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李绍先谈叙利亚总理叛逃与中东局势
发布时间: 2012-08-09 浏览次数: 163

201289日,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做客人民网,以“叙利亚总理叛逃与中东局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目前处于全面内战状态

 【李绍先】:大家好。很高兴又一次在强国论坛和大家交流,解读叙利亚当前的局势。

[网友炮二平五]:请问叙利亚局势动荡的内部原因是什么?能自己根本改善吗?

【李绍先】:叙利亚局势的动荡是阿拉伯大变局的一部分。去年初以来,阿拉伯世界发生了历史性的大变局,根本原因是阿拉伯世界长期政治、经济、社会各种矛盾日积 月累的一次总爆发,它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阿拉伯世界不发展的问题,所以是历史性的,有一定积极意义。叙利亚局势的动荡,就是这个大变局中的一部分,它也在 相当程度上反映了 叙利亚人民要求改变、要求变革、要求发展的需求。在阿拉伯大变局动荡之初,叙利亚当局坚称自己是例外,不会受阿拉伯大变局的影响,但在突尼斯和埃及政权先 后更迭,一系列阿拉伯国家局势均出现动荡的背景下,叙利亚国内首先在德拉出现了群众示威,巴沙尔当局误判形势,出手镇压,并一而再的推迟变革,终致叙利亚 局势向大规模动荡发展。在叙利亚局势大规模动荡后,西方和地区一些国家,出于各自的利益,大肆进行干预,在去年六七月份后,叙利亚国内局势出现了质变,反 对派的要求直接指向了巴沙尔下台,并很快出现了武装的反对派。在西方进一步干预和鼓动下,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终于走到了全面内战的状态。这就是目前的情 况。

总理叛逃显示巴沙尔政权控制力明显下降

[网友仙人掌都是刺]:叙利亚总理希贾卜叛逃,您觉得叙总理叛逃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与当权派政见不一致?请问嘉宾,希贾卜叛逃后,现在叙利亚是个什么情况?巴沙尔政权控制力如何?

【李绍先】:总理叛逃总体上还是反映了叙利亚目前严峻的局势。巴沙尔政权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危机,就像一艘颠簸在风浪中的船,当它周围的人认为这艘船要沉没时, 一些不坚定的分子就会跳船逃生,叙总理以及之前的几位大使和准将的叛逃都属于这种情况。但包括希贾卜在内的这些叛逃人员,仍然属于巴沙尔统治核心的外围,都是逊尼派高层,还没有伤及到巴沙尔统治核心—阿拉维派。

总理的叛逃显示了巴沙尔政权控制力的明显下降,但还没有伤及到他的要害,实际上相比718号被炸身亡的安全团队来讲,希贾卜的叛逃只是皮毛之伤。

[网友落叶随风361]: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称国家一如既往地正常运作,巴沙尔政府也重新对大城市的反对派武装力量发动反击,叙总理在巴沙尔政府里的角色如何?他的叛逃对于巴沙尔主权是否是一个沉重打击?

【李绍先】:希贾卜在叙利亚的地位不是很重要,他是属于管理团队的一员,并不是核心执政人物。叙利亚总理从来都是一个地位崇高,但实权很小的人物。他的叛逃, 不能说是对巴沙尔 政权的沉重打击。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基本完成对大马士革反对派武装的清剿,正在包围、驱赶、围剿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我个人认为,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 在几天或一两周内,会被赶出该城。之前媒体所谓的“阿勒颇决战”、“大马士革总攻”都是阿拉伯媒体、西方媒体的渲染,以及国内媒体的跟 风,并不能准确地 反映叙利亚当前的形势。我个人认为,目前叙利亚处于一个全面内战的状态,反对派武装已经在全境百分之八九十的地区活动,特别是在农村和边远山区,政府的控 制力明显下降,反政府武装的能力不断提高。但是,反对派武装要成长到足以和政府军分庭抗礼,所谓决战的程度,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网友企鹅爱吃鱼]:在叙利亚总理叛逃之前,政府军和反对派形成了僵持状态,哪一方获胜还不好定论,为何叙利亚总理会选择叛逃呢?

