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0.14-10.20):黎巴嫩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
发布时间: 2019-10-20 浏览次数: 421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Ynet新闻网1019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正在发起一项旨在增加贝都因新兵的运动,并培养更多的贝都因高级军官。他们认为这是一项促进贝都因人社会融入的方式。

以色列国防军目前正在走访全国的贝都因社区,并宣传服兵役可以帮助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获得成功,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可行的职业选择。贝都因以色列人不必在军中服役,但是军队希望可以增加他们的选择。军方表示,这种兵役可以通过在步兵师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来实现,包括驾驶员、技术人员、医务人员。士兵可以选择医学、法律、工程等学术路线,也可以选择电子和工程领域的技术路线。

据《以色列时报》1019日报道,周六晚,有数百人在特拉维夫参加一场抗议活动,要求释放一名因毒品指控被关押在俄罗斯的以色列女性。与此同时,在纽约的俄罗斯大使馆外也举行了一场抗议集会。26岁的以色列女性娜玛·以萨迦(NaamaIssachar)上周被俄罗斯法庭判处7年监禁,罪名是走私毒品。今年4月,她从印度飞往以色列,途中在莫斯科转机时,在包中发现大约10克大麻。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周二向俄罗斯总理普京发出正式请求,希望可以赦免以萨迦。莫斯科方面表示将会考虑这一请求。以萨迦的家人表示,希望内塔尼亚胡和普京之间的密切关系能够帮助以萨迦在未来的几天内获释,因为她被指控没有犯过的罪行。

据以色列新闻网1019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在周日逮捕了7名试图通过约旦进入以色列的土耳其人,据以色列地区委员会安全事务负责人表示,这些人试图非法入境以色列与恐怖活动无关,他们是出于经济原因希望在以色列找工作,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已经发生了三起类似的事件。

叙利亚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016日报道,美国众议院于当地时间16日就一项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从叙利亚北部撤军的两党决议进行投票。结果显示,该决议以350票民主党派赞同票数及超过三分之二的共和党派赞同票数高票通过,得到压倒性支持。

该决议指出,特朗普的撤军决定将有可能使叙利亚地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卷土重来,而美国政府在叙利亚地区为反恐而做出的所有努力都将被付之一炬。该决议进一步声明,特朗普应加强对土耳其政府的军事行动的约束与管制,并为其提出一个“更加具体清晰的计划”,以更好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打击。

据中东观察网1016日报道,加拿大政府对其北约组织盟友表示支持,并于15日宣布拒绝向土耳其政府***事武器。同时,加拿大外交部对土耳其政府对叙利亚进行军事侵犯的行径进行严厉谴责。加拿大外交部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这个地区本来就脆弱不堪,而在这一单方面军事行动的直接影响下,该地区的稳定局势将受到重创,人道主义的局势会遭到恶化,而作为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一份子,土耳其政府将会使联盟做出的所有努力付诸东流。

美国政府在对土耳其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方面起到带头作用,而美国高层官员代表队伍将于17日抵达土耳其,并希望通过此行说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终止其对叙利亚的军事侵犯。然而,埃尔多安表示,他永远不会在叙东北部边境停火,更不可能和库尔德武装进行谈判。

据法新社101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派遣副总统蓬佩奥前往土耳其,并要求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叙东北边境停火。一直以来,安卡拉政府都以强硬态度对国际谴责与批评表示不屑。埃尔多安于16日宣誓,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不会终止。而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的撤军行动为土耳其对叙进一步的军事侵犯提供了可趁之机。

16日,库尔德武装孤注一掷,与大马士革达成协议,同意退一步,允许叙利亚政府军与俄罗斯盟军进驻叙边境重镇艾因阿拉伯。

美国撤军后,叙东北地区仍旧动荡不安,硝烟四起。而直至目前,这一场已持续两周的土耳其军事行动已将几大国际重要力量卷入政治外交的漩涡。特朗普为应对国际上对其抛弃库尔德武装的强烈谴责与批评,已对三位土耳其政府官员进行制裁,并对土耳其钢铁产业加征关税。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017日报道,美土达成在叙东北120小时停火协议,但土耳其政府表示,该停火协议只是为应对美国政府对土经济制裁的暂时性的决策,不代表土耳其宣布停战。17日,一份美土联合声明称,土耳其暂停其军事行动的前提条件是叙境内人民保护部队完全撤离。

