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一边倒偏袒以色列,美“世纪协议”引质疑
发布时间: 2020-02-03 浏览次数: 130

继去年6月推出中东和平新计划的经济方案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又宣布政治方案,由此,一拖再拖、半遮半掩的所谓中东世纪协议终于完整露出庐山真面目

特朗普说巴以会“双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这是“世纪机遇”,巴勒斯坦却斥之为阴谋协议并断然拒绝,阿盟也不予接受,欧洲和联合国则“冷淡”回应。

一边是美以“一唱一和”自卖自夸,一边却是阿拉伯世界的齐声唾弃。这份“中东和平新计划”真能给中东带来“和平”吗?

“厚以薄巴”极不公平

128日,趁着内塔尼亚胡访美之机,特朗普在海湖庄园给这个超级盟友送上一份隆重的见面礼——宣布中东和平新计划政治部分内容。

这份长达50页的政治方案,绝大部分内容都撞在内塔尼亚胡心坎上——重申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国未来将在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建立首都;承认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同意让巴勒斯坦控制领土范围扩大至西岸的70%,但必须满足条件,包括巴勒斯坦先实现非军事化,并要求巴勒斯坦放弃约旦河谷等重要地区;要求以色列在未来4年停建定居点,并在此期间与巴勒斯坦展开谈判。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最后一条是以色列作出的唯一让步

以色列开心满意了,巴勒斯坦却被激怒了,第一时间表达强烈抗议,严词拒绝。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28日当天便怼回去:要对这个计划说一千个不,耶路撒冷不可买卖21日,他还誓言将断绝与以色列和美国的一切关系。在巴勒斯坦,成千上万的民众上街声讨抗议。

事实上,这是巴勒斯坦第二次表达愤怒。去年6月经济方案出台时,就有露骨的交易之嫌。美国拟联合多国向巴勒斯坦等国投资500亿美元。这一方案被指用金钱买和平,以经济援助为筹码对巴勒斯坦政治施压。当时,哈马斯怒称,巴勒斯坦没有廉价待售。

分析人士指出,巴勒斯坦的愤怒缘于这份所谓的“世纪协议”极不公平,违背了联合国与国际社会公认的“两国方案”。

“两国方案”是指以色列归还在1967年中东战争后吞并的巴人土地,最终建立以1967年战争前边界为基础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而且巴勒斯坦国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但是世纪协议却在耶路撒冷地位、巴国首都、两国分界、巴方控制领土范围等事项上大做手脚,并试图以投资换和平取代土地换和平

“美方新计划是‘两国方案’的一大倒退,严重偏袒以色列,与国际社会共识大相径庭。”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说。

经济方案违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核心原则,把“土地换和平”改为“主权换援助”,要求巴勒斯坦放弃政治诉求,以此换取500亿美元援助,改善民生福利。

政治方案一味满足以色列的诉求,而无视巴勒斯坦的核心关切和利益。这种“厚以薄巴”的行径表现在:一,在复杂敏感的建国定都问题上,巴勒斯坦的首都从东耶路撒冷“缩”为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二,承认以色列对巴被占领土的主权,包括约旦河谷和犹太定居点,这是前所未有的。有评论称,这意味着巴勒斯坦人将放弃约旦河西岸的部分领土,而原本应被赶走的以色列人反而将成为“合法居民”;三,在巴难民回归问题上,规定每年仅5000人能回归巴勒斯坦,而巴方则希望几百万人回归;四,要求巴必须实现非军事化,这意味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都要解除武装,并且未来巴勒斯坦不能有军队,只能有安全部队,维护国内治安和反恐。

由阿拉伯国家埋单?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李伟建说,巴以问题的当事方是巴以两国,但是新计划只是美以在谈,巴勒斯坦却被撇在一边,“这在结构上不对称”。

有人更是讽刺这份“世纪协议”是有史以来最“奇葩”的交易,拥有者是巴勒斯坦,卖家是美国,买家是以色列,埋单的是阿拉伯国家。李伟建说,这可谓一针见血,被占的是巴勒斯坦的土地,美国却“卖”给以色列,付钱的却是阿拉伯人——忽悠阿拉伯国家筹措500亿美元援助资金,美以都不亏。

虽然在政治方案中,巴勒斯坦被允许“有条件”获得更多土地,但是分析认为,这点甜头只是画饼充饥,何况给的都是以色列不要的贫瘠之地。

孙德刚说,约旦河西岸本来是一片完整的土地,但现在已被以色列所建的定居点蚕食得支离破碎,如今连约旦河谷也要划给以色列,美以不得不给巴勒斯坦作出一些补偿。于是,将靠近埃及西奈半岛的两块荒漠之地划拨给巴勒斯坦,支持其建金融区、高科技区、工业区。而约旦河西岸的肥美之地早就被以色列的定居点占据。虽然补偿土地的面积与巴方的失地面积大致相当,但是质量却相差很大。

国际舆论为之哗然

美以联手“坑”巴勒斯坦,国际社会也看不下去了,“世纪协议”差点被全球口水“淹死”。

阿盟紧急开会后表示拒绝接受。伊朗称这一方案为“世纪背叛”,且“注定失败”。土耳其说美国的所谓“和平方案”是抹杀“两国方案”及掠夺巴人土地的吞并方案。联合国、法国、德国、欧盟、中国均坚持用“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的立场。

国际风评太差,内塔尼亚胡似乎也不淡定了,想找“外援”。访问美国后,他在130日又前往俄罗斯,寻求俄总统普京对世纪协议的支持。但从俄方之前力挺两国方案的态度看,以色列想拉莫斯科给自己背书恐怕够呛。

外界抨击“世纪协议”,特朗普却自信满满,“我的构想是为双方提供双赢的机会,这是一个现实的两国解决方案。”

出于国内政治考量

但是,在一些媒体眼中,与其说这是一份严肃的解决方案,还不如说是一场“海湖庄园秀”,是特朗普与内塔尼亚胡“因利而合”的产物。眼下,两人可谓“患难与共”——在承受国内政治压力的同时,都在为大选操劳。

《纽约时报》评论,“世纪协议”不是一份严肃的和平蓝图,而是一份政治文件。它由一名正在接受弹劾审判的总统和一名受刑事指控、即将面临一年之内第三次选举的总理协同完成。

赶巧,当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喜提”特朗普的政治版“世纪协议”之际,后院失火,以色列总检察长向内塔尼亚胡发起受贿、欺诈和背信三项指控。内塔尼亚胡由此成为以色列历史上首个在任期间被起诉的总理。

“以色列大选即将来临,内塔尼亚胡却面临贿赂和欺诈指控,特朗普似乎试图助内塔尼亚胡一臂之力。对于面临参议院弹劾审判的特朗普来说,也想获得亲以色列的福音派选民的支持,帮助自己实现大选连任。”英国《卫报》说。

李伟建也认为,特朗普选择这个节点推出“世纪协议”政治方案,很大程度出于国内政治的考量。一来化解弹劾审判压力,转移国内视线;二来继续笼络犹太裔选民,备战大选连任。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