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30-10.6):沙特正考虑与胡塞武装达成停火协议
发布时间: 2019-10-06 浏览次数: 186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埃及日报》103日报道,以色列对埃及的天然气出口显著增加了213亿立方米 ,15年内达到853亿立方米的记录。

2018年,双方签署了两项为期10年,价值150亿美元。

Delek钻井公司和Noble能源公司(以色列最大的天然气田Tamarleviathana的运营商)以及埃及公司Dolphinus Holdings之间的协议,将为埃及提供6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埃及计划从以色列和塞浦路斯进口天然气,在国内的idku Damietta的液化天然气工厂进行加工并出口到地区的其他国家。实现埃及作为地区天然气市场中转站的地位。

塞浦路斯和以色列都需要埃及作为出口天然气的中转站,因为埃及已经具备了所有必须的基础设施。

据《犹太电讯报》103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阿维多格·利伯曼之间进行了新一轮的会议。然而会议只进行了不到1小时,双方就组成联合政府的问题上有任何进展。利伯曼重申了他对组建世俗联合政府的承诺,该政府由他的民族主义政党以色列家园党,偏左翼的蓝白党和右翼的利库德集团组成。

在与内塔尼亚胡会晤之后,利伯曼在以色列议会与蓝白党的二号人物亚伊尔·拉皮德会晤。与此同时,利库德集团周四宣布,内塔尼亚胡正考虑在党内提前举行领导人选举。

在上个月的全国大选中,蓝白党微弱优势赢得多数席位,但由于右翼集团承诺给予内塔尼亚胡更多席位,因此总统鲁文·鲁夫林要求内塔尼亚胡组建政府。

ABC新闻网104日报道,巴勒斯坦官员周五表示,巴勒斯坦当局同意接受以色列征收的数亿美元税收。以色列表示,巴勒斯坦政府用这笔资金设立烈士基金奖励和鼓励暴力,而巴勒斯坦政府表示这是为受几十年冲突影响的贫困家庭提供帮助的一种方式。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长期以来一直反对暴力,支持和平谈判,但是和平进程在过去10年里停滞不前。阿巴斯上个月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发誓要继续支付这笔款项。

叙利亚

据《耶路撒冷邮报》104日报道,土耳其政府与美国政府在叙利亚安全区展开联合巡逻。此前,土耳其政府曾无视美国政府撤军声明,持续对美国政府进行谴责,并坚持其对叙利亚东部展开军事行动的主张。

美国政府正身陷囹圄 —— 一方面,美方有意与叙利亚民主军合作,共同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另一方面,美方无意在叙利亚东部久留。而面对长期盟友安卡拉,以及土耳其政府对美国驻军的持续谴责,美国政府更是进退两难。

据阿拉伯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0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哈萨克斯坦政治家卡瑟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kassim - jomart Tokayev)会面,就下一轮聚焦叙利亚危机的阿斯塔纳和谈展开讨论。哈萨克斯坦外长穆赫塔·特劳伯迪 (Mukhtar Tleuberdi)4日发表声明称,在一次瓦尔代俱乐部会议中,托卡耶夫与普京达成共识并表明,下一轮阿斯塔纳和谈将于当月举行,但具体日期仍不明确。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04日报道,俄罗斯政府为促进叙利亚国内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其中,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功不可没。

103日,普京在第16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最后全体会议中发言称,在俄罗斯阿斯塔纳战略合作伙伴及联合国的帮助下,俄罗斯已成功在叙利亚境内推行一项政治计划。

伊拉克

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102日报道,当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乱,上百名游行示威者聚集在裁判议会大楼前,要求当政者推出有效改革方案。本次和平游行的参与者们举起伊拉克旗帜与标语,要求政府进行民主改革,缉拿腐败人员,并全数交还贪腐金额。同时,部分游行闯入者意图袭击对示威者实施严格保护的安保人员。晚间,抗议者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前的广场聚集,同时,部分抗议者意图焚烧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总部大楼。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4日报道,在伊拉克爆发的骚乱中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41人,而伊拉克总理称,抗议者对政府提出的要求是正义的,伊拉克政府应当站出来与国内贪腐势力作斗争。上千名示威者在伊拉克全国范围内进行抗议,而此次游行示威是伊拉克近十年内规模最大的示威活动。

