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7-2.2):阿盟拒绝美国中东和平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2-02 浏览次数: 108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21日报道,阿拉伯联盟(简称阿盟)否决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中东和平计划,称该计划不会导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公正和平。该协议已经被巴勒斯坦方面拒绝。

该协议被特朗普称为“世纪协议”,是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的现实路线图。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宣布他将与美国和以色列就该计划切断一切联系,并且不会因“出卖耶路撒冷”而被载入史册。

特朗普的“世纪协议”中提议让耶路撒冷郊外的Abu Dis成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这一提议立即遭到了巴勒斯坦人的拒绝。

阿盟主席艾哈迈德·阿布-盖特周三表示,对该计划政治框架的初步研究显示,它严重忽视了巴勒斯坦人在这些领土上的合法权利

他表示,巴勒斯坦的回应将是在该计划上形成“阿拉伯集体立场”的关键,他指出,这是一个“不具约束力的美国愿景”。

不过,据半岛电视台、美国之音等媒体报道,“阿拉伯集体立场”恐怕只是一个台面话。

半岛电视台早前报道称,阿联酋、巴林和阿曼的大使们在华盛顿参加了该计划的揭幕仪式,这是对美国这一举措的默许。沙特阿拉伯和埃及是美国的亲密盟友,它们表示赞赏特朗普的努力,并呼吁重启谈判,但没有对该计划的内容发表评论。

埃及在一份声明中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仔细研究”该计划。埃及称,它赞成通过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一个“独立和主权国家”来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所有“合法权利”的解决办法。

约旦警告以色列不要“吞并巴勒斯坦土地”,并重申致力于按照1967年的边界线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包括所有约旦河西岸和以色列吞并的东耶路撒冷。卡塔尔表示,它欢迎促成长期和平与公正和平的努力,但警告称,如果不对巴勒斯坦人做出让步,就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分析人士表示,阿拉伯国家对特朗普计划的“分歧”反应并不令人意外,他们指出,支持特朗普的主要原因——无论是强烈的还是微妙的——是为了确保华盛顿对共同的地区敌人伊朗的支持。

巴勒斯坦作家兼记者拉姆齐·巴鲁德告诉半岛电视台:“1月份美伊之间短暂的军事对抗,让一些海湾国家相信,美国是它们唯一的保护者。

截止目前,土耳其、叙利亚、伊朗、黎巴嫩、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国明确表示反对特朗普的“世纪协议”,沙特、阿联酋和埃及等国的态度依然非常暧昧和模糊。

根据ynet新闻网131日的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周五向加沙地区的六个哈马斯的目标发射导弹。国防军发言人表示此举是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三枚火箭弹之后的反击。其中有两枚火箭弹被铁穹系统拦截,目前还没有有关于这次交火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重大损失的报告。

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了他的中东和平计划后,巴以冲突加剧。哈马斯和巴勒斯坦政府法塔赫都拒绝了特朗普的计划。该计划将允许以色列吞并所有现存的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谷。巴勒斯坦人将得到加沙,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和以色列一些人口稀少地区实现有限自治的机会。

叙利亚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29日报道,叙利亚坚决反对美国特朗普政府针对巴以问题而公布的世纪协议。叙利亚政府认为,该协议是对以色列地区霸权主义的纵容,叙利亚坚决支持与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益。

30日报道,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博士(Bashar al-Jaafari)声明,扫平叙境内极端势力组织是叙利亚重归和平与统一的必经之路。

据美联社130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于29日成功控制伊德利卜省重要城市马累特·努曼。该市为连接大马士革与阿勒颇的军事与交通枢纽,为叙西北部最具战略价值的城市之一。

据路透社131日报道,俄战机于30日在伊德利卜省阿里哈镇一家医院附近发动空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俄罗斯政府已严重违反俄土停火协议。埃尔多安强调,土耳其已无力承担新一波难民潮,若叙利亚和俄罗斯政府坚持不停火,土耳其将在叙伊德利卜省重新展开军事行动。

当日,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称,俄政府将坚决支持叙政府的军事行动。

据中东观察网21日报道,据联合国最新调查数据,由于伊德利卜及阿勒颇地区炮火不断,截至30日,已有约70万叙利亚人逃往土耳其边境地区。

美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瑞(James Jeffrey)称,新一轮难民潮将导致新的国际危机。

