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吴思科:抓住中东和平进程的有利因素
发布时间: 2012-05-06 浏览次数: 105
 

54日,巴勒斯坦两个主要政治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历经4年的分裂与对峙后握手言和。在中东大变局背景下,巴勒斯坦各派实现和解是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权利、成就建国大业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巴内部协调立场,制定统一的行动纲领,有利于为恢复巴以和谈寻找新的启动点。

不久前,笔者访问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总部时,阿巴斯主席曾表示,巴很多民众走上街头要求实现内部团结,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要实现和解。巴内部的分裂,不仅分散了巴勒斯坦的力量,也为步履艰难的中东和平进程平添了复杂因素。连以色列方面也抱怨没有一个谈判对手。哈马斯作为巴勒斯坦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没有哈马斯的参与,巴以和谈必然会困难重重。

目前,巴各派在解决巴以争端的政策主张上仍有差距。阿巴斯认为谋求政治解决是“战略选择”;哈马斯则认为单靠谈判不能实现目标,应该有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多种选择。

以色列方面对巴内部和解反应强烈,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要求阿巴斯在“与以色列和平和与哈马斯和解”之间做出选择,表示拒绝同哈马斯或有哈马斯参与的巴联合政府打交道。以色列甚至扬言要限制阿巴斯等巴领导人出入约旦河西岸的行动自由。

其实,以方不妨以积极、开放的心态看待巴内部和解,给巴方以时间,让各派达成共识,拿出一个共同的和谈方案,以便在更扎实的基础上推进和谈。

事实上,哈马斯作为一个政治派别也并非一成不变。早在20099月,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就曾致信联合国秘书长,表示支持依照1967年中东战争爆发前的边界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实际上客观承认了以色列的存在。在以色列曾为哈马斯参与和平谈判开出的条件中,承认以色列存在、放弃暴力行动是关键。这些条件可以通过谈判达到,不应让其成为重启谈判的拦路虎。

当前的中东变局对和平进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巴勒斯坦问题是继续影响中东地区的全局性问题。它的公正妥善解决,会对整个地区产生积极影响。政权更迭后的埃及在促进巴内部和解方面更加给力,巴各派积极响应。中东和平进程不应因局势动荡被淡化,而要抓住其中有利因素。

巴以双方需要审视新形势,寻找和谈新的启动点。以色列对自身安全更加关切,对以埃和约的命运也有担心,这是可以想象的。在今后的谈判中,以方对安全安排会更加谨慎,甚至要求更高。巴方则在积极寻求联合国等各方面支持,争取尽早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以通过谈判是能够实现和平的。当初埃及和以色列、约旦和以色列之间的和谈之路何等艰难曲折,最终还是达成了和平协议。通过不懈努力和善意沟通,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和平的期待是重启和谈的基础。(作者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