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于当日发表的调解演讲中声明,伊拉克政府将“很快”推出一项工程,为贫困人民提供基本工资,“让所有伊拉克家庭都能有尊严地生活下去”。

“所有人都应敬畏法律,因为正是有了法律,每个人才能在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中生活”阿卜杜勒-迈赫迪进一步声明。

据中东观察网104日报道,伊拉克什叶派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Muqtada al-Sadr)于当日向他所掌权的行走者联盟呼吁,在伊拉克政府对抗议者的要求作出回应前,暂停一切在议会中的事务。

据中东之眼新闻网105日报道,截至当日,伊拉克暴乱死亡人数已上升至72人,伊拉克政府于当日下达宵禁令,以期平息暴乱。

约旦

据中东观察网104日报道,为应对在国内爆发的大规模教师罢工及示威游行,约旦教育部于101日对罢工教师施加威胁,并宣称将辞退所有不返回工作岗位的教师。102日,罢工教师无视政府警告与威胁,继续进行罢工与游行活动。104日,约旦教师协会宣布暂停罢工活动。

此次教师罢工及游行示威活动于98日在约旦国内爆发,教师们要求约旦政府兑现其于2014年提出的承诺,将教师基本工资提高50%。教师协会同时敦促政府部门向曾于95日残忍伤害抗议教师的有关人员进行问责。

黎巴嫩

据路透社101日报道,黎巴嫩美元政府债券于当日攀升。此前,黎巴嫩中央银行曾表示将对黎巴嫩各商业银行提供美元扶持,以增加燃料、小麦、以及药品的进口量。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105日报道,据称,黎巴嫩外交和侨民事务部长纪伯伦·巴西勒(Gebran Bassil)与总理萨阿德·哈里里于4日举行破冰会议。会议中,双方就促进2020年国家预算法草案的通过达成共识。而此前,曾有势力威胁将瘫痪政府事务,在黎巴嫩国内造成紧张局势。

据路透社105日报道,由于黎巴嫩仍是世界范围内最大的负债国之一,部分外国基金经理并没有对投资黎巴嫩政府债券表示过多兴趣。同时,黎巴嫩国内及地缘政治形势在国际引发强烈担忧,这也成为外国资本考量投资风险的重要因素。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105日报道,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前往贝鲁特出席农业会议。会议中,与会农民代表就黎巴嫩当前农业贸易形势表示担忧,并向政府呼吁增加黎巴嫩农业出口额。106日,哈里里将前往阿拉伯酋长国参与阿联酋-黎巴嫩投资会议,就如何促进两国经济友好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03日报道,伊朗海军少将侯赛因·汗扎迪与阿塞拜疆海军少将于周三进行的会面中对两国的亲密关系表达了敬意,强调了两国的联合行动对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他也表示,伊朗非常有能力与阿塞拜疆共享资源。

汗扎迪表示里海是和平和友谊之海,伊朗和阿塞拜疆可以交流军事战略,为加强两国关系做充分准备。两国海军舰队的相互访问、军事演练的联合行动都将十分有利于双边关系。

阿塞拜疆海军少将则强调保护里海的重要性。他表示两国的亲密关系将有利于打击海盗。阿塞拜疆已为与伊朗进行联合军演做好准备,这将锻炼伊朗与阿塞拜疆海军的海上救援能力。

伊朗和阿塞拜疆在近几年为加强联系做出了巨大努力,在不同的领域中都达成了进一步的合作。

20182月,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前往阿塞拜疆讨论加强两国军事合作的事宜。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也在过去的几年对伊朗进行了数次访问。他在2016年的某次访问期间与伊朗签署了理解与一致备忘录,推动了两国关系在多个领域中进一步发展。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03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于周三发表言论:伊朗相信唯有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停止破坏性、干涉主义和不人道的行为,地区的紧张才有可能得到缓解。他同时呼吁德国政府考虑地区实际,停止对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在巴勒斯坦、黎巴嫩和叙利亚的毁灭性罪行的支持。

他表示,只有这样,德国才能对自己在地区中扮演有影响力和建设性意义的角色抱有期望。他再次重申了伊朗对被压迫民族的支持,包括巴勒斯坦人民,并表示这是人道主义和伊朗的承诺的延续。

