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6-1.12):伊朗强烈谴责美国实施新制裁
发布时间: 2020-01-12 浏览次数: 111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约旦时报》111日报道,巴勒斯坦众议院本周六表示:美国政府支持以色列吞并被占领领土的行为公然违反国际法。据约旦佩特拉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众议员主席谴责美国驻以色列大使戴维·弗里德曼有关以色列人有权住在约旦河西岸的言论。这是对国际社会一致同意的两国方案的故意忽视,也是对巴以和平进程的故意破坏。

去年111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不再认为以色列定居点违反国际法。然而《日内瓦战争法公约》明确禁止了将平民转移到被占领土地。目前有60多万以色列人与300多万巴勒斯坦人一起居住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定居点。以色列国防部长纳法塔利·贝内特去年11月上任后不久,就宣布一项计划,把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定居点人数增加一倍。

据《以色列时报》17日报道,巴勒斯坦政府主席在伯利恒参加基督教圣诞节晚宴的时候誓言要采取柔和的外交手段。这可能是巴勒斯坦试图加入国际组织的新尝试。在过去的十年里,巴勒斯坦已经加入了几个国际组织。美国政府长期以来警告巴勒斯坦不要加入联合国的任何机构,因为美国的法律要求政府应切断任何给予巴勒斯坦正式会员资格的联合国组织的资金。以色列认为,巴勒斯坦争取加入国际组织的努力是单方面的措施。目的是绕过和平谈判,破坏犹太国家的国际地位。

据中东观察网110日的报道,在过去的几个月,以色列军队在被占领的东耶路撒冷地区拘留了大约200名儿童,侵犯了他们的基本人权。根据以色列《国土报》的报道,以色列民权协会(ACRI)的数据显示,自警方在伊萨威亚社区进行搜捕以来,已经有600多名居民被捕,居民和律师表示被居留者中约有三分之一是未成年人。

以色列警方表示,对伊萨维亚的行动是对“数百起针对平民和安全部队的暴力事件和骚乱”的回应。最近一次的逮捕是有5名伊萨维亚的居民违反宵禁,擅自天黑后离家。但这次逮捕警方没有出示任何证据。

据《阿拉伯周报》112日的报道,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对于伊朗圣城旅最高指挥官苏莱曼尼的谋杀引起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分别的回应。以色列不出意外的持支持态度。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就像以色列有权进行自卫,美国也同样有保护美国公民安全的权利。苏莱曼需要对很多美国公民和其他无辜平民的死负责。同时内塔尼亚胡强调以色列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既无参与也无提前知情。以色列不应该被牵扯到这次的事件中。

巴勒斯坦地区对于这次的事件呈截然不同的反应,巴勒斯坦政府和法塔赫对于没有发布任何官方的回应。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长期受到伊朗的支持,对苏莱曼尼的死亡有截然不同的反应。哈马斯发布声明表示对于苏莱曼尼的哀悼和他对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支持的感谢并谴责美国的“犯罪行为”。伊斯兰圣战组织长期受到伊朗的直接帮助,在事件发生后,表示深切的哀悼。在巴勒斯坦官方声明中,对于苏莱曼尼之死的反应体现了巴勒斯坦对于他国经济和军事支持的依赖性。

叙利亚

据路透社17日报道,在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于7日前往叙利亚大马士革与叙总统阿萨德会面。会议中,双方就加强军事合作,扫平叙利亚境内极端主义势力进行深入会谈。

据俄通社110日报道,俄罗斯与土耳其就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军事缓冲区达成新停火协议。据土耳其外交部声明,该停火协议自2020112001分生效。

据路透社110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于当日举行公开会,就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问题决议进行投票表决,该决议最终以11票赞成及4票弃权得以通过。决议决定将安理会此前授权设立的位于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的2个跨境点延期6个月。在俄罗斯的压力下,联合国安理会最终对援助行动中医疗物资投入及救助范围进行大幅缩减。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10日报道,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问题决议,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博士(Bashar al-Jaafari)声明,叙利亚对该决议持坚决反对立场。他强调,某些势力无视联合国大会第46/182号决议对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约束,借机侵犯叙利亚国家主权,破坏叙利亚国家统一。

据美联社110日报道,当日,位于叙利亚境内并与伊拉克接壤的布卡玛地区遭一架国籍不明的飞机轰炸,至少8名由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在空袭中遇难。

伊拉克

据美联社18日报道,多名伊朗及伊拉克高级将领遭美军空袭并不幸遇难后,德国及北约声明将暂时性撤离部分驻伊军队。

德国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及德外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强调,德国在伊德利卜的军事力量将会得到暂时性削弱,但德叙两国将继续就双方军事合作进行深入谈话。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报道,伊拉克议会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里扎(Mohammad Reza)称,伊拉克将继续就购买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系统与俄方进行商讨。

