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卡塔尔与沙特对话打破僵局
发布时间: 2019-12-17 浏览次数: 107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15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最近对话打破僵局,卡塔尔方面愿意研究沙特等国所提要求。

穆罕默德说:我们已经打破无交流僵局,开始与沙特沟通……我们试图理解他们的不满,研究、评估他们(的需求),以寻找能够避免今后发生其他潜在危机的解决方案。穆罕默德没有提及是否可能作出让步。

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20176月以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与卡塔尔断交,施行制裁和封锁。

卡塔尔与四国关系近期显现缓和。卡塔尔首相10日出席在沙特举行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第40届峰会,是断交危机爆发两年来出席这一峰会的卡塔尔最高级别官员。

就如何化解断交危机,沙特等四国曾提出13项条件,包括卡塔尔关闭半岛电视台、关闭一个土耳其军事基地、降级与伊朗外交关系、断绝与穆斯林兄弟会联系。

卡塔尔先前拒绝接受这些要求。穆罕默德10月访问沙特时否认卡塔尔与穆兄会有直接联系。他同时说,不会为平息断交风波改变与土耳其关系。卡塔尔遭断交封锁后与土耳其走近,后者向卡塔尔提供军队、军备、食物和水。

记者提问多久能达成解决方案,穆罕默德回答:我们相信现在(对话)还处在初步阶段,过去两年半发生了很多,我认为需要一些时间再次建立信任。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