据迈赫尔通讯社105日报道,针对法国发言人对伊朗国民Adelkhah的评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对Adelkhah女士持尊重态度地表示:依据伊朗相关的法律与规定,伊朗政府不认可有双重国籍的公民。而Adelkhah女士是被伊朗政府认可的伊朗公民,她依法享受伊朗政府保证的伊朗公民权益。

Adelkhah正接受着伊朗国家司法机关根据伊朗公正审判法的严密调查。穆萨维谴责了法国的干涉,并称此举是毫无法律依据的。他表示,法国发言人的评论不仅无法加快审判进程,还会使未来的审判过程更加复杂。

穆萨维进一步抨击法国此举为干涉伊朗国家内政的行为,是不可被接受的。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05日报道,伊朗驻英国大使哈米德·巴埃德内贾德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证实了英国已于四个月前向伊朗国民银行支付了赔偿金。此次赔偿金针对2009年英国对伊朗国民银行的强制行为而支付。

巴埃德内贾德表示,英国法院判决英国政府向伊朗国民银行支付赔偿金的结果是法律上的一大进步。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05日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玛丽斯·潘恩称,伊朗已经释放了几个月前被扣留的澳大利亚夫妇,并撤销了对他们的指控。

澳大利亚籍马克·福林和英裔澳大利亚籍的佐利·金被指控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飞行一架无人机。

潘恩表示,夫妻两人已重聚,他们所经受的折磨已经停止。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01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于周二举行的亚欧经济理事会首脑会议期间会面。

两国总统讨论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波斯湾海域的安防问题和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协议精神。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4日报道,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科勒赤达洛尔奥卢对土耳其政府的中东政策进行了批判,认为土耳其应当对该地区的干预保持克制,远离中东沼泽地’”。科勒赤达洛尔奥卢在黑海沿岸的博鲁省参加共和人民党集会时发表了以上言论,并指出战争使妇女和儿童丧生,这是正在发生的大规模人道主义悲剧

叙利亚战场上,互相残杀的是穆斯林兄弟,而为此提供武器的是美国和俄罗斯。”科勒赤达洛尔奥卢的此番讲话,再次强调了上月28日,由共和人民党主办的叙利亚国际研讨会的重要性,再次强调了在叙利亚重建和平对土耳其安全的重要性。

据土耳其自由报4日报道,位于土耳其东南部的加济安泰普大学将在叙利亚境内开设三个院系。据悉,该大学将在叙利亚阿勒颇北部的阿萨兹镇(Azaz)开设伊斯兰研究学院,在阿弗林开设教育学院,在叙利亚北部巴卜(al-Bab)开设经济与行政学院。加济安泰泰普大学2018年在叙利亚贾拉布鲁斯(Jarablus)开设了暑期培训班,后来因为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该大学向土耳其高等教育委员会申请允许其在叙利亚开办更多院系。土耳其先前已经在叙利亚西北部开办了医院、学校和培训机构,土耳其还计划在当地建设工业区以提供7000个就业岗位。

阿萨兹镇、阿弗林和巴卜三个城镇都在叙利亚西北部,幼发拉底河以西,广义上的阿勒颇北部,土耳其在过去3年里,两次派兵到该区域,目的是驱逐叙利亚人民保护部队和伊斯兰国在当地的势力,并为土耳其与叙利亚交界沿线提供安全保障。在过去的两年中,土耳其的幼发拉底之盾橄榄枝行动已将该地区的叙利亚人民保护部队和伊斯兰国势力驱散,并使得成千上万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回归故里。

据土耳其自由报4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现居住在土耳其的大约3500万叙利亚难民的返乡意愿正在逐步下降。土耳其经济与技术大学的一项田野调查数据显示,即使将近9年的叙利亚内战即将结束,但每3名叙利亚难民中,至少有1人表示不愿意返回叙利亚生活。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的教授巴沙克(Başak Yavçan)表示,与两年前的数据相比,无论如何都不愿返乡的叙利亚难民比例从26%增加到了33%;表示战后无论叙利亚政府由谁执政,都愿意返乡的人数比从9%下降到了5%;而表示战后若是自己支持的政府执政就返乡的人数比从11%下降到了5%

巴沙克教授认为,这些数据及其变化表明每个人对未来叙利亚的政权都有自己的设想,但这些目标都不现实,并指出在异国生活超过5年,之后的返乡意愿会原来越弱。该调查还对叙利亚人与当地土耳其人之间的社会距离进行了分析,意料之中的,是有工作的叙利亚人与当地人的关系会更近一些;但意料之外的,是已经获得土耳其公民身份的人,以及上大学的人在与土耳其人的交往中反而表现得更为保守。