【李 绍先】:原因是两个。第一,叙利亚国内局势的发展越来越不利于政府,巴沙尔政权凶多吉少,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还会有政权的高层人士不断地叛逃,这是 可以预期的。第二,是西方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活动的结果,长期以来,沙特阿拉伯、卡塔尔这些国家不断地在做叙利亚政府分化瓦解的工作,西方也不断地在威逼利 诱,从目前的情况看,他们的这些活动正在不断地产生效果。

西方军事干预导致叙利亚局面恶化

[网友咬一口苹果]:最近西方强化了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援助,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推翻叙利亚政府对他们有什么好处?

【李绍先】:叙利亚目前的结局可能会出现三种情况:一是反对派不断成长,通过内战推翻政府;二是巴沙尔政府内部分崩离析而垮台;三是西方军事干预,就是我们所 说的利比亚模式,推翻巴沙尔政府。在短时间内,西方直接军事干预的兴趣不大,特别是他们明白叙利亚是一潭浑水,不愿意冒太大的风险,而巴沙尔政权内部分崩 离析短期内也难出现,所以,西方和一些阿拉伯国家一直大力支持反对派,包括向反动派武装提供重型武器,目前美国也在积极考虑公开武装叙利亚反对派。所以, 我觉得,叙利亚局势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长时期的血腥的内战过程。实际上这是国际社会都不愿意看到的。

西 方为什么执意要推翻叙利亚政府呢?首先他们要抢占所谓的道义制高点,显示他们对“阿拉伯之春”和革命的支持,但实际上他们的所作所为极其不负责任,他们追 求的是政权更迭,不管它的过程和结局,他们所推动的这种类型的政权更迭,只能给叙利亚人民带来灾难。其次,他们出于打击伊朗的考虑。伊拉克战争后,伊朗 在中东地区坐大, 影响力伸向中东腹地,并通过什叶派因素使伊拉克、叙利亚以及一定程度上的黎巴嫩和伊朗形成所谓的什叶派新月带。伊朗因素的出现,是美国和西方绝对不能接受 的,也威胁到了波斯湾地区的逊尼派阿拉伯国家。这是西方和一些阿拉伯国家联合起来要推翻巴沙尔的主要原因。

[网友国有股vf]:李院长,叙利亚冲突如果演变成教派冲突,有没有可能成为类似前南联盟的局面,在国际势力干预下,叙利亚最终分裂成两个或更多的国家?

【李绍先】:我认为叙利亚的局势比南联盟还复杂。现在看,叙利亚教派冲突可能难以避免了。叙利亚是一个碎片化的国家,它国内人口的构成,除了占人口多数的伊斯 兰教逊尼派以外,还有20%的基督徒,大约10%的阿拉维派(什叶派小分支),还有库尔德人、德鲁兹人,这些少数族群构成巴沙尔政权的主要支持因素。逊尼 派虽然占多数,但也只占人口的50%多一点,现在反政府的力量主要是逊尼派,一旦巴沙尔政权崩溃,逊尼派和阿拉维派及基督徒等少数族群间的仇杀恐难避免。 这也是迄今为止为什么各少数族群仍然多支持巴沙尔政府的主要原因。叙利亚恐怕不会分裂成几个国家,但可能黎巴嫩化,一位黎巴嫩专家曾说,黎巴嫩不是一个国 家,它是19个国家,这就是指它教派分裂的现实而言的。

[网友上水未寒]:以往,美国希望实现停火以结束这场战争,然后巴沙尔自行下台。如今,美国希望反对派打败巴沙尔,把他赶下台。这种变化说明了什么?

【李 绍先】:美国从来没有真正希望按安南的调解实现停火结束战争。美国一直要求巴沙尔下台是前提,就是政权更迭是前提,但实际上在叙利亚目前的现实条件下,正 是由于美国坚持先政权更迭,导致了局势的僵局,以及进入内战。中国和美国不同之处在于,我们要求先停火,然后进行政治过渡的和平对话,我们不设立任何先决 条件,直接推动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解决。中国的立场既符合现实又符合叙利亚人民的利益。

[网友狼图腾千里]:请问嘉宾,叙利亚政府的倒台会不会导致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动荡?有可能引起怎样的连锁反应?

