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和平协议墨迹未干,美国空袭塔利班
发布时间: 2020-03-06 浏览次数: 84

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229日签署的和平协议墨迹未干,双方再次卷入暴力冲突。当地时间4日,美军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对塔利班目标发动空袭。就在一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吹嘘与塔利班领导人在电话里谈得不错

美塔之间究竟怎么了?来之不易的和平协议能否在隆隆炮声中继续执行?

谈得“很好”何以兵戎相见?

过去十多天,在这个饱受内战蹂躏的国家,民众在希望和恐惧中徘徊。自2月下旬塔利班与美国达成7减少暴力协议后,阿富汗各地平静了不少。229日,美塔在卡塔尔签署和平协议,旨在结束持续近19年的战争。然而,数日之内,和平似又变得遥不可及。

当地时间4日,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发布声明称,美军在赫尔曼德省对塔利班发动空袭。但美方同时指出:一,这是一次防御性打击,为了回应塔利班此前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袭击;二,这不意味着和平协议的终结,而是为了维护和平,美方呼吁塔利班坚守承诺。

此前一天,塔利班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发动40余次针对阿富汗安全部队检查站的袭击。在阿富汗其他地区,塔利班同样肆无忌惮。阿富汗内政部4日称,过去24小时内,塔利班在阿富汗34个省中的15个省共发动30次袭击。塔利班也在网上主动认领称,自3日晚开始,已打死35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

消息甫出,舆论哗然。和平协议还没焐热,塔利班就在美军眼皮底下对政府军大动干戈?更为讽刺的是,就在塔利班发动一系列袭击前几个小时,美国总统刚刚和塔利班领导人通话。

美国东部时间3日上午9时左右,特朗普与塔利班政治领导人、创建者之一毛拉阿卜杜勒·巴拉达尔通话35分钟。塔利班方面说,内容是关于如何履行和平协议。特朗普说,我们谈得很好。他们想停止暴力活动。美联社的报道意味深长——塔利班曾在“9·11”事件前窝藏基地组织,并在近19年的阿富汗战争中造成数以千计的美军死亡。特朗普成为据信第一位与这个激进组织进行直接对话的美国总统。

既然谈得“很好”,怎么一转身就兵戎相见了?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指出,美军和塔利班在签署协议5天后,就迅速采取新的军事行动,让人感到较为意外。从特朗普的角度看,他希望和平协议能够得到执行,美军能够按时间表撤走。塔利班也希望美军撤走,自己能有更多机会。但塔利班突然对阿富汗政府军发起攻击,在美方看来,这是没有遵守协议。

“最新行动表明,美国和塔利班内部都不是只有一种主张。”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说,比如美国内部,特朗普希望撤军,兑现竞选承诺,但军队和国防系统未必跟他想法完全一致。在塔利班率先动手的情况下,美国军方认为,有必要对“不必要的攻击”采取行动,保护盟友。就塔利班而言,内部派别林立,有主战的,也有主和的。尽管塔利班政治领导人与特朗普通了话,但他未必对各股势力都有足够大的约束力。如此看来,双方的行动也就不那么意外了。

“释囚”问题陷入僵局

从进攻目标看,塔利班此番有的放矢——只打阿富汗政府军和警察,不打美军。

根据美塔和平协议,美国将在14个月内分阶段从阿富汗撤军,并推动释放在押塔利班人员、重新评估和解除对塔利班相关人员的制裁等。作为交换,塔利班承诺不允许其成员及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其他组织成员利用阿富汗国土威胁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

不过,阿富汗总统加尼31日明确拒绝按照美塔协议,在310日阿内部和谈开启前释放5000名在押塔利班人员。加尼说,释放囚犯不是和谈前提,也不是美国的权力,而是阿富汗政府的权力。

面对如此强硬的回绝,塔利班感到无法接受。该组织发言人2日宣布,将停止执行减暴协议,恢复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打击行动;在阿政府释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前,塔利班不会参加阿富汗内部和谈。

刘宗义解读道,在塔利班看来,阿富汗政府是美国的傀儡。美国已跟塔利班达成协议,“傀儡”却拒绝执行,自然有必要予以敲打。至于阿富汗政府,也是想通过凸显独立于美国的态度,抬高自身要价。

“对于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的争执,华盛顿可能难辞其咎。”路透社称,围绕释囚问题,美国在与塔利班和阿政府分别达成的两份文件中使用了不同的措辞——美塔和平协议称,阿政府将在310日(阿富汗内部和平谈判启动的日子)前释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而在美国与阿富汗政府的联合声明中,仅承诺了喀布尔方面需参与有关释囚可能性的讨论。上述差异由美方排除阿政府、单独与塔利班谈判造成,不仅为阿富汗下一步和谈埋下冲突的引线,也将对特朗普所期待的撤军造成阻碍。

在世界范围内,也有不少国家和平结束内部叛乱的例子。不过,路径往往都是政府在其合法性得到承认后,允许叛乱组织拥有政党地位或对局部地区实施管辖,比如哥伦比亚。然而在阿富汗,美国似乎没有帮着巩固政府的合法性,而是对塔利班做出让步。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学者弗雷德·卡根指出,美国越是淡化宪法程序,越是与军阀和其他权力掮客私下来往,就越有可能把阿富汗拉回上世纪90年代的状态。

专家认为,从这个角度看,美塔协议的确是一份带有先天缺陷的协议。塔利班通过这个协议取得了国际上的部分合法性。这也是美国人以前一直不予承认的。

推动内部和解面临挑战

到目前为止,塔利班未就美军空袭做出回应。美方已摆明立场,希望塔利班停火履约。那么,双方能否在隆隆炮声中让这份来之不易的协议继续推进?

吴心伯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有两个:一,美国能否顺利撤军;二,塔利班跟阿富汗政府是否有可能实现政治和解,还是会陷入新的内战。如果离开美国的军事支持,阿富汗政府恐怕很难稳定住局面。

在外媒和分析人士眼中,执行和平协议、推动内部和解面临诸多挑战。首先,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连最基本的互信都没有,妥协更是无从谈起。其次,政府内部两大势力——总统加尼一派和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一派起内讧,可能影响和解进程。再者,塔利班内部并非铁板一块,有几个派系对协议持反对态度。最后,阿富汗各部落相当于军阀割据,再加上宗教和民族矛盾交织,内部分化严重。要真正开启国内和平进程,需要摆平南部普什图族和北部塔吉克族两大民族,还要摆平逊尼派和什叶派两大教派。退一步说,即使内部和谈启动,各方围绕宪法改革、权力分配、妇女权利等议题仍有巨大分歧,岂会轻易达成妥协。

不过,在泥潭里滚了快19年的美国似乎已经铁了心。当地时间2日,尽管有消息称塔利班正打破减暴协议,但美国防长埃斯珀坚称,美国将根据美塔协议在未来几天内启动撤军计划。按照协议,美国将在135天内将驻阿美军规模从1.3万人减少到8600人,剩余外国驻军有望在14个月内撤离。

“特朗普想要撤出的决心很明确。中亚本来就不是美国的势力范围。在阿富汗长期跟塔利班对抗、消耗下去,美国要付出的军事、经济和政治代价实在太大,得不偿失。”吴心伯说。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