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中东问题专家评析伊拉克战争十周年
发布时间: 2013-03-13 浏览次数: 114

原标题:伊拉克战争十周年 全球反思:人民为何怀念萨达姆时代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03320日,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从那一刻开始到今天,伊拉克乃至中东格局都发生了变化。时光荏苒、光阴如箭。今天(13日),距离伊拉克战争十周年的纪念日只有短短一周时间,许多的问题依然萦绕着我们。

问题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借口?

10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华盛顿的大多数政客众口一词:“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十年之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哪儿”已经很少有人问起。

对于开战伊拉克,当年美国决策层大佬们的一些发言至今可查:小布什曾经问中情局长特内特“你对此有多少把握”时,特内特回答:“别担心,这就像灌篮那样十拿九稳。”特内特对于这场师出无名的战争所承担的全部后果是:被布什授予自由勋章。

时任美国副总统切尼当年也曾发布消息:“我们绝对确定地得知,萨达姆正利用其采购体系获取浓缩铀和其他制造核武器所需的设备。反美武装‘只剩最后一口气了’”。

当然,帮腔的也包括众口一词的美国媒体。

军事专家张召忠:当时发动战争的论据就是,第一,伊拉克拥有核武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第二,萨达姆式独裁。现在看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肯定没有,用这种借口去对一个国家发动战争肯定是完全错误的。美国当时确定的主要目的是摧毁萨达姆政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要捏造事实、混淆黑白、制造威胁、伪造证据。现在很多人包括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都对自己当时的认知表示后悔,所以当时中央情报局欺瞒了很多人,包括布什,布什在回忆录中也讲到这一点。历史已经过去了,美国当时对伊拉克发动这场战争所有的理由都是错误的,现在类似的情况有可能会在伊朗出现。

问题二:伊拉克人民生活得更好了吗?

“人与强权的斗争,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这是米兰·昆德拉小说《笑忘录》中的名言。随着伊拉克战争十周年纪念日的临近,这句话或许显得更加耐人寻味。十年前的那场战争,美国政客声称要给伊拉克人民送去民主和幸福。但时至今日,伊拉克人民生活更幸福了吗?

古老的底格里斯河从市中心蜿蜒而过,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穿插在茂密的椰枣林中间,一幢幢居民别墅散布在城市各处,带有金色尖塔和蓝色圆顶的清真寺映衬在绿树蓝天之中,这是记者印象中的巴格达,准确地说,是20033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巴格达。十年涂炭,战争的伤痛也许已经不需要重复表达。而在战争中,一个人的生命消失得比烟花散去还要快,这是不争的真实。

时至今日,伊拉克仍被恐怖袭击阴影笼罩。类似“巴格达以南大约60公里处发生汽车炸弹袭击,至少20名什叶派穆斯林朝觐者死亡、40人受伤”这样的消息如百姓的家常便饭。据说,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局势让伊拉克部分民众甚至开始怀念萨达姆时代。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钟正杰:在伊拉克百姓看来,虽然萨达姆有着其残暴的一面,但是至少保障了国内的安全局势,百姓们在萨达姆倒台前虽然没有海湾战争前那么富裕,但是也属于衣食无忧,当地百姓的情绪和伊拉克十年来一直动荡的局势密切相关。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是由于缺乏对入境人员的管理,基地组织恐怖分子趁乱混入了伊拉克,各种力量频繁发动针对美军的暴力袭击,伊拉克国内安全局势一度混乱不堪,百姓们开始怀念萨达姆时代的安全局势自然不足为奇。

问题三:10年伊战 美国心想事成还是事与愿违?

布朗大学的报告估算,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所花的经费在3.7万亿到4.4万亿美元之间,报告也包括了911恐怖袭击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此项研究的牵头人布朗大学教授卢茨表示,合理的估算是大概四万亿美元的战争经费,截至今天,包括一些将来的开支,比如需要支付的退伍军人福利。另外,还有一万亿美元的贷款利息,估计到2020年需要支付。

军事专家张召忠:这场战争被现任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称为一场错误的战争,这个认识是非常正确的。我们曾经怀疑美国在战后会在伊拉克保存基地,继续霸占伊拉克的石油,继续对伊拉克的限政权产生影响。但是现在这三美国都没有做到,伊拉克战争作为美国用武力方式干涉别国最后一场,以后很难再出现这样的战争。

问题四:伊拉克战争10年,给人类带来了些什么?

伊战十年,是单边主义对人类和平的亵渎。时至今日,撇开联合国单独武斗已经为世界所不齿。这十年国际格局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伊拉克战争究竟给人们带来了什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10年了,它所带来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第一,大西洋两岸的裂痕加大了,美国和欧洲的关系由于伊拉克战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很大的矛盾,当时法国和德国是反对美国在没有经过联合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第二,美国本身受到了很大的创伤,经济受到影响,这也是后来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第三,中东地区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很大变化,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什叶派在伊拉克占据了主导地位,获利的是伊朗。因为伊朗也是什叶派为主的国家,伊朗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扩大,也使整个中东地区力量的对比出现了不利于美国的变化。因此,伊拉克战争带来的对国际格局的冲击巨大,也很深远的,在十年之后仍然是非常强烈的,而且越看越清楚。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