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刘中民:中东乱象背后的深层危机
发布时间: 2020-01-10 浏览次数: 182

近年来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美国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事件使各方冲突进一步激化。大国博弈、域外势力干涉、中东国家转型、历史宗教因素……中东乱象背后隐藏着错综复杂的深层危机。

大国关系严重失衡

伴随美国在进行中东战略收缩、减少战略投入,以及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影响力上升、与中东地区大国合作关系日趋深入,“美退俄进”成为学界对中东大国博弈特点的基本概括,甚至出现中东进入“后美国时代”的论断。美国对中东影响相对下降是事实,但对此应避免作简单化理解,目前美俄在中东的博弈态势应概括为“美退而不弱、俄进而不强”,其基本含义是:美国尽管在中东进行战略收缩,但依旧是对中东事务影响力最强的外部大国,美国淡出中东将是漫长的历史过程;俄罗斯不断重返中东,但主要在战术策略层面,并没有全面主导中东地区的能力和意愿,当前和将来俄都无法成为中东的主宰力量;“美强俄弱”仍是美俄在中东力量对比的基本态势,且将持续很长时间。

当前,域外大国在中东地区竞逐的另一特点是多极化趋势的增强,除美俄欧等传统力量外,中国、印度、日本等大国在中东的存在尤其是经济存在日益增强,对热点问题的关注和参与不断增加,但其影响力尚十分有限。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美国的“弱单极”在部分问题上依然存在“强影响”,其表现为战略思维狭隘的“特殊单边主义”,或称“非正常单边主义”,即以自我为中心、不顾及国际规则约束,但又缺乏以往明晰战略的单边主义,其危害在于更具不确定性,更难以约束、局部破坏性也更大,美国这次针对伊朗“圣城旅”领导人苏莱曼尼的“任意斩首”就凸显这一特点。

中东地区力量不断分化,地区大国博弈持续加剧已达到二战后前所未有的状态。其内在根源之一就是美国在中东战略收缩的背景下,沙特、伊朗、土耳其和以色列等地区强国为寻求自身安全,不断扩张地区影响力,进而导致地区国际关系的剧烈分化重组。当前,中东地区大国在“新月地带”和海湾地区的军事和安全博弈在不断加剧,还大有向红海、东南地中海周边地区蔓延之势,沙特、伊朗、土耳其、阿联酋、卡塔尔、以色列等大小“玩家”都在纷纷进行力量扩张。沙伊(朗)矛盾、沙土矛盾、以伊矛盾构成地区大国博弈的主要矛盾,地中海东岸的“新月地带”、海湾地区、东非之角正日益成为地区大国博弈的“地缘政治三角”。

热点问题解决无望

第一,持续升温的热点问题,其典型形式是美国与伊朗的对抗。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伊之间“极限施压”与“极限抵抗”的斗争全面展开,双方都奉行针锋相对但又规避战争的“底线思维”。近期伊朗“圣城旅”将军苏莱曼尼遇袭身亡打破了脆弱的平衡,并一度导致战争风险上升。虽然因彼此都面临“打不起”的困境而再次降温,但与此同时,双方在局部问题上能否继续保持理性克制,如何管理当前的“战争边缘”状态,将长期是美伊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第二,间断性发作,但影响较大的热点问题,其典型形式是叙利亚危机、利比亚内战、也门内战等。这些热点问题在近两年虽出现和谈向好的迹象,但尚无根本解决的可能,很容易因悬而未决的问题爆发危机。例如,叙利亚危机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国家重建、立宪、解决伊德利卜反对派残余,叙北部安排,其根本问题是多线并存的叙重建机制,本质是美俄及土耳其、伊朗、以色列等地区大国博弈,更有复杂难解的库尔德问题纠缠其中。201910月,土耳其对叙北部发动和平之泉的军事入侵行动,再度引发叙利亚危机升温,便是上述矛盾的集中体现。

第三,持续边缘化、僵持无解的热点问题,其典型形式是巴以问题。巴以问题边缘化的根源在于美国等西方大国、地区国家尤其是阿拉伯大国、巴以双方都缺乏推动和谈的能力、动机和条件。最为严重的是,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搬迁大使馆至耶路撒冷,酝酿出卖巴勒斯坦利益的“世纪交易”,都是倒行逆施的做法。一旦“世纪协议”被抛出,必将引起巴勒斯坦的强烈抵抗,并诱发新一轮巴以冲突。

国家治理危机深重

2010阿拉伯之春爆发以来,改善民生、根除腐败、实现公正等,构成了中东国家探索转型道路,增强国家治理能力的核心任务。从国家转型的角度看,中东国家可以划分为四种类型:第一,在2019年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的国家,包括苏丹、阿尔及利亚、伊拉克、黎巴嫩,其共性原因仍是民生和政治制度两大议题,但具体原因各不相同;第二,以埃及和突尼斯为代表由乱而治的国家,其总体情况是其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它们只是初步完成了维持国家稳定的任务,远未找到适合自身发展道路,甚至出现所谓二次革命;第三,以叙利亚、也门、利比亚为代表的持续动荡国家,国家重建严重受阻;第四,面临转型压力的国家,主要包括沙特代表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土耳其、伊朗等,都面临通过改革增强国家治理能力的严峻任务。因此,中东国家的转型之路将延宕数十年。更为不容乐观的是,中东地区大国沙特、伊朗、土耳其等国家甚至以色列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政治与经济风险,一旦它们中的任何一个陷入动荡或严重的危机,必将加剧地区格局的动荡。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19年的新一波中东内乱有其新的特点,也同样说明了中东国家转型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第一,民众抗议的诉求更具系统性,要求对国家体制进行系统变革,民众不满足于政权更替,更不满足于某个领导人下台。第二,更加明确地反对外来干涉,如黎巴嫩和伊拉克的抗议都打出了反对外国干涉的旗帜,充分说明中东国家民众对美国作为世界最大麻烦制造者四处插手的厌恶。第三,民众抗议反对教派和族群对立的宗派体系,而实现这一目标无疑是异常困难、旷日持久的过程。

(作者:刘中民,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