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华黎明:伊朗核谈积跬步
发布时间: 2013-03-04 浏览次数: 79

■此轮谈判比历次前进了一步:美方不再提要求伊朗完全弃核,伊方也未坚持一步到位承认其核权利和取消制裁。

■既然美伊在阿拉木图谈判中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唯一的出路就是继续往前走,后退是没有出路的。

上月27日,阿拉木图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对话会落幕。如人们所料,谈判依然未获突破性进展。但是,细细品味谈判各方的反应,尤其与前几轮谈判相比较,此次谈判毕竟还有令人欣慰之处。

众所周知,伊核谈判在外交上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加德国(5+1)与伊朗的谈判,实质上是美国打着5+1的大旗与伊朗的较量。2006年以来的历轮谈判中,美伊双方的立场都十分僵硬。美国坚持要伊朗放弃核计划,伊朗则强调不能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各不相让,几乎每次谈判都无果而终。然而,此次谈判前气氛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美方放出风声称将提出 “实质且严肃的并含有重要新元素的条件”,希望以此条件重新努力达成外交解决方案。伊朗方面也暗示,只要美方有诚意,伊愿意谈判。

据西方媒体透露,美方经与其他五方磋商通过欧盟 “外长”阿什顿向伊朗提出,伊方停止浓度为20%浓缩铀的生产,停建福尔多浓缩铀工厂并将现存20%浓缩铀运往境外或将其不可逆转化。作为回报,欧盟、5+1不再提出制裁伊朗的新措施,美国解除对伊朗贵金属(包括黄金)交易的禁令,在双方逐步建立信任的前提下,最终完全撤销对伊制裁,并承认伊朗生产低浓度浓缩铀的权利。据称,在谈判中,伊朗未拒绝建议,并表示要研究。如果上述消息属实,此轮谈判比历轮谈判前进了一步:美方不再提要求伊朗完全放弃核计划,伊方也未坚持一步到位地承认其核权利和取消制裁。伊方反应积极,称“事情正在出现转机,阿拉木图的谈判是个里程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认为“谈判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这一步虽小,但毕竟为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开启了一扇窗口。这个势头若能保持,并继续推进,对国际社会是个福音。阿拉木图谈判结束后,双方宣布将于3月中旬举行专家级谈判,并于45日再次聚首阿拉木图举行正式谈判。

伊朗核问题事关防止核扩散,国际社会有共同的责任。但是问题的困难和复杂又主要源自美国与伊朗长达34年的敌对和互不信任。解铃还须系铃人。解决这个世纪难题,当事双方必须表现诚意,正视对方的关切。既然双方在阿拉木图谈判中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唯一的出路就是继续往前走,后退是没有出路的。

(作者:华黎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