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沙特阿美上市,市值超苹果居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 2019-12-13 浏览次数: 118

当地时间1211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在沙特利雅得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开盘上涨10%,至35.2沙特里亚尔(约合8.53美元),达到每日涨幅上限。这一股价也使沙特阿美市值达到1.88万亿美元,一举超过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在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阿美周四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美元,短时触及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为公司设定的长期目标。但是在开市几分钟,该公司的股价打开涨停后回落至37沙特里亚尔。截至收盘,沙特阿美市值达1.96万亿美元。

20161月提出的上市计划,至此终于落地。数据显示,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沙特阿美募集256亿美元,打破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2014年在纽约上市创下的纪录(250亿美元)。外媒关注,虽然首日交易即涨停,但与最初决定IPO时的设想存在差异,恐怕有虚假繁荣之嫌。专家认为,沙特阿美上市,只是沙特改革的一个侧面,未来沙特“2030愿景计划和全局改革能否成功,还在于总体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效。

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对11日阿美的表现十分满意。纳赛尔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今天的结果感到高兴。你已经看到市场对我们的业绩作出反应,我们公司将继续成为全球能源领域的领导者,与此同时,我们将为投资者提供持续增长的红利,并实施增长战略、提高盈利能力。

沙特阿美主席亚西尔·鲁梅延、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也很骄傲。鲁梅延接受采访时说:这对沙特阿美、对股东来说都是骄傲的历史性一刻。

沙特阿美上市是沙特王储小萨勒曼力推的经济改革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根据小萨勒曼的“2030愿景计划,阿美上市后,融得的资金将致力于推动新能源和非能源产业开发,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推动沙特经济多元化,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阿美上市前,沙特民众受到强烈鼓舞,要为“民族自豪感、责任感的时刻”作出贡献。美联社指出,此次IPO是一种提升沙特声誉的做法,小萨勒曼曾称,沙特阿美估值达2万亿美元。

“慢上市”在等“好机会”

沙特阿美由沙特和美国标准石油公司(如今的“雪佛龙”)于1933年共同创立,1980年沙特将其国有化。沙特阿美财力雄厚,还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特许经营权。它的上市之路充满曲折和争议:早在2016年,王储小萨勒曼提出有关想法,当时他将筹集资金瞄准在1000亿美元。之后,由于估值、IPO地点等问题,沙特阿美上市计划一拖再拖。尤其是今年9月,沙特阿美两处石油设施遭袭击,更令外界对IPO进展产生怀疑。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剖析影响沙特阿美上市的因素。他表示,一方面,沙特国内经济改革成效并不显著,国内期待“2030愿景计划尽快取得成效;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和国内对沙特政治改革仍存疑虑;第三,沙特国内对上市地点等具体问题意见不一。

不过,他仍对上市“成绩单”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沙特阿美上市已经一拖再拖,其中影响因素就包括对估值的不满,即市场估值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但我认为,目前差距基本在沙特可接受范围内。考虑到世界石油市场相对低迷,获得更高估值存在难度。”同时,地区环境及沙特国内的改革压力,迫使其尽快作出决定,“越拖不确定因素越多,总体来看,迈出这一步仍是积极和成功的。”

“沙特阿美迟迟没有上市,其实是在等一个好机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室副主任刘冬解释说,“阿美市值估价与全球油价的走势有关。从全世界范围看,很多机构都预期油价会继续下跌,那么沙特阿美的估值自然也会低于预期”。

至于沙特终于迈出这一步,刘冬认为,这与沙特的经济结构、财政状况有关。沙特经济结构单一,财政收入大头来源于石油出口。近年来,油价下跌导致沙特石油出口收入下降,加上沙特国内石油消费量猛增、石油出口规模下降,两方面因素使沙特收入下降,财政赤字严重。“目前沙特遭遇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财政危机,赤字率(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达到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高。要平衡财政,必须筹集资金,上市无疑将带来很大一笔收入。

未来考验:全球发行

市值超过苹果、相当于2个亚马逊、顶3个脸书、比排在后面的5家上市石油公司总和还多……沙特阿美的最壕IPO”令人惊叹;带来的资金可用于投资有利于私营企业的项目,防止失业率超过目前约12%的水平,随之而来的效果也令人期待。

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表示,此次IPO的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国内项目,而全球对此次IPO的热议将有助于吸引外资进入沙特。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这些资产得到有效配置,我们相信,在3年评级期内,它们可能有助于保持增长潜力。

不过,相比沙特的喜庆气氛,外媒泼了盆冷水。CNBC援引地区和市场专家的话称,此次估值是空洞的胜利,虽然具有历史意义,但当地投资者的大部分需求是制造出来的

第一,有外媒认为,沙特阿美严重依赖本国及海湾地区的投资者,而其他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美联社列举这样一串数字,11日的上市,股票主要卖给海湾地区投资者:散户投资者获得0.5%的股份,机构投资者获得1%的股份。有分析人士认为,首日交易飙升,与同王储关系密切的投资者大举买入有关。根据咨询公司的数据,非沙特投资者仅占此次IPO投资的23%,沙特公司、政府机构比例则达到约51%。据报道,沙特还向当地富裕家庭和沙特亿万富翁寻求支持。

第二,目前海外上市时间不确定。美联社指出,尽管上市“取得成功”,但沙特阿美暂时不会在更大的外汇市场上市,表明沙特对全球上市事项存在担忧。

在沙特以外的地区上市,该公司将面临更严格的信息披露规定。考虑到沙特在中东地区冲突中扮演的角色和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沙特阿美可能面临外国法律的监管。

在美国圣母大学讲师吉安娜·伯恩看来,对沙特阿美来说,真正的考验是进行全球发行。

第三,外国投资者担心与沙特阿美有关的地缘政治风险,这也阻碍沙特阿美吸引西方国家的投资。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