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1.25-12.1):埃尔多安将在北约峰会上传递“重要信息”
发布时间: 2019-12-01 浏览次数: 150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犹太电讯报》1128日的报道,本周二上千名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进行示威,抗议美国宣布不再认为犹太定居点是违反国际法的。抗议者向以色列军队投掷石块和燃烧的轮胎,并焚烧有特朗普总统的海报和美国国旗。据以色列军方称,以军使用了包括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在内的非杀伤性防暴驱散手段。

据《犹太电讯报》1129日的报道,以色列国防军于周二深夜和周三凌晨对加沙的哈马斯发动空袭,以回应加沙对以色列南部发射的两枚火箭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于本周二晚表示:如果哈马斯认为他可以在黑带行动抬头,那他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将积极应对任何针对我们的攻击。黑带行动指的是以色列本月早些时候对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军事基础设施发动的空袭。此前两天,该组织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了450枚火箭弹以报复以色列暗杀其领导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以及加沙地带的其他恐怖组织在两周前刚达成停火协议。

据以色列新闻网1129日的报道,哈马斯取消了本周在加沙边界举行的示威游行活动。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游行的组织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取消活动并不代表哈马斯和以色列政府之间达成新的协议,而是担心内塔尼亚胡为改善自己的政治处境而在边境升级暴力。声明还表示,今后的抗议活动会继续进行,回归游行将继续成为非暴力民主斗争的一部分。

叙利亚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126日报道,在第24届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参与国研讨会中,叙利亚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代表巴萨姆·萨巴格 (Bassam Sabbagh) 重申,叙利亚已履行销毁化学武器的义务,对于禁化武组织针对叙境内化学武器的调查结果,叙利亚坚决不予承认。

据中东观察网1127日报道,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于26日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呼吁,接受俄罗斯与土耳其就叙东北问题达成的协议,从安全区内撤离。

据路透社1128日报道,美国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大使肯尼斯·沃德(kenneth ward)指控俄罗斯政府暗中协助叙利亚政府掩盖其使用化学武器的罪行。该指控随即得到俄罗斯政府坚决否认。

据中东观察网1129日报道,据透露,美军武装车辆于28日前往位于叙利亚东部的鲁迈拉油田,并在该地区周边进行新一轮军事部署,以全方位监督并保证油田的正常运营。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29日报道,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Geir Pedersen)称,由于各国无法达成一致议事日程,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将被取消。

伊拉克

据路透社1126日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上将(Mark Milley)于26日抵达伊拉克,目前,伊朗政府在伊国内影响受到伊境内抗议狂潮的冲击,并引发多方质疑,米利将就此作出回应。

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1128日报道,伊拉克外长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Mohammed Ali al-Hakim)就近日不明人员潜入和平示威人群并袭击伊朗大使馆的罪行进行严厉谴责,并强调此罪行的意图为破坏伊拉克与伊朗两国深厚友谊。哈基姆称,他已与伊朗同僚就目前伊拉克局势进行深入探讨。他进一步声明,伊拉克政府将保证一切在伊外交事务顺利进行。

据中东观察网1128日报道,伊拉克真主党精英运动发言人声明,该组织将自发性加入任何反抗以色列的战争。该组织发言人称:由于我们的宗教义务与宗教原则,我们与以色列将会有不可避免的冲突。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29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称,他将向议会递交辞呈。同时,他向议会呼吁并建议其重新考虑对现伊政府的支持,以防止国家被卷入更混乱的局势。

据路透社1129日报道,据警方及医疗数据统计,截至目前,由伊境内持续数周的抗议活动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408人,而其中,于28日在伊南部城市纳西里耶发生的暴乱至少造成46人死亡。

约旦

据中东观察网1127日报道,约旦外长艾曼·萨法迪(Ayman Safadi)称,约旦政府正通过沙特政府对被扣押超过九个月的约旦公民进行密切关注。萨法迪指出,沙特及国际有关法律部门正在对被扣押的约旦公民进行调查。

据《约旦时报》1128日报道,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称,作为目前中东焦点问题,巴勒斯坦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而这将对地区及国际安全局势产生严重威胁。阿卜杜拉二世进一步强调,采取单边措施只会进一步激化国际矛盾与分歧。

据中东观察网1128日报道,约旦王子贾济(GhaziBin Mohammad)与以色列总统里夫林于位于伦敦的约旦驻英国大使馆进行会面,并就两国未来宗教性外交事务合作继续进行深入探讨。

黎巴嫩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26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拥护者连夜袭击政府反对派抗议者位于泰尔市的主要营地。

