票希望免除其在议会的豁免权。

据中东观察网920日报道,伊拉克19日宣布将不会加入海湾的国际海上航行安全与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for Safety and Protection of MaritimeNavigation),称这支军队让政治和安全状况变得复杂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萨哈夫(Ahmed Al-Sahaf)在声明中称,巴格达方面认为组建任何保护海湾航道的军队都会让地区形势变得更加复杂。

“由于德黑兰与华盛顿局势的升级,伊拉克将在局势升级的情况下保持中立且强调需要维持地区的安全、平衡与稳定。”“我们强调,我们支持能够维持地区稳定与平衡的方案,我们通过拒绝加入任何旨在保护海湾航行安全的军事轴心,从而承担起支持这一愿景成为现实的责任。”

他强调“伊拉克考虑自身的利益、地区的性质及发展,”“地区需要促进邻国之间共同的政治远见。”“伊拉克计划成为主要投资公司的聚集地和吸引力,同时向主要经济体开放。”

约旦

据《约旦时报》919日报道,约旦教师罢工已经进行了十天,引起了大众的担心,也有很多民众表示支持。

一周的僵局过后教师与政府关于结束罢工继续进行商谈。约旦教师协会(JTA)宣布,罢工将持续下去,直到关于教师要求的薪资增长50%的问题达成最终协议。

贾米尔·萨德(Jamil Saadeh)的儿子于今年发起了Tawjihi(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他表示完全支持罢工但很担心所有参加Tawjihi考试的学生,因为今年对他们的未来很关键。我希望Tawjihi不是罢工的一部分,因为它决定学生们的命运。

教师雅赞·卡马尔(Yazan Kamal)称,全世界的老师在最多三个月的暑假里都能领到薪资,这是反对教师罢工的常见言论。我们又不是在这个假期无所事事,我们必须考证书,为来年做准备,很多教师为了更多薪资、过上体面的生活在假期找工作。

另一位匿名教师称,“唯一一种让人们把工作带回家的公共部门工作就是教师;比如,公共部门的会计不会回家工作,但教师必须阅卷、备课并在家做很多工作。”

黎巴嫩

据法国新闻社919日报道,黎巴嫩国防部长展示了两架无人机,称是以色列8月派出的进入了位于贝鲁特的真主党防御工事的无人机。

国防部长埃利亚斯·布·萨博(Elias Bou Saab)展示了两架无人机,一架完整无缺,另一架是残骸,他用幻灯片详细解释了以色列的行动。

他表示这两架无人机是“先进的军事产品”并列出了一个以色列公司的名称及地址,称该公司生产了其中一些零件。

825日贝鲁特的无人机事件一天前,以色列袭击了叙利亚的真主党成员,迅速造成了地区的紧张局势。

黎巴嫩政府及真主党领袖哈桑·纳斯鲁拉都将此次显然笨拙的行动形容为进攻行为。

布·萨博称从完整无人机上获得的数据提供了一系列详细的时间及地点,据称为了新闻发布会,无人机上的爆炸物已被拆除。

他表示此次行动是从距以色列海法(Haifa)南部Habonim沿海机场11.6公里的地方开始的,装置炸药的无人机是由该地另一架更大的无人机指引的。

无人机为了为了接近目标,飞越了贝鲁特国际机场附近的Jnah地区,国防部长称这会对民用航空交通造成威胁。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918日报道,伊朗中央银行行长阿布都纳赛尔·赫马提在周三的内阁会议间隙中称,因为美国政权,许多国家已停止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美元。

伊朗在最近与土耳其和俄罗斯的会谈中也主要围绕在国际贸易间避免使用美元和绕开“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开展贸易。因此,伊朗正在发展新的交易系统,并朝着使用本国货币进行商贸往来的方向努力。伊朗与土耳其和俄罗斯的贸易往来中的很大一部分便使用本国货币交易。

俄罗斯也接受了伊朗关于在与亚欧经济联盟的贸易中使用新的交易系统的提议。阿布都纳赛尔·赫马提称,新的有利条件将会在国际银行业务往来中形成。

据迈赫尔通讯社918日报道,在沙特阿拉伯控诉伊朗参与沙特东部供油设备袭击事件后,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称美国故意以伊朗普通市民为目标,大幅度增加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周六,胡塞武装发射无人机袭击位于沙特阿拉伯核心位置的石油设备,包括沙特阿拉伯最大的石油加工设备。美国指责伊朗参与此袭击事件,断言一些巡航导弹是从伊朗发射的。

伊朗严正否认并猛烈回击了美国不顾也门已承认对沙特和美国支持的联盟的反击,而仍指责伊朗参与袭击事件的行为。

据塔斯尼姆918号报道,伊朗于周一通过瑞士大使馆向美国发布公函,重申伊朗并无参与沙特阿拉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石油设备袭击事件。

此公函同时也声明,伊朗会迅速应对美国的任何军事行动而不会被其局限。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1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周二表示,他将于月底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会面。

安倍在与执政的自民党成员进行会议时反复提到他对于与伊朗总统在于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中会面的意愿。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18日报道,英国外交和邦联事务部国务卿多米尼克·拉布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于周二进行电话会议。