伊拉克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016日报道,伊拉克内阁裁撤61名官员以回应近日爆发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据了解,此次游行示威已造成超过一百人死亡与上千人受伤。阿纳多卢通讯社掌握的文件显示,该决定于1014日的内阁会议上得到通过。据透明国际发布的最新全球清廉指数排行榜(该排行榜从0100指示清廉程度由极端腐败最清廉递增),伊拉克高居第18名。

据中东观察网1017日报道,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发表声明,对被控制在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分子将被转移至伊境内的传言进行否认。萨利赫称,伊拉克不会成为极端组织残余势力的垃圾场

伊拉克政府官方称,萨利赫总统在15日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话,就美伊关系及两国共同利益进行探讨,但蓬佩奥并没有谈到任何有关将极端组织残余势力转移至伊境内的内容。尽管如此,萨利赫一再强调,伊拉克不会成为伊斯兰国残余势力的垃圾场

值得一提的是,数月以来,部分欧洲国家一直就对伊实施一项国际司法裁判机制的可能性进行探讨,并意图通过此机制将叙境内极端组织势力转移至伊拉克。

约旦

据中东观察网1017日报道,约旦于16日否认以色列媒体对约旦将续约约以和平协定附件,允许以色列继续租借边境飞地的报道。约旦外交部发言人苏菲安·夸达(Sufyan Qudah)称,约旦王国将不会续约该协议。

黎巴嫩

据路透社1017日报道, 黎巴嫩电信部长穆罕默德·舒凯尔(Mohamed Choucair)称,黎巴嫩内阁将就黎巴嫩2020年国家预算法草案进行最后一轮决议。目前,作为世界上负债最重的国家之一,黎巴嫩在巨大压力下必须尽快通过该草案,以释放去年募捐所得的110多亿美元,并将其投入国家预算,刺激经济增长。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1018日报道,一名知情银行家于17日称,黎巴嫩预计在十一月中旬对欧洲债券发行量进行最后总结,根据具体需求,最终总发行量最多可高达30亿美元。

据路透社1020日报道,黎巴嫩的抗议者星期天早上再次走上街头,继续向总理哈里里施加压力。与此同时,为黎巴嫩摇摇欲坠的经济提供急需的改革方案的最后期限即将到来。

自周四以来席卷黎巴嫩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把黎巴嫩社会各阶层团结在一起,发出了不同寻常的统一呼声,要求推翻政治精英阶层。抗议者指责当前政治精英阶层使黎巴嫩经济陷入危机。

周日,携带垃圾袋的年轻抗议者早早地抵达贝鲁特市中心,清理前一天节日游行留下的垃圾,与此同时,一群群拿着鼓和扩音器的游行者返回,以保持势头。

伊朗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015号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在发言中强调伊朗油轮遭导弹袭击事件是政府性行为。他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单个或多个政府制造了此次袭击。

扎里夫称,用导弹袭击在靠近沙特阿拉伯港口城市吉达的红海海域上的伊朗油轮是一个复杂的行动,背后一定有政府支持。但由于伊朗现仍在调查此事件,因此伊朗方面会避免在此期间进行任何控告和指责。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015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称,他调查了一份关于阿联酋国家安全顾问塔赫萝··扎耶德秘密访问伊朗的报道,并否认了此报道的真实性。

此报道源自英国媒体中东眼,声称一位高级安全官员证实了本·扎耶德为解决波斯湾危机而秘密访问德黑兰。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016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与南非外交部长纳莱蒂·潘多在德黑兰进行会谈。