目前,在土耳其接受高等教育的叙利亚人约为27000;在土耳其的叙利亚人中,大约有100万应当接受教育的人口,但只有65%在学校,其中小学教育的比例最高,382000名儿童中,有368000在上小学;但年龄再大些的孩子的辍学率就增高了,这可能说明了童工和童婚问题。

据土耳其自由报105日报道,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已准备好在叙利亚北部幼发拉底河以东开展行动,以清除恐怖分子

埃尔多安在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AKP)第29届协商与评估会议上讲话,他说土耳其旨在通过清除恐怖分子的叙利亚地区,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建立和平。

土耳其长期以来一直在抱怨恐怖分子威胁来自叙利亚北部幼发拉底河的东部,叙利亚北部与南部边界毗邻,誓言采取军事行动以防止在那里形成“恐怖主义走廊”。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就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的问题向有关各方发出各种警告。埃尔多安还称,土耳其就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的问题向有关各方发出各种警告。

埃及

据路透社106日报道,埃及政府周六表示,埃及与苏丹、埃塞俄比亚就在清尼罗河上修建的耗资40亿美元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GERD)运营的谈判陷入僵局,呼吁进行国际调停。

除其他分歧外,埃及希望可以保证尼罗河90%的淡水,并希望复兴大坝释放的水量可以超过埃塞俄比亚之前承诺的出水量。

埃及水资源与灌溉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埃塞俄比亚方面的僵化,谈判现已陷入僵局。”埃及总统要求美国在“调解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白宫周五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支持正在进行的谈判,希望各方就水坝的蓄水和运营方面达成合作。”

埃塞俄比亚已于上月拒绝了埃及有关大坝运营的提议。

苏丹水资源部长亚西尔·阿巴斯(YasserAbbas)表示:埃塞俄比亚在会谈中提出了在四到七年内填满大坝水库的提议。他还表示:各方已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但仍有一些分歧需要处理。

利比亚

据利比亚观察网106日报道,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主席穆斯塔法·桑阿拉(Mustafa Sanallah)表示,在充足的投资和安全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利比亚可以将天然气产量提高多达50%。

上周,国家石油公司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GECF)。

穆斯塔法表示:“利比亚目前的天然气产量为30亿立方英尺,这项数据表明若使用天然气作为发电的主要燃料替代非液体燃料,NOC每年可节省超过15亿美元。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106日报道,苏丹总理阿卜杜拉·汉姆杜克周日呼吁国民结束仇恨言论和宗教极端主义,尊重多样性,建设未来。

汉姆杜克在他的官方Facebook页面上表示:我们必须尊重我们国家的多样性,结束仇恨言论和宗教极端主义,并共同努力建设国家的未来。

过渡政府对马哈茂德·穆罕默德·塔哈(MahmoudMohamed Taha)和著名的沙拉夫派人士阿卜杜勒·海伊·优素福(Abdul-Hay Yusuf)的极端宗教的言论进行了批评。

过渡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阿卜杜勒·海伊·优素福视为痴迷宗教恐怖主义的典范。”

