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2-12.8):美国宣布制裁3名支持伊朗的伊拉克高官
发布时间: 2019-12-08 浏览次数: 85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8日报道,以色列周日早间对加沙地带北部进行了空袭,以回应火箭弹袭击。

以色列军方说,针对从加沙向以色列发射的三枚火箭,战机和直升机击中了加沙的哈马斯目标。

根据加沙的安全消息来源,在贾巴利亚的七个据点,属于Ezzedine al-Qassam旅,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哈马斯的武装派别,被以色列袭击。

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中东观察网128日报道,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哈马斯政治领袖哈尼亚星期天抵达土耳其。这次访问是哈尼亚外交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马来西亚、俄罗斯、卡塔尔、黎巴嫩、毛里塔尼亚和科威特。

哈马斯消息人士说,哈尼亚和他的随行代表团黎明时分抵达伊斯坦布尔。

这是哈尼亚自2017年当选巴勒斯坦抵抗组织领导人以来首次出访。

一名巴勒斯坦消息人士星期六对阿纳多卢通讯社说,哈尼亚最近访问开罗期间,已经得到埃及当局的允许,可以组织这次访问。居住在被封锁的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利用开罗国际机场进行海外旅行。

叙利亚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24日报道,联合国大会以强硬态度再次要求以色列撤离被其占领的戈兰高地。3日,该决议在大会上票高票通过。同时,联合国大会重申,以色列政府于19811214日宣布在被其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设立其法律、司法管辖权及行政管理的决定无效。

据路透社124日报道,在新一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北约峰会)到来之际,英,法,德,土四国政府首脑一致认为,任何针对叙利亚平民的军事攻击必须立即得到停止。

英国首相约翰逊声明,各国政府首脑将在本届北约峰会上共同致力于打击极端势力,并为叙利亚难民回归家园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5 日报道,欧盟宣布将为救助叙利亚难民追加拨款2.97亿欧元,并将在黎巴嫩及约旦境内建立难民社区。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6日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Kelly Craft)承诺,联合国将继续通过跨边境行动为叙利亚人民提供充足的人道主义支援。

据塔斯社127日报道,6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于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峰会称,俄土两国在索契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为叙利亚政府更大程度地管辖其领土提供坚实保证,同时也能最大限度为叙利亚带来稳定的局势。

伊拉克

据美联社124日报道,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珍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哈特(JeanineHennis-Plasschaert)称目前,伊拉克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前,伊领导人必须在这个关键时刻承担责任,迎难而上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6日报道,伊拉克最大美军空军基地之一,巴拉德空军基地日前遭到两枚喀秋莎火箭炮袭击。据报道,本次袭击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及物资损害。

据路透社127日报道,美国政府于6日声称,伊朗政府极有可能是操纵此次袭击的主谋。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6日报道,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积极敦促新政府的组建。

“我们希望新政府的组建不受外部势力干扰,并完全基于伊拉克宪法机制以及人民民意。”西斯塔尼于当日在布道中声明。

据路透社127日报道,美国政府于5日宣布将三名由伊朗政府控制的伊拉克议会高级官员列入黑名单,而这三名伊拉克官员被美国政府指控为谋杀伊拉克和平抗议者的元凶。美国政府进一步强调,这些官员将由于他们的罪名而面临制裁。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27日报道,伊拉克巴格达行动指挥中心官方文件称,示威人群强烈要求安保队伍回归,以保证示威游行活动安全展开。

约旦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3日报道,日前,约旦在约旦河谷进行军事演习。以色列军事分析家阿莫斯·哈雷尔(Amos Harel)认为,约旦政府意图通过此次军事演习表达对以色列政府的愤怒。

据《约旦时报》126日报道,约旦政府公布第三项行政方案,并向公众做出承诺,将于2020年提高公共部门从业人员及军人平均工资及退休金水平。约旦政府称,在目前政府债台高筑的情况下,此举将大大加重国家财政负担,但同时也将是稳定国内社会局势的关键一步。

黎巴嫩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3日报道,美国政府宣布将为黎巴嫩提供1.0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国政府称本次军事援助行动已通过美国国会决议,并获得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致支持。

