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2-3.8):世卫组织赞赏伊朗抗击新冠病毒的努力
发布时间: 2020-03-08 浏览次数: 111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耶路撒冷邮报》援引第13频道外交记者Axios38日报道,美国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周三在一个闭门会议上告诉美国参议员,尽管巴勒斯坦人拒绝参与任何谈判,以色列政府也还没确定,但特朗普领导的政府将继续推进世纪协议和平计划,包括批准以色列吞并的计划。

这一消息是在以色列一年内举行的第三次选举之后传出的。在这次选举中,由于没有明显的赢家走出政治僵局,以色列国内仍然存在分歧。

尽管如此,特朗普政府似乎认为,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他的主要政治对手、蓝白联盟领导人本尼·甘茨都将支持吞并计划。

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于20201月首次公布了名为繁荣之路Road to Prosperity)的特朗普和平计划。根据该协议,特朗普政府将承认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超过30%的领土的吞并和行使主权。

据《国土报》38日报道,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继续在世界范围内肆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局正在努力控制病毒的爆发。截止发稿,巴以关于应对的新冠疫情的重要信息如下:

1、内塔尼亚胡的助手与医疗官员在美国入境隔离问题上发生冲突。

2、迄今为止,已有25名以色列人被检测出冠状病毒呈阳性;数千人被隔离;来自东耶路撒冷的一名以色列男子病情恶化。

3、所有从德国、西班牙、法国、瑞士和奥地利返回以色列的旅客都必须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检查。在以色列考虑将禁飞范围扩大到一些美国航班之际,这一措施立即生效。

4、巴勒斯坦当局禁止所有外国游客进入两周,关闭了伯利恒教堂和清真寺,共发现19例确诊的病毒病例。

据《以色列时报》35日报道,随着32日大选的选票全部清点完毕,中央委员会周四公布最终结果。利库德党最终得到36个席位,多于主要竞争对手蓝白党33个席位。第三大党是获得15个席位的联合党。以色列的右翼集团,其中包括利库德集团,犹太教律法联合组织,沙斯党和亚米纳党,总共获得58个席位。比组成一个可行的多数派政府所需的120个席位依然少3个席位。

叙利亚

据英国中东之眼新闻网3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35日在莫斯科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了长时间会谈,双方就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停火问题达成协议。

双方同意从当地时间6日零时起,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交战方结束目前战线上的所有军事行动;在连接拉塔基亚和叙利亚北部的M4高速公路沿线建立一个六公里的安全走廊;自15日起俄土双方沿公路进行联合巡逻,从战略要地萨拉奇布以西的特鲁姆巴定居点一直延伸到艾因哈弗定居点。

据法尔斯通讯社37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一名杰出成员法尔斯·迪布里安(Fares Dibrian)周五在叙利亚被杀,但未提供详细遇害细节。

据称德比安是“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赛义达德·扎伊纳布神殿的捍卫者之一”,曾在反恐战争中担任帕尔米拉市领导人。

伊拉克

据中东观察网36日报道,伊拉克示威者从35日清晨开始封闭巴士拉省的数条道路和交通路口,烧毁轮胎,以谴责挑选候选人组成下一届政府机制。

抗议者高呼口号,要求满足他们的要求,包括尽快提名独立候选人组成下届政府。

伊拉克安全部队在该省街道上进行部署,呼吁抗议者撤退到中央示威广场,重新开放封闭的道路恢复车辆通行。

据法新社37日报道,伊拉克内阁特别委员会作出决议,采取进一步措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关闭了与邻国伊朗的边界,并禁止伊朗及其他疫情严重国家的外国人入境;202038日至315日期间,停止与伊朗和科威特之间陆路口岸的贸易往来,何时重新开放将根据卫生部的最新评估调查情况进行审查;海运及空运贸易将持续,但须提供卫生证明以确认人员及货物安全。商场、电影院、咖啡馆、餐馆、公园、俱乐部等公共场所关闭;公共管理部门每天仅开放几个小时;除官方代表团和外交使团外,外国人员不得入境;大中小学将继续停课至321日;禁止在公共场所和体育场馆举行集会。