据半岛电视台1128日报道,据有关线索,黎巴嫩已偿还15亿欧元债券,以期为国家在国际舆论与政治经济危机多重压力下赢得喘息的时间。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29日报道,德国政府正着手准备在德境内禁止一切黎巴嫩真主党活动。据透露,最终决定及官方声明将在下周公布。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27日报道,伊朗海军司令侯赛因·汗扎迪称伊朗、中国和俄罗斯将在不久的将来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汗扎迪表示,联合军演的计划早在上个月就已经策划好。目前,伊朗海军正有序地为军事演习进行操练。

伊朗与中国、俄罗斯的军队联合演练结束后,还将与参加印度洋海军研讨会的印度洋沿岸国家进行一次军事演练。此次演练主要为加强印度洋沿岸国家的海军之间的协同度,团结一致维护印度洋地区的和平。

另外,汗扎迪称伊朗的科学家自主研发的国内最先进驱逐舰“Dena”将在未来几个月投入海军使用。扩大海军在开放水域的作战能力和威慑力一直在伊朗军队的议程之中。

除此之外,伊朗也自主研发出了首台喷气式无人机“Sejjil” ,该无人机即将投入生产。汗扎迪称,该无人机的航行速度可达1000公里每小时,并以100公里的时速携带导弹。该无人机能够在船舰上起飞,并通过降落伞降落回收。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27日报道,伊朗能源部长雷扎·阿达坎尼亚(Reza Ardakanian )称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将在东阿塞拜疆省的迈纳市进行建设,总统哈桑·鲁哈尼到场巡视。

阿达坎尼亚称该风力发电场拥有20个涡轮发电机,总发电量为50兆瓦特。该项目将耗资9.6万亿里拉。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27日报道,伊朗情报局反间谍机关的长官称一些外国间谍试图在暴乱中获取伊朗情报并传送到国外。间谍当即被伊朗政府逮捕,情报未被泄露到国外。

反间谍机关称这些间谍在不同的国家以游客的身份的接受了美国情报局的训练。经过长时间的跟踪调查和对暴乱的观察,伊朗政府称这些间谍受命参与暴乱并向国外提供详细的报告,尤其是暴乱现场的图片。

被拘捕的八个间谍中,六名在暴乱现场被拘捕,另外两个在撤出伊朗之时被拘捕。

伊朗反间谍机关表示,他们将全力维护国家安全,间谍人员网络也依然在国家的监视之中。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30日报道,伊朗情报局称政府已逮捕总部在英国的伊朗国际频道在伊朗的接应人员。

伊朗情报局称,此人受伊朗国际情报指使,在伊朗的几个省份破坏公共和私人财产。伊朗情报局已经对伊朗国际频道的管理人员、主播和专家进行监视,并密切关注伊朗国际频道与伊朗国内的接应人员的联系。

伊朗国际频道此举公然支持并煽动了伊朗国内的恐怖主义。伊朗情报局称伊朗司法局已冻结所有伊朗国际频道工作人员的财产。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30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称伊朗原子能组织已证实进入纳坦兹核设施进行检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察员携带了可疑物品。

萨利希称,该检察员对携带可疑物品一事无法给出让伊朗政府信服的合理解释。他说:“通常,检察人员享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规定的外交豁免权。但进入核设施之前接受检查是自然的,这是全世界的国家都会做的事情,并不止在伊朗。该检察员接受安检机器检查时,被发现携带可疑物品。直到她被现场工作人员询问,也无法做出合理的解释。”

萨利希称,该事件所有的细节都已被拍摄记录下来,并归入档案。但由于检察人员享有外交豁免权,伊朗方面已将该检查员释放。

萨利希说,该检查员的行为被伊朗视作意图与恶意软件Stuxnet进行联系的行为。

伊朗政府专门设置了一个存放可疑设备的部门,并从国外购买了很多设备。但这些设备都被蓄意破坏了。因此,伊朗政府在研究检查这些设备的问题上存在困难。

萨利希称,因为欧洲违背了核协议,福尔多核设施已经在进行铀浓缩的工作。如果欧盟一直无法履行核协议,福尔多核设施将一直生产浓缩铀。

土耳其

据路透社112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五表示,马克龙有关北约正在脑死警告,反映出一种病态而肤浅的理解,并告诉法国总统你应该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已经脑死亡

这一言论很快遭到法国外交部的谴责,法国外交部召见了土耳其驻巴黎大使,抗议一名法国总统顾问所说的“侮辱”。

埃尔多安是在美土军事同盟峰会召开的几天前发表这番讲话的。马克龙说,美土军事同盟正在经历“脑死亡”,因为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的行动不可预测,而且美土关系紧张。

土耳其和法国总统将于124日在英国举行的跨大西洋联盟峰会上会晤北约领导人。此前,两国总统曾就安卡拉在叙利亚东北部的越境攻击行动相互指责。

据中东观察网1128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表示,埃尔多安总统将在参加下周北约峰会期间传达重要信息