据美联社125日报道,黎巴嫩中央银行于4日大幅降息,为美元及黎巴嫩镑存款利率设置上限。

据半岛电视台126日报道,据线索,法国预计于1211日召集一次黎巴嫩国际支持小组会议,以期为当前深陷经济危机及债务危机的黎巴嫩提供援助。

据美联社126日报道,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于5日收回辞呈,并于6日向多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及国际领导人发起呼吁,积极为黎巴嫩寻求国际援助。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4日报道,利比亚与土耳其就海上边界问题达成协议。利比亚最高国务委员会表示,关于东地中海的海上边界备忘录对利比亚自然资源的安全而言至关重要;利比亚政府有权与任何国家签订备忘录,以确保国家安全和保护该国资源。利比亚还表示对埃及、希腊和希腊塞浦路斯行政当局的谴责感到费解,利比亚认为该备忘录对增进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具有积极意义。利比亚总理法耶兹·萨拉杰(Fayez al-Sarraj)上月底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的多玛巴赫切宫举行了长达2小时15分钟的闭门会议,签订了军事与安全合作协议,以及“海事管辖权的限制”协议。希腊对该协议表示强烈反对。

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法提赫(Fatih Donmez)表示,与利比亚签订备忘录协议后,土耳其将很快开展在东地中海地区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与生产研究。尽管埃及与希腊对土耳其和利比亚之间的协议表示反对,但法提赫解释,在正式的勘探工作之前,协议还需要得到两国议会的通过。127日,希腊因此要求利比亚驻雅典大使在72小时内离开该国。

据中东观察网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一直关心北约盟友的安全问题,也期待北约盟友对土耳其表现出同样的立场和政策。埃尔多安与北约领导人在伦敦举行了会晤,主要议题包括难民危机、打击恐怖主义、责任分担、网络威胁、加强盟友之间的团结、俄罗斯等。埃尔多安称,非常遗憾,看到有的盟友在强调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却与恐怖主义团体并肩一致。所有的盟友都必须认真考虑土耳其的安全,因为我们一向严肃对待盟友的安全问题。

另外,埃尔多安还指出,北约领导人高喊打击恐怖主义,但并未采取实际行动;土耳其1952年成为北约成员国以来,一直是北约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并且参与联盟最艰巨的任务。埃尔多安还强调,土耳其现在依然参与者北约的诸多任务,从阿富汗到伊拉克,土耳其在联盟中的军事和财政份额超过许多其他成员国;北约的力量取决于成员之间的团结,每一个成员的安全都关系着整个联盟和所有成员国的安全。

据土耳其自由报7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参加第五届地中海论坛期间,接受了意大利当地媒体的采访,就土耳其与俄罗斯之间关于S-400采购的协议、在叙利亚北部地区的反恐行动和近来东地中海地区局势发表了看法。他表示,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表示谴责,但北约并没有对此提出任何异议。

关于叙利亚问题和反恐行动,土耳其外长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关注该地区的战后重建工作,而不是趁机对土耳其“抹黑”,土耳其已经准备好与所有国家协作进行战后重建。在东地中海局势中,土耳其表示并不会采取单边行动,也不希望军事升级,但也做好了准备采取措施保卫在该区域的船只活动。

据土耳其自由报7日报道,土耳其自主研发的武装无人驾驶飞机,通过智能技术组装完成,并在土耳其西北部试飞成功。新设计的无人驾驶系统预计将用于战略军事任务。

伊朗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24日报道,德黑兰工商会成员费里亚尔·穆斯图菲(Ferial Mostofi)称伊朗与瑞士将开放两国间的融资通道用以支持人道主义物资的流通。

据瑞士驻伊朗大使马库斯·莱特纳(Markus Leitner)称,该融资渠道将在新的机制中运转,不会影响到INSTEX的运作。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22日报道, 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斯哈格·贾汉吉里(Eshaq Jahangiri)强调伊朗早已冲破美国制裁的阻碍而进行石油出口。

贾汉吉里在一次演讲中称,美国试图将伊朗的石油出口限制为零。但即便伊朗的邻国与其他友国不敢从伊朗进口石油,伊朗仍在通过许多的方式出口石油。

他进一步说,自美国总统宣称制裁将使伊朗石油出口降为零已经过去两年了。而伊朗一直将美国的做法视作心理战,依然有将国内的石油出口的许多办法。

除此之外,伊朗自10211122日期间,石油化工产品的出口量即上升了39%,为伊朗增加了超过5亿美元的收入。

帕尔斯能源经济特区总干事艾哈迈德·普尔赫达尔(Ahmad Pourheidar)称该经济特区的石油化工产品出口量达 1,626,458吨,包括甲醇、丙烷、丁烷、轻、重聚乙烯、氨、硫、苯乙烯、原油等产品。

