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安惠侯:政治解决最符合叙利亚人民的利益
发布时间: 2012-07-24 浏览次数: 54

19日,中国和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英国、美国等国联合提出的关于叙利亚问题的提案。这是中、俄自201110月以来第三次对涉叙提案投反对票,引起各方关注。

叙利亚危机已延续16个月,暴力事件越演越烈。中国一直主张叙利亚各方停止暴力,开启由叙利亚人主导的包容性对话,政治解决危机。这不仅可以停止伤亡,减少损失,防止战乱向邻国外溢,还将为乱后重建打下良好基础。这最符合叙利亚人民的利益。

中国主张的政治解决,就是由叙利亚人独立自主地决定叙利亚的命运,不接受外国强加的解决方案,不容许外国势力的干涉,更不能同意外国的军事干预。这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规定,这也是中国一贯坚持的基本原则。中国不偏袒,也不着意反对叙利亚任何一方。中国尊重叙利亚人民自主作出的选择。

本着上述立场,中国支持联合国和阿盟特使安南对叙利亚的调停以及他就此提出的六点方案,而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大力武装和援助叙利亚反对派,扩大战乱,拒绝对话,破坏安南的调停的行为;坚决反对由外国势力宣判叙利亚总统失去合法性,必须下台,强行政权更迭的霸权行径;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对叙利亚政治上打压,经济上制裁,外交上孤立,舆论上妖魔化,军事上威胁,唯恐天下不乱。

英、美、法、德关于叙利亚的联合提案,认定叙利亚局势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要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要求叙利亚政府10天内实行包括停止使用重武器在内的一系列强制性措施,否则将实行制裁。决议草案还暗含对叙军事干预的内容。这是一份极不平衡的决议草案,片面地对叙政府提出苛刻要求,而很少提及叙反对派,并援引宪章第七章,威胁对叙实行制裁和军事干预。该草案不是要停止战乱,而是鼓励反对派加大暴力攻势,破坏安南的调停,进而对叙实行制裁,甚至军事干预,目的是迫使巴沙尔下台,强行政权更迭。这种提案完全不符合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国际社会希望叙利亚各方停止暴力,寻求政治解决的愿望背道而驰,与中国的原则立场对立,中国当然要予以反对。

10年来,西亚北非有不少事例证明,内战或外来的军事干预给有关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和无穷的后患,而政治解决矛盾和危机,才是最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安惠侯 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