在会议中,双方讨论了两国双边关系的最新进展、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实施状态、一系列领事事务、两国共同利益和地区发展,并尤其聚焦了也门局势。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92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称,美国已经使用他们能够使用的一切手段制裁伊朗。他谴责美国现在以新的名义再次制裁伊朗中央银行。他表示,这也揭示了美国对伊朗的极力制裁将走到终点。对同一个机构的多次强行制裁正反映了美国试图使伊朗屈服的失败。而美国这一令人不可接受的行为实质上也是一场阻碍食品和药品进入伊朗的阴谋。

扎里夫呼吁美国承认自己压制伊朗的失败,并以一种有尊严的方式结束这一行为。他反复强调,美国最好忏悔自己对伊朗所做的一切制裁,重返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而不是继续制裁伊朗中央银行。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21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将前往美国纽约出席第74届联合国大会。

大会期间,鲁哈尼将发表讲话,并与一些国家领导人进行会谈。他将与已经到达纽约的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一同行动。

土耳其

中东观察网16日报道,土耳其统计局宣布,截止6月份,土耳其的失业率为13%,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8%15岁以上的失业人数同比增长了93.8万人,达到了425万。数据显示,非农业失业率为15.3%,同期上升3.2%15—24岁的青年人口,失业率为13.3%,增长了2.9%。相比之下,土耳其6月份的就业率下降了2%,为46.2%。今年6月的从业人员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02万,为2850万人。同月,土耳其的劳动力参与率为53.3%,其中,男性72.4%,女性34.7%

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9日报道,土耳其合作与协调机构(TIKA)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的欠发达地区为贫困儿童建立了一个学校图书馆。根据TIKA,这座图书馆建在卡拉奇郊区新卡拉奇镇的Idara Al Khair学校,于923日开放。三个月前,TIKA参观Al-Khair福利协会的这个校园时,因为资金问题,图书馆还只是一堵墙。

这座图书馆建成后,不仅能够为该学校的1200名学生给提供服务,而且来自其他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也将受益于这座图书馆。在TIKA总部批准该项目后不久,建筑工作就开始了,风格是设计精美的儿童图书馆。图书馆建筑、家具、书籍的供应和资金全部来自TIKA,该组织还参与了巴基斯坦多个社会提升项目,并为该国学生提供奖学金。

埃及

据《今日埃及》921日报道,土耳其政客埃斯拉·埃隆(EsraElönü)含蓄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煽动埃及进行反政府抗议活动有关。

在随后被删除的一条推特中,埃隆声称,如若埃及总统塞西就东地中海经济区的天然气和石油问题与土耳其进行谈判,反政府煽动将会结束。

5月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舒克里(Samen Shoukry)警告土耳其不要进行任何企图破坏中东安全与稳定的行为。舒克里表示外交部一直非常关注土耳其对塞浦路斯石油和天然气钻探计划的最新发展。

欧盟外交部长费德里卡·莫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一份声明中强调:我们对土耳其宣布计划在塞浦路斯的专属经济区内开展钻探活动表示关切。

6月,希腊和塞浦路斯敦促欧盟国家大声疾呼,欧盟领导人警告土耳其停止在有争议水域进行天然气钻探开采,否则欧盟将采取行动。

822日埃及通用情报局(GIS)透露,埃及前最高检察官纳比尔·萨德克(Nabil Sadeq)下令逮捕29人,罪名是帮助土耳其从事间谍活动,危害埃及国家利益。

对被告提出的指控包括:与土耳其共谋破坏国家利益、加入恐怖组织,未经许可进行海外电话呼叫、洗钱和进行非法货币交易等。

利比亚

据《利比亚消息》922日报道,众议院议员阿里·赛义德(Ali al-Saidi)表示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穆斯塔法·桑阿拉(Mustafa Sanallah)未能进行有效市场营销,制造散布有关布雷加公司的谣言。

阿里·赛义德在一份声明中说,桑阿拉表示布雷加公司在削减了米苏拉塔(Misrata)和扎维亚(Zawiya)燃料供应之后,向东部、中部和南部地区供应了六个多月的燃料。

关于航空燃油危机,赛义德指出了东部燃料短缺,这是穆斯林兄弟会及其成员有意在利比亚东部造成某种混乱。他强调说,保卫油田的武装部队没有任何背后支持,这纯属穆斯塔法·桑阿拉的诽谤。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921日报道,苏丹解放军(SLA)领导人阿卜杜勒·瓦希德·努尔(Abdel WahedNour)表示苏丹主权委员会对八名囚犯废除死刑的决定是谈判过程中的一种纯粹的讨价还价和敲诈勒索''

苏丹解放军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奈尔于本周六表示与前政权有关的囚犯和被拘留者的问题必须在秋天之前予以解决。

此前,主权委员会于周四发布决定,废除八人的死刑,并决定释放在不同时期被判刑的18人。

主权委员会表示,此举是在与武装部队签署的《朱巴宣言》的框架内进行的,旨在促进该国的和平进程。

阿卜杜勒·瓦希德·努尔坚持前政权坚持的旧方法不利于和平与稳定,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应对紧急的国家问题,特别是战争问题。

