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0.7-10.13):土耳其发兵叙北部 遭多国强烈谴责
发布时间: 2019-10-13 浏览次数: 218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犹太电讯报》1011日的报道,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发动了空袭并展开地面攻击。内塔尼亚胡在本周四的赎罪日战争纪念仪式上表示:以色列强烈谴责土耳其入侵叙利亚库尔德地区的行为,并警告土耳其不要对库尔德人进行种族清洗。同时内塔尼亚胡还表示,以色列准备向叙库尔德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突然决定从这一地区撤军之后入侵了叙利亚北部。美国总统抛弃了在叙利亚地区的盟友,让库尔德人在土耳其的进攻下不堪一击。但是,内塔尼亚胡总理并没有在演讲中批评美国,而是感谢美国在赎罪日战争中向以色列提供的援助。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108日的报道,成群结队的犹太定居者在冲进了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的庭院进行赎罪日宗教仪式。据巴勒斯坦新闻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农业部长领导了此次阿克萨清真寺的突袭。伊斯兰基金和宗教事务部副部长在当天发表声明:这些入侵是针对阿克萨清真寺的独立性的挑衅。这证明了犹太定居者对圣地实行的种族主义活动。

据《犹太电讯报》107日的报道,据一个关注学校教育中的文化宽容度的以色列非政府组织IMPACT-SE称,巴勒斯坦当局已经从教课书中删除了大部分与以色列签署协议有关的历史信息,目前仍然在历史教科书中有提及的是1993年的《奥斯陆协议》,但是对比先前的教科书会少更多的细节,态度也更加消极。

叙利亚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08日报道,美国政府再次与土耳其政府合谋,意图对叙利亚北部实施军事侵犯。美国政府藉由对抗叙利亚北部极端组织,批准土耳其政府对叙利亚半岛地区的居民展开新一轮军事攻击。

在美国军队的支持下,土耳其政府针对叙利亚的军事阴谋属于资助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阴谋网的一部分。土耳其政府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的最大资助者 —— 通过秘密开放边境国界,土耳其帮助成千上万名雇佣兵潜入叙利亚境内,并对叙利亚百姓进行残忍屠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9日报道,仅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已从叙利亚境内撤军数天后,土耳其政府宣布将对叙利亚北部实施军事侵犯。

1011日,美国相关军事官员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透露特朗普的撤军言论不实,叙利亚境内仍有大约1000名美国士兵驻留。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010日报道,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费萨尔· 迈克达德(Faisal Mekdad)称,土耳其政府针对叙利亚发动的战争是一次恶意的侵略行为。迈克达德称,叙利亚阿拉伯军队将对土耳其政府的非法军事侵犯进行坚决抵抗与有力反击,并对叙利亚即将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做好准备。他进一步声明,历史终将会对土耳其政权所犯下的罪行进行清算。

同时,叙利亚获得国际声援,多国发声表示对叙利亚地区所遭受的磨难表示关切与同情。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对土耳其政府进行严厉谴责,并要求土耳其政府立即停止对叙利亚领土的军事侵犯。

据美联社1012日报道,土耳其军方于当日声称叙利亚重要边境城镇拉斯艾因已被占领。与此同时,在愈演愈烈的国际批评中,土耳其军方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力量持续四日的激烈对抗局势仍未有平息的迹象。一名库尔德武装人员在当日通过视频方式向外界透露,战斗仍在继续,冲突正在进行。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012日报道,阿拉伯国家外交部长于当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土耳其政府立刻从叙利亚无条件撤军。

伊拉克

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1012日报道,伊拉克外长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Mohamed Ali al-Hakim)应邀前往开罗,在设于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阿拉伯国家外长委员会召开一次紧急会议,并与各与会代表就土耳其政府对叙利亚领土实施军事侵犯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同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内奇尔万·巴尔扎尼发言称,战争与冲突只会使自治区目前的形势更加混乱而复杂,甚至会摧毁自治区为反恐而做出的努力与成就。在一份官方声明中,他强调,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与伊拉克政府为打击极端组织做出了不懈努力,但目前,随着土耳其军队的战火点燃叙利亚北部的土地,叙东北部原本已得到平息的局势将再次遭到破坏。

与此同时,伊拉克埃尔比勒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对土耳其政府在叙利亚领土实施的军事侵犯进行强烈谴责,并要求土耳其政府尽快停止所有军事行动。

据路透社1011日报道,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对巴格达政府杀害抗议者的行为进行严厉谴责,并下达指令要求政府在两周之内找出导致这一事件发生的不安分因子

