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2.3-2.9):以色列禁止巴勒斯坦通过约旦出口农产品
发布时间: 2020-02-09 浏览次数: 103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BBC新闻26日报道,自从特朗普揭露他的中东和平计划后,本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暴力升级。有三名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色列军队的冲突中身亡。有12名以色列士兵在耶路撒冷因为汽车袭击受伤。一位以色列警官和一位士兵在耶路撒冷和西岸发生的枪击中受伤。同时以色列空军也对加沙地区的军事目标进行轰炸,作为加沙火箭弹袭击的回应。

据《耶路撒冷邮报》28日报道,以色列紧急召集比利时驻以色列大使,对比利时邀请保卫巴勒斯坦儿童DCI-P)高级顾问出席安理会做简报的决定表示愤慨。以色列认为该非政府组织与恐怖组织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有联系。布鲁塞尔方面回应邀请保卫巴勒斯坦儿童DCI-P)出席安理会的原因,该组织对于在以色列发生的抗议活动有详实的记录报告,同时该组织也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顾问。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丹尼·达农向联合国秘书长致信表示:关于比利时在联合国采取的反以色列行为,以色列将会让比利时付出代价。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28日报道,以色列升级与巴勒斯坦之间的贸易争端,并禁止巴勒斯坦通过约旦出口农产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于去年10月份开始通过贸易战的方式升级了双方长期以来的矛盾,并在过去的几周持续升级。以色列海关总长通知所有的相关企业禁止交易巴勒斯坦农产品。

Ynet新闻网26日报道,本周四以色列轰炸了位于大马士革附近的军事设施和伊朗支持的武装据点,总共造成12人身亡。目前以色列政府或国防军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据《以色列时报》27日报道,俄罗斯表示叙利亚政府军在试图还击以色列的空袭时,差点击落一架载有172名乘客的民航客机。莫斯科对于以色列国防军用民航客机作为战斗机掩护的做法表示谴责。

叙利亚

据美联社24日报道,土耳其军队与叙利亚政府军在叙北部伊德利卜省交火,双方各有伤亡。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将不会允许叙利亚政府进一步扩大其控制范围。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26日报道,叙利亚外交与侨民事务部声明,土耳其与以色列对叙利亚的军事侵犯是其与叙境内极端势力勾结的掩饰,叙利亚将不会停止与叙境内极端势力组织的对抗,叙利亚势必终结叙境内一切极端势力活动。

据中东观察网27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于6日对由土耳其军队控制的塔夫塔纳兹空军基地进行空袭。对此,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土耳其期待尽快与俄罗斯就制止叙军军事活动展开会谈。

据路透社29日报道,俄土双方于8日就叙利亚局势展开会谈的同时,土耳其大幅增加其在伊德利卜地区武装力量。然而,叙利亚政府军已控制伊德利卜省重镇萨拉基卜,并逐步控制伊德利卜省东部地区。

伊拉克

据半岛电视台23日报道,伊拉克大学生加入抗议大潮并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对伊拉克新任总理阿拉维表示强烈不满。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26日报道,伊拉克纳杰夫市政府反对派示威局势不断升级。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阿萨德(Muqtada al-Sadr)的拥护者在示威活动中与抗议者发生冲突。据医疗线索,截至当日,此次骚乱已造成至少11人死亡,超过120人受伤。

据美联社27日报道,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要求伊拉克安保部队为抗议者提供保护。

就中东观察网27日报道,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一名高级助手在纳杰夫市遭不名武装人员暗杀。

据美联社26日报道,伊拉克政府下令禁止伊拉克军队在与极端势力组织伊斯兰国的对抗中向在伊美军寻求援助。

7日,伊拉克国防部称,伊拉克将加深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

约旦

据中东观察网27日报道,巴勒斯坦农业部长利雅得·阿塔里(Riyad Al-Atari)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PA)将以约旦产品替代以色列产品。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27日报道,约旦人民于当日在美国驻约旦大使馆附近聚集,就美国特朗普政府公布的中东和平计划及拥护犹太复国主义势力进行抗议。

据《约旦时报》26日报道,约旦大学战略研究中心就约以天然气协议展开民调,民调数据显示,66.5%的调查对象对约以天然气协议持反对态度。

黎巴嫩

据路透社26日报道,黎巴嫩新一届内阁于当日通过政策声明草案中的一项财政救援计划。该草案中包含了降低利率、向银行注资、重组公共部门以及寻求外国捐助者的支持等措施,以帮助黎巴嫩应对国内经济危机。

