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9-3.15):伊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 美国制裁仍未停止
发布时间: 2020-03-15 浏览次数: 84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国土报》315日报道,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世界各地蔓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局正在努力控制当地的疫情,这场疫情几乎导致进出以色列的空中交通中断,导致学校关闭,数万人进入隔离状态。截止发稿,目前巴以疫情情况如下:

1、到目前为止,已有200名以色列人被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其中165人属轻症患者;数千人被隔离;四名患者已经恢复。在西岸,迄今已确诊38例。

2、以色列政府关闭了文化和娱乐设施以及中小学和大学,禁止10人以上的室内集会。巴勒斯坦当局暂停了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清真寺和教堂的祈祷,以防止新的冠状病毒的传播。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领导人表示,该飞地的所有过境点都将关闭。

3、内塔尼亚胡呼吁甘茨组建紧急团结政府,以应对病毒传播。

4、所有外国人都不允许进入以色列,除非他们能证明自己能够在抵达后的14天内进行自我隔离。

5、针对冠状病毒的紧急措施可能会导致内塔尼亚胡的审判推迟,审判原定于周二进行。

6、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周六表示,以色列计划利用反恐追踪技术和部分关闭经济以将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

据《以色列时报》311日的报道,以色列政府劝诫民众不必进行食物囤积或者抢购。据农业学家表示:尽管流感大流行对食品供应链造成严重的影响,但在逾越节(313日)期间以及之后,以色列的鲜果蔬菜将会供应充足,因为本地农场会填补因疫情造成的进口农产品的缺口。

叙利亚

据中东之眼新闻网313日报道,在埃及的斡旋下,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与其主要的库尔德反对派武装组织之间确立了沟通渠道,以对抗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力量。

据相关人士透露,埃及、阿联酋和沙特为叙利亚自卫队提供了“重大军事援助”。同时,在埃及的斡旋之下,自卫队获得了来自阿联酋和沙特的经济援助。而埃及政府已向叙利亚自卫队提供政治支持,如为其在开罗设立一个外交地点以及一个电视台。

据联合国新闻311日报道,今年315日叙利亚冲突将进入第十个年头。联合国负责人道援助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日前呼吁筹集更多的资金,为该国更多的人提供救生援助。

联合国最新的人道评估指出:

过去9年的冲突导致该国有超过560万难民和610万境内流离失所者。叙利亚境内有11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480万儿童。截至去年年底,叙利亚各地只有64%的医院和52%的主要医疗中心全面运作。70%的卫生工作者已离开该国。缺乏可靠粮食的人口达到近800万人,并且在短短一年内就增加了20%以上。全国有50万名儿童罹患长期营养不良。

今年,在非正式定居点和集体营地中寻求庇护的流离失所者人数同比增加了42%,总计达到120万人。

据自由之声电视台315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措施,以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在该国爆发。

由叙利亚总理伊马德主持的部长级会议结束时,当局宣布将从314日起至42日暂时关闭公立和私立大学、中小学及技校。同时停止该国的所有科学、文化、社会和体育活动,禁止在咖啡馆和餐馆提供水烟。公共部门的工人数量将减少40%,工作时间将缩减为早上9点至下午2点。

叙利亚当局尚未宣布任何确诊病例,但本国国民对此持怀疑态度。

伊拉克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313日报道,美国在伊拉克采取报复性空袭导致六人死亡,其中五人为伊拉克士兵,另有一名平民。美军的空袭导致伊拉克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伊拉克外交部揭露美国的侵略行径并召见了美国和英国驻伊大使。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驻伊设施近来日益成为受到攻击的目标。周五凌晨一时左右,美军轰炸了巴格达南部的巴比伦省。轰炸的目标则是伊拉克真主党的五个弹药库。美国视伊拉克真主党为最激进的亲伊朗派系之一。美国国防部表示:空袭的目的是“降低该组织攻击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圣战联盟力量”的战斗力。

311日晚,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一个基地遭到18枚导弹袭击,导致两名美国士兵及一名英国士兵丧生。与最近5个月来美国驻伊设施遭遇的其他21次袭击相同,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为本次袭击行动负责。但华盛顿认为,是伊拉克真主党发动了袭击。312日,伊拉克真主党曾对美军基地遭遇袭击表示祝贺,同时赞许袭击方选择了良好的时机

