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13-1.19):埃尔多安呼吁欧盟支持土耳其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1-19 浏览次数: 163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耶路撒冷邮报》118日报道,巴勒斯坦人本周发起了一场名为伟大晨礼的祷告,目的是抗议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圣殿山和希伯伦族长墓的干涉。一些组织者周六表示:他们希望这场在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清真寺举行的大规模晨礼将引发新一轮的起义。与此同时,拉马拉的一名巴勒斯坦政府安全机构官员警告:哈马斯和其他极端组织可能计划劫持这次行动,并破坏约旦河西岸的稳定。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112日的报道,据美国NBC新闻报道,以色列情报部门帮助美国确定伊朗将军苏莱曼尼的具体位置。根据这份报道,唯一在袭击前知情的领导人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他曾经在袭击发生前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话。据上周末《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美国在巴格达消灭苏莱曼尼的当天,同时也对在也门的一名伊朗军官实施了秘密行动。据四名了解此次行动细节的消息人士透露,针对也门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阿卜杜勒·拉扎·沙赫莱的袭击没有成功。

据《犹太电讯报》115日报道,周三从加沙方向对色列南部发动火箭弹袭击,目前还没有组织声称对火箭弹袭击负责。同时,周三在以色列南部城市斯德洛特发现了携带自制炸弹的气球。加沙向以色列发射的最近的一枚火箭弹是上个月发射的,当时铁穹防导弹系统在附近拦截了火箭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不得不在阿什卡隆的一场竞选中匆匆结束。

据《欧洲观察》117日的报道,以色列鹰派表示将加快拆除由欧盟资助的巴勒斯坦建筑的进程。据欧盟内部数据表示,去年巴勒斯坦地区有97座价值48万欧元的建筑物被毁或查封,比前年增加了90%。与2018年相比,以色列拆除了35%的巴勒斯坦建筑,使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人数增加了95%。目前以色列驻欧盟使团没有回应欧盟观察员的问题。但欧盟外交部表示:破坏和没收人道主义资产违反了以色列根据国际法承担的义务。 

叙利亚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13日报道,叙利亚,俄罗斯及土耳其政府代表于当日在莫斯科就叙局势展开三方会谈。会议中,叙方声明,土方应尊重叙利亚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立即从叙利亚撤军。

14日,据叙军,当地时间1142210分,以色列战机对位于叙利亚霍姆斯郊区的T4机场发起空袭。

16日,叙俄发布联合声明,就美军在叙非法军事活动进行强烈谴责,并强调美国撤军对缓解区域紧张局势的必要性。

据《卫报》115日报道,2000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组织成员将从土耳其出发并前往利比亚战场为由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总理法耶兹·萨拉杰(fayez al-sarraj)增援,联合对抗利比亚国民军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

据路透社117日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称,俄以达成的新一轮停火协议以失败告终,并呼吁立即终止叙伊德利卜地区内一切军事对抗,停止对叙利亚平民的无情杀戮。

据中东观察网117日报道,库尔德红新月会于16日发布数据称,2019年内,叙东北阿尔霍尔难民营中超过500人死亡,其中至少371名死者为儿童。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9日报道,18日,在叙美军于哈塞克省赖米兰市对巡逻俄军进行拦截,并阻止俄军前往赖米兰市油田。此前,俄军欲前往赖米兰市油田附近建立军事基地,于16日在卡米什利市遭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阻挠。

伊拉克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4日报道,伊拉克真主党精英运动发言人纳斯尔·阿尔沙姆里(Nasr al-Shammari)于13日发言称,伊拉克真主党各代表决定联合军事力量,扫除伊境内美军势力。此前,伊拉克议会于5日经投票决定,反对在伊美国势力,驱除驻伊美军力量。

14日,伊拉克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Moqtada al-Sadr)向伊拉克人民呼吁,坚决反对美国势力在伊境内的存在以及对伊局势的干预。

