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0.28-11.3):阿联酋宣布从也门撤军 并将控制权交给沙特
发布时间: 2019-11-03 浏览次数: 122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犹太电讯报》1030日报道,Whatsapp正式起诉以色列电子监控公司NSO,称其窃取了1400Facebook用户信息。周二,加州联邦法院对以色列电子监控公司提起诉讼。该诉讼指控NSO公司非法入侵”Facebook的财产,破坏Whatsapp系统。

Whatsapp负责人威尔·卡斯卡特告诉法新社:NSO 否认参与了网络攻击,但Whatsapp的诉讼是在调查显示该公司参与其中之后提起的。起诉书称:网络攻击者反向设计了WhatsApp应用程序,并开发新程序使他们能够模拟合法的WhatsApp网络流量,以传输恶意代码。从而接管使用AndroidIOS和黑莓操作系统设备。

起诉要求法院命令NSO集团停止攻击并赔偿损失。根据起诉书中的内容,NSO主要的信息窃取目标是记者,人权活动者,持不同政见者,外交官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的移动电话和其他电子设备。

据以色列新闻网111日报道,周五晚从加沙向以色列发射了至少10枚导弹。当天晚上9点以色列国防军随后证实他们都被铁穹反导弹系统拦截。大约在45分钟之后,从加沙方向向以色列发射第二轮火箭弹,其中一枚击中了一处社区民宅。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有部分建筑遭到损坏。

据以色列新闻网112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犹太家园党主席纳法塔里·贝内特之间一直以来冷淡的关系有所升温,这可能为贝内特重返部长职位铺平道路。报道称,总理办公室正在认真考虑重新任命贝内特成为政府成员的可能性。六个月前,贝内特作为教育部长被内塔尼亚胡革职。

目前贝内特可以得到的部长职位包括:贝内特在被革职之前担任的教育部部长,和同时任职的侨民部,以及内塔尼亚胡目前保留的福利部和国防部。

叙利亚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028日报道,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Bashar al-Jaafari)于27日称,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是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领土,在国际法律的保障下收复戈兰高地仍然是叙利亚的当务之急。

贾法里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称,某些西方国家意图控制联合国,使其成为国际霸权主义的傀儡,虎狼环伺的联合国安理会被迫纵容以色列政府对巴勒斯坦地区,叙利亚戈兰高地,以及黎巴嫩南部地区人民长期实施暴政。贾法里进一步指出,西方势力目前意图从人口性质及国家身份两方面对叙戈兰高地的定义进行歪曲与篡改,从而抹去其古老的历史,掠夺其丰富的资源,并最终彻底将其占领。

贾法里表示:“叙利亚郑重重申,我们坚决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自决权,绝对支持他们以耶路撒冷为首都重建国家,重返家园。”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11日报道,1030日,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正式启动,该宪法委员会由150名叙利亚政府代表组成;31日,叙宪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111日,该全会于日内瓦圆满落幕。

据半岛电视台1031日报道,30日,自10月初美军从叙东北撤军后,美军联合土耳其军队于30日首次在叙边境展开军事巡逻。美军步兵部队与坦克部队均已抵达叙利亚代尔祖尔地区,准备前往叙东北。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美军此次军事行动是为了在美军同盟叙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协助下保护叙东北油田。

据路透社111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派遣军队前往叙边境油田的行为正揭露了美国的殖民主义本质。他承认,目前叙利亚并没有足够的军事力量与美军正面对抗,但一旦驻扎在叙边境油田的库尔德武装势力进行反抗,美军势必撤离。

阿萨德讽刺称,他认为特朗普是“最棒的一任美国总统”——因为他毫无保留地展示了美国政府占领叙边境油田的意图。

据半岛电视台111日报道,俄罗斯军队与土耳其军队于1日在叙东北沿两国达成的所谓安全区展开联合军事巡逻行动。

伊拉克

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1030日报道,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珍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哈特(JeanineHennis-Plasschaert)前往首都巴格达解放广场附近对参与近期示威游行活动的抗议人群进行亲切访问。

