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1.18-11.24):伊朗将严厉惩办制造骚乱的暴动分子
发布时间: 2019-11-25 浏览次数: 94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犹太电讯报1120日报道,荷兰政府本周五在年度预算讨论中决定削减对巴勒斯坦政府的资金援助。原因是巴勒斯坦政府在向以色列监狱服刑的恐怖分子支付薪水。根据以色列国防部的数据,2017年巴勒斯坦政府向遇难的恐怖分子的家属支付1.98亿美元的抚恤金,向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巴勒斯坦人支付1.6亿美元的抚恤金。荷兰每年向巴勒斯坦政府和中东其他地区的巴勒斯坦难民支付数百万美元。其中向巴勒斯坦政府提供160万美元用于支付司法部雇员的薪资。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1124日报道,以色列廉洁政府运动组织周日向最高法院提交**书,要求总理内塔尼亚胡主动辞职,因为司法部长决定以贿赂和欺诈的罪名起诉他。这份**书的提出在于内塔尼亚胡总理的行为严重的阻碍了总理职责,导致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下降。

在**书中要求总理辞去总理职务之外,“廉洁政府运动”组织同时要求法院命令以色列政府从部长中任命一名副总理。组织主席表示:“一个被起诉的总理连一分钟都不能任职,他必须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为自己的清白辩护。如果总理把整个国家都拉上法庭,是既不公平也不道德的。”

叙利亚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119日报道,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Bashar al-Jaafari)重申在中东地区解除核武器的重要性。贾法里怒斥以色列及美国罔顾国际共识,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如政治儿戏。

据中东观察网1119日报道,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Priti Patel)终止了一项针对英籍叙利亚难民孤儿的救援行动。而帕特尔称这些难民孤儿会给英国带去安全隐患。

据路透社1120日报道,18日,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于18日称,如果叙利亚北部的极端势力仍未被扫除干净,土耳其政府将会在叙北部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而20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Lavrov)声明,土耳其政府已知会俄罗斯政府,对此言论进行否认。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120日报道,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对土耳其对叙领土发射导弹的行径进行强烈谴责,称此行为是对国际法的蔑视与背叛。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122日报道,土耳其军事力量已占领拉斯艾因周边两个村庄,并持续对拉斯艾因展开空袭。据报道,由埃尔多安政权资助的极端势力使用迫击炮弹对拉斯艾因市居民区进行空袭,此外,日前,两名叙利亚平民被该极端势力枪决。

据中东观察网1122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发布官方声明,称已将重建雅尔穆克难民营提上日程。

伊拉克

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1119日报道,伊拉克全国智慧运动领导人阿马尔·哈基姆(Ammaral-Hakim)再一次政治会议中针对伊拉克近期危机发布声明,并要求伊拉克议会及政府在45天的期限内对人民要求做出有效政治回应。

据美联社1119日报道,据《纽约时报》与调查新闻网站 The Intercept,被泄露的伊朗情报曝光伊朗政府长期以来对伊拉克政府的大量干预及惊人影响。情报显示,伊朗政府通过指派伊拉克高层领导人以及买通为美国服务的伊拉克特工,渗透入伊拉克政治,经济及宗教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21日报道,伊拉克库尔德族自治区总理马斯罗尔·巴尔扎尼(Masrour Barzani)称,土耳其军事力量在辛贾尔地区的目标为土耳其分裂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巴尔扎尼进一步强调,土耳其政府应在辛贾尔地区展开更多轮军事行动,以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有力威慑。

据半岛电视台1123日报道,成千上万的伊拉克示威者在巴格达解放广场聚集,对日前伊国内主要部落领袖与深陷政治危机的伊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的会面进行强烈谴责。22日,部分示威者在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GrandAyatollah Ali al- sistani)布道过程中高喊叛徒口号,以对该会面表示抗议。

约旦

据《约旦时报》1119日报道,约旦外长艾曼·萨法迪(Ayman Safadi)称,以色列于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区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的行为严重违背了国际法,而约旦政府对此不齿行径表示强烈谴责。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19日报道,就加拿大对约旦安置叙利亚难民给予的大力援助,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高度赞扬与感激。截至目前,约有66万名叙利亚难民在约旦得到妥善安置。

据中东观察网1121日报道,日前,由于以色列代表的出席义务,约旦内务部长宣布取消本届世界宗教和平会议的举行。

据半岛电视台1122日报道,约旦财政大臣穆罕默德·伊西西斯(Mohammad Al-Ississ)称,约旦政府承诺在2020年国家预算中将不再增税。

黎巴嫩

据半岛电视台1119日报道,黎巴嫩抗议者就近期黎巴嫩议会会议延期进行热烈庆祝。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1122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副领袖奈姆卡西姆(Sheik Naim Kassem)就美国政府干预黎巴嫩新政府组建进行强烈谴责。