据中东观察网26日报道,黎巴嫩新一届内阁通过的政策声明草案中包含了一项遣返条款,要求难民离开黎巴嫩,返回其祖国。

黎巴嫩新闻部长萨马德(Manal Abdul Samad)称,黎巴嫩总统奥恩对某些国家拒绝该遣返条款的态度表示怀疑。

据中东观察网28日报道,黎巴嫩总统奥恩于7日向安全部队下令不得容忍任何有破坏国家主权隐患的行为。奥恩进一步强调,安全部队应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国内社会局势的安全与稳定。

伊朗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23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称,美国宣布的世纪协议对伊朗来说是一个独特的机会

扎里夫说,犹太复国主义政权计划和平进程时,决定用伊朗取代阿拉伯人成为自己的敌人,以便与阿拉伯人实现和平。“以色列和美国一起将伊朗称作对阿拉伯世界的主要威胁,使伊朗与以色列和解,并让伊朗满足以色列的诸多要求。由于伊朗核协议可能会破坏他们的国际形象,如果伊朗行动得当,‘世纪协议’将扭转伊朗在阿拉伯世界的敌人的形象。”

他建议巴勒斯坦听取所有人民的声音,不管他们是穆斯林、犹太人还是基督教徒,他们在民主进程中决定着巴勒斯坦的未来。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23日报道,扎里夫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通电,讨论了伊斯兰世界的近况,他们在会谈中强调,伊斯兰世界必须对巴勒斯坦采取果断立场。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25日报道,扎里夫和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通电,强烈反对所谓的世纪协议。扎里夫强调伊朗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民族的权利,并将助其组建以东圣城为首都的巴勒斯坦政府。他还赞扬阿巴斯在巴勒斯坦为促进民族团结作出的努力,重申德黑兰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的和解进程。巴勒斯坦总统向扎里夫简要介绍了巴勒斯坦团体对美国阴谋采取的立场,并表示反对美国总统提出的计划。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25日报道,伊朗驻巴基斯坦大使穆罕默德·阿里·霍塞尼(Mohammad Ali Hosseini)称其不会与美国进行任何谈判,因为美国正在伊朗实施经济和国家恐怖主义。

据迈赫尔通讯社24日报道,在谈到争端解决机制时,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说:三个欧洲国家都坚持认为,这不是一项旨在放弃核协议的措施,而是为了保持它,为谈判留出时间。

“今年年初以来,听闻中东的一系列悲惨事件之后,欧盟正尝试研究我们可以采取一些什么措施,以加强中东各国之间的稳定和信任,这对欧洲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中东的安全与稳定也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安全与稳定。总之,欧盟将深入与中东了解接触。”

“我之所以访问伊朗,是因为我们不能在不考虑伊朗的情况下谈论该地区的稳定问题。我们正努力再一次稳定中东的局势,建立相互谅解,或至少建立信任。法国、德国和英国启动争端解决机制,并不意味着三国想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寻求明确取消核协议的机会。”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25日报道,欧盟对外行动处在一份新闻稿中强调,各方必须全面执行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访问伊朗和中东其他地区的目的是帮助欧盟保持与西亚各方的沟通。

博雷尔于23日至4日对伊朗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他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和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进行了会面。博雷尔在会晤中强调,他将坚持按照外交事务委员会赋予他的任务,为更广泛地区的缓和与稳定作出贡献。他说:我将尽一切努力维护这项对区域和国际安全都至关重要的协议。我们正在继续与所有参与者合作。我们希望伊朗充分恢复遵守其核承诺。但伊朗也要能够通过解除制裁在经济方面受益。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25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Abbas Mousavi)周三表示,尽管美国宣称伊朗的食品和药品不受制裁,但他们已经封锁了所有银行渠道,以阻止这方面的任何交易。

穆萨维强调,通过启动所谓的人道主义渠道来购买药品,证明了美国的宣称毫无根据,与国际法院(ICJ)的裁决形成了鲜明对比。穆萨维说,食品和药品也是受制裁的,而这不应该被批准。瑞士驻德黑兰大使马库斯·莱特纳(Markus Leitner)早些时候宣布,瑞士金融系统将在未来两至三周内启动。他说,大约18万包移植患者所需的药品已于周日抵达德黑兰。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4日报道,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在伊德利卜的袭击导致8名土耳其士兵身亡,这对2018年以来两国在叙利亚西北部地区的合作和脆弱关系带来巨大冲击和挑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事后宣布,土耳其和俄罗斯应当摒弃愤怒,共同解决在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的冲突。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冲突中支持敌对的两方,在利比亚冲突中的立场也是相对立的,有分析认为,尽管叙利亚的风险依然存在,但两国关系应该能挺过这段不稳定时期。

