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顾正龙:中东的“恐怖”乱局
发布时间: 2013-03-06 浏览次数: 83

“阿拉伯之春”在中东导致的动荡,为恐怖主义滋生提供了更肥沃的土壤。

“阿拉伯之春”引发的地区动荡不可逆转地改变着中东地缘政治。人们看到的中东,再次出现了伊斯兰化浪潮和国际恐怖主义反弹,中东剧变促使“基地”组织策略调整,使其意识形态重获吸引力,并为恐怖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埃及被视作全球圣战新基地。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后,埃及出现安全真空,使恐怖分子网络在埃及有机会落脚,并逐步扩大了自己的存在和活动。这些网络鱼龙混杂,既有过去的走私团伙,又有新成立的信奉萨拉斐派圣战主义的派别,还有加沙巴勒斯坦组织(包括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分支。一些规模较小的新政治组织在埃及北西奈省雨后春笋般涌现。另据悉,埃及多名“基地”组织领导人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进行多年的斗争之后,趁“阿拉伯之春”又回到了埃及。原先被关押的其他活动分子现在也可以自由活动。

叙利亚成为“基地”组织最重要的行动目标。越来越多的叙利亚反对派在寻求宗教极端势力的支持,默许更多的外国武装人员介入内战。西方大国美、英、法以及沙特、卡塔尔和土耳其等盟友也在向逊尼派伊斯兰分子提供金钱、军火和顾问等支持。在各条战线上,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势头都在增强。其中与叙政府军作战的武装组织是被美国定性为恐怖组织的“努斯拉阵线”“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该阵线声称要在推翻巴沙尔政权后,在叙利亚建立纯粹的“伊斯兰国家”。

叙利亚现政权如倒台势必会影响到邻国,包括曾与叙保持战略关系的土耳其、伊朗、伊拉克、黎巴嫩和约旦,特别是黎巴嫩已经卷入叙冲突,该国政坛分成了支持和反对巴沙尔政权的两个阵营,双方已爆发多次激烈冲突。

积极扶持叙利亚反对派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自身也在经受“阿拉伯之春”带来的冲击。伊斯兰极端势力早就对波斯湾富裕的产油君主国虎视眈眈,海湾国家对此忧心忡忡,屡次在海合会会议上提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的危险性问题。20091月,沙特和也门的“基地”组织合并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它与“基地”的全球圣战目标基本一致,是最有可能承袭拉丹衣钵的分支。20112月,美国已将该组织列为最有可能对美国本土安全构成威胁的恐怖组织。目前,在“基地”组织的所有分支机构中,当数“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实力最强。从2009年末针对美国的圣诞航班爆炸未遂案,到2010年的邮包炸弹案,都出自“半岛分支”之手,它已成为“基地”组织的恐怖技术研究中心和指挥策划中心。半岛分支的打击目标也分为近敌和远敌,最初主要袭击沙特王室、石油设施和境内的西方利益。在沙特阿拉伯这个由逊尼派占支配地位的王国,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东部省份的持续骚乱,以及半岛分支和激进的瓦哈比恐怖分子活动,使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紧张关系达到一个高点,政府的严厉镇压使什叶派社区的激进元素重新抬头,令危机进一步恶化,对沙特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2011年也门局势陷入动荡以来,半岛分支的恐怖势力在也门取得了长足进展。“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占领了也门南部多座城市,势力范围逐渐扩展,一度占领也门南部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尔市,并宣布该市为“基地”组织在也门南部建立的“伊斯兰酋长国”首都。

北非马格里布地区是中东剧变重灾区,该地区的突尼斯、利比亚相继发生政权更迭,尤其是利比亚战争导致武器流散,有利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发展壮大。“基地”组织与北非恐怖组织早在阿富汗抗苏期间就建立了联系,早期成员多受训于阿富汗“基地”训练营。20世纪90年代拉丹流放苏丹期间,曾资助和推动阿尔及利亚“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发展,并使其触角延伸到欧洲,建立了广泛的招募和后勤网络,先后在法国等欧洲国家策动多起恐怖活动,北非恐怖组织曾多次宣布效忠“基地”,并于20069月正式与“基地”结盟,20071月改名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即“北非分支”。

近年来,“北非分支”的活动范围不断向萨赫勒地区延伸,在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等国建立起庞大的恐怖网络,逐渐把萨赫勒地区打造成募集人员、资金、武器及策划恐怖活动的新据点。2011年春西亚北非动乱以来,“北非分支”趁乱发展,不仅在利比亚偷盗军火,还在马里等国新建恐怖训练营,在摩洛哥等国制造恐怖爆炸案,显示出不凡的恐怖潜力。

索马里“伊斯兰青年运动”、“利比亚伊斯兰战斗团”、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组织在中东剧变后发展迅速,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联系日趋密切,大有向撒哈拉以南非洲蔓延之势。2011年“博科圣地”组织多次在尼日利亚、马里、乍得、毛里塔尼亚等地发动恐怖袭击,甚至卷入了2012年马里政变。索马里“伊斯兰青年运动”在东非地区的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活动十分猖獗,目的是在三国交界地区建立“东非伊斯兰酋长国”。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极端组织绑架多名西方人质,以此报复法国出兵马里。“北非分支”在萨赫勒地区一方面大搞恐怖暗杀,对法、美和西班牙等国在该地区的利益构成严重威胁,另一方面还通过绑架和走私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筹集经费。越来越多迹象显示,“基地”组织的蔓延和渗透已成为中东动荡外溢效应的重要表现。

(作者:顾正龙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