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什洛莫·本-阿米:面对中东乱局,以色列有一制胜良策
发布时间: 2013-07-14 浏览次数: 9

如果阿萨德在真主党和伊朗的帮助下打败反对派,这必定被看作地区反以色列“抵抗轴心”的胜利。

《奥斯陆协议》签署迄今已20年整,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全面和约的希望却是空前黯淡。

如今有近50万以色列定居者生活在东耶路撒冷等巴被占领土,使得建立一个连续的巴勒斯坦国变得几乎不可能。那么,奥巴马政府重新为以巴促和的努力是否力度太小、为时太晚呢?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声称,他的政府对与巴方恢复和谈没有前提条件。但与此同时,他的住房部长尤里·阿里尔(本身也是定居者,兼要求吞并巴领土的“犹太家园党”党员)新推出定居区扩大方案,试图将1967年边界与约旦河谷连接起来,从而将巴领土分割成两半。内塔尼亚胡也主张占据约旦河谷,不再退回1967年的“奥斯维辛边界”。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过于弱势,又有统治加沙的强硬派宗教组织哈马斯的分庭抗礼,因此在政治上不敢脱离巴民族主义的核心要求。内塔尼亚胡同样不敢,这位右翼总理对被迫支持两国并存方案明显感到很不自在,尽管目前他的执政联盟确实倾向和平。

美国国务卿克里需要极具创意,才能调和内塔尼亚胡的立场和巴方的前提条件。这一条件近日由阿巴斯的亲信萨沙斯重申,即以色列必须同意在1967年边界的基础上谈判。巴宗教事务部长哈巴什甚至要求美以保证和谈不会破裂,否则新一轮巴起义势必会爆发。

另外,此时的地区环境也不利于以巴冲突的谈判解决。首先,“阿拉伯之春”已变成血腥且难以预测的激流。

其次,相对温和派哈桑·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也没有增大克里的成功机会。鲁哈尼的胜选对伊朗人来说肯定是好消息,可能改善该国与国际社会的对话,但很难指望鲁哈尼当总统后会改变伊朗的战略目标。

伊朗将继续进行核计划,为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生存而战,维持与重要地区代理人如真主党的盟约,捍卫巴勒斯坦和圣城耶路撒冷。

如果阿萨德在真主党和伊朗的帮助下打败反对派,他的生存必定被看作地区反以色列“抵抗轴心”的胜利。而伊朗在叙利亚的长期存在,将使以色列与伊朗的战争变得无法避免,巴勒斯坦问题则将被打入国际议程的冷宫。

美国的地区影响力因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而被削弱,这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叙利亚内战已经演变成一场逊尼派与什叶派的教派战争,并向整个地区扩散。逊尼派教士代表整个穆斯林世界的教众,宣布对“伊朗政权、真主党及其教派盟友”发起一场圣战。

叙利亚难民潮也威胁到本已出现裂痕的约旦君主制的稳定。真主党则将黎巴嫩拖进叙利亚冲突,在该国挑起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摊牌。

类似情景也在伊拉克展开。负责任的地区大国土耳其迄今拒绝卷入叙利亚泥潭,但在该国占多数的逊尼派与隶属什叶派的阿勒维派的关系变得日趋紧张。

在一个革命的时代,光有惰性回应是不够的。不幸的是,以色列缺少一个连贯的地区战略。永远采取守势的内塔尼亚胡,并不把中东动荡看作采取主动策略、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当作为地区带来更广泛积极改变的良机。

背负中东难题包袱的美国,现在热衷于将眼光转向亚洲,也不再需要阿拉伯石油,因此有意让中东自行决定命运。但以色列却是中东的一部分,参与塑造中东的未来,与其自身利益密切相关。

以色列向来努力与地区少数派——库尔德人、波斯人、马龙派等结成联盟,现在是时候作出重大调整,改而与在地区占压倒多数的逊尼派结盟了。

以色列应当效仿奥巴马。后者不久前决定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此举尽管姗姗来迟且定义模糊,却代表了与逊尼派结盟的抉择。以色列可以通过帮助叙反对派,阻止中东出现一个“什叶派新月”并孤立其首领伊朗。阿萨德的失败将重创“抵抗轴心”,切断真主党一大军火来源,在土耳其和伊朗之间插入一个永久性楔子。

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有助于这一策略。它将强化以色列与埃及的关系,有助于稳定约旦(一个重要且友好的缓冲国),消除与埃尔多安政府的一大矛盾来源。更重要的是,它将打击伊朗以捍卫巴勒斯坦和圣城为借口打进阿拉伯世界的企图。

(作者:什洛莫·本-阿米(Shlomo Ben-Ami),以色列前外长、史学家,托莱多和平国际中心副主席)

来源:外滩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