据中东观察网1012日报道,伊拉克政府于11日宣布已将九名涉嫌贪污的前高级官员移交司法部进行审判。与此同时,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正极力推动内阁改组,并希望通过大众渴望改革与恢复游行的呼声,绕开政治集团的阻碍。

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1012日报道,约旦首相奥马尔·拉扎兹(Omar AL-Razzaz)当日在安曼与伊拉克运输部长及埃及运输部长会面。会议中,拉扎兹表示,继续深入交通运输各方面的合作对促进约旦,伊拉克及埃及一体化进程有重要意义。拉尔兹进一步强调,这次合作将会带动约伊埃三国之间交通运输体系构建的升级与发展,同时,也将为约伊埃三国交通运输产业的转型带来新动能。

据《耶路撒冷邮报》1010日报道,以色列政府与约旦政府就约以和平条约附件中包含的两块飞地集中展开深入谈话。根据该附件,以色列有权租借这两块飞地并进行农业生产,但由于约旦政府无意续约,该租约将于20191025日到期。会议中,以色列政府尝试说服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续约,若与会双方在本次会谈中无法达成共识,飞地内的以色列农民将无法继续任何农业活动。

据以色列陆军电台1010日报道,约旦河谷地区委员会要求阿卜杜拉国王重新考虑其决定,并进一步对阿卜杜拉施压,称不要破坏约以两国在这片农业土地上长达七十年的友谊

黎巴嫩

据黎巴嫩媒体阿尔阿赫德新闻网1010日报道,俄罗斯驻黎巴嫩大使亚历山大·扎斯皮金(Alexander Zasypkin)在贝鲁特发言称,美国正为在黎巴嫩境内制造混乱局势而做准备。扎斯皮金就近年来世界各地的动荡局势进行了回顾,并称美国政府正是这些混乱局势的始作俑者。根据他的观察,扎斯皮金认为黎巴嫩国内的区域性事务并非当前的燃眉之急,政府应对美国保持高度警惕。他声称,美国政府将对黎巴嫩真主党及黎巴嫩境内华盛顿政府的反对派进行集中打击。

据中东观察网1010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Sayyed Hassan Nasrallah)发言称,美国政府是卑劣而不值得信赖的。

“那些美国人一夜之间就背叛了库尔德人,并把他们遗弃在土耳其军队的炮火之下 —— 这就是信任美国人的下场。

他进一步强调,美国在今天对库尔德人所作出的卑劣行径给全世界都发出了一个讯息:那些信任美国政府的人们应当开始物色新的合作伙伴,因为选择美国,就是自取灭亡。

伊朗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08日报道,伊朗外交部认为美国在叙利亚的军队是不合法的,而美国为迫使叙利亚恐怖分子结束占领地区的行为并撤退所做出的决定的实行为时过晚。

伊朗外交部于周二发表评论:“伊朗希望美国做出的决定能使叙利亚恢复和平与稳定,同时认为土耳其军队的介入不仅无法解除土耳其的忧虑,更会蒙受资金和人员的损失。因此,伊朗反对在叙利亚进行任何可能的军事行动。”

伊朗政府正准备与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协商,希望能以一种和平的方式解除两国的忧虑。伊朗外交部强调,伊朗尊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同时也尊重阿达纳协定。

据迈赫尔通讯社108日报道,伊朗海军少将侯赛因·汗扎迪于周二表示,伊朗与俄罗斯将举行联合军事演练。

汗扎迪在于俄罗斯进行的与里海海军指挥官的第四次会面中说:“当两或三个国家计划进行军事演练,那便意味着他们正在进行深度合作。”他也表示,两国进行联合军事演练的协议将会在会面中签署。

汗扎迪与里海海军指挥官的第四次会面定于周三进行。

汗扎迪已在今年六月下旬访问了俄罗斯海军舰队,期间,他与俄罗斯指挥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当时,他是参与涅瓦河海军阅兵的外国指挥官之一。

据伊朗指挥官四月发布的消息,经协商,俄罗斯今年将派遣一支舰队到到伊朗南部地区。

据迈赫尔通讯社109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谴责称美国制裁伊朗中央银行以阻断伊朗的食物与药品来源的行为是战争罪行。

扎里夫在周三举行的全球经济与制裁大会上表示:“美国制裁伊朗中央银行的行为无论如何都是不合法的。伊朗中央银行是伊朗经济的重要机构,却被禁止向外购买食品和药品以救济伊朗人民。

