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马苏德·哈尤恩:中国在阿拉伯世界受欢迎程度远超美国
发布时间: 2012-08-01 浏览次数: 239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730日文章,原题:中国拉拢美国的穆斯林?

就在美国国内政治上的反穆斯林情绪日渐浓烈之际,北京———表面上的社会主义、世俗政府———却在修建更多清真寺。这种做法看似矛盾,其实是中国面向穆斯林世界的软实力攻势。后者的商业利益会东望中国吗?

2010年中国扩建了一座清真寺,欢迎来自哈萨克斯坦等邻国的穆斯林客人参加广州亚运会。同年,中国国有建筑公司建成一条铁路,可令穆斯林往返于圣地麦加和麦地那。2012年中国公司破土修建宏伟的阿尔及尔大清真寺。

与此同时,在“9·11”事件后的美国,一所浸礼教会决定焚烧伊斯兰教的圣书;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赫尔曼·凯恩宣称他若当选,将不会任命穆斯林;二十来个州议会考虑通过新法,阻止伊斯兰教法渗透其司法体系。穆斯林公共事务理事会华盛顿办公室主任哈里斯·塔林认为,若不改变态度,美国在穆斯林世界的利益将受损,“他们有其他选择,可以去中国和印度。”

华盛顿的阿拉伯裔美国人协会2011年发布的来自摩洛哥、埃及、黎巴嫩、约旦、沙特和阿联酋的调查显示,除沙特外,所有这些国家对中国的看法要比对美国的更正面。摩洛哥、埃及、约旦和阿联酋对中国的好评比对美国的高出5倍,黎巴嫩高出3倍。

该协会创始人詹姆斯·佐格比认为,公众看法可能影响商业决定。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称,对与中东的贸易关系有信心,“美国产品被视为高质量,受到中东消费者喜爱。”但众所周知,中国是通过低价竞争的,这在中东地区效果显著。毕竟,当地非石油经济不发达,革命后失业率剧增,廉价日用产品需求大。2005年到2009年,中国对该地区的出口增加近90%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向中东地区出口最多的国家。“9·11”后几年,中东对华出口平均增加41.1%,而同期对美出口仅增长25%。近年来,这种贸易差距进一步扩大。

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头号中东石油买家。分析人士说,更多的石油可能意味着更多中国修建的清真寺出现在地平线上。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外交学会能源专家布莱克·克莱顿说:“中国人从中东购油越多,就越有兴趣发展和加强与中东的关系。这种兴趣是相互的。中东领导人会比以前更关注北京的政治和经济动态。”但佐格比认为,虽然中国在中东的受欢迎度不断上升,但对华看法并非静止不变。北京近来对叙利亚政权的态度,可能令阿拉伯国家对其看法急转直下,“尽管如此,中国在中东没有美国的那种负面形象。”

(作者:马苏德·哈尤恩 美国对华事务专家,汪析译)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