【李绍先】:叙利亚政权的倒台肯定会引起中东地区的其他国家的动荡,这就是我们所讲的叙利亚是中东的心脏,或者说是中东的中枢神经所在。事实上,目前叙利亚的 动荡已经外溢到周边,黎巴嫩北部已经发生教派冲突,伊拉克恐怖爆炸的形势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叙利亚的影响,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等地区重要国家都在相 当程度上卷入了叙利亚局势。所以,一旦叙利亚政权倒台,将严重影响周边国家的形势和中东地缘政治力量的重新组合。

[网友我是个老农]:巴沙尔如果化学武器当成“困兽之斗”最后一搏的手段,您认为会造成什么样的连锁反应?世界各国应该怎么做才能阻止?

【李绍先】:我认为,所谓巴沙尔将使用化学武器的说法本身就是媒体的一种渲染,心理战的成分很大。我把它看作前一阶段所谓大马士革总攻、阿勒颇决战、巴沙尔出逃等等媒体渲染的一部分,主要的目的是要给国际社会造成巴沙尔政权已经惶惶不可终日的印象。

首先,我不认为巴沙尔会使用化学武器。他用这个东西干吗?是毁灭他仍然控制的城市吗?是消灭普通老百姓吗?如果像媒体所讲的他要用化学武器消灭反对派武 装,那实际上反对派武装也没有强大到这样的份儿上。现实是,反对派武装仍然是游击分子,在各个城市都是凭借着占领人口聚集的居民区来和政府军周旋,而最终 被政府军包围和驱赶。所以,巴沙尔没有理由使用化学武器。

其次,一旦等巴沙尔有必要使用化学武器的时候,那也意味着他到了末日了。我不认为那个时候他还能从容地用这个东西。事实上他看得也很清楚。所以,他的高官明确讲,他永远不会在国内使用化学武器。

至于他所讲的要用化学武器对付入侵,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威胁。事实上,西方不会派地面部队入侵叙利亚。所以,他的化学武器也没有用武之地。所以,总体来讲,所谓化学武器的问题是一个伪命题。

[网友泉水叮东]:有人说,美国和以色列直接发动大规模军事干预的可能性不大,您觉得呢?

【李绍先】:的确是这样。美国和以色列直接军事干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以色列,以色列对叙利亚的局势非常矛盾,事实上它不希望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崩溃,至少目前 看。因为一旦巴沙尔政权崩溃,那么在大马士革取代巴沙尔的可能是伊斯兰极端势力,或者所谓的基地这些外国的激进分子,至少是敌视以色列的力量,这不符合以 色列的利益。以色列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主要是担心巴沙尔政权控制力下降或崩溃后,它所掌握的化学武器流入极端分子手中。所以,我认为,目前以色列高度关 注叙利亚国内的局势,不能排除已经有以色列的特种部队人员渗入叙利亚,但他们的任务并不是推翻巴沙尔。

美国直接军事干预的可能性也不大,主要是三点:一是,十一月要大选,奥巴马不会在此之前在叙利亚问题上有直接的动作,而且大规模军事干预也不符合现在美国 的国内的政治风向。二是,叙利亚是一潭浑水,目前在叙利亚国内做乱的有很多所谓基地分子、伊斯兰极端分子,美国人对他们并没有控制力,这也是迄今为止美国 仍然对直接武装叙利亚反对派采取犹豫的态度的主要原因。三是,军事干预叙利亚要冒很大的风险。叙利亚仍然保持一支完整的国家军队,这是当年的卡札菲所不能 比的。一旦军事干预,零伤亡是不可能的。

[网友军徽闪烁]:叙利亚反对派宣称,打死了一名在叙利亚政府内为叙利亚政府军工作的俄罗斯将军,说这是俄罗斯的直接干涉,但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政府却并未表态,请问嘉宾,您怎么看这一问题?

【李绍先】:这个消息是不真实的。总体看,也属于反对派的宣传和虚张声势。我来这儿之前,看到的最新消息,被反对派声称击毙的那位俄罗斯将军,已经在俄罗斯的电视台亮相,这位将军曾在两年前在叙利亚国防部任顾问,但早已回国,并退役,转成预备役将军。

[网友依萝]:请问专家,近年来,包括美国、北约甚至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明显加强了针对对手的宣传部门的攻击,这是什么原因?