据迈赫尔通讯社123日报道,伊朗的科学与技术副总裁通过生物技术发展委员会建立了伊朗与意大利之间的药品贸易通道。

意大利代表团参观了与伊朗生物技术发展委员会进行合作的伊朗制药公司,并与制药公司进行了经验交流,为伊朗与意大利之间的药品交易打下了基础。

在伊朗生物技术发展理事会的监督下,伊朗的制药公司与意大利方面签署了技术与产品转让的合同。

此合同签订之后,两国之间将会进行制药技术和原材料的贸易。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25日报道,伊朗武装部队少将穆罕默德·侯赛因·巴戈里(Mohammad Hossein Baqeri)称,伊朗在国防工业领域已实现完全自主。

巴戈里称:如今,伊朗可以宣布国防工业已实现全面国产。国防武器为伊朗带来了具有威慑力的强大军事力量、安全与可持续的防御能力。

他强调,伊朗的军事工业已不需要依赖外国提供防御和战斗装备。用于地面、海上和空中作战的装备,以及用于防空和电子战的武器都可以由伊朗自主生产。

他也提到了有利于伊朗的知识研发型企业生产国防武器的政策。

在参观展览的期间,巴戈里发布了一套供国家军队使用的智能通信系统。该智能通讯系统由四个子系统组成,在各部队之间建立了一个安全的在线通信通道。

127日,伊朗展示了新型海军无人机dubbed Simorgh。该无人机可持续飞行24小时,用于战斗、侦察、战术行动和电子战。该无人机的射程达1500公里,可飞至25000英里的高空。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27日报道,持续了七日的伊朗国会候选人登记于7日结束。

据伊朗内政部统计,全国共有9100名人员登记候选。

据迈赫尔通讯社127日报道,随着冬季的来临,伊朗许多城市出现了严重的雾霾。

过去几年,伊朗已经就空气污染问题提出过许多解决方案。但任何一个了解伊朗空气问题背后的复杂原因的人都不会指望空气问题能有奇迹般的解决方案。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使空气污染问题变得更为复杂。美国的制裁使伊朗的汽车产业几乎无法从向汽车制造投入新的科技中获利。许多汽车制造商因此撤出了伊朗。

即便立刻采取措施治理空气污染,也要花费许多年的时间。

德黑兰市政府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主任希娜·安萨里(Shina Ansari)称德黑兰政府每年在空气污染治理上投入的资金都高达26亿美元。

空气污染也加剧了流感病毒的传播,使流感病毒在寒冷季节也会卷土重来,迄今已夺走56人的生命。

对于像德黑兰这样的大城市,柴油和汽油动力汽车是罪魁祸首。在首都德黑兰,摩托车的数量达数十万辆。由于摩托车的燃烧系统有缺陷,摩托车的尾气排放量远远超过汽车。例如,最近几天,库姆的空气污染很严重,这个城市到处都是过时的摩托车。

除了车辆,还有许多其他的污染源导致了严重的空气污染。空气污染治理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对此,伊朗任重而道远。

埃及

BBC阿语频道127日报道,因一名视觉艺术家穆娜·齐玛赫的头巾遮盖整个脸部,埃及文化部部长决定取消将其任命为布海拉省文化宫主任。此举在文化界和社交网站上引起了争议,支持者认为此举是正确的决定,而反对者则表示此举有歧视之嫌。

支持者表示,文化领域的工作需要直接的沟通,而被遮盖的脸庞违背了这样的要求。而法学家和激进主义者则批评了这一决定,并称该艺术家与对手竞争胜出后获得了这一职位,而文化部的决定则反映了对其歧视的态度。

