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贺文萍:叙利亚局势越来越明朗 国内力量格局逆转
发布时间: 2012-07-25 浏览次数: 102

叙利亚政府23日公开承认拥有生化武器,并表示在应对外国的袭击时使用。这个消息将叙利亚再次推向风暴之眼。内外交困的叙政府,不仅要面对日益壮大的反对派武装和伊斯兰极端武装,还要面临西方和一些海湾国家的强大外交压力、新一轮制裁威胁、强邻土耳其陈兵边界的现实威慑。

18日发生在首都大马士革国家安全总部大楼的自杀式爆炸案,对叙政权打击沉重。正面战场与隐蔽战场相结合的新攻势,说明反政府武装的实力明显壮大,其渗透和策反能力已深入到叙政府的权力核心部门。总统巴沙尔今后要对各类日常事务万倍小心。回想去年利比亚危机时期,卡扎菲从乘坐敞篷车上街鼓舞士气到最后不得不东躲西藏,领导人个人安危情势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局势变化的走向。

让卡扎菲东躲西藏的是北约的定点轰炸和斩首行动,让巴沙尔行踪成谜的则是叙反对派的定点爆炸和暗杀。手段并不光明磊落。中俄20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叙利亚的西方草案投了否决票,暂时阻止了西方想在叙利亚复制“利比亚模式”的企图。俄中的否决反对的是外部军事干预、推动政权更迭的强权逻辑及行事方式,并非是对巴沙尔个人的“力挺”或是对叙反对派的“死掐”。此举虽能够暂时延缓西方“直接干预”的冲动,却不能从根本上左右叙国内各种力量的变化格局。

叙反对派武装原本一盘散沙、实力不济,如今神奇地从在北部地区的被动防守,迅速转为在首都地区主动发起进攻。反对派实力的显著提高,自然离不开沙特、卡塔尔和土耳其的物资和资金援助,以及美国等西方特种部队和情报人员所提供的战略战术指导与培训。

其实,叙利亚的局势发展至今,对于联合国或者任何一个外部势力,单方面发挥作用的空间并不是很大。叙利亚危机已不再是简单的政府与反政府力量间的冲突,而成为国内与国际势力互动、教派矛盾与争取地区影响交织的各方势力间的大博弈。

在叙利亚危机持续至今的16个月里,人们已渐渐看清中东地区沉淀有千年之久的逊尼派与什叶派之争已日益凸显为局势演变的主线。逊尼派主导的沙特、卡塔尔、土耳其积极支持叙利亚逊尼派反政府力量,对抗隶属什叶派的巴沙尔政权;而巴沙尔的身后则是同为什叶派主导的伊朗。

西方和以色列为削弱和打击伊朗,很容易选好边。由于西方在军事、政治以及话语权等各方面的强势,加之沙特、卡塔尔等国雄厚资金的支持,叙利亚危机的演变方向一直沿着政府军越来越弱、反对派力量越来越强的轨道发展。叙利亚当局是否动用生化武器,都无法阻挡叙利亚危机继续朝这一惯性轨道发展。叙利亚局势的未来似乎越来越明朗化了。

作者:贺文萍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非洲研究室主任)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