据美联社115日报道,继美国国防部拒绝从伊拉克撤军,驻伊美军继续其在伊打击极端势力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并预备尽快重启对伊拉克军队的训练项目。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17日报道,就伊拉克议会于5日经投票决定驱逐驻伊外国军事力量,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进行强烈谴责。巴尔扎尼强调,伊拉克库区政府及逊尼派并未参与此起投票,投票结果仅为伊拉克什叶派的决定。

据中东观察网118日报道,伊拉克武装部队发言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哈拉夫(Abdul-KarimKhalaf)于当日声明,外国势力将进行撤军,伊政府已诉诸联合国,且伊政府将不会为此做出任何政治或经济承诺。

约旦

据中东观察网114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于13日接受法国电视台法国24”记者采访。访谈中,阿卜杜拉二世称,由于以色列长期就组成联合政府存在分歧,约以两国间的必要谈话已被搁置长达两年。

据《约旦时报》116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5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宫进行友好会晤,并就约法两国双边关系及友好合作进行深入会谈。

据美联社118日报道,约旦人民于当日前往安曼市中心就约以石油协议进行抗议。抗议者要求当政者取消该协议,并要求约旦首相奥马尔·拉扎兹(Omar Razzaz)辞职。

黎巴嫩

据路透社115日报道,联合国驻黎巴嫩特别协调员扬·库比斯(Jan Kubis)称,黎巴嫩政客是造成黎巴嫩国内混乱局势的罪魁祸首。

据路透社117日报道,英国政府于16日扩大针对黎巴嫩真主党的资金冻结范围,其范围将涵盖黎巴嫩真主党组织及军队一切活动。

据美联社118日报道,黎巴嫩贝鲁特再次爆发大型游行示威,截至目前,在本次抗议活动中至少有150人受伤。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115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抨击欧盟根据2015年伊朗核协议启动争端解决机制的决定是一个战略错误

扎里夫表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未来取决于欧洲三国,而不是伊朗。他说:“令人遗憾的是,最大的经济体竟然任由自己被欺凌而不履行自己的义务。”

德国联邦外交部国务部长尼尔斯·阿宁在新德里与扎里夫进行了会谈。他们讨论了与执行“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有关的最新发展和地区状况,特别是阿富汗局势。在会谈中,伊朗方面批评欧洲未能履行核协议的承诺,并抨击他们启动争端解决机制的行为在法律上是毫无根据的,在政治上是一个战略错误。

阿宁强调,德国重视同伊朗的关系。“我们的立场是捍卫和支持联合行动计划。”

法国、英国和德国于周二宣布,决定启动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争端解决机制。该机制实施后,伊朗将有15天的时间解决与参与该协议的三个欧洲签署国之间的争端。

针对这一行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表示,伊朗将“坚定、果断和恰当地”回应欧洲针对该协议采取的非建设性措施。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制裁以来,核协议一直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本周,特朗普敦促该协议的其他签署方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并承诺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

作为回应,伊朗迄今已五次撤回其核协议的承诺。但伊朗强调,一旦欧洲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保护双方贸易不受美国制裁的影响,伊朗将立即停止撤销承诺。

据迈赫尔通讯社115日报道,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说,英国、法国和德国正在同伊朗寻求外交解决方案。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116日报道,欧盟周四在一份声明中称,欧盟高级代表约塞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议上重申有必要维护联合全面行动计划

博雷尔周四在新德里会见了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会谈期间,双方讨论了关于“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最新进展。博雷尔在会谈中重申了欧盟对维护核协议的关注,并表示,鉴于中东和波斯湾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这一问题比其他任何问题都更重要。