目前,伊拉克境内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达到46例,死亡病例为4例。

约旦

据约旦佩特拉通讯社35日报道,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已与约旦政府商定了一系列协议,以加强经济合作和双边贸易交流,促进双边关系正常化发展。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在商品贸易,农业,运输和水资源领域加强相互合作。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约旦首次对叙利亚进行高级别的正式访问。

2018年底,由于反对派对边界地区的控制而关闭了纳西卜边境,该政权重新控制了纳西卜边境过境点之后,阿萨德政权与约旦之间的贸易关系有所改善。

201912月,阿萨德政府财政部宣布取消对进入叙利亚的约旦卡车施加的费用,仅限于约百分之十的过境费。

据《约旦时报》34日报道,美国国家援助基金会(NAF)总干奥马尔马沙格比(Omar Mashagbeh)周二表示,截至2020年底,将有500万至540万约旦公民获得面包补贴。NAF将在315日至44日之间接受为期21天的申请。政府将在425日至1130日之间发放补贴金额,受益人将在补贴发放前一周收到短信。

黎巴嫩

据中东观察网37日报道,黎巴嫩资深国会议员奧恩(AlainAoun)周六在推文中写道黎巴嫩已经到了即将正式宣布无力偿还债款的最后时刻

据路透社37日报道,黎巴嫩总统、总理和国会议长正召集会议,为周六稍晚正式发表声明做准备。

据半岛网38日报道,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布周六宣布贝鲁特将不偿还39日到期的12亿美元欧元债券,并将寻求重组其巨额债务,因为该国的美元储备在严重的金融危机中逐渐减少。

迪亚布在其讲话中表示,黎巴嫩已经做出了“艰难的决定”,这是黎巴嫩历史上第一次违约,是为了“确保本国人民的基本需求”。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迈赫尔通讯社等媒体报道,截止38日,伊朗已有接近6000人感染新冠病毒,而已有包括多名高级官员在内的145人死亡。

伊朗卫生部长宣布,伊朗将在全国逐步推广启动国家动员计划。该计划将包括被感染者居家隔离、病情严重的患者将被安排在医院救治、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控制受感染城镇的入口、对由感染地区输出的人员进行检疫。

伊朗政府周四宣布伊朗全国所有学校的停课时间延长至今年319日。伊朗也推迟了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入学考试。

一位美国分析人士表示,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网站声称,伊朗因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数远高于政府报告的人数。33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称,世界卫生组织没有找到任何具体证据证明伊朗掩盖了该国新冠病毒疫情的真实情况。伊朗卫生部长塞义德·纳马基(Saeed Namaki)说,世界卫生组织称伊朗关于新冠病毒疫情的报告制度是可靠而完美的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Abbas Mousavi)说,伊朗对美国帮助伊朗对抗新冠病毒的提议持怀疑态度,并怀疑美国人的善意。穆萨维说,美国人正在利用这一问题作为反对伊朗的宣传工具。美国的制裁仍在阻碍伊朗获得医疗设备,这加剧了伊朗由于贸易问题和缺乏关键医疗供应的健康危机。

伊朗食品药品管理局的一名官员说,伊朗可以在国内生产90%的药品。目前,伊朗正在测试两种用于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药物。

英国、法国和德国向伊朗运送的第一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已抵达德黑兰。阿塞拜疆向伊朗提供了5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科威特也向伊朗提供了援助。

据迈赫尔通讯社3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区域应急主任理查德·布伦南(Richard Brennan)呼吁其他国家利用伊朗在抗击新冠病毒方面的富有成效的经验。

他在伊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拥有东地中海地区最强大的卫生系统。本区域各国在防治新冠病毒方面所采取的预防措施可能无法相提并论。”他说,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向所有国家派遣单独的代表团,希望伊朗卫生专家能够参加这些代表团,以增加他们在这一领域的经验。

据迈赫尔通讯社33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周二宣布,伊朗的铀储备比伊朗核协议规定的限制高出5倍。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的低浓缩铀库存已达近1021公斤,远高于联合行动计划规定的202.8公斤上限。原子能机构还指责伊朗未能与其就这些问题和其他问题进行实质性讨论,包括伊朗三个未申报的地点存在未申报的核材料。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7日报道,伊朗石油部长比扬·赞加内(Bijan Zangeneh)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国家代表和非石油输出国代表在周五的联合部长级会议上没有达成共识,这是其历史上最糟糕的一次。