扎里夫说:“根据美国国务卿的发言,如果伊朗要购买食品,必须根据美国的政策。这听起来就是恐怖主义和战争罪行。”

9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新的反伊朗措施为制裁伊朗中央银行。此制裁是美国针对伊朗参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工厂袭击而实施的,尽管此袭击实际上是也门武装制造的。

扎里夫称,美国在全世界的集成经济使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成为可能,使其可以利用它在国际市场的优越地位来影响其他国家、与像伊朗这样的独立国家对抗。

他强调,新的制裁以伊朗人民的生计和福利为目标。美国政府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一给伊朗制造巨大压力的制裁是针对伊朗人民的,尤其是伊朗的孩子,而这是剥夺伊朗人民人权的问题,实质上是恐怖主义行径。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06日报道,伊朗石油部门网站SHANA援引伊朗石油部长尚干尼的发言称伊朗出口原油完全是合法的国家权利。

尚干尼表示,伊朗将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出口石油而绝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施压。伊朗出口原油合法合理。另外,他表示伊朗十分愿意加强与所有中东国家的合作关系。

尚干尼说道:“我们愿意同所有中东国家成为朋友。我们的共同敌人在中东之外。与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部长会面是十分可行的。中国已经退出了伊朗南帕斯第十一区块的项目,而伊朗石油公司Petrolpars将接手这个项目。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011日报道,伊朗国家邮轮公司反驳了关于上周五一艘伊朗油轮在靠近沙特阿拉伯的红海海域遭遇袭击而起火的不实报道,并称目前油轮及船员的情况稳定而安全。

伊朗国家油轮公司在周五发布声明:“与某些报道情况相反,船上并没有起火,船只目前十分安全。幸运的是油轮上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平安无事。”

据先前的媒体报道,一艘伊朗的油轮在红海海域被两支由沙特阿拉伯海岸发射的可疑导弹袭击,油轮运载的石油泄漏。而此油轮是在距离沙特阿拉伯沿海城市吉达仅有97公里的时候被袭击的。爆炸发生后,沙特阿拉伯方面并没有立即承认。

此事件是对自沙特阿拉伯被袭击、伊朗被美国与沙特阿拉伯方面指控参与袭击之后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紧张局势的反抗。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9日报道,库尔德工人党指挥官沙欣·吉罗(ShaheenGilo)宣称,该组织寻求与叙利亚政府合作抗击土耳其可能在幼发拉底河东部开展的军事行动。根据库尔德工人党网站消息,吉罗计划在美国从幼发拉底河以东撤军而土耳其准备接手进入这一地区时与叙利亚政府进行合作。在去年橄榄枝行动期间,库尔德工人党已经与叙利亚政府进行过对话,但未达成预期结果。

据中东观察网10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驻土耳其的大使,向他们简短汇报了土耳其在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以东开展的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哈米·阿克索伊表示,来自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的大使都参加了这次报告。早些时候,埃尔多安在其推特账号上宣布了和平之泉行动,并表示行动主要是消除人民保护部队和伊斯兰国的残余,并为准备返乡的叙利亚难民建立一个安全的地区环境。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1日报道,土耳其的犹太社区支持土耳其军队进入叙利亚东北部与恐怖主义的斗争。土耳其首席犹太法学博士基金会代表着土耳其的犹太人社区,他们宣称,希望土耳其赢得这次打击恐怖主义的胜利。犹太人社区是土耳其社会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祖先很多是欧洲反犹时期逃难到奥斯曼帝国的,土耳其犹太人达到25000,大部分都在伊斯坦布尔,且有上百年历史。

另外,来自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的基督教社区代表也表明,反对叙利亚人民保护部队,称他们压迫“基督徒,并且拒绝了当地基督徒重新掌管”基督教社区的愿望。伊拉克基督教基金表示,“叙利亚东北部的大部分基督徒都反对库尔德人领导的人民保护部队,库尔德自治机构对基督徒并不平和。而且,库尔德领导组织威胁叙利亚东北部的基督徒,要求他们离开当地。”与此同时,叙利亚人世界理事会也认为,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部队应当对叙利亚东北部局势的不断升级“负责”。

据土耳其自由报12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土耳其将在完全互惠的框架内对美国任何可能的制裁进行回应。美国财政部表示,将根据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反恐行动,做出可能的相应制裁,土耳其发言人哈米·阿克索伊表示,毫无疑问,土耳其将对美国的制裁以牙还牙和平之泉伊始,土耳其就向美国政府发出了各个级别的通告,表示土耳其正在与为国家安全带来威胁的恐怖组织进行战斗,而且这种斗争可能长期存在。