据美联社110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于当日要求美国政府着手准备驻伊美军撤军路线,该要求随后被美国国防部拒绝。

据中东观察网110日报道,伊拉克政府为应对国内抗议浪潮,于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超过263小时的网络服务及社交媒体服务停运。据最新研究报告,该项措施于2019年在伊拉克造成超过2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约旦

据《约旦时报》18日报道,约旦就以色列将在约旦河西岸建设1936个非法居民点进行强烈谴责,并向国际社会呼吁,阻止以色列继续在约旦执行单边措施。

据中东观察网111日报道,上千名抗议者于10日就约旦与以色列达成的天然气协议进行游行示威。抗议者认为,这个可耻的协议会危及约旦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更会加强以色列对约旦的控制。

黎巴嫩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9日报道,黎巴嫩检方于当日在贝鲁特对戈恩进行讯问。随后,检方对戈恩发布旅行禁令并没收其法国护照,但允许其继续在黎巴嫩居住。

据路透社110日报道,黎巴嫩央行行长利雅得·萨拉美(Riad Salameh)于9日声明,黎巴嫩各银行仍具备偿债能力,黎巴嫩央行有信心维持黎巴嫩磅汇率稳定。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0日报道,黎巴嫩军方于当日发布声明称,黎巴嫩北方省省会的黎波里爆发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已导致超过14名黎巴嫩士兵受伤。

伊朗

据路透社112日报道,周日,伊朗军方承认错误地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客机后,伊朗抗议者和媒体纷纷向该国领导层施压,防暴警察也加强了在德黑兰的存在。

防暴警察向数千名周六晚些时候在首都和其他城市走上街头的伊朗人发射了催泪弹,许多人高喊“独裁者去死”,他们的愤怒直指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

有关抗议活动的报道由政府下属的新闻机构报道,而视频片段则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道歉和辞职,”伊朗温和派报纸《公信报》(Etemad daily)周日在一篇大字标题中写道。该报称,人民的要求是那些应对飞机危机处理不当的人辞职。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2日报道,伊朗周六谴责美国对伊朗制造和建筑公司以及伊朗官员实施的新制裁。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不幸的是,美国人参与了一种单方面的、非法的、不确定的和重复的行为,并坚持这种行为。”

穆萨维表示,最近的制裁忽视了所有国际准则,包括联合国安理会批准伊朗与美国和世界大国达成核协议的2231号决议。他指出,制裁将影响数百万伊朗人的生活。

据迈赫尔通讯社17日报道,在伊朗将军卡西姆·苏莱曼尼的葬礼上发生了***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190人受伤。

伊朗紧急医疗服务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消息,称***件的爆发是由于数百万人集中地参加了将军的葬礼。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18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袭击了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艾因·阿萨德(Ain al-Assad)的美国空军基地,以回应美国暗杀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部队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事件。

伊斯兰革命卫队用数十枚地对地导弹瞄准了美国在伊拉克的空军基地,数架美军飞机被伊斯兰革命卫队弹道导弹袭击后起火。

伊斯兰革命卫队进一步警告美国,任何新的侵略都将面临更严厉的回击。伊朗还警告:“向美国军队提供基地的美国盟友”将被认为是“对伊朗发动战争和侵略性攻击的国家”。伊斯兰革命卫队还指出,伊朗绝不认为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与美国政权毫无干系。伊朗建议美国从中东地区撤回他们的军队,不要为了美国政权用美军的生命冒险。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18日报道,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Amir Hatami)就伊斯兰革命卫队导弹袭击伊拉克美军基地一事发表评论说,伊朗将根据美国的行动采取下一步行动。

早些时候,伊朗大使兼联合国常驻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奇(Majid Takht Ravanchi)在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强调:根据国际法和国家固有的自卫权,伊朗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防卫任何威胁。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1日报道,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部队准将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Amir AliHajizadeh)说,18日在德黑兰附近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斯兰革命卫队防空部队的巡航导弹无意击落的。

哈吉扎德解释说,在美国导弹袭击伊拉克基地后,所有的攻防部队都处于行动戒备状态。伊斯兰革命卫队增加了防空部队的数量,并在德黑兰周围的防空圈部署了许多防空系统。

哈吉扎德称,防空部队接到警告,有巡航导弹正飞向德黑兰。但其实是德黑兰附近一个防空基地的操作人员把这架客机误认为是一枚巡航导弹。由于通讯系统故障,未能得到上级的指示。又因决策时间只有10秒,操作人员最后决定向客机开火。