他们讨论了拓展两国合作的方式,并签署了双边协议。

潘多正在德黑兰参加第14届南非-伊朗联合经济合作委员会,她受到了伊朗方面的热情接见。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01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特使AlexanderLavrentiev与伊朗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 Ali Shamkhani讨论了最新的地区与国际进展。

会谈期间,两国都强调了加强伊朗与俄罗斯在国防、安全、经济与政治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并就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发动军事攻击等最新的地区进展交换意见。

根据美国复兴“伊斯兰国”组织并扰乱西亚的秘密计划,Shamkhani强调了地区国家共同警戒与合作以面对地区不稳定、不安全的压力的需要。考虑到任何国家都无法接受恐怖主义的双重标准的情况,Shamkhani表示缓解伊德利卜地区的紧张局势是当前打击恐怖主义的最紧要事务之一。

Shamkhani重申了伊朗方面对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发动军事战争的反对,坚持认为任何导致地区动荡的行为都应该立即被停止。而地区动荡只能通过叙利亚与土耳其之间的外交手段解决。他强调地区的攻击性、强迫性战争是与美国破坏性政策和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在同一站队的行径。

谈及伊朗油轮在红海海域被袭击,Shamkhani表示国际航道的不安全是地区动荡的主要原因之一。伊朗将会强硬回应这些制造动荡、破坏稳定的行为。

Lavrentiev表示,他赞同两国合作能够阻止恐怖主义的复兴与发展,给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018日报道,一位伊朗内阁官员称伊朗将投入近三亿欧元建造两百艘大型货船以挽救因美国制裁、外国公司避免向伊朗提供服务而导致伊朗造船业经营冷淡的局面。

伊朗工贸部长礼萨·拉赫玛尼称伊朗已确定建造两百艘大型货船的目标以支撑伊朗海运业发展,伊朗政府将会对此投入近三亿欧元。

伊朗的造船厂及南方和北方的海岸自去年美国制裁伊朗以来已经在为进行大量生产活动而做准备。

拉赫玛尼称伊朗的大型货船将不再需要航行到国外进行维修,伊朗的造船厂自今年三月以来已为不同规模的船只进行了超过一百次的维修作业。他还表示,伊朗的造船厂已经有解决超过八成的船只故障的可靠技术,伊朗正在转变成为一个自主维修和维护船只的国家。

拉赫玛尼表示,由于此次政府计划的投入,伊朗将新增超过六万个新的工作岗位,而工业链中的其他部分则将提供另外的超过十万个的工作岗位。

支持状况不佳的造船业发展是伊朗在经济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保持港口繁忙状态的措施。上个月,一个新的集装箱制造厂在特黑兰附近建成,目的在于弥补伊朗港口因美国制裁而失去的超过八万五千个外国公司撤走的集装箱。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19日报道,土耳其拒绝承认媒体报道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反恐行动中使用了化学武器。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哈米·阿克索伊表示,国际媒体对土耳其在和平之泉行动中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不属实,并且毫无根据,土耳其对此表示断然拒绝,并强调土耳其军队现有的武器当中并不存在化学武器。阿克索伊还在发言中称,土耳其自1997年以来,一直是《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和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的签署国,也是核不扩散领域所有基本国际文书的缔约国和出口管制制度成员国,并且履行了其中所有的职责和义务。

土耳其外交部宣称,这些言论是在没有进行任何调查的情况下散布的,这些指控的可信性也没有得到任何证实,它们的存在和传播只是为了给土耳其军队的胜利蒙上阴影。一名联合国官员对土耳其在叙利亚反恐行动中使用化学武器的说法也予以了一定程度的否认。与人民保护部队和库尔德工人党亲近的媒体通过伪造的图片,制造和传播了这样的言论。土耳其国防部长也站出来表示,土耳其境内没有化学武器是“人尽皆知”的事实。

