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全球难民问题何以为解?
发布时间: 2019-11-09 浏览次数: 145

据路透社消息,法国政府116日宣布一系列收紧移民政策的新措施,包括对合法移民的劳工设置配额制,并加大力度打击非法移民。据德媒报道,今年约2/3的难民申请遭德国政府拒绝;希腊等位于难民接收前线的欧洲国家也纷纷收紧避难法。

难民潮汹涌不止,收紧政策意味着什么?全球难民问题又将何去何从?

欧洲收紧难民政策

据德国《星期日图片报》113日报道,德国联邦难民与移民事务局局长汉斯-埃卡德·佐默表示,今年迄今已收到避难申请约11万件,但由于其中大部分人不具备申请理由,因此只有35%—38%的申请获批。佐默表示,即使当局能处理当前的申请数量,寻求庇护路线的人数还是太多了。

意大利《共和国报》指出,今年进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人数迄今不及去年的一半。而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日前报道,希腊仍在挣扎应对数量庞大的难民潮,并寻求进一步收紧避难法。

欧洲之外,美国连续3年下调难民接收规模,加大了全球收容压力。据美国《时代周刊》114日报道,2020财年美国接收难民的上限将降至1.8万人。联合国难民署表示,美国的决定不仅将数千难民置于危险境地,也向其他国家释放负面的压力信号。

一边是各国收紧难民政策,一边是难民规模有增无减。据联合国难民署网站115日消息,当前全球仍有2600万难民,其中仅0.5%在其他国家得到安置。

当前,联合国难民署仍在通过紧急过境机制,帮助难民从西亚、北非的来源国途经卢旺达、尼日尔等国,到达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但自2017年此项机制启动以来,惠及人数仅5100,仍是杯水车薪。

内忧影响政策走向

据英国《金融时报》114日报道,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发生内部论战,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实行自由移民政策、导致大量难民涌入德国的决策再次引发讨论。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数据,当前德国是欧洲最大的难民收容国,共收容约110万人,但这一数字较2015年并无显著增长。难民政策由放到收,与难民带来的冲击不无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朔表示,难民政策转向,反映了政治期许与现实能力间的落差。难民涌入欧洲不仅引发多起治安事件,并且对各国造成经济负担,迫使欧洲社会考虑难民政策的失误。

王朔指出,欧盟难民政策自身缺陷削弱了执行力。2016年,欧盟委员会曾修订以《都柏林协定》为核心的难民政策,明确难民管理的首经国原则,即只能在入境欧盟的第一个成员国申请庇护。此规定导致希腊等地中海前线国家承担巨大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表示,欧洲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加之民粹主义力量的崛起,排外、保守成为欧洲话语主流,造成了当前“以自我为中心”的政治氛围,导致欧洲各国难民政策收紧。

平息战乱才有出路

难民问题为何绵延难解?王义桅认为,高福利社会的引力与难民来源国贫穷、战乱现状的推力,导致移民偷渡现象屡发不止。他指出,解决难民问题的一个办法是,西亚、北非等难民来源地国家应通过创造就业机会等,实现在源头上解决难民问题。

王朔也认为,战乱是难民问题的病灶所在。平息周边地区战乱,仅凭欧洲一家之力不能实现,美俄等大国应加强协调,切实推动地区和平,实现问题的政治解决。

他认为,缓解难民危机,欧洲自身可首先做好三项平衡:劳动力缺乏和引进移民的平衡、解决人道主义关怀和现实接纳能力之间的平衡、欧盟的统一政策和各成员国差异间的平衡。

然而,根本解决难民问题仍然困难重重。王朔指出,中东地区持续动荡,阿富汗、叙利亚、也门等地区安全问题依然存在,“只要战乱不止,难民问题就无法根本解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