他将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并随时准备服从国家的任何决定。

他还说,民航官员不应因否认客机被导弹袭击而受责备,因为他们完全不知道事件的真实情况。

他说,伊斯兰革命卫队和武装部队都不打算隐瞒任何事情,但需要通过必要的程序。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天然气管道开工典礼仪式上宣布连接两国的新天然气管道正式开工,同时利比亚和叙利亚局势也在当天的议程当中。埃尔多安将Turkstream管道(该管道将通过黑海将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到土耳其和欧洲)描述为两国之间关系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项目,土耳其不允许与俄罗斯的意见分歧破坏共同利益,并且强调没有可能在东地中海实现任何将土耳其排除在外的项目

普京表示,这条管道标志着“互利合作,有利于我们的人民和整个欧洲人民,乃至整个世界”,“俄罗斯和土耳其将在能源和其他领域实施更多互惠互利的项目”,并强调该地区有加剧紧张局势的趋势,但土耳其和俄罗斯将会协调促进地区稳定、和平与发展。

 据半岛电视新闻网11日报道,土耳其要求俄罗斯劝说利比亚的哈夫塔尔尊重土耳其与俄罗斯已经达成的停火倡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金在伊斯坦布尔呼吁利比亚各方之间的停火。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等待俄罗斯成功劝说哈夫塔尔停火。然而,哈夫塔尔声称,政治进程的落实和国家的稳定只能通过铲除恐怖组织和解散黎波里的民兵来确保。哈夫塔尔方面表示,自己的立场并不等于拒绝停火倡议,而是在休战前必须满足的条件

据中东观察网11日报道,尼日利亚最具权威性的伊斯兰报纸《尼日利亚穆斯林新闻》,宣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为全球穆斯林年度人物。《尼日利亚穆斯林新闻》负责人表示,埃尔多安的当选无可争议,因为他一贯支持伊斯兰教和全球范围内受压迫的穆斯林。由于在地区冲突的解决、宽容与和平倡议与国际合作方面的贡献,埃尔多安2010年曾被授予过联合国人居奖。

埃及

据《今日埃及》110日报道,埃及国防部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埃及武装部队正在全国的战略要地进行名为“Qader 2020”的军事演习。陆军、海军、空军、闪电部队及伞兵部队参与了此次演习,演习将于未来几天结束。声明表示,空军、海军和陆军在演习中进行多次实弹射击,以训练各部队同步作战的能力,并展示其保护国家利益免受敌军侵害的决心。声明指出,武装力量的战斗能力在过去五年取得了显著发展。

据《今日埃及》110日报道,埃及外交部发布声明批评埃塞俄比亚,声明表示,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关于复兴大坝谈判的声明故意误导和歪曲事实,提供了与谈判时完全不一致的图片,这些信息有悖于埃方的立场,不利于埃方技术性的提议

利比亚

据路透社112日报道,忠于指挥官哈利法·哈夫塔尔的利比亚国民军周六宣布,周日凌晨00:01(格林威治时间22:01)开始在西部地区停火,其中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国际社会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同意停火。

阿尔及利亚

据天空新闻台1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于周三成立一新委员会,以修改宪法帮助议会及司法部门发挥更大的作用,此举旨在帮助阿尔及利亚结束长达数月的政治危机。

突尼斯

据天空新闻台111日报道,突尼斯议会拒绝对哈比卜·杰姆里总理领导下的政府投信任票,此决定将影响凯斯·赛义德在几天内对新候选人的任命。出席此次议会会议的代表有200名,其中71人表示赞成,134人表示反对,3人弃权。自106日第一次选举以来,突尼斯一直处于政治僵局。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1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表示,他愿坚定地遵守宪法的相关规定,即在立法选举中胜出的党派组建的政府无法获得议会的信任票时,突尼斯总统将任命独立人选来组建新政府。此前胜出的复兴党于周六表示接受对杰姆里政府投不信任票这一决定,并呼吁建立被社会认可的新政府。

摩洛哥

Anadolu通讯社111日报道,摩洛哥人权活动人士要求释放所有因发表言论而被捕者,并与非政府组织、被捕者家属共同签署声明表达呼声。该份声明表示,国家迫切需要修改刑法、新闻与出版法,使之与国际人权盟约相符,并重新审视其中***论自由的文本。声明称,这些要求是基于社交媒体上发表意见的人被逮捕而提出的。

人权活动人士和媒体工作者欢迎这一举动,但其他人对此表示批评。周四,摩洛哥政府否认该国在权利和言论自由方面有退步。摩洛哥政府发言人强调该国的言论自由得到保障,并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有必要区分言论自由和犯罪行为,任何公民,无论是医生还是新闻记者,如果犯有重罪,均将受到法律制裁”。