据半岛电视台1122日报道,正值黎巴嫩国家独立76周年纪念日,位于贝鲁特烈士广场的地标性建筑被焚烧。该建筑呈高举的拳头形状,寓意为革命,而自黎巴嫩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以来,该建筑已成为抗议活动的一个象征。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20日报道,伊朗东南部和西南部的城镇举行了阶段性的大规模游行,支持国家除暴治乱,维护安宁。

游行人群高举横幅与国旗,高呼口号,支持伊朗政府上调油价的不得已措施。面对暴力示威与骚乱,游行人群同时也高呼了反对美国与以色列政权的标语。未来几天,伊朗各地也将会举行类似这样的反暴力反外部恶势力的游行,而德黑兰则会在下周一举行游行示威。

伊朗国民坚定的反暴力反外国恶势力的示威得到了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的认可与赞美,

在周三的内阁会议上,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国民通过了一项“历史考验”,并称伊朗绝不会让外部恶势力在伊朗政府面对困境、伊朗国民抱怨政策之时攥取利益。

鲁哈尼表示,油价上升之后的国民反应正暗示了伊朗人民不会被外部势力所分裂,伊朗国民对外部恐怖势力的警觉性非常高。他说,伊朗人民再一次用自己的行动击败了敌人,维护了国家安全。他赞扬了伊朗国民对意图利用油价上涨来制造骚乱的外部恶势力的有力反抗。

截至1124日,伊朗已有包括伊斯法罕在内的众多城镇举行了反暴力反外国恶势力的游行示威活动。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21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队发言人拉米赞·谢里夫称四个省的暴动头目已被逮捕。截至1124日,已有超过一百个暴动分子被逮捕。

受境外势力支持的暴动头目被逮捕大大加快了政府的除暴治乱进程。

美国和它的代理人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18个月后没有任何实质性收获。谢里夫称,美国已经公然支持了伊朗境内的暴乱,他们雇佣暴徒破坏公共财物,制造动荡。

目前,暴动头目在监狱中的状况良好,并已与家人取得联系。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22日报道,伊朗司法长官霍亚图萨拉姆·易卜拉欣·雷西对破坏公共财产的示威者发出警告,称伊朗将严厉惩罚制造社会动荡的犯罪分子。

蕾西表示,公共财产受损是目前最重要的议程,任何情况下公共财产都不允许被破坏,政府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保护公共财产。

据迈赫尔通讯社1123日报道,伊朗国家利益委员会委员古拉马里·哈达德·阿德尔指出了外国势力是伊朗最近的骚乱中的推手。

阿德尔称,外国势力试图在伊朗制造像在伊拉克和黎巴嫩一样的动荡,但在两天之内就被敏觉的国民和当局政府有力制止了。他还说,若政府采取了更加明智的措施,本可以把动荡控制得更好。

在另一次采访中,前伊朗议长称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将会持续影响伊朗各方面长达六个月,但伊朗民族坚定地支持了伊朗当局的措施。正当伊朗政府采取措施之时,美国的反对行动增加了。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20日报道,一份美国五角大楼的研究表明,尽管伊朗受美国制裁数十年,伊朗仍已成功建立中东地区最大的导弹库。

美国国防情报局称,伊朗有一个宏伟的导弹研发计划。尽管伊朗遭受了数十年的制裁,但其导弹的规模和复杂程度一直在提升。

伊朗已拥有可以震慑敌对国家的远程弹道导弹,中东地区最强的导弹。

报告称,伊朗已成功研发出射程2000公里的导弹,足以用以攻击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

1122日,伊朗成功测试了自主研发的能够同时攻击六个敌方目标的防空系统dubbedKhordad 15。该系统能够探测150公里外的战斗机和无人机,并在120公里的范围内进行跟踪。该系统也能够在85公里的范围内侦测隐身目标并在45公里的范围内将其击毁。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23日报道,意大利欲与伊朗加强双边关系。

意大利驻伊朗大使佩罗内称意大利对伊朗市场仍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他表示,意大利依然是在德黑兰国际展览中心参展最多的国家。

近日,意大利商贸代表团与伊朗的众多公司进行会谈,希望能够增进两国的商贸往来。代表团希望能增强两国间的互相理解,营造更好地国际营商环境。

尽管伊朗在银行方面受限,意大利方面仍将全力维护两国之间的商贸通道。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21日报道,最近被拒绝进入希腊的难民和移民表示,希腊的安全部门对他们很粗鲁,并且强迫他们返回土耳其。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采访的难民称,他们在希腊没有得到公平对待,希腊安全部门态度粗鲁,并且为了逼迫他们返回土耳其,两天都没有给过他们食物和饮水。在土耳其与希腊的边境地区埃迪尔内拘留了250名非法难民,并移交埃迪尔内当地的移民部门,他们主要来自巴基斯坦、伊拉克、摩洛哥、巴勒斯坦和阿富汗。