穆娜·齐玛赫于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从美术学院毕业,负责教授绘画和视觉艺术。

苏丹

据“天空新闻阿拉伯语”125日报道,苏丹武装部队周四宣布,具有乍得公民身份的博科圣地恐怖组织成员于苏丹境内被逮捕。

苏丹武装部队发表的声明称,军事情报局在苏丹边界内逮捕了“博科圣地”恐怖组织的6名成员。声明指出,根据苏丹、利比亚、尼日尔和乍得之间保护与监管共同边界的合作协议,该恐怖组织成员被移交至乍得安全部门,相关各国将于之后继续保持信息交流,并不断协作以打击恐怖主义与越境犯罪行为。

声明结束时,苏丹武装部队再次向该国人民承诺,愿努力确保国内的安全与稳定,并做好准备与其他安全部门合作,一同打击任何进入苏丹领土的恐怖分子。

摩洛哥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115日报道,摩洛哥青年与体育部大臣哈桑·阿比亚巴于周四内阁会议后表示,摩洛哥政府于周四重启休达过境点的业务办理,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该关口业务办理情况将恢复至最初状态。

数百名摩洛哥人将货物从西班牙控制的休达和梅利利亚走私到摩洛哥境内的其他城市,他们从这里背着大袋装满西班牙商品的货物进入摩洛哥领土,并进行走私贸易。休达过境点因防止商品走私而于周二关闭。

摩洛哥议会在去年二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休达过境点参与走私生活的摩洛哥妇女处境悲惨,甚至需在露天环境下过夜。摩洛哥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编写报告补充表示,休达过境点大约有3500名谋生的妇女和200名未成年儿童。

去年1月,公正与发展党呼吁为梅利利亚的走私者的生计提供替代办法,同时维护其尊严,保护他们使其免于遭受事故。

阿尔及利亚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115日报道,随着定于121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的临近,阿尔及利亚有关部门采取了加强镇压抗议者行为,国际特赦组织于周四对此予以谴责。

中东和北非地区办事处主任赫巴·莫拉耶夫表示:“自总统竞选活动开始以来(1117日),阿尔及利亚相关部门已对言论和集会自由进行了进一步的攻击,这表明这些部门缺乏对民众的宽容。

周四,奥兰市的检察官要求对名叫阿卜杜勒·哈米德·阿明的画家判处18个月监禁,其在推特上发布的两幅画,被全国被拘留者委员会指控破坏军队的士气侵犯国家领土完整

该组织在最近几周对“任意拘留”、“强行驱散反对总统选举的和平示威游行”以及“对数十名和平主义者的审判和监禁”等行为表达不满与谴责。

国际特赦组织表示:“阿尔及利亚当局不应攻击包括反对总统选举在内的和平抗议者,而应支持阿尔及利亚人进行和平示威和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该组织呼吁阿尔及利亚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仅为和平行使其言论自由或集会自由而被拘留的人”。

突尼斯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128日报道,突尼斯候任总理哈比卜·杰姆里于周六否认了以其团队的名义发布于社交媒体上的视频的真实性。该视频录制了哈比卜·杰姆里通过在社交网站“Facebook”的官方页面上发表的演讲。

周五晚上,相关人员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泄漏了一份名单,并披露了据称是即将上任的政府团队的成员。

候任总理说表示,“该视频中泄露出的政府组建事项以及某些人名信息不正确的”。他还表示,“我们现在处于审查提名和审查某些候选人的简历的阶段,而这项重要的组建任务将于下周详细展开”。

有关组建政府的磋商已在突尼斯持续三周,预计结果将于近期宣布。

沙特

据中东观察网127日报道,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表示,沙特空军一名少尉上周五在佛罗里达州的美国海军基地开枪扫射,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原因不明。枪击事件发生在该基地一幢教学楼的两层楼上,这是本周美国军事设施发生的第二起致命枪击事件。周三,珍珠港的美国空军和海军联合基地也发生了类似事件。

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说,这名嫌疑人正在基地参加训练,这是沙特军方参与的长期海军项目的一部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沙特国王萨勒曼致电他,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情。萨勒曼说:“犯下这一令人发指罪行的人并不代表沙特人民,沙特人民把美国人民视为朋友和盟友。”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人员正在牵头调查这起枪击事件,他们拒绝透露枪手的身份,并在晚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们尚未确定袭击的动机。

据沙特新闻通讯社127日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贝尔(AdelAl-Jubeir)上周五宣布,所有也门人,包括胡塞武装在内,都可以在该国的未来发挥作用。