据半岛电视台111日报道,伊拉克爆发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已持续至第八天。伊拉克总统萨利赫称,目前深陷舆论攻击及政治危机的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同意辞职。自示威游行活动爆发,死亡人数已达到250人。而许多抗议者认为,伊拉克人民并没有公平地享受到国家通过丰富的石油资源而获得的回报。世界银行研究数据显示,近3/5的伊拉克人民平均每人每天只能靠低于六美元的收入生活。

据半岛电视台112日报道,据挪威难民理事会(NRC),目前在伊拉克国内,数百万的学生正因教师资源短缺及教育基金不足而面临失学与辍学的危机。据该组织透露,去年,超过24万伊拉克儿童无法得到上学机会。今年,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在伊拉克为教育基金进行慈善募捐,但最终所筹金额甚至无法达到期望目标(3500万美元)的一半。

一名NRC伊拉克分部媒体协调员称,一个正处于崩溃边缘的教育系统是无法有效应对目前的危机的。

约旦

据中东观察网1030日报道,日前被召回至安曼的约旦驻以色列大使加桑·马贾利(Ghassan Majali)发出警告称,以色列政府于两个月前对两名约旦公民行政拘留的事件极有可能升级为一次约以两国的外交危机。马贾利的担忧已被传达至以色列当局,而选择扣押两名约旦公民的以色列当局显然很清楚此次事件将导致两国外交关系进一步恶化。

黎巴嫩

据路透社111日报道,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宣布辞职两天后,两名美国政府官员向路透社透露,特朗普政府已扣押原向黎巴嫩提供的1.05亿美元安全援助金,但具体原因暂不明确。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112日报道,据有关政府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并没有永久性冻结任何向黎巴嫩军方提供的军事援助金。

据中东观察网111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议会集团发出警告称,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的辞职是在浪费眼下宝贵的时间,拖慢改革的实施,更别提我们要通过2020年国家预算法案所需要的时间了。

该集团从政治及经济两方面进行呼吁,敦促国家一切政治势力齐心协力在国内社会动荡的大环境中积极应对总理辞职的政治危机,并要求黎巴嫩央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国家货币经济形势瘫痪。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031日报道,一位伊朗外交部布什尔办公处的官员称,十个月前被沙特阿拉伯扣留的19名伊朗船员已被释放。

伊朗官员Ali-Asgahr Arablou称, 20181231日,一艘载有11名船员的伊朗渔船受恶劣天气影响,被迫进入了沙特阿拉伯领航海域,而后被沙特阿拉伯扣留至今。今年131日,另一艘载有8名船员的伊朗渔船因为同样的原因被沙特阿拉伯扣留。

Arablou强调,这两艘渔船是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领海交界海域被拘捕的。他同时声明,这些船员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并已安全返回丹吉斯坦的罗斯塔米港。

20176月,沙特阿拉伯海岸警卫队在波斯湾海域攻击了两艘受巨浪影响而偏离航线的伊朗渔船。沙特阿拉伯海岸警卫队在没有确定渔船是否跨越了领海边界线的情况下向两艘渔船开火,致使一名伊朗船员遇害。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1号报道,伊朗中央银行行长阿布都纳赛尔·赫马提对美国的最新制裁不以为然,并称美国的最新制裁对伊朗不会产生影响。

在某社交媒体上,赫马提提到了美国对伊朗的最新制裁,并否认了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所宣称的“在美国的制裁下,伊朗石油的日出口量已下降至120000的不实消息。他强调,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并没有创新,而且没有成效。他表示,伊朗的经济一直在发展,石油和非石油出口产品的数量也一直在上升,并没有受到制裁的影响。

据社交网站的消息,美国于周四宣称制裁伊朗在建设和贸易方面四种用于军事和核项目的材料。这一举动使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局势更加紧张。

美国自2015年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就一直加强对伊朗的制裁。伊朗认为美国的制裁行为是心理战,但有伊朗自己的方法解决因制裁而带来的问题。

据迈赫尔通讯社1027日报道,伊朗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优惠贸易协定于1027日生效。

