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2.17-2.23):美国以妨碍“公平”选举将5名伊朗官员列入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20-02-23 浏览次数: 91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中东观察网222日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本周恢复正常贸易。从去年9月开始巴以双方经历了的贸易危机,并在1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中东和平计划宣布之后持续升级。这次巴勒斯坦政府首先释放友好信息,解除对以色列牛肉的禁令。作为回应,以色列国防部长纳法塔里·贝内特表示对于巴勒斯坦农产品的出口禁令已经被解除。

据半岛台新闻222日报道,一位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老城外被以色列警察击毙。以色列警察随后发表声明:该男子在警察数次警告之后试图发起袭击。为了安全起见,警察迅速向该男性射击。这次枪击事件进一步加剧了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平计划引发的巴以双方的冲突。从1月份开始,双方的冲突已经造成了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据《以色列时报》223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腐败审判将在317日以色列大选两周之后举行。这将是以色列历史上第一次对总理进行审判。即将到来的以色列大选将会在32日举行,内塔尼亚胡总理将对阵政敌蓝白党主席甘茨。双方都没有可能在不与对方联盟的情况下赢得多数席位。

ynet新闻221日报道,以色列出现首例新冠病毒病例。这是首例在以色列被检测出的病患。这例病患来自于在日本停泊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中的11名以色列公民。他们之前在游轮上隔离了两周,之后在日本的检测结果为阴性。但在他们在抵达了本·古里安机场之后,经过以色列的新一轮检测,发现其中一人的结果为阳性。目前有其他4名以色列公民因为在日本被检测出阳性,仍在日本医院接受治疗中。

叙利亚

据路透社218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声明,俄罗斯与土耳其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将加强沟通与合作以缓解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紧张局势。

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他预计于35日与俄德法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就叙伊德利卜地区局势进行深入探讨。

据美联社221日报道,欧盟27国首脑于当日举行的圆桌会议上就叙伊德利卜局势进行会谈,并在会议中就敦促叙利亚政府立刻停火达成一致意见。

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当日呼吁国际社会为受战火所迫而流离失所的叙利亚难民募捐5亿美元。

“军事手段无用,政治手段才是应对并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方案”古特雷斯称。

据中东观察网220日报道,叙利亚哈塞克省境内的阿拉伯部落各部落首领及成员表示,将继续支持叙利亚政府军,驱逐美国军队,打败极端势力组织。

当日,由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前往伊德利卜东部城镇奈拉布的途中击落2架俄罗斯无人机,并取得奈拉布镇大部分区域的控制权。

据路透社222日报道,叙利亚交通部于当日宣布M5高速重新开通。M5高速为连通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及北部重镇阿勒颇的交通要道。

伊拉克

据中东观察网219日报道,伊拉克离任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敦促政府尽快通过由他所指定的接任者组建的内阁。阿卜杜勒-迈赫迪称,如果政府无法在32日前通过新内阁,他将不再担任临时政府总理的职位。

据路透社219日报道,伊拉克新任总理阿拉维宣布已拟定新任内阁成员,并将于下周由议会对拟定内阁政府进行信任投票。

据中东观察网219日报道,联合国文件显示,目前,伊拉克境内有超过45000个儿童没有身份证明及相关文件,其中,极端势力组织伊斯兰国溃败后,大部分儿童超过2年处于失学状态。

据路透社221日报道,丹麦政府于17日宣布,丹麦军队将于31日重新入驻伊拉克阿萨德军事基地,为伊拉克士兵开展军事训练,协助伊拉克军队抗击极端势力组织伊斯兰国

约旦

据《约旦时报》219日报道,约旦外长萨法迪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于当日在莫斯科举行友好会谈。会中,双方就巴勒斯坦问题及叙利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强调两国应加强沟通,深化合作。

据《约旦时报》219日报道,联合国难民署发表文件声明,日本将向联合国难民署额外拨款100万美元,以为约旦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提供长期援助。

据中东观察网220日报道,据统计数据,在卡塔尔工作的约旦侨民已达到6万人,成为海湾国家中最大的侨民工作群体。

黎巴嫩

据中东观察网220日报道,黎巴嫩总统奥恩称,黎巴嫩政府将加大对扰乱国家经济秩序行为的调查力度,并对有关分子进行严惩。

据美联社221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前往黎巴嫩,为黎巴嫩进行经济重建,摆脱经济危机提供技术性支持。

据美联社222日报道,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黎巴嫩政府偿债信用评级由Caa2级降至Ca级。

伊朗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218日报道,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Amir Hatami )说,武装部队已有90%的武器设备即770种国产国防武器是由伊朗本国科学家研发并投产的。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216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克奇(Abbas Araqchi )周日表示,迫于美国压力离开伊朗市场的国际公司放弃了一个很难恢复的市场。