土耳其自由报1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高度赞扬了土耳其与非洲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他在第三届非洲穆斯林宗教领导人峰会上表示,经努力,我们已经将土耳其与非洲关系推向了15年以来新的发展水平,将土耳其在非洲大陆的使领馆从12个增加到了42。埃尔多安还强调,有10480名非洲学生从土耳其大学毕业,回到非洲,为自己的国家服务,他们是土耳其的和平大使;土耳其与非洲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240亿美元,而且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土耳其与非洲的贸易额将突破500亿美元。

埃尔多安还表示,要努力增加土耳其在非洲国家外交使团的数量、能力和潜力,肯定了土耳其非政府组织在帮助土耳其“非洲姊妹国”中的贡献。另外,埃尔多安强调,除了销售产品以外,土耳其投资者还将重点放在了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非洲发展和提高非洲国力的项目上。

埃及

据路透社1020日报道,埃及财政部周六表示,埃及与欧洲最大的证券结算公司(Euroclear)签署了一项协议,与布鲁塞尔方面建立起了跨境联系。

该协议通过埃及政府建立的中央证券存管处将本币债务发行与欧洲清算银行联系起来。

4月,埃及与Euroclear公司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梅特(Mohamed Maait)上月表示,预计埃及债券将在2020年初成为欧洲可清算的债券。

财政部声明表示:“这项协议将使市场保持良好的流动性,借贷成本下降,降低债务票据的收益率,增加本地资产的流动性。”

此外,埃及将在2019-2020年度发行价值30亿至7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

利比亚

据利比亚观察网1020日报道,利比亚伊斯兰教法院研究与伊斯兰教法委员会发布了一项禁止使用俄罗斯印钞的教法,该教法由位于贝达的利比亚中央银行发布。

“未经授权的一方发行货币,将在很大程度上损害该国的经济,”教令写道。

它进一步指出,那些发行假币的人正在用它来资助他们在的黎波里发动的战争。

该委员会呼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利比亚中央银行向俄罗斯政府提出交涉,要求它负责处理不法分子,并向有关国际机构通报这些违法行为。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1019日报道,苏丹前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穆罕默德·侯赛因(AbdelRahim Mohamed Hussein)周六在奥马尔·巴希尔(Omar al-Bashir)(被驱逐的苏丹总统)的审判案中作为辩护证人出庭。

阿卜杜勒·拉希姆·穆罕默德·侯赛因被视为巴希尔的得力助手,在他长达30年的执政过程中一直陪伴着他,出任过多个职位(其中包括国防和内政部长,喀土穆州长等职位)。

阿卜杜勒·拉希姆(Abdul Rahim)在法庭上就巴希尔被审判所作的证词中说,巴希尔告诉他穆罕默德··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曾乘飞机寄钱给他,巴希尔已将这笔钱已经收下,但并不知将如何使用。

他解释说,在担任国防部长期间,巴希尔在国家安全方面有时被迫绕过财务和会计程序。该国面临的经济封锁迫使他们在官方渠道之外进行非法行为,这将绕过金融法规。

他表示:“除官方渠道外总统个人处置了一些资金。共和国总统府保有两个帐户,其中一个帐户每年通过审计长审核,另一个帐户由总统本人保管。巴希尔目前正在接受审判,他已承认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那里获得了2500万美元,并从已故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阿卜杜勒·阿齐兹那里获得了另外的6500万美元。

阿尔及利亚

据路透社1015日报道,为被拘留者辩护的一个委员会表示,阿尔及利亚一家法院周二下令以破坏军队士气的罪名拘留一名记者。

西部城市奥兰法院的法官将赛义德·布杜尔(Baidour Boudour)拘留,全国释放被拘留者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法院尚未提供此记者被指控的进一步细节。

司法当局并未对此发表评论。

反对1212日进行总统选举的抗议者每周在阿尔及利亚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只要与前总统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有关的人士仍在掌权,抗议者就拒绝投票。