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会议,结束时没有任何结果。他说,12月批准的减产没有在会议上通过。市场需要削减产量并达成协议。六个小时的会谈后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未能达成结果。他说,谈判应该是灵活的,否则各方都会遭受损失。赞格纳补充说,一些OPEC成员国坚持要求非OPEC成员国参与减产,但他们拒绝了。周四,OPEC成员国曾发表声明,提议每天削减150万桶石油的产量。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7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发言人表示,英国希望在英国脱欧后与伊朗建立更好的关系。

英国仍然致力于与伊朗合作,以维护核协议。启动该协议的争端机制的目标是维护该协议。该发言人称,英国将继续在外交政策方面与其他国家密切合作,包括欧盟和美国。但英国的外交政策不会取决于美国、欧洲或其他国家之间的选择,而取决于英国的国家利益。包括将在9月份举办的联合国大会上,英国希望能在未来达成一项能够得到美国支持的更好的协议。

英国不同意最大程度对经济施压的制裁。英国正与国际伙伴一道,正在开发INSTEX,以用此机制克服在与伊朗进行贸易的过程中的一些金融方面的障碍。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35日报道,美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詹姆斯·杰弗里(James Jeffrey)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国际伊德利卜会议上,在回答有关美国对土耳其提供具体军事支持的问题时表示,北约成员国特别是欧盟国家,必须共同为土耳其提供支持以面对叙利亚冲突带来的困难。

“美国正在对欧洲盟友施压,希望他们在此事上有所贡献,西班牙爱国者导弹防御装置现在已经运到了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这就是北约的贡献,但美国对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支持没有达成一致,在反政府武装最后一个据点伊德利卜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之时,美国想要寻求的是一个“可持续的停火”协议。

据中东观察网3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几天前飞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停止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战争达成停火协议。埃尔多安曾警告叙利亚政府军后撤,否则将对其进行更大的军事打击。在与普京进行了6小时的谈判后,埃尔多安宣布了一个协议,但该协议巩固了俄罗斯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从土耳其支持下叙利亚反对派手中获得的领土。从俄罗斯返回后,埃尔多安称他与普京的协议将为伊德利卜地区的稳定打下基础,并为当地的平民提供保护,否则这些平民有可能在袭击中成为逃到土耳其的难民。

该协议如果得以实施,将会遏制叙利亚政府军的袭击,缓解最令土耳其担心的问题——大批叙利亚人因为轰炸而越过土叙边境,加重土耳其的难民负担。但同意俄罗斯和土耳其在一条横贯伊德利卜的高速公路上联合巡逻,实际上巩固了阿萨德军队近来在战场上的胜利,而且使俄罗斯在伊德利卜的兵力部署也更加深入。叙利亚政府军通过几个星期的激战,完全控制了贯穿伊德利卜的另一条主要公路,该公路连接首都大马士革和阿勒颇等重要城市。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军队的进攻虽然被阻止,但并未被击退,这可能是土耳其最大的损失。本周四埃尔多安和普京之间的协议可以说是普京和阿萨德的胜利,埃尔多安为此付出了一些代价。曾经支持普京的议员谢尔盖·马尔科夫(Sergei Markov)表示,该协议对俄罗斯和叙利亚更有利,很大程度上因为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取得了胜利。

据中东观察网36日报道,土耳其副总统弗瓦特·奥克塔伊(Fuat Oktay)周五在梅尔辛省的一个发言中表示,土耳其敞开大门接收难民,为他们提供避难所,这也成为了全世界人道主义的教训。

发言中,弗瓦特还批评了希腊对土希边境地区寻求庇护者进行射击和使用催泪弹的行为,强调希腊的行为根本不符合欧盟的价值标准,但这样的行为如果换做土耳其,肯定会遭到欧盟国家的抨击;另外,叙利亚危机的影响已经显而易见,但世界仍然在怀疑土耳其的作为。弗瓦特重申,目前还没有结束叙利亚人道主义灾难的军事解决方案,土耳其一贯支持外交、谈判和政治解决,但在必要时刻会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以确保自身的边境安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