博雷尔周二在欧洲议会上关于伊朗和伊拉克局势的辩论中说:“在当前的紧张局势下,更重要的是保持那些有助于促进安全的措施,在这方面,‘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对于防扩散的目的仍然至关重要。如果不能维持这一协议,只会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8日报道,伊朗驻法国大使巴赫拉姆·卡塞米(Bahram Qassemi)说,提出重新谈判2015年核协议的行为,仅仅旨在掩盖欧盟未能履行该协议规定的义务。

卡萨米说:“没有一位熟悉联合全面行动计划问题的明智的政治家会怀疑这份协议作为解决方案的唯一可能性。”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15日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称,因需查明乌克兰飞机坠毁的实际原因,伊朗推迟了最终调查报告的发布。伊朗司法部称,目前,造成人为错误的多名伊朗官员已被捕。

沙姆哈尼认为伊朗无意否认这一事件。他说,事故发生时,伊朗正在沉痛悼念苏莱曼尼将军的殉难,飞机失事加深了人民的悲痛。他列举了事故调查耗时长的原因,例如敌人削弱了伊朗的电磁信号或侵入了伊朗的信息系统。他还强调了坠机后伊朗与外国专家的合作,这体现了伊朗的善意。

此前,伊朗总统鲁哈尼曾要求司法机构设立一个特别法庭,由一名高级法官和数十名专家领导,负责调查这起事件。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曾成立一个领事事务特别工作组,负责帮助乌克兰客机坠毁的受害者亲属。

据迈赫尔通讯社112日报道,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奇(Abbas Araghchi)关于英国驻伊朗大使被短暂逮捕一事表示,英国特使罗布·马凯尔(Rob Macaire)当时因身份不明仅仅被关押了几分钟。

他补充说:“当警方通知我一名被捕男子声称是英国驻伊朗大使时,我说这是不可能的。在和他通了电话后,我惊讶地认出了他,大约15分钟后,他被释放了。

英国外交部也反对伊朗拘留大使,称这违反了国际法。据报道,英国大使已被伊朗外交部召见。目前,英国大使已在通知伊朗方面后根据协议离开了该国。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17日报道,土耳其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指责政府外交政策,特别是土耳其中东外交政策具有个人中心主义倾向。共和人民党领导人科勒驰达罗尔奥(Kemal Kılıçdaroğlu)卢指的是土耳其对利比亚问题的干预,共和人民党反对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并在该政党的会议上表示普京与哈夫塔尔站在一起,普京正在对土耳其外交政策指手划脚

俄罗斯本月13日举行了关于利比亚停战的和平谈判,但会议没有达成任何有效协议,14日莫斯科和谈结束后,德国表示19日支持联合国在柏林举行谈判,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土耳其、意大利和联合国的相关代表将出席在柏林的会议。科勒驰达罗尔奥卢表示,土耳其与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的外交政策都出现了问题

据中东观察网18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欧洲国家支持其在利比亚的行动,土耳其为利比亚受联合国承认的政府提供军事支持。在柏林举行稳定利比亚局势的峰会前,埃尔多安在Politico网站的专栏中发表了该评论。在这次峰会上,德国和联合国将推动利比亚敌对的双方在首都的黎波里商定休战和监督机制。

埃尔多安在评论文章中写道“请记住,欧洲对向利比亚提供军事支持的兴趣不大,显而易见的选择是与已承诺提供军事援助的土耳其合作”,土耳其将“训练利比亚的安全部队,帮助他们打击恐怖主义、人口贩运和其他对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这次峰会将对利比亚境内敌对的双方施压,使其停止长达9个月多的冲突,但不会打破双方当前的权力分配。埃尔多安表示,如果利比亚的合法政府垮台,例如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伊斯兰激进组织将找到肥沃的土壤,卷土重来

据土耳其自由报18日报道,土耳其资深政治家拉珊·埃杰维特(Rahşan Ecevit)去世,享年97岁。拉珊·埃杰维特自去年1226日以来,一直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玫瑰馆培训与研究医院接受治疗直到因多个器官衰竭去世。她是土耳其民主左派党(Democratic Left Party)创始人,也是土耳其总理比伦特·埃杰维特(Bülent Ecevit)的妻子。