他表示:“如若主权委员会在解决危机和战争问题方面具有革命性,请立即释放所有囚犯和被拘留者,并停止利用囚犯档案给武装运动施压。''

阿尔及利亚

据半岛电视台921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数以万计的抗议者走上阿尔及尔的街道,要求该国强大的军事领导下台。

示威者本周五聚集在阿尔及尔的标志性邮局广场附近,首都阿尔及尔是历经数月之久的抗议活动中心。总统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迫于抗议活动的压力,在执政20年后于4月辞职。

抗议者现要求自布特弗利卡下台后成为权威人物的艾哈迈德·盖德·萨拉赫(Ahmed Gaid Salah)将军下台。

抗议者高呼:“人民要盖伊·萨拉赫下台。”“即使把我们所有人都关进监狱,人民都不会停止抗议。”

周五的抗议是阿尔及利亚连续第31周集会, 几天前,临时总统阿卜杜勒··萨拉赫宣布将于1212日举行总统选举,以填补布特弗利卡离开留下的真空。

当局在最近几个月采取了双重手段遏制抗议活动。随着大选时间的临近,该战略似乎没有什么改变,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有三名激进分子被拘留,前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党魁于周四被捕。

摩洛哥

据摩洛哥世界新闻网920日报道,国际刑警组织宣布,多国行动海王星二号行动于今年夏天逮捕了12名涉嫌跨越地中海的外国恐怖分子。

724日至98日,包括阿尔及利亚、法国、意大利、摩洛哥、西班牙和突尼斯在内的六国进行了海王星二号行动。

该行动根据各参与国警察提供的信息,以打击人口、毒品和武器贩运犯罪目标。

摩洛哥自1957617日起一直是国际刑警组织的成员,国际刑警组织还在拉巴特设有办事处。

沙特

据美联社91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在沙特阿拉伯吉达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会晤。在沙特的重要石油设施遭到也门胡塞武装袭击之后,沙特宣布加入以美国为首的海上安全联盟,并表示此举是为了支持地区和国际社会对抗海上航行和全球贸易遭受的威胁,而国际海上安全联盟的成立是为了确保全球能源安全和能源持续供应。此外,阿联酋、澳大利亚、巴林和英国也已宣布加入该联盟。

据美国之音920日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遇袭击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批准向海湾地区增兵。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与参谋长联席会主席邓福德在周五晚上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请求,美国将向该地区部署包括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防空装备,但美国尚未透露此次增兵的具体人员数量。美国国防部长还表示此次增兵本质上是防御性的。周五当天,联合国已宣布派遣一个由四人组成的国际专家小组前往沙特,调查石油设施遇袭案件。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919日报道,阿联酋物流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全球竞争力指数中名列前茅。阿联酋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阿联酋物流业总产值达到了19.1亿迪拉姆,物流业对GDP的贡献到2021年预计将增加到8%。物流业作为阿联酋经济多元化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其发展被看作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阿联酋经济开发部表示,阿联酋自由贸易区建设、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以及电商的快速发展是推动物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并使阿联酋物流业在全球大多数新兴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也门

据爱尔兰广播电台920日报道,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20日在也门北部港口城市荷台达发动军事打击。联军发言人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多国联军为了保护地区航行自由,已经摧毁了胡塞武装的四个据点,这些据点被用于遥控水雷,实施袭击和恐怖行动,威胁曼德海峡航运安全。多国联军称此次军事行动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在发动袭击之前已呼吁民众撤离。14日,沙特阿美公司两处重要的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引发火灾,胡塞武装宣称对袭击负责。

卡塔尔

据《海湾时报》919日报道,卡塔尔本周四参加了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举行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农业合作会议第29次部长级会议,卡塔尔市政和环境部长率代表团出席。会议讨论了保护、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统一执行条例,其中包括统一海合会国家休渔期的提案,此外,大会还探讨了各国农业、畜牧业和渔业的合作与互补。

巴林

据路透社916日报道,巴林石油公司的发言人表示,沙特阿拉伯在其石油设施遭到袭击后关闭了通往巴林的输油管道。据悉,这条输油管道每天向巴林运送22万桶至30万桶轻质原油。上周六发生的袭击事件导致沙特轻质原油产量减少,巴林石油公司正在与沙特以及其他产油国家的石油公司展开磋商,以寻求替代运输路线。

科威特

据《阿拉伯时报》918日报道,上周末沙特石油设施遭遇无人机袭击后,科威特的石油部门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并将其安全等级提升为最高级。科威特武装部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科威特于周三举行了空军和海军的演习,作为提升战斗准备状态的一项措施。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科威特表示支持沙特,并对袭击事件进行了谴责。也门胡塞武装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并表示下一个目标将是沙特的盟友。

阿曼

据阿联酋《国家报》919日报道,阿曼官员周四表示,阿曼旅游业预计到2040年时将创造超过50万个就业岗位。阿曼旅游发展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阿曼经济多元化的支柱之一就是旅游业。此外,阿曼还计划将旅游业的投资金额增加到190亿阿曼里亚尔,并将旅游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由6%增加到10%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