伊拉克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6日报道,当地时间26日晚,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及其所在绿区遭至少5枚喀秋莎火箭炮袭击。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对此次袭击进行强烈谴责。

据美联社131日报道,针对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于当日对伊拉克安保部队使用武力对抗政府反对派抗议者进行强烈谴责。

同时,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Muqtada al-Sadr)向其拥护者呼吁,重新展开游行示威活动。

据中东观察网131日报道,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UNAMI)于30日声明,自十月初政府反对派开始进行游行示威活动至目前,已有约467人死亡,9000人受伤。

据路透社130日报道,伊拉克军方称,伊拉克军队已重新开始与美军联合部队的军事行动,共同抗击伊境内极端势力组织。

据美联社21日报道,伊拉克总统萨利赫任命前通信部长穆罕默德·阿拉维(Mohammed Allawi)为新一任伊拉克总理,阿拉维将在一个月内组建新政府。

同时,政府反对派抗议者在巴格达解放广场对新任总理阿拉维表示强烈不满,并要求其立即下台。

约旦

据中东观察网130日报道,约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共同达成价值13亿美元的新贷款项目,约旦将在三月底前收到第一批价值1.4亿美元的分期贷款。

据中东观察网130日报道,约旦宗教基金与伊斯兰圣地事务部称,阿萨克清真寺决不妥协。该部门强调,以色列政府意图通过扰乱阿萨克清真寺日程,对耶路撒冷进行分裂。

据《约旦时报》21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于31日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进行通话。通话中,阿卜杜拉二世声明,约旦坚决支持与维护巴勒斯坦事业及巴勒斯坦人民的福祉。

黎巴嫩

据美联社128日报道,黎巴嫩立法者于27日通过新一项争议性国家预算法案,以应对当前国内经济危机,该决策随后引发大规模抗议。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9日报道,黎巴嫩境内巴勒斯坦难民就美国特朗普政府公布的世纪协议进行强烈抗议与谴责。

据路透社131日报道,黎巴嫩财政部长加兹·瓦兹尼(Ghazi Wazni)于当日声明,黎巴嫩银行将保护客户银行存款。同时,瓦兹尼要求黎巴嫩银行协会进行降息。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27日报道,伊朗司法总监霍亚图萨拉姆·塞义德·易卜拉欣·莱希(HojatoleslamSeyed Ebrahim Raeisi )说,伊朗官员将努力查找杀害索莱曼尼将军的凶手,并将他们绳之以法。

周一,莱希在最高司法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阐述了索莱曼尼将军殉难对地区的最新影响。有关这一罪行的法律和司法问题的处理将会继续,在与伊拉克最高法院院长的会谈中,伊拉克方面也很想达成这一目标。我们也会面向国际社会跟进这个问题。我们迟早会找到凶手,不是为了与之谈判,而是为了审判和惩罚他们。

据迈赫尔通讯社127日报道,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阿拉丁·布鲁杰尔迪(Alaeddin Boroujerdi)表示,即使美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伊朗也不会与特朗普的恐怖主义政府进行会谈。

周一,他表示:“考虑到以特朗普为首的恐怖国家美国最近犯下的罪行,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与美国谈判。即使美国解除制裁,我们也不会与特朗普的恐怖主义政府进行谈判。美国对伊朗民族和伊朗国家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这是国家恐怖主义。”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26日报道,伊朗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阿扎里-贾洛米(Mohammad Javad Azari-Jahromi )于周日宣布,伊朗已经准备好将六颗卫星送入轨道。

他在社交媒体上说:“我们的卫星生产速度加快了,所以将卫星送入轨道的速度也应更快。阿米尔卡比尔大学从今天开始生产精度为一米的几何卫星。这将是是独一无二的。这一次,我们让民众为卫星选择一个名字。”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131日报道,伊朗驻英国大使哈米德·巴伊迪内贾德(Hamid Baeidinejad)上周五表示,英国政府有意在英国脱欧后加强与伊朗的关系,他认为,这一理想存在一些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国的制裁。