据中东观察网22日报道,德国准备在联合国的支持下主办土耳其和希腊塞浦路斯领导人之间进行会晤。在柏林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德国愿意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提议下,同意在柏林进行这次非正式会晤。德国表示支持恢复联合国领导的塞浦路斯冲突谈判,也愿意为本次会晤提供后勤支持,但德国强调自己不会参加这次会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土耳其塞浦路斯领导人穆斯塔法·阿肯哲(Mustafa Akinci)和希腊塞浦路斯领导人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Nicos Anastasiades)三方之间的这次会晤正值东地中海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尽管联合国为土族和希族塞浦路斯人之间的持久解决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塞浦路斯问题几十年来仍未得到解决。土族塞浦路斯人不同意希族塞浦路斯政府宣称是整个塞浦路斯唯一合法政府的主张,但希族塞浦路斯人反对承认土族塞浦路斯人的政治平等。

据中东观察网22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乌鲁斯·阿卡尔表示,土耳其在和平之泉行动期间,没有在叙利亚北部使用任何被禁止使用的弹药和化学武器,强调土耳其将来也不会使用任何被国际法和条约禁止的弹药和化学武器,而且土耳其军队没有发射化学武器的设施和装备。

阿卡尔还表示,土耳其武装部队已经做好了“面对针对土耳其的各种危险和威胁,为确保土耳其人民安全不受恐怖组织的威胁”而随时牺牲自己的准备。在谈到“和平之泉”行动时阿卡尔称,土耳其部队目前控制了4300平方公里地区的600个居民区,并在M-4高速公路上设立了检查站,已经有1200名恐怖分子被歼灭。

阿尔及利亚

据欧洲新闻台1121日报道,自周日竞选活动开始以来,五名候选人的选举集会受到选票组织反对者的干预,在这些选举集会的抗议活动中,数十人被捕,其中部分抗议者被判刑。

阿尔及尔和其他城市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原定于121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要求努尔丁·巴达维下台。安全部队在阿尔及尔的广场和街道上实施了大规模的安全戒备,同时在首都街头可见示威者被警察追捕,并被押至警局。

国际特赦组织对阿尔及利亚“压制言论自由”的行为表示关切。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尊重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是任何选举的先决条件,选举的支持者必须能够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不应担心遭到报复或镇压。”

苏丹

据“新阿拉伯人”1122日报道,苏丹过渡主权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AbdelFattah al-Burhan)于周四否认了派遣苏丹士兵至利比亚打仗一事。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利比亚问题国际制裁委员会专家组的报告称,苏丹在7月向利比亚派遣了1000名士兵,以支持哈里发·哈夫塔尔将军。

布尔汉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关于派遣苏丹部队到利比亚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我们没有向利比亚派任何人”。他补充说:“因为没有人也没有国家要求我们派遣士兵到利比亚,而且我们也不是利比亚冲突的相关方。”

此外,布尔汉强调说:“苏丹部队一直留在也门,直到实现它的目标,恢复也门的正常合法秩序。”他还指出,在也门的苏丹部队没有战斗任务,而只是在保护下工作。

利比亚

据法国24电视台1121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于周三击落了一架意大利无人机,被击落时该无人机正飞越该国西部地区。

利比亚国民军发言人艾哈迈德·梅斯马里(Ahmed al-Mesmari)在班加西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军于塔尔胡纳北部用防空导弹击落了一架意大利无人机。该飞机残骸的照片通过社交媒体传播,飞机的一片机翼上印有意大利空军标志。

意大利国防部此前表示,“该架飞机在执行支持‘安全海洋’行动的任务时坠毁于利比亚的领土上”。据悉,该行动旨在确保利比亚附近意大利石油平台和渔民的安全。

罗马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表示意大利正在进行调查以确定事故原因,并指出飞行计划已事先通知利比亚当局。

梅斯马里表示:“我们仍在等待意大利当局对这架无人机飞越利比亚领土的原因作出解释。”

突尼斯

据天空新闻台1121日报道,突尼斯国防部周三宣布,试图从突尼斯东部城市斯法克斯(Sfax)沿海地区前往欧洲的40名偷渡者被救出,其中大部分人来自撒哈拉以南地区。突尼斯相关部门表示,这些偷渡者中有四名突尼斯人,其他36人来自非洲各国,他们于周二夜晚从斯法克斯海岸出逃。

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些非法移民试图前往意大利,潜逃途中船只受损,最终在与海岸警卫队的配合下被送回了斯法克斯。

