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阿拉伯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
发布时间: 2013-03-29 浏览次数: 90

图:吴思科特使接受传媒专访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328日至46日访问沙特、巴林和卡塔尔,就双边关系和当前地区局势与有关国家交换意见。吴特使在出访前接受大公报专访,谈到中国的中东政策时指,中方倡导综合治理,敦促各方在关注叙利亚、伊朗问题的同时,高度重视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在加强政治外交努力的同时,支持地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问:近年来,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关系稳步、快速向前发展。您即将访问其中三个国家,请问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的关系及前景如何?

答:沙特、卡塔尔、巴林是海合会成员国。海合会是中东海湾地区重要组织。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组织及成员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双方已互为重要的政治、经贸和能源合作夥伴。中国与海合会建立了战略对话机制,与沙特、阿联酋建立了战略关系;海合会国家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方和重要贸易夥伴,2012年中国从海合会进口原油9371万吨,双方贸易额达1550亿美元。

发展同海合会组织及成员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和长期政策。中方将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海合会的集体合作,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中东政策三个要素

问:20093月您开始担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2010年西亚北非地区的形势开始动荡,从突尼斯开始,延至埃及、也门、利比亚到现在的叙利亚。请问中国对中东地区的政策,以及在这期间中方做了哪些工作?

答:阿拉伯国家在中国外交全局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中国历来把对阿拉伯国家外交作为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有三个要素:

第一,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义事业。中国尊重阿拉伯国家的民族、宗教特性,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第二,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平等合作。中阿关系快速、健康、稳定发展,得益於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将继续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与阿拉伯国家在各领域的团结合作。第三,坚持互利共赢,促进与阿拉伯国家共同发展。中国愿意与阿拉伯国家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下,扩大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方也愿继续为一些阿拉伯国家转型过渡提供力所能及的发展援助。

阿拉伯国家经历瞩目变化

阿拉伯国家正在经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变化,中方对此高度关注。中方尊重地区国家和人民寻求变革、发展的愿望诉求,支持地区国家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鼓励地区国家有关各方通过包容性的政治对话化解分歧,避免暴力冲突,早日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中方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地区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强加制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中方倡导综合治理,敦促各方在关注叙利亚、伊朗问题的同时,高度重视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在加强政治外交努力的同时,支持地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尊重地区宗教文化传统。

西亚北非局势变化以来,中方坚持和平、反对战争,坚持平等、反对强权,坚持原则、反对干涉,坚持合作、反对对抗,建设性地履行了自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的职责。中方积极斡旋地区热点问题,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势头,在伊朗、南北苏丹等问题上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支持地区国家开展政治过渡和经济、社会重建,向利比亚、叙利亚、埃及、也门、黎巴嫩、约旦、突尼斯等受影响的地区国家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中方还就地区事务与地区国家、美国、俄罗斯等金砖国家举行中东事务磋商,与欧洲保持沟通。未来,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共同推动地区早日恢复和平、稳定与发展而努力。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

1946年出生。曾任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司长。2000年至2007年先後担任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驻埃及大使兼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20093月起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现任第11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

在外交部工作期间,曾多次陪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交部长出国访问,足迹遍及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中国同以色列国建交的全过程,并多次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团长、中国政府资深中东问题专家等身份参加有关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地区会议。

(记者 徐莉吟)

来源: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