脱欧是英国近代史上的主要政治进程之一,必将对英国和欧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新的条件下,英国将承担重大责任,这也是英国希望通过加强与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关系,不受欧盟法规的限制,防止英国经济实力下降,实现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原因。巴伊迪内贾德提到,根据伊朗和英国在后核协议时代的经验,在短期内,他们签署了价值数十亿欧元的重大交易,包括在伊朗的第五座太阳能发电厂的佣金协议,以及与空客、劳斯莱斯和其他英国公司的协议。

这些都表明,两国在发展经济关系方面很有潜力。巴伊迪内贾德还指出,反对制裁的国家不只有伊朗,世界上所有私营公司都失去了与伊朗建立经贸关系的合法权利。全球企业都已经受够了美国的压力和欺凌行为,特朗普和他的政策都会失败。

据迈赫尔通讯社131日表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Abbas Mousavi)表示,美国对伊朗原子能组织(AEOI)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Ali AkbarSalehi)的制裁不会对伊朗和平的核计划的发展产生任何影响。

穆萨维说:“萨利希博士是伊朗的著名学者之一,美国对他实施的制裁不会影响伊朗的和平核计划,这不是他第一次被列入单边和非法制裁名单。美国官员在对伊朗实施徒劳的方案,让世界舆论转向特朗普的弹劾和他的世纪协议的失败。”他重申,美国对伊朗的压力已经到了极限,伊朗将继续走上独立和自给自足的道路。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129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社交媒体上称特朗普所谓的世纪协议是最卑鄙的计划。

白宫声称,这是迄今提出的最严肃、最现实和最详细的计划,能够使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更加安全,并使巴以地区更繁荣。鲁哈尼总统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这只是第一步,为实现和平的历史性进展奠定了基础。美国希望通过这一协议促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直接谈判。这些愚蠢的尝试已经够多了,这是本世纪最卑劣的计划”。

土耳其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22日报道,周六,土耳其一架军用运输机前往中国遭受新型冠状病毒袭击的城市武汉,疏散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阿尔巴尼亚的国民,随后,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阿尔巴尼亚对土耳其表示感谢。

周六,土耳其武装部队的A400M型货机从武汉起飞,搭载了42名乘客和32名土耳其公民,以及阿塞拜疆、阿尔巴尼亚和格鲁吉亚的公民,此前卫生工作人员确认他们没有任何与致命疫情相关的症状。

卫生部在疏散行动前表示,所有患者——包括32名土耳其人、6名阿塞拜疆人、3名格鲁吉亚人和1名阿尔巴尼亚人——都是在初步检查中没有发现冠状病毒症状后登上飞机的。

据彭博社新闻22日报道,周日,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批评海湾国家附和美国中东和平计划的立场后,阿联酋外交部长安瓦尔·加尔加什在推特上指责土耳其对阿拉伯世界的殖民幻想

据路透社13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五表示,除非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地区的战斗迅速停止,否则土耳其可能会在那里发动军事行动。与此同时,叙利亚政府军的袭击可能引发新一轮难民潮。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部队在俄罗斯空军的支持下,在伊德利卜取得了迅速进展。在叙利亚近9年的战争中,伊德利卜是叛军控制的最后一个主要据点。

最近的战事还加剧了安卡拉和莫斯科之间的紧张关系,双方都支持冲突中的对立方。

据中东观察网31日报道,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正在计划使两国人民能够获得双重国籍,这将使两国关系得到显著改善。该计划在昨日,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伊贾兹·艾哈迈德·沙阿(Ijaz AhmadShah)与土耳其驻巴基斯坦大使伊赫桑·穆斯塔法·尤尔达库尔(Ihsan Mustafa Yurdakul)会晤期间发布。据悉,这一提议由尤尔达库尔提出,沙阿回应草案正在审议中,希望尽快达成一致。会议还讨论了双边关系的改善,特别是军事合作关系的改善,其中提到了升级执法设备和训练行动。

尤尔达库尔还向沙阿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巴基斯坦,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苏伊卢计划在2月访问巴基斯坦,与沙阿讨论其他问题。如果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公民都能获得各自国家的公民身份和对方国家的护照,这将是两国历史上最大的双边行动,并将显著增强两国业已牢固的关系。本月早些时候,巴基斯坦延长了向土耳其交付国产T129攻击直升机的时间,但由于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制裁而推迟。去年5月,巴基斯坦还将土耳其列入免签旅游名单,两国在旅游和商业上的关系更进一步。