当局将选举视为结束布特弗利卡四月份在示威者压力下辞职所引起的政治危机的唯一途径。

突尼斯

据半岛电视台1015日报道,突尼斯13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独立候选人、大学法律教授凯斯·赛义德(Kais Saied)取得压倒性的胜利,赢得了总统选举。

高失业率和经济发展是他上台后面临的首要问题,赛义德许诺要修复经济。

鉴于自2011年以来连续九届政府都失败了,许多人希望他能带来真正的改变。

沙特

据美国之音新闻网1017日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于周三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会见了沙特国王萨勒曼与王储穆罕穆德··萨勒曼。双方决定建立联合经济委员会与商业委员会。据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资金缺口可能会超过18亿美元,自今年2月以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就一直处在严重的财政危机中。世界银行上个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巴勒斯坦2019年第二季度的失业率达26%

据《中东报》1020日报道,沙特阿拉伯驻黎巴嫩大使馆宣布危机和紧急情况管理计划的第一阶段成功施行,该计划目的是疏散沙特阿拉伯在黎巴嫩的公民,确保他们安全抵达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沙特官方发布的消息中警告沙特公民为安全起见不要前往黎巴嫩。据报道,黎巴嫩近日爆发大规模群众抗议游行,以表达对糟糕经济现状的不满,部分游行示威者曾与军警爆发冲突,已造成人员伤亡。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1016日报道,阿布扎比本周三宣布开设世界上第一所人工智能大学穆罕默德··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该大学位于马斯达尔市,拥有最先进的教学设备,为国内外学生提供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第一批正式申请从本月起开放。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罕默德··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表示:这所在阿布扎比开设的第一所研究生级人工智能大学体现了阿联酋的开创精神,为未来的技术进步铺平了道路。该大学董事会主席表示,世界已经进步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新时代,我们需要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来弥合发展差距。

也门

据美国之音新闻1015日报道,沙特军队已接管了亚丁市的机场和港口,此举是也门哈迪总统与控制亚丁的南方过渡委员会之间达成的和解的一部分,此外,南部沙布瓦省的分离主义者还向沙特领导的多国联盟移交了武器。

卡塔尔

据海湾新闻1019日报道,卡塔尔工商会主席谢赫·哈利法··贾西姆·塔尼公布了在米兰举行的阿拉伯意大利商业论坛的相关数据,他表示,卡塔尔与意大利的贸易额与去年相比增长了16%,意大利是卡塔尔投资的目的地之一,这些投资中最重要的是亚德里海液化天然气站,它是卡塔尔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和意大利Snam公司之间的合作项目,每年为意大利提供80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占意大利天然气总需求的10%。此外他还表示,该论坛为发展双方的投资贸易提供了绝佳机会,希望双方的工商业领域能借此机会建立更牢固的伙伴关系。

科威特

据路透社1016日报道,现年90岁的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在美国接受治疗后于本周三返回科威特。此前科威特埃米尔健康状况不佳,并取消了原定的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但科威特官方并未就埃米尔的健康状况透露任何细节。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1016日报道,巴林农业与海洋资源事务次大臣公布了巴林国家粮食生产战略项目,该项目主要目标为提升国家在食品工业领域的生产能力,提高国内粮食生产比例。在农作物生产方面,他表示,该战略项目的重点是发展无土栽培并提升太阳能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比例,引进先进灌溉系统,合理使用水资源。

阿曼

据《阿曼时报》1015日报道,阿曼与叙利亚签署了关于在阿曼保存叙利亚文物的谅解备忘录。阿曼遗产和文化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协议是由阿曼国家博物馆总干事贾马尔·穆萨维和叙利亚文物与博物馆总干事马哈茂德·哈穆德签署的。该协议规定叙利亚向阿曼国家博物馆临时保存部分叙利亚文物,并在该博物馆建立一个临时展览。阿曼文化遗产和文化部长兼国家博物馆董事会主席海瑟姆·赛义德与来访的叙利亚文化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举行会谈,赛义德表示期待双方能在文化领域的各个方面开展更具建设性的合作。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