【李绍先】:这个目的非常明确。因为,在叙利亚问题上,国际舆论、国际媒体的导向基本控制在西方和阿拉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手里,但叙利亚国内的舆论和媒体的 主导权仍然在政府手中,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一段时间以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不断地对叙利亚国内电视台亲政府的媒体进行恐怖袭击的主要原因。而且西方媒体还 加大了宣传,不断地出叙利亚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或者著名记者被杀或者叛逃的消息,都出于类似的目的。

[网友黄晨灏]:面对伊斯兰国家政权在国际上逐渐被洗牌的事实,我们为何要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对着来?叙利亚局势战与和同我国经济建设有啥关系?我国为何和俄罗斯一起反对武装干预叙利亚问题?我们是“国际警察”吗?

【李绍先】:首先,就是我们所讲的坚持原则。我们不能同意打着联合国的旗号,行政权更迭之事。之前,利比亚曾有过先例,我们不想让它在叙利亚重演。事实上,我 们在安理会的否决举动,被很多发展中国家视为世界格局改变的标志,他们认为,中俄接连否决西方的提案,标志着这个世界不再是美国一家能说了算的世界,世界 进入了多极时代。

其次,中国的否决是负责任的举动。前面我已讲过叙利亚国内局势的复杂性,如果任凭西方一边倒地干预,叙利亚局势将滑向血腥的内战深渊,我们竭力想阻止这种 事情发生。西方一直批评中国应该负起大国的责任来,但在我们在叙利亚问题上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的时候,他们又是另一副嘴脸。

第三,中东是一个地缘政治异常复杂的地区,在叙利亚局势上,各种地缘政治力量都干预了进去,西方表面上是支持“阿拉伯之春”,但实质上要实现它地缘政治上 的战略利益。所以,今天是叙利亚,那明天就有可能是伊朗。虽然我们在叙利亚没有直接的利益,但我们在中东其他地区有重要的利益。

国家安全总部遭爆炸袭击重伤巴沙尔核心团队

[网友仙人掌都是刺]:位于首都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叙国防部长拉杰哈和副部长舒卡特以及前国防部长、内政部长袭击中遇难,包括 巴赫季亚尔在内的多名高官深受重伤后死亡,这个事件对巴沙尔政权影响有多大?和叙利亚总理叛逃相比呢?为什么事件发生后,会出现两个叙利亚的反政府组织宣布对此负责?

【李 绍先】:和总理的叛逃相比,这次爆炸事件对巴沙尔的打击是实质的。这次爆炸伤及了巴沙尔的核心团队,特别是那个仅仅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的巴沙尔的姐夫。我自 己认为,这位姐夫和巴沙尔的弟弟马希尔构成巴沙尔的左膀右臂,他负责着叙利亚的安全机构,是执政团队的核心人物。所以,那次爆炸事件导致的四名安全团队的 核心成员的丧生, 是对巴沙尔的实质打击。和它相比起来,总理的叛逃,象征意义更大,它可能影响其他仍然和巴沙尔结盟的那些逊尼派的高层,继续动摇巴沙尔政府内部的军心。我 自己觉得,这次爆炸事件的出现和成功,偶然性更大一些,事件之后,巴沙尔已经明显地加强了对自己核心团队的护卫,这就是我们一段时间以来 看不到巴沙尔露面的主要原因。事实上,一直到今年4月份,巴沙尔在公众场合露面都仍然是比较随意的,现在情况趋于复杂。

[网友皮皮虾]:李老师,我认为,巴沙尔和卡扎菲一样,都不是开明的领导人,那为什么一个阻碍社会变革和进步的独裁统治者还有人支持?

