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田文林:叙政局“软着陆”希望渺茫
发布时间: 2012-07-20 浏览次数: 51
 

当地时间718,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这是自叙利亚危机发生以来巴沙尔政权遭受的最大损失,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叙利亚乱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叙利亚陷入全面内战 该事件是叙利亚开始陷入全面内战的标志性事件。当前,随着时间推移,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由弱变强,日趋形成堪与政府军分庭抗礼、公开进行武力对抗的态势。

716日开始,叙利亚反对派对政府军发起代号“叙利亚大马士革火山和地震”的全面进攻,连以往局势平静的大马士革城区也成为冲突战场。政府军为清剿反对派武装,不仅动用直升飞机、坦克、大炮等重型武器,还从戈兰高地调集军队,用于保卫首都安全。这表明叙利亚局势已经开始陷入全面内战。

而这次叙国防部长等强力部门高官遭袭事件,实际也是反政府武装“全面进攻”的一部分。据说制造这起自杀式袭击的是巴沙尔高级军事助理的保镖,这说明反政府力量(人员或思想)已开始向叙利亚政府核心层渗透蔓延。

从结果来看,这次恐怖袭击事件使叙利亚冲突仇怨越结越深,双方进行政治和解的可能性趋近于零,叙利亚政局“软着陆”希望渺茫。

或是旷日持久消耗战 在遭受重大损失后,叙利亚政府为鼓舞士气、凝聚民心,很可能借该事件发起大规模报复。叙利亚军方在声明中已经声称,恐怖分子的行径加大了军队坚决进行打击的决心,并发誓将严惩犯罪,斩断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魔手。而反政府武装同样称要继续对政府目标发动打击。

在这种比赛“谁的拳头更硬”的军事对抗中,双方谁获得的支持越多,支撑到最后的可能性就越大。目前,叙反对派武装得到西方及部分海湾国家支持,但其最大缺陷是内部始终四分五裂,难以对外形成合力;巴沙尔政府国际处境相对孤立,但仍得到相当部分民众支持。这种态势决定了叙利亚内战很可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

西方试验“叙利亚模式” 叙利亚局势发展到这种境地,固然是叙国内矛盾长期累积的结果(如占人口少数的阿拉维派长期统治,由此引发权力结构扭曲;经济自由化改革失败,造成贫富分化和贪污腐败加剧等),但从全球范围看,国情类似叙利亚的不在少数,但唯有叙利亚酿成全面危机。究其根源,这很大程度是外部干涉使然。

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日趋主导国际体系,并一直寻机重塑国际秩序。2011年中东剧变,西方大国借中东部分国家出现动荡之际,着力打压那些早就看不惯的国家。利比亚出现动荡后,北约出兵强行推翻卡扎菲政权。叙利亚陷入危机后,西方又试图在该国复制“利比亚模式”,但中俄等强烈反对使西方很难再打着联合国的名义进行武力干涉。在此背景下,西方转而全面资助、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同时想法设法束缚叙利亚政府手脚,最终使该国力量对比此消彼长。

通过扶植反对派并借其之手来推翻政府,这是一种不同于“也门模式”和“利比亚模式”的新的政权更替模式。而叙利亚危机正是试验这种新模式的最新范本。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