这是阿拉克奇针对韩国LG和三星离开伊朗市场的举措作出的回应。但伊朗将国内生产商和企业家放在首位。他指出,如果伊朗需要与外国公司合作,肯定会优先考虑那些尽管受到制裁仍留在伊朗的公司。

据迈赫尔通讯社217日报道,伊朗港口和海事组织副主席贾利勒·埃斯拉米( Jalil Eslami )宣布,伊朗的年航运能力为1250万吨。

据埃斯拉米介绍,目前伊朗已疏浚了1400万立方米的港口水域。他说:今年已有约1600万人次通过了伊朗水域。由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将从伊朗国家发展基金的资金中拨出约7.5亿美元,用于制造船舶。

据迈赫尔通讯社220日报道,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 Ali Larijani )呼吁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与在伊朗出现的新冠病毒作斗争。

周四,拉里贾尼在与卫生和医学教育部长萨义德·纳马基(Saeed Namaki)的电话交谈中,敦促其立即应对疫情爆发。在最初出现疫情的库姆选区的议会议长呼吁纳马基向教育部提供必要的信息,告知学生及其父母如何处理这一问题。

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说,伊朗政府已经建立了“冠状病毒战斗和预防总部”,以应对最近在伊朗出现的致命病毒。他补充说:“政府将认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解决这一问题。”拉比还呼吁“更全面的行动”和“全体公民的合作”,以打击该国的冠状病毒。

据路透社23日报道,伊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了43例,死亡人数达到8人。

据路透社221日报道,美国周四将5名伊朗官员列入黑名单,指责他们在伊朗议会投票前一天阻止了自由公正的选举,称此次选举是虚假的

伊朗的选举活动于周四结束,此次投票被视为对神职人员权威的一次民意测验,目前伊朗与华盛顿的关系处于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最糟糕的时期。

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对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及其选举监督委员会的官员、成员实施制裁,原因是他们在剥夺数千名候选人资格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

据迈赫尔通讯社223日报道,伊朗一位高级工业官员说,伊朗70%以上的石油工业设备都是由本国制造的。

Khatam Al-Anbia建筑总部的指挥官赛义德·穆罕默德(Saeid Mohammad)表示,石油工业使用的70%的设备实现本地化,以及开发南帕尔斯海上气田六个阶段的项目,都是KACH最近取得的成就之一。穆罕默德说,经济设防是摆脱目前国家状况的唯一途径,我们正处于一场经济战争中。

据迈赫尔通讯社222日报道,伊朗驻伊拉克大使伊拉杰·马斯杰迪( Iraj Masjedi)说,伊朗倾向于解决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争端,并欢迎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任何中东国家参与调解。

马斯杰迪在采访中说,“我们高度尊重中东各国政府和国家,尤其是伊拉克人民。我们强烈反对美国在中东的存在,但我们不会把我们的意愿强加给任何一方。伊朗不想破坏与任何一个中东国家的关系。我们倾向于解决与沙特阿拉伯的问题,并欢迎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任何国家参与调解。”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219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阿巴斯·穆萨维(Seyed Abbas Mousavi)称美国对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的制裁是美国最大限度压制政策失败的迹象。

穆萨维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了美国财政部对伊朗个人实施的新一轮制裁,特别是对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一些成员实施的制裁。此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周四宣布对宪法监护委员会中的5名伊朗官员实施制裁。制裁是在伊朗议会选举前一天宣布的。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222日报道,伊朗驻莫斯科大使卡齐姆·贾拉里(Kazem Jalali)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维希宁(Sergei Vershinin)就一系列问题举行了会谈,包括叙利亚伊德利卜最新事态的发展。

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两国将继续合作,在阿斯塔纳进程中解决叙利亚危机。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21日报道,随着土耳其军队与叙利亚政府军在边界地区的冲突局势紧张加剧,土耳其要求美国在土叙边境沿着伊德利卜地区用飞机进行突围,以示美国对土耳其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的支持。另外,为了加强国防,土耳其还要求美国提供两个爱国者导弹系统以防来自边境的空袭。

但土耳其官方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会制裁该政权下的官员和任何参与袭击平民的个人,并发表言辞强硬的声明。但是,特朗普还未承诺任何有关军队的事情”。上个星期,特朗普对埃尔多安阻止了可能发生在伊德利卜的“人道主义危机”表达了感谢。美国白宫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通过与埃尔多安的电话,传达了美国意欲结束俄罗斯对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暴行的支持,以及想要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的愿望”。

据中东观察网22日报道,土耳其已经阻止了四架俄罗斯军用飞机从其空军基地飞往叙利亚境内,包括两架轰炸机。俄罗斯方面的消息称,俄方专门调集了增援部队和大量物资到霍梅米姆空军基地,以应对叙利亚西北部可能的战事升级。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关系因为伊德利卜、阿勒颇周边地区和叙利亚北部的冲突而紧张,特别是双方在冲突后的政治谈判也失败了,导致两国都可能面临新的选择。

