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荣誉表彰
卡塔尔向翻译家李光斌教授颁发 “伊本·白图泰奖”
发布时间: 2011-11-12 浏览次数: 749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记者李德金)在卡塔尔国家元首夫人关怀下,“海上与沙漠中的阿拉伯人”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此次会议的议题是“摩洛哥大旅游家伊本·白图泰”。来自阿拉伯国家、伊朗、英国、美国等的80多位专家和学者应邀出席。中国的阿拉伯语资深翻译、开罗阿语科学院外籍院士李光斌是这次会议邀请的唯一一位中国嘉宾。为表彰李光斌对阿拉伯世界文化遗产的发掘以及加强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友谊作出的特殊贡献,卡塔尔文化大臣向他颁发了“伊本·白图泰奖”。 李光斌是中国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大会对李光斌非常重视,特别安排他在第一次会议主席台就坐,并请他作为大会第一人发表了题为《伊本·白图泰及其与中国的关系》的报告。

  今年初,沙特驻华大使将李光斌翻译的《异境奇观——伊本·白图泰游记》(全译本)及撰写的《伊本·白图泰中国纪行考》推荐给沙特国王世界翻译奖评委会,建议向其颁发国王翻译奖。理由是首次将《异境奇观》直接从阿文译成中文,对阿拉伯文化遗产的发掘以及加强中阿友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摩洛哥国王为此写信给译者并赞扬说,此书的翻译出版无异于伊本·白图泰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永久“大使馆”。

  伊本·白图泰是中世纪最伟大的阿拉伯探险旅行家,也是世界最杰出的探险旅行家。他的足迹遍及亚非欧三大洲,其中包括中国。他的探险旅行加强了伊斯兰世界内部和伊斯兰与其他地区的交流,谱写了人类探险旅行与友好交往的颂歌。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在巴黎举办了伊本·白图泰诞辰700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的泉州还有伊本·白图泰的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