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安惠侯:谋求对叙军事干预西方忙着找“由头”
发布时间: 2012-07-26 浏览次数: 82

当前,在西方大国及部分地区国家的扶植、支持和武装下,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力量不断壮大。进入7月份,反对派扬言要发动总攻,并在首都大马士革点燃战火。联合国日前决定将联叙团军事观察员的规模由300人暂时缩编至150人,中国部分军事观察员因此回撤。叙利亚局势日益恶化。

不过,也有一些冷静的观察家指出,反对派当前主要是发动恐怖暴力事件和使用“打了就跑”的游击战策略,这可以造成一些轰动效应,但还无法挫败、更不可能击溃政府军,从而推翻政府。当前力量对比,仍然是政府军强于反对派武装力量。果然,在政府军的反击下,大马士革的“叙利亚自由军”进行了“战术性撤退”。观察家认为,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间进行的将是一场长时间的消耗战。

因此,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着急了。美国媒体披露,由于西方提出的涉叙提案没能在安理会通过,美国秘密制定了在安理会外推翻叙当局的计划。种种迹象显示:它们正在策动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以加速叙政府的垮台。

首先,西方媒体突然异口同声地热炒叙利亚的生化武器。说法一,在下台之前,巴沙尔会孤掷一注,使用化学武器;说法二,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可能流入黎巴嫩真主党之手,从而威胁以色列的安全。以色列领导人扬言要采取“先发制人”的手段,防止叙利亚化武扩散。西方媒体承认,这是对叙利亚动武的绝妙借口。

此外,阿盟外长会议通过决议,呼吁联合国大会同意在叙利亚建立“安全区”,以保护当地民众的安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4日表示,鉴于叙利亚反对派在境内控制范围越来越大,美方将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她首次表示,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大片区域后,最终可能在境内建立 “安全区”。她敦促叙反对派着手成立“临时管理机构”。届时,西方大国将堂而皇之地应叙“临时当局”的要求,“协防”其根据地。英国也扬言,必要时将派军舰赴叙利亚撤侨。这也是一个军事干预的由头。至于“建立人道主义走廊”、“派遣维和部队”等等,都可以异化为军事干预。希望并致力于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的国际社会应提高警惕,及时揭露和制止西方大国以各种借口对叙利亚实行军事干预的图谋。(安惠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