已经接收了360万难民的土耳其担心俄罗斯空袭,以及叙利亚政府军向北的行动再次将更多的难民推到土叙边境。土耳其前外交官、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斯楠(Sinan Ulgen)表示,现在我们能够清楚看到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合作的局限性

对叙利亚政府的军事行动,美国方面表示谴责叙政府行为并支持土耳其。

中东观察网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不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吞并,并承诺为乌克兰军队提供2亿美元的支持。土耳其总统再次强调了杀害土耳其士兵的叙利亚伊德利卜武装是俄罗斯支持下的叙利亚政府军。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谴责俄罗斯在是否参与袭击的问题上撒谎,并表示土耳其先前在伊德利卜有行动都是先通知了俄方的。埃尔多安在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期间表示已经准备好从空中和地面应对叙利亚针对土耳其军队的任何袭击。外交专家认为,土耳其总统访问乌克兰并未突然之举,而是针对近来伊德利卜地区局势的发展,以及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紧张而有意为之的。

土耳其自由报8日报道,本周土耳其士兵在叙利亚政府军的袭击中身亡,土耳其媒体官员对此表示,土耳其地面部队在叙利亚西北部与土耳其的边境处驻扎,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和履行停火协议,因此不会容忍来自叙利亚阿萨德的任何袭击。同时强调,土耳其是第一个派军队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以及人民保护部队和库尔德工人党的国家,因此土耳其的目标不仅是保证自身的国家安全,而且要阻止对该地区秩序的破坏。另外,如果土耳其国内的难民潮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那么将无法避免新的难民潮涌向欧洲国家。

中东观察网8日报道,伊朗准备帮助土耳其和叙利亚双方解决在叙利亚内战问题上的分歧,但伊朗表示将支持其重要的地区盟友叙利亚。在叙利亚内战中,土耳其支持的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伊朗和俄罗斯支持的是巴沙尔政权,而土耳其、伊朗和俄罗斯三国又在叙利亚冲突的政治解决中互有合作。在与美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盖尔·皮德森(Geir Pedersen)会面后,伊朗官员强调了应用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性,表示伊朗已经做好准备在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进行斡旋和调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8名土耳其士兵被杀后坚决要求俄罗斯支持下的叙利亚武装本月底前撤出伊德利卜。

埃及

据《第七日》29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于周日上午在亚的斯亚贝巴总统府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会面。

埃及总统府发言人巴萨姆·拉迪表示,埃及愿加强与联合国组织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支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并与联合国各组织做好协调工作以增强其在解决发展中国家问题中的重要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赞扬了塞西总统在担任非洲联盟轮值主席期间所作的巨大努力以及为之举办的各类活动,并表示非盟在他的任期中加强并深化了与联合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此次会晤讨论了区域问题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利比亚局势、叙利亚局势以及中东和平进程,并强调了履行好柏林会议规定责任的重要性。

利比亚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28日报道,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周六发表声明表示,在日内瓦举行的“5+5利比亚联合军事委员会谈判期间,利比亚冲突双方的高级官员都已认识到永久和持久停火的重要性。

声明指出,利比亚人急需守护国家主权、保护领土安全,冲突双方对此已达成广泛共识。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对媒体表示,利比亚冲突双方政治问题新一轮会谈将于218日在日内瓦举行,以期达成全面停火协议。

摩洛哥

据《Hespress24日报道,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此前针对世纪交易发表声明表示,摩洛哥人不应该比巴勒斯坦人更关心巴以问题,此声明在摩洛哥引起巨大争议。布里达回应称,对摩洛哥来说,重要的是巴勒斯坦当局对我们立场的看法,而不是新闻媒体的评论

此外,针对以色列政府力图与美国、摩洛哥签署三方协议,以美国对摩洛哥西撒哈拉地区主权的承认换取摩以关系正常化一事,布里达大臣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阿尔及利亚

据路透社26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周四赦免了近6300名囚犯,此前特本总统对另外近3500名囚犯也发放了类似的赦免令,这些囚犯的剩余刑期为18个月及以下。全国被拘留者解放委员会(CNLD)表示,赦免并未涉及到因示威而被预防性拘留的142人民运动抗议运动成员。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27日报道,每周五举行的阿尔及利亚民众抗议运动自爆发以来已持续了51周,革命爆发即将满一周年。这场革命在一年之内改变了阿尔及利亚的面貌,示威者提出了许多口号,要求真正改变阿尔及利亚的国家事务,释放所有因政治示威而被拘捕者,并要求获得应有的公民权利。