阿克索伊称,土耳其外交部在11日当天,已经通过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说明了这次行动的目标和范围。根据土耳其外交部消息,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和平之泉行动,唯一目标就是叙利亚境内的人民保护部队,也就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和平之泉行动的目的是消灭叙利亚北部的恐怖主义势力、确保边境安全、解救被恐怖主义压迫的叙利亚人;土耳其外交部强调,这一行动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和若干联合国决议进行的。根据声明,这次行动的唯一目标应当只有人民保护部队的的藏身处、掩蔽所、安置、武器、车辆和设备。

埃及

据半岛电视台1010日报道,埃及年通货膨胀率已降至近七年来最低水平。根据官方统计机构CAPMAS数据,9月份整体通胀率从上个月的7.5%放缓至4.8%,环比保持不变。

降幅超出了一些分析师的预期,这主要是与食品价格涨幅减缓所致,9月降至0.3%,与8月相比下降1.8%。

开罗投资银行EFG Hermes负责人穆罕默德·艾布·帕夏(Mohamed Abu Basha)曾预计9月份的通胀率为5.3%。他说:受基数影响,我们预计通胀率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会继续放缓,年底前会在8-9%之间。

为遏制通胀,埃及采取的加息行动使其成为世界上实际利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约为5.7%。

利比亚

据阿拉伯周报1012日报道,旨在说服各国停止向利比亚交战方提供武器与其他支持,解决利比亚冲突的国际努力遭受了挫折,原定于10月举行的柏林会议被推迟。

在之前的联合国大会期间,利比亚举行了一次小型首脑会议。在会议上各方就军事冲突解决方案,恢复利比亚的政治进程,制止武器流动与参会方名单等问题并未达成共识。

其中争议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民族团结政府(GNA)与利比亚国民军(LNA)哪方将成为利比亚在会议上的代表。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与意大利、德国将作为东道国出席会议,但利比亚方面并未有代表参加。

法国官员否认将卡塔尔排除在会议之外的报道。

卡塔尔与土耳其是GNA的主要支持者。埃及和沙特是LNA的主要支持者,在过去的六个月中,LNA一直试图占利比亚首都。

108日在的黎波里与联合国特使加桑·萨拉梅举行的会议上,萨拉梅表示,所有与利比亚问题有关的国家都必须不加任何排斥被邀请参加会议,但并未提及利比亚本身被排除在外的事实。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1012日报道,苏丹主权委员会周六任命苏莱曼·穆罕默德·达贝洛(SulaimanMohammed Aldbilo)为和平委员会负责人,比苏丹政府与南部武装之间进行的谈判提前了两天。

主权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汗(Abdel Fattah El Burhan)是最高和平委员会主席,其他成员包括主权委员会成员、总理、司法部长,联邦政府部长和三名相关领域专家。

苏莱曼表示:“最高和平委员会负责处理过渡时期宪法文件第十五章所载的全面和平问题。”

最高理事会致力于巩固和平原则,提高民族意识,增强安全与稳定,领导建立信任倡议,并寻求与各方继续就核心议题进行对话,以完成和平进程。

911日,苏丹政府与革命阵线和北苏丹人民解放运动(SPLM / A)签署了谅解,准备在10月中旬进行谈判。

阿尔及利亚

据路透社1011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抗议者表示要在周五举行街头集会,反对该国的统治精英。他们拒绝12月即将进行的总统选举,并在横幅上写着我们不会闭嘴我们不准备停止我不会投票的标语。

每周的示威游行规模已从春季的几十万个减少到现在的数万个,但在1212日的投票之前,对于当局而言仍然是一个巨大挑战。

随着更多的警察抗议和拘留反对派人士,当局在最近几周向示威者施加了压力。

摩洛哥

据阿拉伯周报1012日报道,在不到两年的政府改组中,摩洛哥的部长人数几乎减少了一半,但主要政府部门保持不变。

部长人数从41名减少到23名,几位新部长没有明确的党派隶属关系。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批准了首相萨阿德丁·奥斯曼尼(Saad Eddine El Othmani)提交的新任部长名单,此前他呼吁政府应按职务与才干选定高层国家精英进行改组。

旅游、住房、青年文化、就业、司法、卫生部长的职位发生了变化,但内政、宗教事务、农业、能源、贸易和工业以及教育部长的职位保持不变。

突尼斯

据半岛电视台1013日报道,突尼斯媒体大亨纳比尔·卡鲁伊(Nabil Karoui)与保守派律师凯斯·赛义德(Kais Saied)之间的突尼斯总统大选正在进行民意调查。

