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贺文萍:利比亚后遗症在非洲蔓延
发布时间: 2012-04-23 浏览次数: 113
 

近日,笔者应邀赴国防大学与来华进修的非洲国家军官交流。谈到近期西非国家马里发生的军事政变时,一位马里军官气愤地说,“北约轰炸利比亚说是为了推进利比亚的民主,但到头来却牺牲了我们马里的民主”。

此言不经意间点出了马里此次政局动荡的实质。长期稳定并一度被视为非洲民主成功案例的马里近期发生了近21年来的第一次军事政变,部分军人推翻了民选的杜尔政府,后由时任马里国民议会议长的特拉奥雷担任临时总统。

人们注意到,在这场政变中,相对于武器精良和兵强马壮的图阿雷格叛乱武装,前往平叛的马里政府军则装备落后、给养不足,以致战场失利、损兵折将。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图阿雷格叛乱武装的日益强大则直接源于去年10月底结束的利比亚战争,可以说是利比亚战争所产生的负效应之一。有联合国官员认为,大约1500名至2000名曾效力卡扎菲、去年参加利比亚内战的图阿格雷族雇佣兵在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回到马里成为叛军主力,他们作战经验丰富,装备利比亚流失的大量武器,战斗力远强于政府军。

结果是,原本享有稳定与民主的马里竟在短短几周时间里分裂成武装叛乱分子控制的北部地区和由政变上台的军人集团控制的南部地区两个部分。马里的民主与国家统一同时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与威胁。

由于用军事政变等非宪政手段推翻一国的民选政权早已为非洲联盟宪章所不容,在巨大的国际压力下,马里政变军人已把权力移交给前议长特拉奥雷,马里的民主似乎有望在突然和短暂的脱轨之后再入正轨。

但马里的国家统一呢?这个引发马里民主中断的“毒瘤”却未必如巴马科中下级军官发动的军事政变那样容易被“切除”。因为这个“毒瘤”的血管与支脉已经不仅仅限于马里北部一隅,而是与周边国家甚至“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图阿雷格族叛乱武装除在马里北部滋事以外,还广泛分布在周边的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地,“基地”组织北非分支的不少头目据悉都来自于图阿雷格族。利比亚战争之后,北非“基地”组织重新活跃起来,大批武器和武装人员从利比亚流散到了马里、尼日尔以及毛里塔尼亚等周边国家并直接导致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黑非洲地区恐怖活动的蔓延和升级。

英国智库机构三军研究所本月发布的全新研究报告认为,“基地”组织正在寻求和非洲各宗教极端组织建立联系,以期重拾战斗力,反恐行动的焦点已经转移到了非洲。如此看来,不仅马里的民主和统一正受到利比亚战争后遗症的威胁,利比亚战争的动荡余波还有可能向其他周边非洲国家进一步蔓延。▲(作者是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主任)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