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23-9.29):伊朗总统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开展“穿梭外交”
发布时间: 2019-09-29 浏览次数: 194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时报》927日报道,以色列中央统计局周四表示,以色列目前人口有九百零九万两千人,预计在2024年将达到1000万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本周日晚开始的犹太新年前夕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有674.4万犹太人,占总人口的74.2%,其中197万阿拉伯人占21%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926日报道,周四以色列外长卡茨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两人讨论了中东局势问题,卡茨部长重申了伊朗对以色列和整个地区威胁的严重性。卡茨部长表示:恢复局势稳定的必要条件在于伊朗军队完全撤出叙利亚,并且停止对真主党和威胁以色列恐怖组织的支持。

据《以色列时报》927日报道,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的谈判团队周五上午举行会谈,就两党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进行谈判。但目前为止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双方似乎主要关心的是避免因谈判破裂而受到指责。利库德集团耶路撒冷事务部长表示:如果我们在这一进程中不能取得成功,不管是谁阻挠这一进程都将会把整个国家带入第三次选举。

叙利亚

据美联社923日报道,叙利亚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Walidal-Moallem)与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盖尔·皮德森(GeirPedersen)讨论了组建宪法委员会的工作,皮德森称所有相关的突出问题都在会谈中提及了。

皮德森到访叙利亚一周前,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宣布,各方就组建委员会起草叙利亚新宪法的问题达成了协议。组建该150名成员的委员会对结束叙利亚的冲突是十分重要的一步。

古特雷斯上周称皮德森“正在做最后工作”来确定委员会的细节,古特雷斯希望“这将会很快结束”。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穆阿利姆与皮德森的会晤重点在于委员会的组建,此次会议保证此事将不会“被任何国外势力干涉”。穆阿利姆将有权继续“根据国际法律抗击恐怖主义”。

会后皮德森称“今天我与外交部长穆阿利姆结束了另一轮非常成功的讨论,”“我们讨论了所有与宪法委员会有关的突出问题。”他表示也一直与代表叙利亚反对派的委员会领袖纳斯尔·哈里里(Nasr Al-Hariri)有联系。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926日报道,美国国务卿麦克·蓬佩奥称,美国情报显示,叙利亚政府军在519日对拉塔基亚(Latakia)省的袭击中使用了氯化学武器。

蓬佩奥在纽约出席第74届联合国大会的间隙称,这次袭击是阿萨德政府在伊德利卜(Idlib)持续暴力行为的一部分,这些行为已经导致超过1000名无辜的叙利亚人死亡,超过数千人流离失所。

蓬佩奥宣布美国将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提供另外的450万美元来资助关于叙利亚对化学武器的持续使用的调查。

美国财政部宣布,一家俄罗斯企业、三名俄罗斯公民和五艘有俄罗斯旗帜的船只因涉嫌谋划向在叙境内支持叙政府的俄军运送航空燃料,而将受到美国财政部制裁。

美国财政部的官员西格尔·曼德尔克(SigalMandelker)在声明中称,阿萨德的的暴虐政权因使用化学武器及其对无辜叙利亚人的暴行而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他们依靠这些非法的网络来保持权力。

这些制裁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司法部和财政部联合调查的结果,被制裁的三人于612日被控违反制裁。

伊拉克

据中东观察网926日报道,人权观察组织25日指责伊拉克法庭忽视酷刑指控或依赖未经证实的供词。

观察组织称“一些关于酷刑的指控已经被法医的检验证实,一些证词未被任何其他证据证实或显然是被逼供的,包括使用酷刑。”

观察组织中东代理负责人拉玛·法基赫(LamaFakih)称我们对伊拉克大量法庭裁决的调查显示,恐怖分子案件可能一再出现误判,”“伊拉克律师和反恐法官怎么能坐视不管并任由这种情况发展?她表示这个调查显示,伊拉克的囚犯在刑事司法程序的每一个阶段都面临着遭遇不公平审判的重大风险。”“高级司法委员会需要十分仔细地查看刑事委员会作出的恐怖主义相关的决定。

观察组织呼吁打击“伊斯兰国”全球联盟(GlobalCoalition To Defeat ISIS)的成员国应该同意,在伊拉克司法体制能保证刑事检控符合国际公平审判标准、政府暂停执行死刑前,不能将伊斯兰国嫌犯从叙利亚转移到伊拉克。

成员国将于26日联合国大会之余在纽约讨论追究伊斯兰国罪行责任的措施。

约旦

据《耶路撒冷邮报》925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24日的联合国大会上称,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是中东的核心冲突且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冲突造成的全球损失都多。

在九分钟的发言中,阿卜杜拉用了几乎五分钟来强调该问题,但未提及地区的其他紧迫问题,例如相邻的叙利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或附近的黎巴嫩、伊朗、也门的问题。