目前,伊朗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贸易量为26亿美元。优惠贸易协定涉及862项商品,其中,360项来自欧亚经济联盟,502项来自伊朗。

伊朗贸易促进组织负责人Hamid Zadboum 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此份协议是伊朗与欧亚之间进行自由贸易的开端,协定生效一年将为伊朗与欧亚进行自由贸易奠定基础。而这将是一个为期两年的与欧亚协商进行自由贸易的机会。

据迈赫尔通讯社112日报道,伊朗与叙利亚签署了电力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也讨论了拓展两国经济合作的计划。

伊朗能源部长Reza Ardakanian和叙利亚电力部长Muhammad Zuhair Kharboutli于本周六签署了备忘录。Ardakanian称这份备忘录有利于伊朗为叙利亚的重建做出贡献,尤其是帮助叙利亚建设发电厂、输电项目和节约电能。在叙利亚境内建设与伊朗同步的电网计划已在两国的议事日程上。

叙利亚电力部长向伊朗能源部长表达了他对伊朗的感激,并称联合委员会每两个月会进行一次对联合项目的监督。

据迈赫尔通讯社1029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于卡塔尔举行的2019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再次向波斯湾沿海国家提出加入希望联盟的倡议。

扎里夫在今年五月访问伊拉克期间,提出伊朗愿意跟所有波斯湾地区的国家签署互不侵犯协议。在29日的采访中他也再次警告美国,战争不会使任何一方受益,并强调美国无法对伊朗强加单方面协议。

他还提到了伊朗核协议与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强调协议应符合各方利益。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2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阿尔及利亚革命纪念日当天向阿尔及利亚表示祝贺,并表达了伊朗与阿尔及利亚加强合作关系的希望。

鲁哈尼称,考虑到两国的合作历史与充足能力,伊朗希望能与阿尔及利亚拓展不同领域的合作。他衷心祝愿阿尔及利亚能获得更大的成就、更加繁荣。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31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与沙特和阿联酋之间没有问题,但沙特和阿联酋与土耳其有问题。土耳其外长的言辞指的是,近来沙特与阿联酋反对土耳其在土叙边境发起的和平之泉行动。恰武什奥卢谴责沙特正在腐蚀也门,称与和平之泉行动相比,也门战争围困了成千上万人,他们饿死或者是被流行病折磨死

在沙特记者卡舒吉的问题上,恰武什奥卢表示,“我们没有掩盖罪行,也没有像其他国家一样从沙特拿钱”,指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沙特设立基金以保护王储本·萨勒曼。沙特、阿联酋和巴林最近谴责了土耳其的军事行动,认为土耳其“公然侵犯叙利亚的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

据土耳其自由报3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高度赞扬了土耳其与格鲁吉亚之间的经济和战略合作,特别是对土耳其、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三国共建的天然气管道和铁路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埃尔多安表示,两国领导人愿意并同意将贸易额从2018年底的15亿美元提高到30亿美元,并强调已经有2200名格鲁吉亚军人在两国当前的军事演习框架中接受教育。

埃尔多安还表示继续与格鲁吉亚合作,努力维持双方共同海域,即黑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另外,埃尔多安强调希望加强双方的军事联系,特别是发展国防工业公司之间的合作。格鲁吉亚总理加卡里亚(Georgi Gakharia)表示,格鲁吉亚愿意继续提升双方当前的战略伙伴关系,强调格鲁吉亚重视双方之间的能源走廊,土耳其是欧洲通往格鲁吉亚的道路。加卡里亚在会后邀请埃尔多安于近期访问格鲁吉亚。

据土耳其自由报31日报道,土耳其外长向伊拉克外长表达了期待,希望在这个被反政府活动困扰的国家能够尽快实现和平与稳定。土耳其和伊拉克两国外长在第六届伊斯坦布尔调解会议期间会晤,与相关决策者、外交官、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共同探讨具体的调解方案,以及新兴技术与和平之间的关系。