周六,苏丹青年体育部部长瓦拉·阿布什(Walaaal-Boushi)对阿卜杜勒·海伊·优素福(Abdel Hay Youssef)提出了申诉,指控其煽动人群。

阿尔及利亚

据路透社104日报道,周五,成千上万的阿尔及利亚抗议者高喊口号,提出了军队退出政治,精英统治下台,惩治腐败以及释放反对派领导人等几点要求。

本周在首都阿尔及尔和其他几个城市举行的示威活动起因是由于一位著名的宗教人士呼吁公民在抗议者反对的12月总统选举中投票。

军队已成为阿尔及利亚政治上最强大的力量,它将12月的总统选举视为平息抗议和结束自4月布特弗利卡卸任以来宪法困境的唯一途径。

突尼斯

据半岛电视台106日报道,突尼斯的民意调查已经开始,有近700万选民有资格在议会选举中投票,预计该选举将以产生明确的胜利者结束。

当地时间周日早上8(格林尼治时间7),在包括地区专家和外交官在内的当地和国际观察员的见证下,突尼斯开始了议会选举投票。

初步结果将于1010日宣布,官方结果将于1117日宣布。届时,议会将有两个月的时间选举总理并组建新政府。

超过1,500个名单和15,000名候选人正在竞选217个席位,政党和独立人士都在竞争议会席位。

沙特

据路透社10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正在考虑与也门胡塞武装达成停火协议,胡塞武装两周前曾表示,若沙特领导的多国联盟停止在也门的空袭,胡塞武装将停止向沙特发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当时沙特并未立即就胡塞武装的声明发表意见,但本周一沙特表示了对胡塞武装的这一举动的欢迎,据悉,沙特正在考虑采取某种停火措施,以避免冲突升级,而胡塞武装在沙特领土上的袭击已大大减少,沙特对达成停火协议保持乐观态度。

据《中东报》10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上周第一次向外国游客发放了旅游签证,近日,沙特阿拉伯允许外国异性游客在无需提供关系证明的前提下共同入住酒店客房,此外,沙特阿拉伯妇女也被允许独自入住酒店。这些措施旨在方便单身女性以及未婚外籍游客前往沙特参观,沙特旅游和民族遗产委员会周五表示:沙特公民在入住酒店时需出示身份证或有亲属关系的证明,而外籍游客则无需如此,所有妇女,包括沙特妇女,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都可单独预定酒店。

阿联酋

据阿拉伯新闻104日报道,阿联酋驻巴基斯坦大使哈马德·奥拜德·萨扎比周五表示,阿联酋计划在2019年底前向巴基斯坦炼油厂投资50亿美元。此外,他还表示,该项目由阿布扎比穆巴达拉石油公司、巴基斯坦石油部以及巴基斯坦阿拉伯炼油公司之间讨论后达成一致。该项目体现了阿联酋与巴基斯坦的稳定关系,以及阿联酋专注于对巴基斯坦的投资,并关注两国发展的未来。

也门

据中东观察网103日报道,沙特领导的多国联盟本周三承认今年4月误袭了也门首都萨那的一处血库。根据联盟调查机构联合事件评估小组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427日,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的空袭导致血库被炸,而此次袭击属于误炸。多国联盟表示联盟成员将提供帮助,以弥补所造成的损失。袭击发生后,胡塞武装谴责联盟将医疗设施作为袭击目标,并指责联盟犯了战争罪。根据武装冲突地点和事件数据项目(ACLED)的数据,自2015年以来,67%的也门平民死亡是由联盟空袭造成的,联盟对平民的死亡负有最大的责任

卡塔尔

据《阿曼时报》101日报道,卡塔尔石油公司近日参加了在阿曼举行的石油和能源展览会。卡塔尔石油公司被看作是世界第三大石油公司,该公司自2008年首次进入阿曼市场以来,共参加了6次阿曼石油和能源展览会,该活动旨在扩大能源领域的全球上游业务范围,并创建大规模的增值投资组合。此次展览会的产品总监阿什利·罗伯茨表示:由于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不断增长,我们很高兴看到卡塔尔石油公司在提供技术经验和专业知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巴林

据《中东报》103日报道,巴林外交部呼吁巴林公民近期勿前往伊拉克,并呼吁在伊拉克的巴林人远离动乱地点。伊拉克反政府抗议活动已持续三天,目前至少造成20多人丧生,600多人受伤,造成了近年来伊拉克最严峻的安全挑战之一。

科威特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02日报道,科威特工商大臣哈立德·纳赛尔·鲁丹与土耳其工业和技术部长穆斯塔法·瓦兰克于本周三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两国的工业和技术合作。鲁丹表示,中东各国中科威特的私营部门对土耳其的投资最多。瓦兰克也表示,双方计划在两国建交55周年到来之际,提升在经济、工业和技术领域的合作。此外,他还强调,土耳其采取了一系列新的生产政策鼓励投资,土耳其将积极与科威特分享其在工业领域的经验。

阿曼

据《阿曼时报》102日报道,根据阿曼国家统计和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9月,阿曼的移民总数突破200万。大部分移民居住在首都马斯喀特,约有80多万,在阿曼连续居住20年的外籍公民可申请加入阿曼国籍。随着阿曼政府的阿曼化运动进入高潮,阿曼外籍人士的比例已从2016年的45.8%降到2019年的42.8%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