据中东观察网22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建议,3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四方峰会,届时土耳其、俄罗斯、德国和法国最好都派代表来参加,并借此暗示俄罗斯总统普京还未就此作出回应。

埃尔多安还指出,默克尔和马克龙已经要求俄罗斯在伊德利卜地区严格执行停火协议,但还没有从俄罗斯方面得到期待的答复。另外,埃尔多安表示会电话联系普京商讨伊德利卜和叙利亚西北部其他地区局势的进展。在被问到是否会在电话中与普京讨论利比亚的情况时,埃尔多安表示了澄清,强调已经退休的陆军元帅哈夫塔尔不会在他们的讨论范围中,因为他是一个雇佣兵,他的身份本身就是非法的。

据土耳其自由报22日报道,土耳其将在4月开始运营一个新的太空爱好者培训中心,专门为有志于此的年轻人提供相关培训。该中心准备命名为郭克曼航空航天培训中心(Gökmen Space and Aviation Training Center),这是土耳其第一个航空航天培训中心,计划423日开始正式在布尔萨市运营。之所以选择在423日是因为当天既是土耳其的儿童节,也是土耳其的国家主权日,由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发起。

据土耳其自由报23日报道,土耳其警方在哈塔伊省南部缴获了32600片非法毒品药物。为开展反毒品行动,土耳其当地警队突袭了该省雷伊汉勒地区的一处地方,缴获了相当数量的药品并逮捕了两名相关人员。

埃及

据《金字塔报》222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于周六会见埃塞俄比亚前总理,其间塞西总统强调了埃及有义务确保三方会谈取得成功。塞西表示,复兴大坝蓄水与运营协议即将签署,此举将使埃及、埃塞俄比亚、苏丹取得三方利益的平衡,并为三国合作、协调与发展开辟广阔前景。

据《金字塔报》222日报道,开罗刑事法院周六发布裁决,宣布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之子贾迈勒·穆巴拉克与阿拉·穆巴拉克无罪。先前,检察院指控其公司获得不正当的款项,违法牟取暴利。

利比亚

据半岛台218日报道,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宣布,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510号决议重启“5 + 5”利比亚联合军事委员会会谈。会谈将于周三在日内瓦举行,旨在通过和平谈判寻求实现持久停火的原则并推动政治进程发展。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219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宣布暂停参与日内瓦举行的军事谈判,并拒绝有关对利比亚武器禁运监管的决议。这是由于哈夫塔尔违反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用数枚火箭榴弹轰炸的黎波里港口。

据新阿拉伯人221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周五在莫斯科提出利比亚停火条件。他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叙利亚与土耳其的雇佣军撤出利比亚、土耳其停止向的黎波里提供军火、的黎波里的恐怖组织得到清缴,那么他将考虑实施停火。

据半岛台222日报道,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哈夫塔尔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如果日内瓦会谈未能使利比亚获得和平与安全,且雇佣军不回到其归属国的话,那么在其领导下利比亚国民军将履行宪法义务,保卫国家免受土耳其侵害。

据天空新闻台222日报道,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周五表示,利比亚停火谈判正在正确的方向上进行,但遇到了一些违反军火禁令、违反停火要求的问题。萨拉姆在日内瓦军事委员会会谈的间隙表示,利比亚问题政治谈判计划于26号在日内瓦举行。

据新阿拉伯人222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内政部长周六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并呼吁美国在利比亚建立军事基地来应对非洲地区日益增强的俄罗斯势力。

突尼斯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219日报道,突尼斯复兴党周三决定参与总理埃利亚斯·法赫法赫的政府组建,并在议会为其投票。复兴党表示,我们看到了谈判的积极发展,认可总理在组建政府时也向其他政治力量开放的决定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219日报道,突尼斯候任总理埃利亚斯·法赫法赫经过一个月的艰难谈判后,于周三晚上宣布组建突尼斯新政府。对于是否能获得议会的信任,该政府的前途仍不明朗。

据天空新闻台220日报道,突尼斯议会副议长于周四宣布,下周四将就法赫法赫总理组建的政府进行投票。

摩洛哥

Hiba press222日报道,摩洛哥卫生大臣哈立德·艾伊特·塔莱卜率队于周六出席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部长级紧急会议,会议讨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措施。该大臣在会上发言时强调,这场全球公共卫生的危机需要非洲大陆各国的共同努力,并指出摩洛哥制定了国家卫生安全计划,拥有一个国家中心和十二个区域中心来采取公共卫生应急行动。

阿尔及利亚

据《消息报》222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民众示威运动至今已爆发整整一年。该运动要求改变布特弗利卡政权,并释放因政治原因、言论原因被逮捕的人。

