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中东问题专家解读伊拉克战争十年变局
发布时间: 2013-03-23 浏览次数: 212

原标题:伊战:十年变局犹未了

本期嘉宾

董漫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韩志斌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

余国庆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

魏香镜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2003320日,在没有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美国打着“清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旗号对伊发起了战争。但是十年过去,美国不仅未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而其给自己和伊拉克带来了灾祸——逾4000美军士兵和至少11万伊拉克平民为战争“买单”。在这十年里,伊拉克变得更好还是更坏?国际格局和中东地缘政治发生了哪些改变?本期南方时事圆桌邀请了三位中东问题专家进行解读。

战后重建

南方日报:近两年,伊拉克开始呼吁俄罗斯参与重建,并希望得到俄方军事和经济援助。这是否意味着伊战结束后,美国没有实现“一家独大”的初衷,大国平衡的“潜规则”在伊拉克重新回归?

董漫远:美国有限投入让伊政府失望,多国通过参与重建提高影响力

美国受经济危机的冲击、国内社会问题的困扰,以及“孤立主义”思潮的崛起等因素影响,其十年来在伊拉克的投入非常有限。美国的做法让伊拉克政府感到失望。从伊拉克角度看,其自身实力有限,恢复经济的任务没有完成,石油产量也未回到历史上的最好水平。因此,伊拉克在实现重建和改善民生时急需国际社会的援助。与此同时,俄罗斯、伊朗、印度、日本等国家也希望通过参与伊拉克重建,以增强中东事务影响力。

余国庆:俄伊历史联系密切,俄欲增强中东话语权

当前美国依然主导伊拉克重建进程,但是作为伊拉克政府来说,不可能全部让美国“包揽”,因为这对吸引外资和国家形象不利。俄罗斯在中东有传统的利益联系,它参与伊拉克事务的关注不仅有经济因素,也有政治上的考虑。历史上俄罗斯与伊拉克的政治联系非常密切,最近俄罗斯比较高调表示参与伊拉克重建,这是俄罗斯想要增强中东事务话语权的体现。

韩志斌:“民主样板实验”未成功,安全局势不容乐观

美国在“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所进行的“民主样板实验”并不太成功,现在教派冲突与部族复仇、恐怖分子爆炸事件愈演愈烈,撤军后的伊拉克安全局势并不乐观,美国没有能力完全控制住伊拉克,也无能力投入太多精力帮助伊拉克重建。应该注意到,美国并不反对俄罗斯、中国、日本等国家参与伊拉克国家重建,但美国领导的联盟仍对伊拉克内政外交产生影响。

地区格局

南方日报:分析认为,伊朗在海湾地区势力的壮大成为伊拉克战争对中东地缘政治最显著的影响。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董漫远:伊战打破海湾地区战略平衡,伊朗打通什叶派“新月地带”

伊拉克在“后萨达姆时代”变成了什叶派政权,在对外政策上与伊朗的联系非常紧密,这种结果并不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战略初衷。美国通过伊战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却破坏了海湾地区的战略平衡,使得伊朗在该地区坐大。在这十年的时间里,伊朗的势力构成了一个西起黎巴嫩、经叙利亚、到伊拉克,再至伊朗的什叶派“新月地带”。如果没有伊拉克战争,伊朗就不会打通什叶派的“新月地带”。

余国庆:受美国战略利益牵制,伊话语权大不如前

与萨达姆时代相比,伊拉克对周边事务以及地区热点问题的话语权明显不如从前。可以说,萨达姆之后的历届伊拉克政权在参与中东事务时,都不得不考虑美国的战略利益,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自身的外交独立性。

韩志斌:两伊关系亲密关乎宗教因素和经济需求

伊拉克现政权和伊朗由于都是什叶派掌权的国家关系,近几年关系较为亲密。但是应该注意到,经济利益是两国改善关系的根本驱动力量,伊拉克经济重建有赖于伊朗的支持。因此,两国关系紧密有宗教因素,也有现实需求。

国内形势

南方日报:近几年,伊拉克国内的反政府活动非常频繁,伊拉克现政权缺乏向心力的原因在哪里?

董漫远:教派矛盾是伊动荡主要根源

现在伊拉克政局不稳,主要反映在什叶派和逊尼派在国家权力中无休止的争斗。目前逊尼派从国家权力的中心逐渐走到边缘化,失去了此前在国家权力分配时的优势,对此深为不满,什叶派也无意重新分配利益,所以两派矛盾成为伊拉克不稳的最主要根源。

余国庆:中央政府无力压制地方自治和反对派行为

在萨达姆时代,萨达姆通过相对专制和高压的手段压制住地区和教派矛盾。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北部的库尔德与南部的什叶派在政治上分权的诉求增多,促使伊拉克更加朝着“黎巴嫩化”的方向发展,即中央政府相对无力,地方自治行为和反对派活动会很频繁。即便马利基政府被反政府活动推翻,将来的政府执政也无法摆脱教派斗争和地方自治等国内政治斗争的掣肘。

韩志斌:现政权缺乏民众认同的合法性

伊拉克现政权缺乏向心力的原因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现政权更多是在美国枪炮下产生的“民主政府”,在社会层面缺乏一种民众认同的政治合法性。二是伊拉克现在属于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三方执政的教派民族政治体制,三种政治力量之间矛盾重重,彼此不信任,并且对中央政府普遍缺乏向心力。

(记者:魏香镜)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