【李 绍先】: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这就是由于叙利亚特殊的政治生态。迄今为止,西方比较客观的专家学者仍然承认巴沙尔在国内仍然有相当的支持率。为什么呢?主 要是因为我刚才所讲的国内少数族群担心逊尼派掌权之后,对他们的清洗及歧视。巴沙尔不是个开明的领导人,特别是子承父业的统治模式,在阿拉伯大变局下显得 更加不合时宜。但 是,这个政权仍然掌控着国内的大局,现实是短时期内不可能把它一笔勾销,所以,在现有条件下,把反对派和政府撮合到一起,共同商讨国家政治过渡的进程,是 最符合现实和叙利亚人民的利益的。当然要实现这一点,首先要实现停火,这就是安南的调解的两个要害所在:一是停火,二是对话。但可惜的是,由于西方从一开 始就不希望安南成功,坚持政权更迭在先,坚持一边倒地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包括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导致了叙利亚局势进入了现在这种内战的状态。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为什么要任命一个“不爱国”的希贾卜为总理?希贾卜为何选择进入约旦境内?

【李绍先】:任命希贾卜时,巴沙尔并不知道这位总理不爱国。总理在叙利亚一向是地位高于职责,这位总理是一位技术官僚,农业专家,就任总理之前曾经是农业部部长。巴沙尔任命他,更多的是出于对拉拢逊尼派高层的考虑,在叙利亚,总理一职从来都是逊尼派出任。

我 认为,希贾卜进入约旦,是经过策划的,可能和约旦的情报机构有关。随希贾卜出逃的,据说有负责大马士革的情报官员,不能排除这位情报官员利用和约旦情报机 构的工作关系促成了这位总理的成功出逃。当然,成功出逃恐怕也和叙利亚自由军武装分子的护卫有关。据我得到的消息,这位前总理已经通过约旦转到卡塔尔。

[网友恶买尬]:假设巴沙尔政府被反对派推翻,那么叙利亚的下一任总统可能是谁?叙利亚人民的生活会有所改善吗?

【李绍先】:假如巴沙尔政府被推翻,而且现在看来,巴沙尔恐怕凶多吉少了,谁将出任叙利亚总统,现在还很难看出来,这要取决于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倒台的方式。如 果被反政府武装推翻,可能叙利亚会出现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混乱局面。总而言之,叙利亚危机的结局是很难预估的,连美国国务院都在告诫叙利亚反对派,要吸取美 国当年推翻萨达姆后的教训,不要急于解散叙利亚政府军和复兴社会党,由此可见,叙利亚局势的复杂性。

西方意在通过扶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

 [网友咬一口苹果]:叙利亚的局势走到如今这个地步,多国军舰出现在地中海,您觉得,这些国家会不会在军事上有所行动?

【李 绍先】:这些军舰聚集在地中海,并不是去打仗的,军舰是宣示国家意志的,包括俄罗斯的军舰。由于俄罗斯在叙利亚有重要的利益,它军舰在地中海的存在,是有 特殊意义的。但有一点应该肯定,俄罗斯军舰肯定不会为叙利亚打仗,更不会为叙利亚和西方发生军事冲突。但俄罗斯军舰存在的本身,就在相当程度上,显示了俄 要保证它在叙利亚利益的决心。可能大家都看到了,半个月前,叙利亚反对派公开声称,一旦巴沙尔政府倒台,叙利亚反对派将会保证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所有既得利 益。当然,随着叙利亚危机的深化,如果叙利亚反对派能够在短时间内在国内冲突上占据一定的地位,包括形成一定的根据地,那也不能排除目前在地中海的西方军 舰会顺势而为,利用它现有的力量,在叙利亚搞禁飞区、安全区的行动。

[网友上水未寒]:巴沙尔声称,如果叙利亚发生“颜色”,中俄两国在中东的势力必将遭到毁灭性打击,而俄罗斯在叙利亚又有军事基地,俄罗斯不会轻易让西方国家对叙利亚动武,是这样吗?

【李绍先】:俄罗斯阻止不了西方对叙利亚动武,对叙利亚动武不动武主要取决于西方的意志,目前看不出来西方有直接军事干预叙利亚的意愿。总体思路上来讲,西方还是要通过武装扶持叙利亚反对派,最终推翻巴沙尔政权。

叙 利亚目前发生的事情,不是颜色革命,它有阿拉伯大变局、叙利亚人民要求变革的成分在里面,但越来越多的搀杂了域外大国和本地区地缘政治力量的争斗,所以是 一潭浑水。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在坚持原则的同时,要谨慎应对,避免陷入这潭浑水,同时又要保护好我们在该地区的利益。

【李绍先】:谢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