阿卜杜拉称“一个安全的未来取决于持久的和平,双方都没有取得持久的和平,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则持续付出代价。”“种族隔离、武力、流离失所、暴力、猜疑不属于这个圣地。”

提及耶路撒冷时他表示“所有试图改变东耶路撒冷的法律状态和耶路撒冷圣城的真实、历史角色的想法”都必须拒绝。

此时距约旦与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已过去25年。23日阿卜杜拉在采访中提出警告,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将对两国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他在MSNBC的采访中称他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选举前的吞并言论持半信半疑态度,但表示那样的声明一点用也没有,因为这样做就是把事情交给我们这个地方最坏的人。我们想要和平,想要前进,但我们往往更加孤立。

黎巴嫩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924日报道,黎巴嫩外交部称因涉嫌在1985年劫持客机而被关押在希腊的黎巴嫩记者已被释放。

穆罕默德·阿里(Mohamed Ali )因涉嫌在1985年劫持美国环球航空公司(TWA)的847号航班并杀死一名美国乘客,上周在米克诺斯岛(Mykonos)岛被逮捕。

希腊当局称是认错了嫌疑人而逮捕了该黎巴嫩公民。

阿里的名字出现在了一欧洲国家警察的电脑系统上,该男子因劫机而被德国通缉,之后阿里被捕。

黎巴嫩外交部的声明称,德国当局确认阿里不是他们通缉的劫机者。

1985614日美国环球航空的该客机从雅典起飞不久后被劫持,在从开罗到圣地亚哥的途中曾停留。

劫机者将一名美国海军潜水员殴打致昏迷后将其射杀。17天后客机上的其他14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被释放。

半岛电视台924日报道,一些希腊媒体曾认出劫持客机者为穆罕默德·阿里·哈马迪(Hammadi)。哈马迪据称为黎巴嫩真主党成员,曾被判无期徒刑但在2005年被保释,回到了黎巴嫩。他与两名劫机同伙至今仍为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头号通缉犯。

伊朗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25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与西班牙首相彼得罗·桑切斯在于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讨论了两国科技领域与旅游业的发展,表达了他们对美国单边制裁伊朗的反对态度。

鲁哈尼也提到了致力于保护波斯湾安全的“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他根据两国的发展潜力,表达了了伊朗与西班牙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意向。他强调,美国近期对伊朗的制裁和欺压行为在不久的将来终会失败,但伊朗与像西班牙这样的友好国家的关系一定会持续良好。

桑切斯对伊朗遭受美国制裁表达了遗憾,同时表达了西班牙对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支持,并希望与伊朗保持持续良好的关系。他希望“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能够缓解地区的紧张局势。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25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于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鲁哈尼感谢了瑞士对伊朗的支持,称瑞士与伊朗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关系,希望瑞士能与伊朗继续保持长久的良好关系。

根据瑞士在创造有利于经济交换的金融工具方面做出的努力,鲁哈尼表示:“美国在伊朗与瑞士的银行交易中设置了障碍,即便是在药品和人道主义的领域中也处处受限。”他谴责:“美国的行为实质上是国家恐怖主义,他们的目的是残杀我们的孩子和病人。”

毛雷尔回顾了瑞士与伊朗的百年友好关系,表示公正与人道主义已深深扎根在伊朗的传统之中。他表示:“在这一点上,瑞士很期待鲁哈尼致力于保护地区安全的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925日报道,伊朗、俄罗斯、土耳其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了联合会议,讨论在日内瓦进行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第一次大会,并在第一次大会期间起草叙利亚新宪法。

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外交部长在会议中回顾了安卡拉会谈,并讨论了叙利亚和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最新进展。

日内瓦三边联合会议在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的第五次安卡拉三边会议后举行,主题为解决叙利亚危机。会议过后,三国发布了联合声明。此声明表达了三国对举行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第一次大会的一致同意。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将在未来几周于瑞士日内瓦举行。

据迈赫尔通讯社925号报道,伊朗外交部长高级助理阿里·阿斯加尔·哈吉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哈萨德进行了会面。

哈吉向叙利亚总统简要转述了上周于安卡拉举行的伊朗、俄罗斯、土耳其三边会议中聚焦伊德利卜地区现状和为叙利亚新宪法成立委员会的内容。他表示伊朗将继续与叙利亚进行协调和讨论,并表达了伊朗对叙利亚军方的成就的高度赞赏。他也表达了伊朗对叙利亚政府的支持,以此希望能维护阿拉伯国家的安全、稳定、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此,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回应称,经过在叙利亚的八年外国交战,美国和它的盟友现在试图耗尽阿拉伯国家的资源。美国和它的同盟国不再坚持他们最初的目标,转而注重与叙利亚、伊朗和俄罗斯进行有建设性的会谈,以讨论有关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问题。尽管困难重重,叙利亚、伊朗和俄罗斯经过协调之后已成功构建了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他表示,叙利亚与伊朗等合作方正变得越来越强大而有效率。