1980年政变后,埃杰维特夫妇在恰那卡莱省格利博卢区的海姆扎卡伊军事基地(Hamzakoy)被迫强制居住,她的丈夫被终身禁止参加政治活动。拉珊创建民主左派党后一直担任领导人直到她的丈夫1987年被剥夺政治权利。虽然她2009年辞去了民主左派党领导人的职务,但2010117日又当选了她创建的另一个政党民主左翼人民党的联合主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了慰问,民主左派党领导人在推特上表达了哀思,土耳其塞浦路斯领导人穆斯塔法在脸书上表达了追思,共和人民党领导人也在推特上表达了纪念。

埃及

据《独立报》118日报道,在美国和世界银行的主持下,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于周二和周三在华盛顿举行了关于复兴大坝的最新一轮谈判,这三个国家达成了关于大坝蓄水的决议草案。埃及官员表示,埃及希望在128日至29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中与埃塞俄比亚和苏丹达成可行的、有约束力的协议。

据《第七日》114日报道,埃及议会于14日批准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总统日前签署的总统令,全国范围内的紧急状态自本月27日起再次延长3个月,以应对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

据《金字塔报》119日报道,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埃及总统塞西于周六抵达德国柏林参与利比亚问题柏林国际会议的相关活动。除了利比亚冲突各方外,还有11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参与此次会议。

阿尔及利亚

据《明日报》119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决定将任命国家高级官员的权力移交给阿卜杜勒-阿齐兹·杰拉德总理。特本表示,该项决定将在现行宪法规定的框架内简化该国高级职位的任命程序,加快公职人员的流动。

摩洛哥

Hibapress118日报道,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周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通话内容涉及将于柏林会议讨论的利比亚危机。摩洛哥为解决利比亚危机所做出的努力得到了肯定,这些努力致使《斯希拉特协议》签署,并获得安理会的认可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利比亚

据法国24电视台118日报道,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在周六表示,利比亚问题柏林会议召开前夕,效忠于哈夫塔尔的部队关闭了该国东部最重要几个石油港口。石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关闭港口的行为将导致利比亚的石油产量从每天130万桶减少到每天50万桶,并导致每天约5500万美元的财务损失。该公司董事长表示,石油和天然气部门是利比亚经济的命脉,是人民收入的唯一来源,石油设施属于利比亚人民,不应用作政治谈判的依据。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19日报道,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在利比亚问题柏林会议召开前夕接受德国《世界报》的采访时表示,如果哈夫塔尔不结束他的进攻,国际社会必须使用国际力量进行干预,以保护利比亚平民。萨拉杰呼吁在该国部署一支国际保护部队,以防哈夫塔尔领导利比亚国民军恢复军事行动。

突尼斯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117日报道,突尼斯于周五威胁道,对于飞行于突尼斯与利比亚边界附近的飞机,一旦进入突尼斯领空,该国军队将会将其击落。

Arabi21新闻网118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于周六在迦太基宫接见了三位总理候选人,以甄选组建政府的新总理。突尼斯宪法规定,如果由立法选举中的获胜党不能获得议会的信任,那么突尼斯总统应在10天内与各党派、联盟、议会党团进行磋商,以任命最能胜任者来组建政府。

苏丹

据天空新闻台117日报道,周四晚军事委员会会议结束之后,苏丹主权委员会下令对情报局进行重组,任命贾马尔·阿卜杜勒·马吉德为新局长,并解散当前的情报行动局。此前,情报局内曾有部分成员组织叛乱行动,以拒绝改组计划。苏丹媒体16日表示,情报局前局长因拒绝攻击叛乱的行动局部队而递交辞呈。