苏丹

据《变革报》111日报道,瓦德迈达尼发生游行活动,支持前政权的游行队伍中有参与者发射实弹,炸伤了两公民。周六上午,前政权的部分人士组成车队高呼反对过渡政府,并要求其垮台。与此同时,上千名革命支持者聚集在瓦德迈达尼,以支持过渡政府。

据《变革报》112日报道,周六瓦德迈达尼发生针对伊斯兰主义者的游行,苏丹警方第一次发表官方声明,并将该抗议示威活动称为该市街巷上不同团体之间的摩擦。该声明表示,警方通过发射催泪瓦斯进行干预,逮捕了发射子弹的民众,并收缴枪支弹药,采取了必要的法律措施控制了局势。警方要求公民遵守集会的要求,维护公共安全,并与正规机构进行合作。

沙特

据《国防新闻》19日报道,沙特阿拉伯与阿联酋的联合军事工业正在研究一种新的反无人机系统,以保护沙特关键的基础设施和国内军事基地。该系统能够应对所有类型的无人机。沙特阿拉伯军事工业公司SAMI的首席执行官安德烈亚斯 ·施韦尔表示,目前新系统正处于测试阶段,预计将在短期内推出。

CNN新闻112日报道,十余名在美国军事设施接受训练的沙特军人将被驱逐出美国。这一决定发生在12月一起枪击事件后,当时一名沙特空军学员在美国受训地点向他人开枪,致多人死伤后被击毙。126日上午,彭萨科拉海军航空站一间教室内,21岁的沙特空军少尉穆罕默德·赛义德·沙姆拉尼向他人开枪,致使3名美国海军士兵死亡、8人受伤。美国联邦调查局1210日确认,沙姆拉尼作案使用的一把9毫米口径格洛克手枪,是他在美国境内合法购买。调查人员正在深入调查,以确定他是否独自制造枪案。有报告称,沙姆拉尼在枪案发生前几天曾与其他人一起观看枪击事件视频。

阿联酋

据《海湾时报》19日报道,阿联酋将派遣200名志愿者到澳大利亚,为尽快消灭澳大利亚森林大火提供救济和支持。这场森林大火已经造成25人和数百万只动物丧生,并摧毁了数千所房屋。近日,阿布扎比王储,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最高指挥官谢赫·穆罕默德··扎耶德·纳纳扬与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就澳大利亚持续数月的森林大火进行了讨论。据阿联酋消息人士表示,阿联酋拥有高水平团队,将为澳大利亚提供救济,并指导当地消防人员如何应对火灾和烟雾问题。

也门

据阿拉伯新闻110 日报道,也门政府宣布已与南部过渡委员会签署协议,规定双方将在三周之内从亚丁撤军,该协议属于《利雅得协议》的一部分。沙特阿拉伯驻也门大使穆罕默德··赛义德·贾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利雅得协议》的第二阶段包括在15天内向亚丁的所有军事和安全部队收集中型和重型武器,并将其运送到亚丁境内的营地,由沙特领导的联盟监管。《利雅得协议》由也门政府与南部过渡委员会于2019115日签署。

卡塔尔

据《纽约时报》17日报道,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哈马德·阿勒萨尼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二讨论了伊朗的事态发展以及减轻紧张局势的方法。

据半岛台新闻112日报道,卡塔尔总统埃米尔·谢赫·塔米姆··哈马德·阿勒塔尼将于周日访问伊朗,与包括哈桑·鲁哈尼总统在内的官员举行会谈。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111日报道,巴林可持续能源管理局主席阿卜杜·侯赛因··阿里·米尔扎参加了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十届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大会的开幕式,有175个成员国的2000多名与会者参加了会议,巴林王国从2009年起成为该机构的常任理事国。

科威特

据路透社18日报道,科威特高级军事官员周二表示,出于安全原因,加拿大驻伊拉克的500名军事人员中有一部分将临时迁往科威特,加方担心在美国无人机袭击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后,伊朗对伊拉克美军进行报复。

阿曼

据《阿曼时报》18日报道,阿曼塞拉莱港口已加入区块链运输平台TradeLens。据报道,塞拉莱港是阿曼最大的港口,每年处理的集装箱数量达到400万个。TradeLens是由航运巨头马士基和IBM2018年推出的区块链供应平台,该平台为航空公司、货运代理、港口和码头经营者提供了区块链网络上运输交易和数据的实时共享图,为各方透明、有效的协作提供了便利。

据路透社111日报道,1970年以来一直担任阿曼苏丹国苏丹的卡布斯··赛义德于110日周五去世。阿曼任命已故苏丹卡布斯的堂弟海瑟姆··塔里克·赛义德为新统治者。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