当两名自称为“局外人”的候选人在915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进入26名候选人的前两名时,突尼斯政治机构对此感到非常震惊。

赛义德(Saied)获得了18.4%的选票,而几天前从监狱中获释的卡鲁伊(Karoui)在第一轮中以15.6%的投票率排名第二。

突尼斯政治分析人士兼法学教授穆罕默德·科鲁(Mohamed Kerrou)在周五候选人之间的电视直播辩论后在其Facebook页面上发布:政治空缺给这两名民粹主义者敞开了大门。

“最好的事情是不要投票支持这两名候选人”。

沙特

据美国之音1011日报道,美国宣布继续向沙特增派兵力和军事装备。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周五向记者表示,此次部署包括两个战斗机中队、一支空军远征联队、两套爱国者防空系统和一套萨德反导系统。美国伊朗问题特使兼国务卿高级顾问布莱恩·胡克表示:沙特阿拉伯是美国的长期安全伙伴,沙特此前要求美国为其提供更多的安全支持,以加强防卫,捍卫国际秩序。他补充说到,此次兵力部署得到了许多地区国家的支持。自五月份四艘油轮在该地区遭受袭击以来,美国已向地区增派了1.4万部队,美国通过空中预警飞机中队、海上巡逻飞机中队和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等增强了中东地区的防御态势。

据《中东报》10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下周一访问沙特阿拉伯,俄罗斯计划与沙特签署十多项双边协议,包括农业、运输、铁路、石化和工业智能等领域,总价值约20亿美元。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外交政策助理透露,普京总统将与沙特国王讨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问题,并就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交换意见,特别是叙利亚和也门的局势。此外,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负责人基里尔·德米特列耶夫表示该基金将宣布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联合投资。

阿联酋

据《海湾时报》109日报道,阿联酋目前正在积极向绿色经济过渡,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今年的世界绿色经济峰会(WGES)将于1020日至21日在迪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迪拜电力水务局与世界绿色经济组织将合作组织此次峰会,主题为可持续经济的技术创新,此外,峰会还将集中于可持续发展机制支持绿色经济体系的国际合作采取绿色创新方案这三个关键问题。阿联酋气候变化和环境部长萨尼··艾哈迈德·宰尤迪表示,阿联酋已通过一系列立法,积极追求向绿色经济过渡,预计在2030年,绿色经济将为阿联酋创造169000个新工作岗位。

也门

据彭博新闻社109日报道,在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的举行和平谈判取得进展,双方就总统哈迪及其政府返回亚丁达成一致,据称,南方过渡委员会成员将加入哈迪领导的政府,并将部分胡塞武装战斗人员纳入也门安全部队。此外,据也门官员透露,阿联酋从亚丁和拉吉省的军事基地撤出部分武装力量。

卡塔尔

据彭博新闻社1011日报道,卡塔尔正在按计划扩大液化天然气生产规模,维持其在液化天然气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卡塔尔已邀请包括埃克森美孚和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在内的国际油气生产商竞标卡塔尔北方大气田的扩建业务。据卡塔尔能源部长萨德··沙里达·阿尔·卡比表示,卡塔尔将从2024年开始,将其液化天然气生产能力从每年的77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此举会产生约400亿美元的额外出口收入。据彭博社报道,卡塔尔石油公司计划建造四座新的天然气液化厂,并正在与大型能源公司进行合作谈判,所有合同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生效。

巴林

据路透社1010日报道,白宫于本周四发表声明说,巴林王储将于周一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与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会晤,稍后巴林国家通讯社发布消息证实了这次访问。声明说,两国领导人预计将讨论海上安全,应对伊朗的威胁,促进该地区和平的努力以及反恐等问题。

科威特

据《科威特时报 》1011日报道,科威特内阁发表声明对伊拉克抗议活动持续关注,科威特内阁表示,科威特政府高度关注伊拉克的持续抗议活动。内阁本周一发表声明称:科方希望所有伊拉克政党一起努力,以达成所有人都接受的和平解决方案,以恢复伊拉克的安全、稳定与安宁。

阿曼

据《阿曼时报》107日报道,本周一,阿曼与韩国签署了军属合作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现有合作,并为两国的共同利益服务。签字仪式后,阿曼国防事务大臣与韩国国防部长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在会谈中回顾了两国已有的军事合作,探讨了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方式。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