埃及

据《金字塔报》37日报道,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表示,埃及将会全天候跟进疫情进展,并即时采取任何措施来保护埃及国民的健康。

据《金字塔报》37日报道,埃及外交部对埃塞俄比亚外交部于36日发布的声明表示全然拒绝,并表示埃塞俄比亚的声明缺乏外交礼节,它涉及了对阿拉伯国家联盟及其成员国不可接受的侮辱。该份声明的内容有关阿盟理事会于34日发布的复兴大坝的决定。

利比亚

据半岛台32日报道,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使加桑·萨拉姆2日因身体原因宣布辞职。萨拉姆周一在推特上表示,在柏林首脑会议召开和第2510号决议发布以后,是时候承认自己的健康不能允许他像上任以来那样拼命了。持续多年的利比亚冲突迄今没有停息迹象,东西两派势力持续对峙。

据利比亚新闻网33日报道,民族团结政府内政部部长法特希·巴夏阿周二表示,他致力于在多方参与下为利比亚局势寻求解决方案,通过打击民兵组织、武装团体的劫掠行为来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巴夏阿接受采访时表示,利比亚东部的官员愿意和解,并表示阻碍和解进程的是哈夫塔尔不理智的野心和某些国家的干预。

RT电视台34日报道,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唯一的机场于周二晚些时候表示,由于近日不断升温的战争局势以及该地区的空袭危机,机场将改变所有航线并将其转移至的黎波里东部的米苏拉塔市。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34日报道,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石油衍生品供应危机、政府财产流动性危机加剧,关闭油田和通往港口运输线路而对利比亚造成的总损失将达到26亿美元。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35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武装部队周四表示,首都的黎波里东南部遭到武装民兵组织空袭,一些弹药库遭到毁坏。该武装部队指出,部队有能力击退民族团结政府的攻击,并试图恢复以前由利比亚国民军控制的阵地。

据新阿拉伯人36日报道,叙利亚政权的雇佣军抵达利比亚,加入哈里发·哈夫塔尔领导的民兵组织。这表明利比亚战争不断国际化,利比亚和叙利亚战场间的干涉不断增加。

据天空新闻台37日报道,周六,利比亚国民军宣布击落的黎波里以南的一架土耳其无人机。据军情部门表示,该架飞机试图针对首都南部的武装部队发动袭击。土耳其通过从叙利亚提供武器,派遣军事顾问、雇佣军,向与民族团结政府有关的极端民兵组织提供了重要的军事支持。

突尼斯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36日报道,美国驻突尼斯大使馆附近6日发生自杀式袭击。突尼斯内政部于周五宣布,在自杀式袭击后,两名袭击者均已毙命,5名安防人员及平民受到不同程度受伤。此次自杀式袭击攻击目标是突尼斯市美国大使馆旁的安防人员。

据天空新闻台36日报道,美国周五对发生于驻突尼斯大使馆附近的自杀式袭击感到愤怒与悲伤,并表示使馆雇员在此次袭击中受伤。美国国务院表示,我们也赞扬突尼斯安全部队对事故做出迅速有效的回应,我们正在与地方部门合作对事故进行调查。

阿尔及利亚

据《旭日报》32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抵制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第八届移民与发展5+5对话部长级会议。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萨布里·布卡杜姆曾表示,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的行为常对阿尔及利亚构成挑衅、侮辱,并强调阿尔及利亚不愿与摩洛哥构建有侮辱的联系。

据自由电视台34日报道,阿尔及利亚与意大利3日宣布,两国已就建立一支联合小组达成协议,以划定两国之间的海上边界,并于5月举行该小组的第一次会议。

摩洛哥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34日表示,周三,摩洛哥议会代表团开始对拉巴特和波利萨里奥阵线之间存在争议的西撒哈拉南部边界地区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一委员表示,议会此前应国防管理部门的邀请对该地区进行访问。据观察人士分析,此次访问与摩洛哥处理撒哈拉问题的战略改变有关。

Hibapress36日报道,利比亚国会主席特使周五在拉巴特表示,我们坚信,在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的引领下,摩洛哥能够在解决利比亚危机方面发挥先锋作用