卡林星期二对记者说:“我们的总统埃尔多安将在这次峰会上传达一些重要信息。”

他说:“这些天来,在北约的未来、身份和愿景等几个有关北约的问题上存在争议。因此,土耳其在这方面有很多建议。”

据阿拉伯周刊121日报道,作为对土耳其幕后军事支持的回报,国际社会认可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同意承认土耳其对东地中海大片海域的主权。目前,该政府在的黎波里遭到以哈夫塔尔为首的利比亚国家军队的围攻。

1127日于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会谈中,利民族团结政府主席萨拉杰(Fayez al-Sarraj)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达成了一项安全协议,并在土耳其西南部和利比亚东北部(据信该地区石油储量丰富)之间划定了一条联合海上边界。

这份安全协议消除了任何关于土耳其对团结政府的军事支持动摇的说法。这些建议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土耳其自8月以来没有输送任何新装备,尽管它仍然口头上支持萨拉吉。土耳其此前曾无视国际社会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向国民政府提供无人机、军用车辆和军事顾问。

埃及

据半岛台1130日报道,穆罕默德·阿里因逃税而受审。埃及检察院已将穆罕默德·阿里这位商人、艺术家和军队承包商以逃税的罪名移交给紧急刑事法院。

检察院的调查显示,穆罕默德·阿里违反增值税法的规定,以操纵税务记录、帐簿和捏造假公司等手段,逃避了应缴税款。调查指出,起初应埃及财政部长的要求,穆罕默德·阿里被移交至检察院,随后又被提起刑事诉讼。

穆罕默德·阿里曾于九月初制作视频指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和其他高官的腐败行为,指责政府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用巨额资金建造豪华宫殿,由此引发了群众的愤怒。针对该腐败行为的示威活动从920日持续至27日,对总统的统治构成挑战。

摩洛哥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1127日报道,摩洛哥独立党呼吁政府对青年的需求做出回应,该反对党同时希望政府考虑到青年失望过度可能带来的后果。

摩洛哥反对党呼吁对公共场所中各种新形式的民意表达、抗议、**进行有意识且深入的解读,从而了解青年人传递出的关于社会状况的信息。这样的做法一方面平衡了宪法赋予这个群体的权利和自由,有利于社会进步、释放社会活力、增加社会创造性;另一方面,在一定框架内培养积极主动的公民参与,培养公民尊重各社会机构、遵守法律的意识,也有助于调节政党、工会和民间的关系。

独立党的执行委员会审视了摩洛哥政治危机的诸多方面,以及各种阻碍民主发展进程、制度建设的做法,重申了该党的立场,呼吁通过政治、体制、民主改革来达成新的政治契约。

苏丹

据《改变报》1127日报道,苏丹民众抗议政府无视麦洛维大坝建立后移民安置计划的实施,抗议队伍阻断了通往首都喀土穆的道路。

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以北约350公里处的麦洛维大坝落成后,众多因此工程受影响的民众欲效仿2011年的静坐抗议方式,抗议政府没妥善解决移民安置问题。周三,数百名抗议者封锁了连接喀土穆和尼罗河州阿布哈马德市的道路,与此同时,位于达迈尔西部的马卡巴拉地区的另一场静坐行动已持续到第六天,他们静坐在连接喀土穆、苏丹港和阿布哈马德等城市的国道上。

抗议者之一穆尔塔扎·赛义德告诉《改变报》,愤怒的公民从菲达和卡海拉以东的村庄上街走到阿布哈马德,以抗议农业项目遭受的水荒。苏丹电力公司未能给水厂供电超过100天,水荒影响了农业项目,并导致了果园、农作物遭到重大损失。

突尼斯

据《自由报》1130日报道,数百名示威群众在突尼斯反对对女性的暴力行为,并呼吁相关部门保障突尼斯妇女权利。

50个当地非政府组织的号召下,突尼斯首都发生游行示威,众人挥舞着扫帚以示意清扫突尼斯一切对妇女的暴力行为。部分示威者高呼对暴力说不反对守旧主义等口号,并在标语上写上男女平等不会杀人,暴力会杀人等字样,而一些示威者在锅和大鼓上猛烈敲击制造混乱。

要求举行游行示威的民主妇女协会前主席莫尼亚·本·乔马说, “侵害妇女是突尼斯反动思想的标志,她正在抗议暴力侵害妇女行为。示威者萨尔玛·巴哈尔表示,我们希望看到有关部门真正招募人员采取行动,以结束对妇女的一切形式的暴力,并坚决打击这种暴力的肇事者。

10月底,妇女研究和文献中心在公共交通中发起了关于性骚扰的宣传运动,以鼓励受害者举报和作证。尽管法律惩罚所有性骚扰和性侵犯,但受害者很少在突尼斯提起诉讼。根据突尼斯法律,在公共场所进行性骚扰最多可判处一年徒刑,并处以3,000第纳尔(约950欧元)的罚款。

