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华黎明:别在中东再打开“魔盒”
发布时间: 2012-08-10 浏览次数: 102

9年前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入侵伊拉克,激活了伊拉克国内的教派和族群冲突,各派混战至今仍未完全平息。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批评美军入侵打开了伊拉克的 “潘多拉魔盒”。如今,在毗邻的叙利亚,另一个魔盒有被打开的危险。

20113月,叙利亚被卷入了阿拉伯国家人民争取民主的抗议浪潮。不幸的是,大马士革的街头抗议很快演变成全国性的暴力冲突。叙利亚危机迅速被纳入美国地缘政治利益的轨道。美国不可动摇的目标是,在叙利亚实现政权更迭,拆散叙利亚—伊朗联盟,维护美国在中东的主导地位。

从外部强制改变一个主权国家的政权是冷战后美国一贯的外交实践。叙利亚无非是科索沃、伊拉克和利比亚的翻版。这个过程对叙利亚人民将是十分残酷的,其后果对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将是一场灾难,也是美国自身难以承受的。

过 去几周,巴沙尔失去了对叙利亚一些重要地区的控制。而得到外部同情和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借助谋杀支持巴沙尔的一批高官赢得了发展的势头。这个力量平衡的转 变是重要的,但不是决定性的。更确切地说,这开启了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与亲巴沙尔势力之间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就目前而言,巴沙尔政府还有足够力量打下去, 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会放弃。多数阿拉维派、基督教派和库尔德族的民众加上少数逊尼派阿拉伯人仍宁愿跟随巴沙尔,这些人占到叙利亚人口的半数,其余是逊尼派 族群。

叙利亚反对派夺取了一些城池,但它们本身群龙无首,分成大约100个 派别。即使巴沙尔自愿下台,他的阿拉维军事机器以及他的族群还会继续战斗。那时,叙利亚将会分裂成碎片而“黎巴嫩化”,各派势力为自己的地盘而打仗。叙利 亚将出现种族清洗、难民潮、人道主义灾难,“基地”组织也会乘机而入。此外,叙利亚周边也布满了火药桶。除了宿敌以色列之外,毗邻的黎巴嫩、约旦、伊拉克 和土耳其都潜藏着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之间盘根错节的矛盾。叙利亚冲突不可避免的外溢,必将引发一场大规模的地区冲突。

上周,《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说道,“美国及其盟友至今还在聚精会神地谋求对阿萨德施加国际压力,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打垮阿萨德。这是错误的目标,因为这不会结束战争。”这是西方媒体在叙利亚问题上说出的少有的真话。

的确,一旦这个“潘多拉魔盒”被打开,美国是难辞其咎的。它自身也将以另一种方式陷入一个新的泥潭,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叙利亚既不是埃及,也不是利比亚。现在,是该美国作出抉择的时候了,尽管十分艰难。

(华黎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