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欧洲难民危机与移民问题密不可分
发布时间: 2019-12-07 浏览次数: 218

近年来,叙利亚局势持续恶化,使欧盟成为难民的重灾区。难民问题素来和移民问题紧密相关,因此《欧盟及其成员国移民与难民问题研究》这部新作以欧洲爆发的“难民潮”为切入口,分别从欧盟和有关成员国两个层面对“难民危机”与“移民问题”进行研究。125日,新书首发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

“本书首先勾勒出2014年以来难民危机集中爆发的宏观图景,研究了欧盟应对这场危机的决策机制和制度框架,随后分别对相关国家展开详细的国别研究,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欧洲学会名誉会长伍贻康认为,这是一部关于欧洲移民、难民问题的有学术分量的著作。本书主编、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曹德明介绍,经过两年筹措,该书在今年问世,它把难民问题和移民政策演变结合起来。

“全球化进程积累的矛盾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陆续爆发,这是欧洲难民危机的总体背景,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指出,现如今难民危机虽有缓解,但问题依然严重。

据上外欧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介绍,欧洲难民危机的演进可分为三个阶段。2011年初至20143月难民危机处于酝酿和发展阶段20143月至20163月进入集中爆发阶段20163月后进入相对缓解阶段

上外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介绍,中东移民的结果从早期的社会精英、到技术劳工、再到难民和非法移民为主,欧盟的态度也从主动吸收、到被动接纳、再到抵制。钮松认为,欧盟面对着安全、经济和意识形态的压力,欧洲一体化也受到挑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室主任张迎红认为,对难民和移民问题的反思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欧洲一体化的发展:政府间的合作放到欧盟这一跨国家平台上讨论;建立共同边界机制等。

来自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中东研究所、德语系等部门的学者,与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欧洲学会等沪上知名高校、智库与学术团体的专家一起参与了研讨。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