苏丹

据新阿拉伯人37日报道,苏丹过渡主权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在周六的讲话中透露重组苏丹军队的安排,并表示他将安排一项全面的项目来组织武装部队和支援部队,以适应过渡时期的任务。

布尔汉表示,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的改组将在实现和平与支持国家建设的总体框架内实行,并指出改组将按照过渡时期的宪法进行,改组后的预期效果将使部队能够专业地执行任务。

沙特

据阿拉伯新闻36日报道,沙特数据和人工智能局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人工智能预计将为沙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5000亿里亚尔(约合1330亿美元)。沙特数据和人工智能局于去年8月成立,负责国家数据和人工智能战略。沙特计划通过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沙特迈入世界主要经济体之列,而沙特2030愿景改革计划中的96个战略目标,约有70%与数据和人工智能密切相关。沙特将于本月底在利雅得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球AI峰会。

据彭博社37日报道,沙特以叛国罪逮捕了三名王室高级成员,包括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弟弟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前王储穆罕默德··纳伊夫及其同父异母兄弟纳瓦夫。据悉,逮捕行动发生在周五清晨,沙特王室法院将指控阿卜杜勒阿齐兹和前王储纳伊夫与外国势力接触,密谋政变以推翻国王和王储。被捕三人中级别最高的是沙特国王的亲弟弟、现年77岁的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2018年,他曾在伦敦的住所批评称,沙特现在的问题要归咎于国王和王储。此后不久,沙特王室派遣一名特使前往伦敦,将阿卜杜勒阿齐兹带回国内。

据英国中东之眼消息,多达20位王子因涉嫌参与推翻王储的政变而被捕。

2015年萨勒曼国王登基以来,现任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对其他王室成员进行了彻底的清洗和镇压,2017年,穆罕默德以反腐为由,命令安全部队逮捕数位王室高级成员和知名商人,以巩固自身的地位。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36日报道,阿联酋卫生部门当日发布声明称,阿联酋境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其中13例属境外输入。目前阿联酋累计已有4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防止疫情扩散,阿联酋教育部在本周早些时候宣布所有学校和高等教育机构从38日起停课一个月,提前进入春假,并启动远程教学。同时阿联酋境内有大量体育赛事和娱乐活动被推迟或取消。

也门

据《纽约时报》37日报道,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斯周六呼吁也门交战各方立即停止军事行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表示,在也门北部的贾夫地区的冲突已造成约7万个家庭流离失所。此前,沙特阿拉伯大幅减少了对也门的空袭,胡塞武装也承诺停止对沙特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然而近几日的冲突升级打破了三个多月的平静局面。上周,沙特领导的联盟恢复了对哈泽姆地区城镇和村庄的空袭。

卡塔尔

据中东观察网35日报道,为避免局势升级,以色列已经批准卡塔尔进一步为封锁的加沙地带提供资金。卡塔尔驻巴勒斯坦领土大使穆罕默德·艾玛迪于225日会见了以色列高级官员卡米尔·阿布·罗孔少和联合国特使尼古拉·姆拉德诺夫。艾玛迪和包括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领导人,他们讨论了改善加沙地区生活条件的措施,其中包括为该地区提供更多的基础设施和天然气管道。

巴林

据彭博社35日报道,巴林计划把部分能源资产转移到一家国有基金,并向投资者出售股票,以平衡其预算。巴林财政部上个月表示,巴林2019年的赤字占经济产出的比例从上年同期的6.3%降至4.7%2014年以来油价不断下跌,海湾国家逐步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以增加政府收入。

科威特

据《阿拉伯时报》34日报道,由于对冠状病毒的恐慌,科威特对七个国家实施了旅行禁令。媒体援引科威特官员的话说,往返七个国家的旅行被暂停了一周。面临旅行禁令的这七个国家是印度、孟加拉国、菲律宾、斯里兰卡、叙利亚、黎巴嫩和埃及。

阿曼

据阿拉伯新闻34日报道,阿曼苏丹海塞姆·本塔里格·阿勒赛义德与到访的沙特国防部副部长哈立德··萨勒曼亲王举行会谈。在会议期间回顾了沙特王国与阿曼之间的关系。他们还讨论了除了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外的最新区域和国际发展。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