周二,隶属于情报总局的两个基地于喀土穆发生了猛烈的交火。当晚,苏丹军队与快速支援部队在炮火中冲入基地,杀死五人,其中包括两名士兵。

沙特

据阿拉伯新闻114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已批准任命可持续发展和G20事务助理副部长海法·宾特·阿卜杜勒·阿齐兹·莫格林公主为沙特王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海法公主于2008年至2009年在沙特国王大学担任讲师。她曾在沙特经济与计划部担任重要职务,包括2016年至2017年担任可持续发展部门负责人,自201712月以来担任可持续发展事务助理副部长,自20186月以来担任G20事务代理副部长。去年,沙特任命利马·宾特·班达公主为沙特驻美大使,她也是沙特历史上首位女大使。

CNN新闻11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沙特政府已于201912月向美国支付了约5亿美元的军费,以支付美军驻扎在沙特的费用。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称,沙特阿拉伯已经在银行存了10亿美元。沙特的这笔资金将用于支付战斗机和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等美国军事部署的费用。据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雷巴里奇表示,根据特朗普关于加强与盟友分摊军事费用的指导意见,国防部正在与沙特商讨如何分担这些军事部署费用,这些部署将确保区域安全,阻止敌对势力的入侵。沙特政府已同意帮助承担这些费用,并已提供部分资金。目前双方正在讨论,以正式确定未来付款的机制。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116日报道,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17年以来,阿联酋是在实现性别平等方面进展最快的十大经济体之一。该报告还指出,阿联酋是在维护男女薪酬平等方面取得成效最好的十二个经济体之一,阿联酋取消了对妇女的所有工作限制,使妇女能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和能源行业中就业,并取得与男性平等的待遇。在家庭婚姻方面,报告指出,阿联酋已开始允许妇女担任户主,并通过立法保护妇女免受家庭暴力。

也门

据路透社118日报道,也门哈迪政府在过去几年印制了大量的新版也门里亚尔。截止20191219日,全国各地的市民都开始使用新纸币,但萨那的胡塞武装则禁止新纸币的流通,原因是担心也门货币或因大量新纸币的出现而贬值。

在过去的两周中,胡塞武装控制地区也门里亚尔对美元的汇率保持稳定,为580里亚尔,而亲哈迪地区则跌至630里亚尔。战前汇率约为1美元兑换215里亚尔。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116日报道,伊拉克外长哈基姆15日与到访的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举行会谈,双方商讨了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等问题。哈基姆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讨论了本地区最新事态发展,特别是如何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和防止伊拉克成为地区冲突的战场。哈基姆说,穆罕默德介绍了卡塔尔为缓解伊朗与美国紧张关系所作的努力,双方均强调各方应尊重伊拉克主权。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118日报道,巴林可持续能源管理局主席阿卜杜勒·侯赛因··阿里·米尔扎在巴林参加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的活动期间会见了摩洛哥王国能源矿产和可持续发展部长。在会议期间,双方讨论了两国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领域的合作合作方面,并回顾了两国之间在发展这一重要部门方面的经验。

科威特

据阿拉伯新闻116日报道,菲律宾宣布全面禁止向科威特派遣工人。此前,菲律宾女工娜林·比利亚文德在科威特身亡,菲律宾劳工部长西尔维斯特·贝洛三世称,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关于比利亚文德的尸检报告与科威特卫生部的尸检报告结果大相径庭。菲律宾海外就业管理局根据劳工部长西尔维斯特·贝洛三世的建议,批准了全面禁令。据劳工部长称,发布该禁令的另一个原因是科威特政府未能按照2018年签署的《协议备忘录》就标准就业合同达成协议。根据协议,菲律宾和科威特应该签订一份标准的雇用合同,以便为菲律宾工人提供足够的保护。贝洛说:该协议在两年前就讨论过,但是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阿曼

据日本《读卖新闻》115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在阿联酋和阿曼两国设立为派遣至中东的海上自卫队服务的补给基地,以确保海上自卫队能够安稳地在当地执行任务。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