朱拜尔在罗马举行的关于地中海未来的地中海对话会议上发言时申明,该国可以先有一项解决办法,然后才能解决目前的冲突。

“所有的也门人,包括胡塞在内,在也门的未来都有自己的角色,”他宣称。

与此同时,他强调是胡塞武装引发了冲突,而不是沙特阿拉伯。

朱拜尔还重申,伊朗对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的干涉是“破坏性的”,伊朗是整个地区的威胁,其侵略行为不能再被容忍。自20153月以来,沙特阿拉伯一直领导阿拉伯联盟在也门打击胡塞叛军。这次干预是在胡塞推翻国际承认的萨那政府之后进行的。

阿联酋

据半岛电视台1128日报道,迪拜王储兼迪拜世博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谢赫·哈姆丹··穆罕默德··拉希德于本周四陪同沙特阿拉伯来访的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阿卜杜勒·阿齐兹参观了2020年迪拜世博园。迪拜王储谢赫·哈丹表示,萨勒曼王储殿下对2020年世博会园地的访问充分体现了沙特阿拉伯对支持迪拜世博会这一重大全球盛会的热情。沙特阿拉伯王国将在世博园内设立大型展示场馆,届时沙特馆将成为世博园中仅次于阿联酋馆的第二大馆。

阿曼

据阿拉伯通讯社124日报道,一名阿曼高级官员表示,也门交战双方愿意解决该国长达数年的冲突,阿曼正在促进胡塞武装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谈判。

“鉴于也门当前的局势,各方都同意现在是解决这场冲突并结束暴力和破坏的时候了,也门人民得到了通过解决分歧和考虑共同利益来走向和平的机会。

据媒体报道,阿曼正在促成也门与伊朗结盟的胡塞武装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对话,沙特阿拉伯正领导与也门叛军的军事同盟。

《华盛顿邮报》评论:“阿曼理解双方的观点,并同意沙特阿拉伯对于维持也门的安全与稳定以及捍卫和维持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沙特阿拉伯和胡塞武装领导层拥有许多选择,如果他们选择达成和平协议,那将结束也门的流血冲突。”

卡塔尔

据海湾新闻网123日报道,在国际法院昨日的会议中,埃及代表表示由于海湾国家支持恐怖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埃及已与卡塔尔断绝关系。

埃及代表阿格达·阿卜杜勒·加法尔指出:“卡塔尔一直通过支持西奈半岛的恐怖行动,对埃及持敌对态度”,并补充说多哈正在“推广基地组织和达伊什主义”。

阿卜杜勒·加法尔(Abdel Ghaffar)提及卡塔尔干涉埃及内政时强调说,埃及拒绝卡塔尔向埃及本国事务妄加干涉和威胁埃及的国家安全。

据科威特时报126日报道,科威特一位官员说,科威特对下周的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峰会感到乐观,并将尽快解决卡塔尔与沙特领导的海合会之间为期两年的争执。年度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将于1210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科威特外交部副部长哈立德·贾拉说:科威特非常乐观地期待着海湾首脑会议的成果,并希望实现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上个月,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巴林宣布派出自己的国家队参加海湾地区享有盛誉的足球比赛——海湾杯。在2017年底,这三个国家退出了原定在卡塔尔举行的海湾杯比赛,但是海湾各国如今在这一体育赛事中重聚一堂,此举被视为紧张局势走向和缓的标志。

“有迹象表明,兄弟国家之间的冲突将会平息,”贾拉周日晚对记者说,“海湾各国参加在多哈举行的海湾杯赛并确定将举行GCC峰会肯定是积极的迹象。

巴林

据半岛电视台124日报道,在巴林王国安德鲁王子被曝出人权丑闻之后,一个人权组织强烈抗议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拒绝审查与巴林的联系。近年来,诸多巴林人权负面事件被曝光,而此次安德鲁王子事件后,该大学在巴林为巴林警察开设安全课程,因此受到人权组织的批评。此前两名巴林警察曾开枪处决了三名男子,并被指控犯有法外处决、强迫供认等罪名。

也门

据加拿大星河日报1206日报道,也门安全部队在125日阿比扬省的一所民居内逮捕了5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其中一人的吉普车上藏有大量枪支、弹药和爆炸物。

也门安全部队近期加强了对阿比扬省的行动,以驱逐在那里活动频繁的“基地”组织。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