阿尔及利亚

据半岛台1129日报道,阿尔及利亚谴责并拒绝《欧洲议会关于阿尔及利亚局势的条例》的发布,并认为这是对其内政的公然干预。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昨天晚上发表声明说:“欧洲议会大胆地给自己自由,以自由操控阿尔及利亚目前的政治路线,并要求阿尔及利亚议会改变通过的法律。”并指出,欧洲议会正在公然开展的议程混乱不当。

欧洲议会呼吁阿尔及利亚当局允许和平示威,并释放被拘留者使其行使言论自由权。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费德里卡·莫格里尼表示,“尊重阿尔及利亚的各项自由将有助于解决危机,并促进局势稳定。”同时,她肯定了欧盟对阿尔及利亚主权和独立的尊重。

沙特

据《海湾新闻报》1129日报道,沙特国王会见美国中央情报局长吉娜·哈斯佩尔讨论了一些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但官方媒体并未提供关于谈话内容的细节。周五双方在利雅得举行会议,包括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法汉亲王和情报局长哈立德·胡迈丹在内的许多沙特官员出席。

据《利雅得报》121日报道,沙特发展基金宣布(SFD)为42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个项目提供资金。沙特发展基金(SFD)在过去五年中支持沙特出口,并以297亿里亚尔(79.2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私营部门,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SFD通过在沙特国内投资本地项目的方式,并以总价51.2亿里亚尔的价格聘请沙特顾问和承包商。

报告称,沙特王国为实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金融目标做出了贡献,其中SFD提供了超过440亿里亚尔的赠款和贷款,为42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个项目提供资金。SFD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贷款,融资研究所需的技术援助和机构支持来为发展中国家的潜力项目提供资金。自从1970年代沙特政府启动该基金以来,它已向交通,农业和能源等多个部门提供经济援助。

阿联酋

据《金融时报》1127日报道,阿联酋主办了为期两天的第五届未来交通国际会议,有来自22个国家的450多家汽车制造商和技术专家出席,该会议旨在探讨全球运输业的未来。迪拜标准化与计量局总干事表示,专家们讨论了运输领域的最新技术进步,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AI)、物联网等,阿联酋一直处于以可持续技术开发替代性出行方式的最前沿,阿联酋将优先考虑将当前的大众运输方式转变为更高效和智能的系统,此外阿联酋还将支持当地的大学在可持续交通发展,支持基础设施的开发和交通创新方面开展研究。

也门

据半岛台新闻1127日报道,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领导的军事联盟表示已释放200名胡塞武装囚犯,该联盟还在沙特官方媒体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放宽对也门领空的限制,允许从胡塞武装控制的首都萨那出发的航班将需要治疗的人员运送到国外。联盟发言人马利基表示,联盟希望为解决也门危机继续作出努力,推动《斯德哥尔摩协定》的达成,其中包括与交换战俘有关的协议。胡塞武装于今年9月单方面释放了350名囚犯,其中包括3名沙特阿拉伯人。

卡塔尔

据《金融时报》112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应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哈马德·阿勒萨尼邀请,出席两国高级战略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双方达成协议将提高在两国中央银行之间的互换规模,预计卡塔尔将使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增加多达20亿美元。土耳其央行周二表示,土耳其与卡塔尔已同意提高现有互换协议的上限,该协议的核心目标是促进两国双边贸易,并支持两国的金融稳定。早在20188月,卡塔尔央行和土耳其央行就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建立双向货币交易机制,以向对方提供流动性及支持其金融稳定。

巴林

据《中东报》1127日报道,巴林石油部长谢赫·穆罕默德··哈利法·阿勒·哈利法星期二为塔特维尔石油公司的太阳能发电厂揭幕。他表示,巴林王国致力于履行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承诺,该项目将有助于实现2030年巴林愿景的战略目标,预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就能够保持在5%左右。

科威特

据阿拉伯新闻1129日报道。科威特外交部本周五对在伦敦桥发生的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在该袭击中两人被炸死,三人受伤。科威特国防部一名官员重申科威特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和恐怖主义的原则立场,表示支持联合王国为保护其安全可能采取的任何措施,并对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希望伤者能早日康复。

阿曼

据巴基斯坦电台1129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接见候任的巴基斯坦驻阿曼大使表示,巴基斯坦高度重视与阿曼的兄弟关系,希望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增进双边关系,他指出,当前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的潜力还未能被完全发掘,巴基斯坦向阿曼出口食品,建筑材料,皮革和外科用品的潜力仍然很大,他表示候任大使应努力促进双方在现有的机制体制下扩大双方经济和商业利益。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