据土耳其自由报31日报道,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MGK)表示,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目标是将对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的占领、破坏和压迫合法化。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认为,1967年边境的基础上,建立独立的以东路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是唯一的解决途径。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领导,本月30日召开了会议,作为回应,埃尔多安称美国的和平计划是占领计划,表示耶路撒冷是非卖品,对所谓的世纪协议提出了批评,并指出耶路撒冷是我们的红线。此次会议上,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还强调要在叙利亚多个地区,特别是伊德利卜展开进一步反恐行动的重要性。在利比亚问题上,土耳其表示继续支持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政府,并且呼吁所有国家努力使利比亚成为永久的非战区。

埃及

据《埃及独立报》21日报道,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的复兴大坝会议上,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就大坝的蓄水、运营事项达成协议。此次会议从128日开始至131日结束,期间三国外交部长、水资源部长及其代表团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世界银行行长,各方就复兴大坝的蓄水及运营进行了讨论,制定了复兴大坝阶段性的蓄水进程、在干旱期大坝蓄水的缓解机制、在正常水利条件下的长期运营机制等。此外,各方代表就大坝的环境、社会影响进行研究讨论,充分认识到大坝在跨界合作、区域发展和经济一体化方面带来的区域利益。

据《第七日》21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总统周六于埃及总统府会见了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拔斯,此次会议就美国发布中东和平新计划一事对巴勒斯坦问题最新进展展开讨论。

埃及寻求在中东地区建立全面的公正与和平,40年来始终将和平共处、摒弃暴力作为其战略方针。埃及总统表示,埃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支持在被占领的领土上建立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并强调只有通过冲突双方的直接谈判来达成解决方案,才可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结束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巴勒斯坦总统对埃及为支持巴勒斯坦事业所作的真诚努力表示赞赏,并希望巴勒斯坦问题能被公正、全面地解决。

摩洛哥

HibaPress21日报道,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邀请利比亚东部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迪访问摩洛哥,讨论发展两国关系的途径。布里达表示,的黎波里解放后,摩洛哥愿与利比亚分享国家调解方面的经验。

据《新阿拉伯人》22日报道,根据《利比亚政治协议》,摩洛哥重申对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支持。拉巴特完全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并表示除了被《利比亚政治协议》和安全理事会决议承认的政府外,没有人能代表利比亚人民。摩洛哥外交大臣表示,摩洛哥期待两国之间富有成果的合作,并以外国势力对利比亚事务的干涉为耻。

利比亚

据“今日俄罗斯”21日报道,哈夫塔尔陆军元帅确认,利比亚国民军将参加将于近日在日内瓦启动的‘5+5’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谈判。哈夫塔尔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时做了上述表态,双方还谈论了政治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的谈判。

据《新阿拉伯人》22日报道,利比亚外交部于周六通过推特官方账户表示,利比亚外交部长和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进行讨论,统一了解决利比亚危机的立场,并协调了两国之间的合作。

阿尔及利亚

据天空新闻台22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拒绝接受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关于阿尔及利亚历史的言论,该言论于近日引起了巨大争议。此前,特本总统在对埃尔多安的一次交谈中表示,法国人在130年内杀死了500万阿尔及利亚人。

埃尔多安随之回应道,“如果您向我发送关于屠杀的文件,我们将非常高兴,我们知道数以百万计的人被杀,但我没想到是这样的数字”。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的声明中强调,关于国家的历史问题复杂、敏感,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有着神圣意义,埃尔多安的言论无助于历史问题的解决。

突尼斯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21日报道,周六,数十人在首都突尼斯市参加抗议活动,以示对美国世纪协议的反抗。参与者们在突尼斯市中心市立剧院大楼前举着标语,上面写着巴勒斯坦不出售”“危险中的阿克萨等。

突尼斯复兴运动党副主席拉蒂法·哈巴希在采访中表示,“整个突尼斯都有巴勒斯坦的支持者,无论是男女老少,今天突尼斯所有阶层的人都参与了这一行动”。

苏丹

据中东观察网131日报道,苏丹职业人士协会(SPA)呼吁在首都喀土穆举行万***以抗议过渡政府的政策,并表示游行示威是一种民族团结的表示。但是由萨迪克·迈赫迪领导的苏丹乌玛党呼吁苏丹职业人士协会不要宣传抗议行动,并敦促其和各党派一同努力克服过渡期内的挑战,实现苏丹人民的愿望。

