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顾正龙:阿联酋智库文章认为:中东应对冠状病毒时不必过度处理和恐惧
发布时间: 2020-02-20 浏览次数: 109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有影响的《Future Center UAE》智库 22日在其网站刊登署名文章指出,中东各国政府需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对其经济的潜在影响,但与此同时,他们不应过度处理,也不应因该病毒可能对其经济造成什么影响而感到震惊和恐惧。

文章认为,最近几周在中国出现并蔓延到其他国家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全球经济以及与全球市场直接相关的经济体的潜在威胁之一,这些威胁取决于其出口或市场投资。中东经济是预计将对其业绩产生全球影响的经济之一,特别是在短期内,因为该地区是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并且与全球经济具有重要的贸易、投资和旅游联系。

这种消极的发展给世界经济蒙上了阴影,导致世界石油价格几个月来首次跌破每桶60美元,导致1月份油价下跌约15%,因为病毒的蔓延影响了对汽油和柴油的需求。初步估计,中国的石油需求每天减少了25万桶。

估计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一些美国石油公司上周末公布了疲软的季度业绩,尽管这些业绩涵盖截止1231日的第四季度,这一期间一直受到美中紧张的贸易关系的负面影响,冠状病毒的潜在负面影响也将使这些公司业绩不佳,这是商品市场下降的直接结果,且将导致进一步下降,特别是因为该病毒的潜在影响预计将超过2003年的SARS

伴随着石油市场价格的下跌,全球金融市场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其市场创下了长期以来最大的日跌幅,如日本证券交易所在新病毒发布后的交易时段就尤其突出。全球旅游和运输行业的亏损在所有行业中最为严重,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股价大幅下跌,是全球大多数金融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彭博社报道之后与去年9月的高点相比,1月份铁矿石等原材料运输船的使用费下降了90%,这与冠状病毒有关。当然,中东的股票市场也遭受了损失,特别是病毒宣布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油价下跌以后病毒对世界贸易的潜在影响预计将对经济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在此期间,中东各国和政府也需要应对新的冠状病毒对其经济的潜在影响,但与此同时,他们不应过度处理,也不应因该病毒可能对其经济造成什么而感到震惊和恐惧。

通常,他们可以采取诸如实时保持联系等操作。与银行部门合作,确保流动性水平稳定,并确保客户存款安全。还要求随时了解可能面临的挑战,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文章最后认为,各国需要提高对新型病毒现实的认识,并提供可靠的信息,帮助公司和个人毫不夸张地作出合理的经济决定,并最终确保宏观经济稳定。

Future Center UAE》智库网站217日的评论文章指出,世界市场的表现,以及所有这些市场,特别是金融和石油市场近期的严重失败,都表明世界经济正在等待进一步的损失。但是,虽然低估病毒及其对人类及其生命以及整个经济和全球稳定的危险是没有意义的,或者它不是一件好事,但必须强调,许多市场的经济损失和不稳定的表现是过热和对病毒反应过度,以及对病毒未来可能产生的后果的过度恐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每年流行病给世界造成的经济损失在5000亿至5700亿美元之间,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0.7%

总之,所有这一切这些指标和数据意味着,过去几周世界目睹的所有经济动荡,并非由真正的经济论据来证明,而是世界市场交易者士气迅速和夸张恶化的结果。面对这种情况,各国政府不应陷入这些夸大其词,调整其反应和政策,作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因素,各国要在面对病毒的潜在风险时保护全球经济。

(作者:顾正龙,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