据迈赫尔通讯社926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进行会面。鲁哈尼谴责了联合国对美国制裁伊朗经济的不作为和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行为。

鲁哈尼表示:“伊朗能够渡过一切难关,但美国政府所犯下的一切罪行与联合国的袖手旁观将会被历史所铭记。巴勒斯坦正在遭受磨难,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每日都摧残着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而联合国却对此表示沉默。”

他进一步表示,伊朗将继续与联合国就叙利亚和也门问题进行有建设性的合作。他说:“现在联合国的做法应该改变,联合国应该承担它自己的责任。”他也提到了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并称联合国应该为新的紧张和压力做出贡献。

古特雷斯赞扬了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伊朗对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成立及阿斯塔纳和平进程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同时表示联合国将全力支持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新闻电视网26日报道,一名土耳其学生在开罗一家餐厅被埃及方面逮捕。该学生名为拜尔丹·图尔克曼,专业为电子工程学,正埃及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实习项目,该项目由一个青年培训基金在土耳其的分支资助,拜尔丹是在当地反政府示威中被逮捕的。图尔克曼的父亲向土耳其驻开罗领事馆表示,自己的儿子拜尔丹被埃及安全部门逮捕,希望土耳其能够在本周内与埃及协调,尽快使拜尔丹回国。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27日报道,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地震,造成建筑物不同程度的损毁,以及一座清真寺顶部坍塌。坎迪利天文台及地震研究所称,这次5.7级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2.6公里,震中位于伊斯坦布尔以西70公里的马尔马拉海,西里尔夫里镇以南。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1:59

美国地质调查局也证实,震级为5.7级,但认为震源深度为10公里。附近的城市布尔萨、科塞利、特克达格、埃尔德内、马尼萨和科克拉雷里地区震感明显。土耳其西部地区位于地中海地震带,易于发生地震。1999年,土耳其西部发生7.4级地震,造成17000多人丧生。伊斯坦布尔有1500多万居民,专家一直警告,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城市伊斯坦布尔预计发生大地震。

据自由报28日报道,土耳其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在伊斯坦布尔举办了关于叙利亚的国际会议。共和人民党领导人科勒驰达罗尔奥卢强调了在叙利亚重建和平与稳定对土耳其国内安全形势的重要性,认为安卡拉与大马士革之间的通道是实现和平最容易的途径

此次会议名为“通往叙利亚和平之门”,目的是为叙利亚重建贡献智慧和力量。科勒驰达罗尔奥卢还强调,土耳其与叙利亚有共同的历史和深刻的文化联系,希望两国能够重建友好关系,但也强调土耳其拥有在叙利亚境内打击恐怖主义的权利。科勒驰达罗尔奥卢重申了共和人民党2018年,关于建立中东和平与合作组织的提案,呼吁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共同筹建该组织。

埃及

据路透社927日报道, 自上周以来在开罗中部和其他城市爆发了抗议活动,抗议是在埃及商人阿里的支持下进行的。自9月初以来,这家建筑承包商一直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言论,指责塞西和军方腐败猖獗。

塞西在一次青年会议上断然否认了这些指控,并向埃及人保证他对他的人民和军队“忠诚”。

据目击表示,警察发射了催泪瓦斯,驱散了1000多名抗议者,抗议者大喊着塞西下台的口号。

人权监察员表示,自上周的抗议活动以来,埃及政府开展了大规模逮捕运动,大约已有2000人被拘留。

利比亚

据《利比亚新闻》95日报道,埃及外交部长萨米·哈桑·舒克里(Sameh Hassan Shoukry)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出席了联合国利比亚问题会议,强调支持联合国在利比亚的努力。

在休会期间,舒克里和拉夫罗夫就两国加强协调与合作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舒克里表示埃及希望在多个领域,特别是经济和旅游方面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讨论与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就政治和安全问题加强磋商。

此外,舒克里向拉夫罗夫讲述了埃塞俄比亚文艺复兴大坝谈判的最新进展,并强调尼罗河水问题是事关埃及生存的问题。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927日报道,苏丹总理哈姆多克(Abdallah Hamdok)于周三与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的副部长西加尔曼德尔克(Sigal Mandelke)在纽约联合国第74届会议期间举行了会晤,商讨在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方面的合作与协调问题。新成立的苏丹过渡政府正在游说美国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上除名,以便有资格从国际金融机构获得债务减免和贷款。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赛斯•昂格(SethUnger)表示,会议讨论了反洗钱与反恐融资问题。88日,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戴维黑尔(David Hale)表示,美国尚未将苏丹从支恐怖名单除名,除名是有条件的,即成立文官政府并回应美国的反恐关切。我们期待与文官政府进行更多接触。有官员表示,这些条件包括人权、宗教自由与反恐努力,以及促进苏丹内部和平、政治稳定与经济复苏