伊拉克独立人权高级委员会表示,自1025日第二次反对浪潮以来,已经有超多100人丧生。近年来,由于失业率上升和腐败猖獗,伊拉克民众的愤怒情绪日益高涨,该国很多民众对电力和清洁水等基本服务的获取都变得困难。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伊拉克的青年失业率约为25%,腐败程度位列世界第12名。

据中东观察网31日报道,法国国民议会周三批准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谴责土耳其109日发起的旨在消除幼发拉底河以东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以确保土耳其边境安全的和平之泉行动。土耳其对此提出了强烈谴责,并认为法国议会和政府支持人民保护部队,人民保护部队是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而库尔德工人党已经被土耳其、美国、欧盟认定为恐怖组织。土耳其强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资格在抗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教训土耳其,同时抨击了法国为其公民在叙利亚成为伊斯兰国成员这一问题上承担的责任不够明确,指出法国没有资格谴责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112日报道,美国军队开始在科巴尼南部建立军事基地,美军派遣的大约50辆装甲车和大量在伊拉克注册的卡车到达了叙利亚北部。美国在叙利亚SarrinSabit两个村庄的军事基地距离土耳其和叙利亚南部边境大约30千米,这两个村庄的美军军事基地在土耳其先前的和平之泉行动中已经被清除。本月1日,在土耳其发动和平之泉反恐行动后的间歇期间,美军还开始了在叙利亚东北部油田附近的军事巡逻。

埃及

据中东观察网113日报道,伊斯兰国组织西奈省分支已宣誓效忠该组织新领导人阿布·易卜拉欣·哈希米·库雷希。

库雷希于周四被任命,该消息同时也证实了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的死亡。“伊斯兰国”发誓要对美国进行复仇,由于美国特种部队在叙利亚西北部的突袭中杀死了巴格达迪。

3月份失去在叙利亚的最后一块领土以来,伊斯兰国采取了游击袭击的方式。

据路透社1031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周四表示,允许隶属埃及军方的公司与寻求私有化的国有企业一起在证券交易所出售股票。

去年,政府表示计划在私有化初始阶段出售23家国有公司的少数股权,这是筹集800亿埃及镑(49.7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

股票市场的政府顾问于本月表示,由于市场疲软,法律不健全以及某些公司的经济周期下滑,该计划一再被推迟。

利比亚

据利比亚观察网113日报道,利比亚中央银行对马耳他新闻社周五的报道作出回应,承认马耳他扣留一批运货的事实,但否认与马耳他存在其他的关系。

该行表示:“任何国家都没有被拘留的金融货物运往利比亚,航班按照中央银行有关规定,从莫斯科直接飞往班加西。利比亚的总体状况良好。”

《马耳他时报》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表示,9月下旬查获了两个56立方米的集装箱,里面装满了利比亚临时政府的货币,这些货币是在俄罗斯印刷的。

阿尔及利亚

据半岛电视台113日报道, 阿尔及利亚独立选举监督委员会2日宣布,五名候选人将通过审查参加1212日的总统选举。

候选人有前总理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Abdelmadjid Tebboune)、前总理阿里··弗利斯(Ali Benflis),前文化部长阿泽丁· 米胡比(Azzedine Mihoubi)、建设运动党主席阿卜杜勒·卡德··格里纳(Abdelkader Bengrine)和未来阵线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穆塞尔·贝赖德(AbdelazizBelaid)。

选举负责人穆罕默德·舒尔菲(Mohamed Chorfi)周日在首都阿尔及尔表示:“1212日投票的最终候选人名单将递交宪法委员会进行最终确认。

最初有23名候选人提出申请,但只有5名候选人进入了最终名单。舒尔菲在声明中说:总统选举将完全透明。

示威者一再要求传统精英人物下台,并在举行选举之前建立可信的机构。

军队由艾哈迈德·盖德·萨拉赫中将领导,盖德·萨拉赫承诺在1212日的投票中保持透明和公正。

突尼斯

据《阿拉伯周刊》111日报道,随着经济危机的加剧,突尼斯将把其贷款用于偿还明年的债务。

2011年以来,突尼斯就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债务,当时伊斯兰主义运动及其世俗主义政府盟友并未发起旨在稳定经济的改革。

