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陈晓东:中东动荡局势未阻中阿关系发展
发布时间: 2012-05-28 浏览次数: 84

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陈晓东日前在北京表示,虽然当前西亚北非地区形势持续动荡,但中阿关系并未受地区形势变化影响,依旧在持续、快速发展。

陈晓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交往历史悠久,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将中国和阿拉伯两大文明联系在一起。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和阿拉伯人民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进入新世纪,中阿关系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双方政治交往和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投资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虽然许多阿拉伯国家自2011年以来出现局势持续动荡,但中阿传统友谊并未因此受到影响,他说:“在西亚北非地区形势发生动荡和变化以后,中阿双方始终能够从双方的长远利益、战略视角,去看待和处理中阿关系。实际上,中阿关系并没有受到地区形势变化的影响,相反,中阿关系继续在快速发展之中。”

陈晓东介绍说,2011年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贸等各领域交往频繁,成果显著。政治领域,双方领导人保持频繁互访。今年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与三国领导人深入交换了看法。5月,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访华,与中国国家领导人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会谈。经贸领域,2011年,中阿贸易额达到近200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35%。双方相互投资也在逐年攀升。

2011年以来,突尼斯、埃及、也门等阿拉伯国家陆续出现的局势动荡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影响。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处理西亚北非局势问题上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和立场。陈晓东说:“我们的立场,首先是基于维护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第二,是基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第三,基于支持阿拉伯人民的立场。”

陈晓东指出,中方尊重地区国家人民追求变革、发展的愿望诉求,支持他们选择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政治体制和正义事业。同时,中方始终主张通过政治、和平的手段解决有关分歧和矛盾。战争只会给地区有关国家带来灾难,而用和平、政治的方式解决问题,代价最小,最能持久,也最符合有关各方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因此,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中,行使了否决权。陈晓东解释说:“我们之所以在安理会涉叙利亚相关决议上两次使用否决权,就是考虑到叙利亚人民、地区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这个角度去考虑。这是我们做出这一决策的一个根本出发点。” 

531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在突尼斯举行。届时,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将率团出席本次会议。作为论坛中方秘书处秘书长,陈晓东指出,在新形势下,举办此次会议,对进一步深化中阿合作、加强中阿关系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他说:“这次会议是在西亚北非地区形势发生变化之后召开的首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对于双方在新形势下,探讨如何加强合作、对话,共同提升中阿关系,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也是为什么中阿双方如此重视这一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介绍,即将于31日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主要研究进一步深化中阿战略合作关系,落实双方有关合作意向以及通过《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公报》、《2012年至2014年行动执行计划》等。双方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