1993年以来,美国一直将苏丹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赞助者名单中。尽管现任美国政府于201710月决定结束对该国严厉的经济制裁,但仍然坚持将其列入黑名单。

包括法国、德国、埃及、卡塔尔、毛里塔尼亚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几个国家纷纷支持将苏丹从恐怖主义名单中除名。

阿尔及利亚

据路透社929日报道,阿尔及利亚独立选举委员会成员阿里·德拉阿(Ali Draa)表示,有意参加12月份总统竞选的人数达到了82人,德拉阿在向新闻界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这一数字将在未来时间里仍会增加。

已于918日开始提交个人签名表格,总计达100万张,杰出人选将进入下一环节。

突尼斯

据《突尼斯报》927日报道,突尼斯工业、商业和手工业联盟主席萨米尔·马古尔(Samir Magoul)与总统候选人加伊·赛义德(Qais Said)进行了会晤,会议重点是该国的总体形势以及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

盖斯·赛义德(Qais Said)在这次会议上表达了他对当前许多重要问题的立场,特别强调了私营部门在突尼斯的重要作用,并指出联盟应成为提议的力量,强调克服面临的困难是所有突尼斯人共同的责任。

沙特

据《卫报》927日报道,沙特阿拉伯于27日首次向全球49个国家开放旅游签证。据悉,发展旅游业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2030愿景改革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以便为后石油时代沙特经济的发展做好充足的准备,到2030年,其目标是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1亿人次,旅游业在那时要占沙特国内生产总值的10%

沙特旅游部长艾哈迈德·哈特卜在一份声明中称:“沙特旅游业向国际游客开放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沙特国内有五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游客将为我们当地的文化和自然美景感到惊叹。”据BBC新闻报道,沙特也放松了对女性游客衣着的限制,女性游客不必穿黑袍,但仍需穿着得体,并允许女性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前往沙特。但非穆斯林仍未获准参观麦加和麦地那等圣城。

BBC新闻929日报道,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28日宣布,也门与沙特在边境发生冲突,沙特上千名士兵被俘,但沙特官方目前尚未证实此事。萨雷亚表示,此次冲突是双方爆发冲突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沙特军方在人员和设备上损失惨重,马西拉电台将在29日播出被俘士兵游行示众的画面。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925日报道,阿联酋宇航员哈扎·曼苏里搭乘俄罗斯载人飞船联盟MS-15”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并与通行的俄、美宇航员一同进驻空间站。哈扎·曼苏里是首位登上国际空间站的阿拉伯人,曼苏里将在空间站内考察8天,并于103日返回地球。曼苏里曾为阿联酋军队飞行员,去年在俄罗斯宇航员培训中心接受训练。25日,联盟MS-15”飞船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发射升空,飞船还将180公斤的货物运抵空间站,其中包括用于太空实验、研究生物医学和地球物理学的装置。

也门

据半岛台新闻925日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也门失学儿童的数量目前已经达到200万,自2015年也门冲突升级以来就有近50万名儿童失学。2015年以来,也门冲突升级。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及其内阁被迫逃离也门首都萨那。沙特阿拉伯支持哈迪政府,并率地区国家联盟对胡塞武装进行空袭。也门内战引发了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有80%的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卡塔尔

据《海湾时报》927日报道,卡塔尔能源部长萨阿德··谢里达·卡比出席在东京举行的LNG生产商-消费者大会(液化天然气生产商消费者大会),并在会议期间与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阿尤布·汗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话题。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924日报道,科威特政府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200万美元,用于加强粮农组织的紧急农业干预措施,并保障也门的粮食安全,改善也门人民的营养状况。科威特正在与联合国联农组织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并致力于保护也门的粮食安全,目前也门灌溉网络的修复是最紧迫的需求之一。粮农组织驻也门代表侯赛因·加丹表示:科威特的慷慨援助将有助于也门恢复农业生计,我们正在努力确保也门家庭粮食的继续生产。

巴林

据《中东报》926日报道,为了避免信贷紧缩,巴林近日发行美元债券,筹集了20亿美元资金,这是自2018年巴林获得其他海湾国家100亿美元的援助以来第一次发行美元债券。巴林出售了10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收益率为4.5%,以及10亿美元传统债券,收益率为5.625%,此批债券由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银行、海湾国际银行、摩根大通、巴林国家银行和渣打银行发行。

阿曼

据《阿曼时报》926日报道,在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遇袭击之后,阿曼宣布将维持其石油供给政策。阿曼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表示,我们需要稳定当前的能源供应,阿曼是欧佩克组织外最大的中东石油生产国,目前每天生产90万桶原油,此外,阿曼将每日出口80万至85万桶原油,以解决国外市场的需求。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