沙特

据路透社130日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消息人士表示,沙特已与OPEC和其盟国产油国就提前召开OPEC+政策会议展开谈判,该会议原计划于3月初展开,但鉴于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担忧席卷全球市场,原油价格从120日的每桶65美元降至每桶58美元左右,沙特有意提前召开该会议。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尚未就提前召开会议的最终立场正式表态。一位俄罗斯石油消息人士暗示,俄罗斯可能希望安抚市场,称愿意提前举行会议以防止油价进一步下跌。而沙特和其他OPEC成员国担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能打击石油需求,并导致油价进一步下行。沙特希望为油价设定一个底线,并采取措施防止油价进一步下跌。沙特不希望油价跌破每桶60美元。沙特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尽管有经济多样化的计划,但其油气收入仍占主导地位。

据《中东报》130日报道,沙特皇家海军与埃及海军在红海基地的军事演习“Morgan-16”于本周四顺利结束。沙特海军陆战中将总司令穆罕默德·卡尼表示,此次演习通过实弹射击训练以及模拟打击走私,提升了军队的系统战斗力,两国海军通过演习增强了互相之间的合作和经验交流,此次演习实现了预期目标,并展现了沙特皇家海军的强大形象。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128日报道,一直以来延期运行的巴拉卡核电站将很快投入运行,此前,巴拉卡核电站中的第一个核反应堆原计划在2017年投入使用,但为了满足安全和监管条件,该核电站多次被推迟。据报道,反应堆的运行评估是在美国亚特兰大的世界核操作中心进行的,阿布扎比能源部主席表示,第一座反应堆将在几个月内启动,第一批燃料会在未来几个月内装载。这座核电站是由韩国电力公司牵头的财团建造的,交易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四个反应堆全面运行后,将产生5600兆瓦的电力,约占是阿联酋电力需求的25%

也门

据路透社131日报道,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周五表示,在125日至30日之间,有26枚火箭弹袭击了攻击了位于红海吉赞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的设施,以及与也门接壤的边境附近的其他目标,包括艾卜哈,纳吉兰和卡米斯·穆塞特的机场,这是对也门沙特领导的联盟发动空袭的回应。

卡塔尔

据《以色列时报》128日报道,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28日接受首相兼内政大臣阿卜杜拉辞职请求,并任命埃米尔办公室主任哈立德为新首相。阿卜杜拉同时辞去了首相和内政大臣职务,但卡塔尔官方未提及其辞职原因。哈立德于1993年在美国获得行政管理学士学位,后进入卡塔尔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在现任埃米尔2013年继位后,哈立德于次年被任命为埃米尔办公室主任。

巴林

127日报道,渣打银行已与巴林金融科技湾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密切关注在大中东地区开展业务的创新型初创企业。渣打银行巴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表示:鉴于巴林是该地区领先的金融技术中心之一,我们相信巴林的金融技术行业将继续发展。据悉,渣打银行与巴林金融科技湾将致力于就中东和北非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中的关键举措提供思想领导力,并指导计划和合作。

科威特

据海湾新闻129日报道,科威特特别法庭以腐败指控判处科威特前卫生部长七年监禁,部长法院周二还对卫生部的一名前副部长,现任高级官员和同一案件中一家美国公司的代理人作出了类似的判决。四名罪犯被勒令偿还被夺取的2.43亿美元公共资金。

阿曼

据《阿曼时报》21日报道,伊朗驻阿曼大使馆重新在马斯喀特开放了波斯语培训中心。该培训中心是根据伊朗和阿曼政府之间的协议建立的,但其活动在两年前就停止了。伊朗驻马斯喀特·穆罕默德·雷扎·诺里·沙鲁迪大使在当天赞扬了伊朗和阿曼之间的文化共通性,并对在该中心恢复培训课程表示欣慰。伊朗文化专员阿里·穆萨维扎德也强调了两国之间的紧密联系,并表示重新开放波斯语培训中心将有助于扩大阿曼的文化外交,并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