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突尼斯年轻人因失业或缺乏就业前景而非法越过地中海。7月,国民警卫队就已逮捕了90名从突尼斯偷渡至意大利的移民,其中包括来自撒哈拉以南地区的约20名妇女和3名婴儿。

埃及

据《金字塔报》1123日报道,2019年非洲投资论坛期间,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于今日会见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主席苏马·查克拉巴蒂。

会议期间,查克拉巴蒂高度评价了新行政首都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就。总理指出,“昨日卢旺达总理评价道,新行政首都在3年内取得的建设,放至他国或将花费1015年的时间

总理强调,埃及过去一直在寻求非洲大陆和国际上的努力来促进推动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比如埃及、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电力互通项目,这些项目将给非洲大陆发展带来可喜机遇。

2019年非洲投资论坛在新行政首都由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主持,周六,11项协议于该论坛签署,这些协议包括埃及与吉布提、安哥拉的投资合作协议,以及埃及与科威特、法国、中国、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发展协议。

沙特

据《中东报》1122日报道,沙特文化大臣兼全国教育、科学和文化委员会主席巴德尔··阿卜杜拉··法汉亲王宣布将于首都利雅得举办首届伊斯兰艺术双年展,此外,根据巴林王国的提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1118日定为国际伊斯兰艺术日。

据《中东报》1123日报道,二十国集团外交部长周六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会议,沙特阿拉伯接任下一届二十国集团会议主席。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法汉··阿卜杜拉亲王出席此次会议,并与日本外相举行双边会晤,日本外相赞扬了沙特在也门战争中所作的调停。此次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着重讨论三个主要问题:促进自由贸易、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非洲发展问题。在此次会议闭幕式上,沙特与其他国家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加强合作和双边发展的方式。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1120日报道,阿布扎比总统谢赫·哈利法··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在阿联酋劳工法中加入了一项新法令,以保护公民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机会均等,并促进性别平等。该法令规定雇主不得因怀孕而歧视、辞退女性雇员。早在去年,阿联酋内阁就通过了一项新的法律草案,以确保男女同工同酬。妇女赋权和性别平等是阿联酋国家战略的关键目标之一,该战略计划于2021年实现,阿联酋的目标是在性别平等方面成为世界领先国家之一。在联邦政府中,女性占阿联酋劳动力的65%以上。阿联酋大学教授表示,妇女的发展和性别平等只是阿联酋进步政策之一,这项政策促进了阿联酋的和谐与宽容,并使阿联酋成为地区典范。

也门

据半岛台新闻1123日报道,联合国也门特使马丁·格里菲斯向联合国安理会表示,在过去的两周内,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与胡塞武装发动的空袭数量下降了80%。他表示这有望向全面停火迈进。多国联盟从2015年开始干预也门内战,该联盟已进行了数千次空袭,有数千名平民死亡,引起了国际舆论的批评。根据非政府组织武装冲突地点和事件数据项目,也门战争已经杀死了10万多人,并使数百万人陷入饥荒的边缘,这场长达五年的战争造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危机,至少有1200万儿童被卷入战斗。

卡塔尔

据海湾新闻1123日报道,卡塔尔重申将致力于执行《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规定,并强调将儿童保护问题,特别是儿童受教育权作为最高优先事项。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哈·阿里亚·艾哈迈德··塞伊夫·萨尼大使在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上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卡塔尔将通过全民教育基金会(EAA)发起的倡议,为全球1000万儿童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此外,卡塔尔还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捐助了5000万美元,为约旦、加沙地区、约旦河西岸、东耶路撒冷、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教育服务。

科威特

据路透社1118日报道,科威特政府周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季度下降1.2%。到第二季度末,科威特国内生产总值总计为97亿第纳尔(319.5亿美元)。石油部门占同期GDP53.7%,低于去年同期的54.1%。(1美元= 0.3036科威特第纳尔)

巴林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23日报道,巴林外交大臣星期六表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将永远不会主张更迭伊朗政权。他说:我们呼吁伊朗能够更多的重视邻国,以实现我们之间的和平,伊朗若继续无视该地区国家的,诸多地区问题将无法解决。巴林以伊朗干涉其内政为由,于2016年断绝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他还表示,近40年来,尽管双方进行了不断的合作,而且多年来我们已经为建立更好的关系付出了许多努力。

阿曼

据阿曼通讯社1118日报道,本周一为阿曼国庆节,阿曼苏丹卡布斯参加在马斯喀特赛义德··苏丹海军基地举行的阅兵,今年是阿曼第49个国庆日。据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近日,阿曼苏丹卡布斯很少在媒体露面,引发众人对其健的担忧,现任苏丹自1970年上台,是所有阿拉伯君主国中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