突尼斯先前将大部分借贷用于扩大该国的资本账户潜力,并投资于公共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和地方发展,从而帮助该国实现了GDP年均5%的增长。 然而,2011年之后,借款大部分用于资助政府的薪金和补贴。

现今,突尼斯的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0年的35%扩大到今年的预计80%。官方数据显示,预计明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9%。

沙特

据路透社1030日报道,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于1029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阿卜杜勒阿齐兹举行双边会晤。印度总理莫迪表示,沙特将投资印度的下游石油与天然气项目,双方将通过此举促进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沙特阿美还计划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信实工业旗下石化和炼油业务20%的股份。莫迪访问期间,印度将与沙特签署能源协议,其中包括沙特对印度的战略石油储备的参与。

据半岛台新闻111日报道,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表示,沙特预算赤字将从今年的1310亿里亚尔(约合350亿美元)扩大到2020年的1870亿里亚尔(约合498亿美元),这意味着沙特2020年的预算赤字预计将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5%,此外,沙特2020年的财政收入将降低到8330亿里亚尔(约合2220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表示,沙特需要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以弥补不断扩大的赤字。沙特财政大臣表示,明年沙特将继续支持大型项目,提高财政支出效率,鼓励私营部门积极创造就业机会,积极促进旅游、娱乐、体育和金融服务业等非石油行业的发展。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1030日报道,阿联酋向也门南部省份提供26吨粮食援助。阿联酋政府日前通过阿联酋红新月会(ERC)向也门沙布瓦省南部的马克哈区提供了26吨的食品,预计这批食品将使1900多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也门平民受益。ERC发言人说,该援助是阿联酋为也门人民提供的人道主义和救济工作的一部分,阿联酋政府和ERC将继续为改善也门人民的生活水平做出努力。在受到ERC小组的帮助后,当地民众感谢阿联酋政府和人民一贯的支持。

马克哈区行政署长官艾哈迈德·阿克曼说:“阿联酋的食品援助极大地缓解了我们面临的食品供给压力,为稳定本地社会状况提供了帮助”。自从2019年被阿联酋政府设立为宽容与和谐之年以来,阿联酋已向也门多个地区分发了32374包食品,使当地超过150000人受助。阿联酋将继续扩大食品援助力度,力争在2020年前使也门人民因饥饿造成的死亡率下降到5%

也门

据路透社1031日报道,阿联酋周三宣布其部队已从亚丁港口撤离,并将控制权移交给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武装部队总司令在一份声明中说,阿联酋已于6月减少了在也门的军事部署,但阿联酋将继续与其他省份的恐怖组织进行战斗。据悉,阿联酋从本月初开始从亚丁撤军,此举被看作是为结束沙特支持的政府与阿联酋支持的南部分离主义势力之间的权力斗争铺平道路。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1030日报道,卡塔尔运输和通信部长周三在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卡塔尔信息技术和通信展览会上宣布了卡塔尔国家人工智能战略。他表示,这项战略将充分开发人工智能,在数字基础设施开发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并寻求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以便改善公众服务质量,帮助卡塔尔实现“2030国家远景规划

科威特

据《约旦时报》1031日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科威特举行会谈,双方探讨了双边关系和最新的地区局势发展状况。约旦国王重申支持海湾阿拉伯国家维护国家安全,并强调两国将为实现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为阿拉伯伊斯兰事业服务而加强协调与合作。

巴林

据《中东报》1029日报道,巴林国际防务展览会于周一开幕,有来自25个国家的200家军工企业参会。巴林第一副总理萨勒曼··哈马德·哈利法王储强调,巴林致力于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国家军事实力。该展览展示了最新的防御武器,包括电信设备和无人机等。此次会议将构建与会国家交流经验与专业知识的平台,推动与会国积极应对网络和信息技术攻击。

阿曼

据《阿曼时报》11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在其发布的关于世界反恐力度的年度报告中表示,阿曼是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地区和国际伙伴,阿曼安全部门在保护国家免受恐怖主义威胁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