突尼斯

据《Shems FM27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府在周五表示,突尼斯驻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代表曼绥夫·贝阿提将停止行使其代表职责。据悉,终止贝阿提职责的原因是,他与突尼斯外交部长、阿拉伯国家驻联合国代表之间在决策时缺乏协调与磋商,其中包括与中东和平计划有关的一项草案。

突尼斯是安全理事会的非常任理事国,代表与外交部进行协调并与之互动有很大的必要性,这有助于协调突尼斯立场并维护其外交利益。

苏丹

据《耶路撒冷邮报》25日报道,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于周二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布尔汉表示,苏丹支持巴勒斯坦人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保持不变,并对能否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表示怀疑。主权委员会与内阁于周二举行会议时指出,苏丹与以色列关系发展的任何步骤都应由内阁讨论并批准。

沙特

据路透社25日报道,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宣布,沙特爆发了一种传染性极强的H5N8亚型禽流感。据沙特环境、水资源和农业部称,禽流感暴发于沙特中部苏德尔地区的一处家禽饲养场,已经导致2万多只鸟类死亡,近40万只禽类被捕杀。沙特环境、水和农业部发言人阿卜杜拉·哈伊勒表示,应急小组已在现场采取紧急措施,疫情目前得到了控制。哈伊勒呼吁家禽养殖户提高警惕,在处理禽类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并告诫民众不要猎杀野鸟。H5N8型禽流感病毒是一种禽类之间的高度传染性病毒。自2014年全球首次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以来,尚未发现人感染这种病毒的病例。

据路透社27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将重启中立区的石油生产。中立区是沙特和科威特先前没有划定边界的区域,双方于20191224日就恢复两国中立区两座油田的原油生产达成一致,这两座油田分别是海夫吉油田和沃夫拉油田,两座油田由沙特和科威特共同经营,关闭前日均产油合计50万桶,占全球原油供给总量的0.5%。沙特曾以环境问题为由,于201410月关闭海夫吉油田。沃夫拉油田20155月关闭。科威特谴责沙特单方面关闭油田,违背两国先前签署协议。20156月以来,两国就恢复中立区产油进行了多次磋商。

阿联酋

据半岛台新闻23日报道,阿联酋宣布发现了一个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的天然气储层,预计有80万亿立方英尺的浅层天然气。该储层位于阿布扎比与迪拜之间,是世界第四大天然气储层,这也近15年来世界上发现的最大天然气田。由于这部分天然气资源处于浅层,其开发成本相对较低,如果开采成功,阿联酋或可实现发电完全自给自足的目标,并提供额外的发电能力,以促进更广泛的经济多元化。

也门

据《纽约时报》26日报道,美国白宫宣布基地组织也门头目卡西姆·拉伊米在美军的一次空袭中丧生。根据白宫的一份声明,拉伊米曾在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的领导下在阿富汗活动,并指示基地组织对也门平民发动恐怖袭击。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中央情报局于去年11月从也门的一名线人处获悉了拉伊米的位置,并开始用无人机监视他。

卡塔尔

据《福布斯》24日报道,卡塔尔将与意大利国防公司Fincantieri签署价值约50亿欧元的协议,以建造先进的军舰和潜艇。双方的交易包括一架大型直升机航母,四艘军舰和两艘巡逻艇以及海军基地的建设。若交易达成,卡塔尔将成为海湾地区第一个运营核潜艇和航空母舰的国家。

巴林

据《沙特公报》26日报道,意大利贸易局本周三与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签署协议,宣布将在巴林开设办事处。该协议旨在加强两国战略经济部门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其中包括制造业、物流、金融服务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等部门。目前在巴林有60多家意大利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而巴林凭借其灵活的营商环境和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正在成为许多跨国公司在海湾地区经营的首选市场。

科威特

据《中东报》25日报道,本周三,科威特国民议会抨击了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并呼吁科威特政府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该计划。议长马祖克·加尼姆表示该计划忽视了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的权利,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应拒绝这一失败的计划,并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伸张正义。周二,科威特外交部长谢赫·艾哈迈德·纳赛尔·穆罕默德·萨巴赫也重申了科威特对保障巴勒斯坦人权利的承诺。

阿曼

据路透社28日报道,阿曼石油部长表示支持OPEC+JTC提出的进一步削减石油产量的提议。OPEC+建议减少石油产量,直到第二季度末,同时也会继续监测冠状病毒对石油需求增长的影响。此外,OPEC+成员目前正在商讨是否要将原定于35日至6日的会议提早进行。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