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吴冰冰:中东,被绑架的革命和民主
发布时间: 2013-04-02 浏览次数: 101

中东变局爆发已经两年多了。变局之初,在阿拉伯世界常能听到欢呼之声,很多人称之为“阿拉伯之春”、“起义”、“觉醒”、“复兴”乃至“革命”。但日复一日的动荡、愈演愈烈的纷争、越来越多的流血,迫使很多曾经激动的头脑逐渐冷静下来,直面严酷的现实。

要理解中东变局,就要到中东国家的街头走一走、看一看,尤其是转型国家中最具影响力的埃及。距离开罗解放广场咫尺之遥的赛米拉米斯酒店,是埃及旅游业的标志之一,屹立在尼罗河边的酒店依然雄伟,但曾经门庭若市的大堂,在经历暴徒洗劫之后门可罗雀,这正是当前埃及旅游业的写照。初春的解放广场,电线杆上被绳索套着脖子的偶人随风摇摆,偶人身上涂着现任国家领导人的名字,象征着埃及社会的严重分裂。从侯赛因清真寺到赛义黛·宰奈卜清真寺,在有着千百年传统的古老社区,人们为了生计而日夜奔波,无奈地承受着日益严峻的动荡与萧条。对于他们而言,被绑架的是自己的生活、祖国和未来。相对平静的埃及尚且如此,正在血腥暴力中挣扎的叙利亚人民面对的又会是如何一番景象!

在被绑架的“革命”背后,是中东地区严重的战略失衡。严峻的经济和民生状况表明,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是中东国家面临的首要挑战,这需要长期的艰苦努力和辛勤工作,但转型的动荡却让发展的机遇消逝在冲突和混乱之中。平稳的政治转型需必要妥协和凝聚共识,但很多政治势力却热衷于排斥异己,拒绝谈判和分权,甚至不惜诉诸暴力。中东地区历史上积累的大量民族宗教矛盾,只能通过倡导理解与宽容来逐渐化解,但一些地区国家和媒体却大肆宣扬教派矛盾,挑动仇恨。中东地区经历了多场战争,长期动荡不安,需要建立互信并构建行之有效的地区安全机制,但西方国家和一些地区国家却大力推动政权更迭、战争和制裁,制造一个又一个不稳定源。伊拉克、埃及、叙利亚,这些曾经强大的阿拉伯共和制国家,先后陷入长期动荡和混乱,这些国家与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力量对比的失衡,成为中东地区战略失衡的重要表现之一。

经济发展、政治共识、社会包容、安全互信等方面的严重赤字,是中东战略失衡的诱因;而日益严重的战略失衡则扩大了发展、共识、包容和互信方面的赤字。在这一恶性循环中,中东一些国家有可能陷入长期贫困和动荡之中难以自拔。

一个贫困而动荡的中东,一个战略失衡的中东,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大局不利。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政治、能源、经贸和非传统安全利益,都将受到严重影响和威胁。中国目前既无意愿也无能力主导中东,但中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为恢复中东的战略平衡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首先,中国应大力倡导和平发展的理念,同时要坚持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与广大中东国家构建谋和平、促发展的伙伴关系。其次,中国应平衡发展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现在的阿拉伯国家,大致可分为三类:沙特等君主制国家、埃及等转型国家和阿尔及利亚等第三势力国家。中国应该通过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扩大能源合作和实施发展援助等方式,平衡发展与各类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第三,中国既要发展与海湾国家、土耳其和以色列等亲西方国家的关系,也要大力发展同伊朗、埃及、伊拉克等国的关系。只有在中东地区实现战略平衡,才能有效维护中国在中东地区乃至全球的战略利益。

(作者:吴冰冰 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