据欧洲新闻电视台221日报道,西班牙外交大臣表示,马德里不同意阿尔及利亚在地中海沿岸对两国海上边界的划分,该边界是20184月阿尔及利亚单方面的划定。预计西班牙外交大臣将于下周三访问阿尔及利亚。

苏丹

据路透社222日报道,苏丹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周六下达命令,要求成立调查委员会,对安全部队在喀土穆是否对抗议群众采取暴力行为进行调查。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222日报道,由沙特与俄罗斯共同资助的联合国打击非法武器贸易项目于本周五启动。该项目旨在打击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小型武器和轻武器的非法贸易。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表示,轻小武器由于其廉价、便于转移,隐藏和使用的特点,日益成为恐怖组织的首选武器。这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仅非洲大陆就有1亿支不受控制的小武器和轻武器。

据阿拉伯新闻223日报道,沙特政府将耗资1100亿美元在沙特东部地区的杰富拉油田中开采天然气(Jafurah),该油田预计有20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每天能够生产13万桶乙烷和50万桶气液。在过去的22年中,杰富拉每年可创造86亿美元的收入。此前,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已下令优先考虑将该天然气田用于国内工业,但分析人士认为,会有天然气盈余可用于出口。Jafurah气田的发展不仅会推动沙特阿拉伯的清洁能源发展,也会推动沙特成为天然气出口国。

阿联酋

据《海湾时报》223日报道,阿联酋的银行去年裁员930名,当地银行于2019年第三季度关闭49家分支机构。由于经济增长放缓,许多银行还撤销了数百个部门,以降低成本。汇丰银行周二宣布,2019年净利润暴跌近50%后,全球网络裁员达35,000人。201911月,汇丰控股在阿联酋解雇了40名银行负责人,阿布扎比第一银行本月初裁员数百人。阿联酋中央银行周六表示,正在密切关注金融机构最近发生的裁员事件,以确保裁员不会对监管合规性和市场行为产生不利影响。中央银行继续努力在银行业实现本地化,并要求阿联酋的银行在三年内实现40%的本地化。

也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1日报道,沙特空军拦截并摧毁了来自也门首都萨那的数枚弹道导弹。据悉,弹道导弹是向红海沿岸的延布市发射的。沙特阿美国家石油公司的国有炼油厂就位于延布市。沙特领导的阿拉伯联盟发言人马利基上校21日向媒体透露这一消息,并补充说袭击是由也门胡塞武装发动的,目标是城市和平民。沙特成功拦截也门弹道导弹时,正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访沙特。当地时间19日,蓬佩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准备与沙特领导人协商两国对伊朗问题的政策。据悉蓬佩奥此访再次为美国爱国者导弹进行宣传。虽然对于去年未成功帮助沙特拦截无人机袭击,但蓬佩奥仍表示:“并不是每次都能拦截成功,会有失误”。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220日报道,卡塔尔舒拉理事会已与联合国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卡塔尔舒拉理事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作用。卡塔尔舒拉理事会和联合国决定在多哈设立联合国反恐计划办公室,舒拉理事会议长艾哈迈德··阿卜杜拉··扎伊德·马哈茂德强调了卡塔尔在国际反恐中发挥的作用,并指出在多哈建立联合国办事处肯定了国际社会对卡塔尔反恐工作的肯定。联合国反恐计划办公室将向世界各国议会提供技术援助和培训,以便更好地了解和应对与恐怖主义有关的问题。

据路透社222日报道,卡塔尔指责沙特阿拉伯拒绝让卡塔尔卫生部长及时参加在利雅得举行的地区卫生部长会议,从而让旷日持久的争端妨碍海湾阿拉伯国家在冠状病毒爆发问题上的协调。

卡塔尔外交部在其官方推特账户上发帖称,沙特是在周三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总秘书处会议开始后才向公共卫生部长哈南库瓦里(Hanan al-Kuwari)发放入境许可的。

科威特

据中东观察网218日报道,科威特最高石油委员会宣布将在2021年初之前将国内所有的能源行业国有化。一位高级能源官员表示,该决定是为了防止科威特能源领域的主要岗位被外籍人士占有,该计划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开始实施。

巴林

据海湾新闻222日报道,巴林采取了严格措施防止冠状病毒爆发,14天之内到访过伊朗、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外国人被禁止入境。巴林卫生部表示,卫生部建议巴林公民遵守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原则,避免非必要的旅行。

阿曼

据《金融论坛报》219日报道,阿曼授予法国道达尔公司和泰国PTTEP天然气勘探特许权。阿曼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罕默德·拉姆西签署了12个区块(约9546平方公里)的能源勘探和生产共享协议,道达尔公司将持有80%的股份,其余股份由PTTEP持有。去年,意大利的埃尼石油公司(Eni)和英国石油公司分别在77个区块获得了勘探油气的权利。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