美国在24小时之后做出回应:美国军机对伊拉克南部地区的多个省份进行了轰炸。据伊拉克军方公报披露,美军的打击行动在巴比伦省导致三名军人、两名警察及一名在机场工作的平民死亡。另有11名军人和一名平民受伤,部分受伤军人为亲伊朗的伊拉克什叶派沙比部队成员。伊拉克军方还揭露了美国威胁安全升级的空袭行动。

据中东观察网314日报道,伊拉克活动人士呼吁本国国民暂停抗议活动,以减少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

日前抗议活动仍在巴格达解放广场和该国中部及南部城市继续。尽管存在安全和健康的双重威胁,抗议者仍表示没有撤离的打算,因为“任何撤离都意味着革命的结束,可能要等上几年才能再次爆发。”同时抗议者担心撤离后在其家中或其他地方被追捕,甚至被暗杀。

慈善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在过去两天为巴格达的示威者提供了口罩、消毒液等卫生防护用具。

目前每天在广场上巡逻检查的医疗团队尚未在抗议者中发现任何感染病例。

黎巴嫩

据中东之眼新闻网315日报道,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黎巴嫩下令关停了国内所有学校、餐饮场所及娱乐场所。

贝鲁特美国大学经济学教授贾德·沙班(Jad Chaaban)表示,黎巴嫩的新冠病毒暴发将为其疲弱的经济带来灾难,就像它对战争的影响一样。

黎巴嫩目前面临着自1990年结束15年内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由于本币贬值和美元严重短缺,该国是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国家之一,本月初首次拖欠贷款。

黎巴嫩总理哈桑引用世界银行的话,认为超过本国40%的人口很快就会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约旦

据约旦佩特拉通讯社315日报道,约旦政府决定从315日(星期日)起关停所有教育机构,为期两周。约旦教育部计划从下周开始通过教育部的电子学习网站实施远程教学。

从下周二起,除商业货运外,所有往返约旦的航班将暂停,恢复运行时间另行通知。约旦政府还决定关闭除商业货运以外的所有陆路、海上和机场的过境点。禁止所有公共活动和聚会,以及宗教仪式,包括哀悼会和婚礼。暂停对医院和监狱的探视。政府还决定禁止在咖啡馆和餐馆提供水烟壶及其服务和吸烟,同时保持座位区之间的距离。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伊朗国家通讯社本周报道,截至315日,伊朗新冠病毒感染者13938例,累计死亡人数724例。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说,没有其他国家能够像伊朗这样,在美国施加最严厉制裁的情况下抗击新冠病毒。“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但我们的情况与他国不同。尽管存在众多阻碍,但事实是,我们迄今采取的所有措施都足够而充分。”伊朗驻英国大使哈米德·巴伊迪内贾德(Hamid Baeidinejad)指责美国在新冠病毒爆发期间对伊朗的制裁是恐怖主义

11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阿巴斯·穆萨维(SeyyedAbbas Mousavi)说,尽管美国声称伊朗的药品和医疗设备没有受到制裁,但实际上美国阻止了伊朗将其在其他国家的财政资金转入瑞士人道主义贸易机制(SHTA)。

据伊朗被动防御组织负责人称,新冠病毒可能是一场生物战,尽管还需要对此做进一步研究。他说:“当然,目前仍不能肯定这是一场生物战,但这具有生物战的许多特征。”

伊朗巴斯德研究所(IPI)所长14日称,伊朗每天能够在50个实验室进行6000次冠状病毒检测。他说,在接下来的一到两周内,伊朗对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将达到每天1万次。

伊朗中央银行行长阿卜杜勒纳赛尔·赫马提(Abdolnaser Hemmati)周四称,伊朗已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其提供50亿美元的贷款作为快速金融手段以抗击新冠病毒。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14日报道,在过去的11个月里,伊朗主要的钢铁生产厂已经生产了1850万吨的钢锭。

统计数字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字增加了4%。全国过去11个月钢铁产品生产总量为1230万吨,比上年增长7%。伊朗目前是世界十大钢铁生产国之一,预计将向目标市场出口至少1000万吨钢。伊朗预测钢产量将达到3100万吨,一旦实现,这将是伊朗钢铁工业的新纪录。

据迈赫尔通讯社39日报道,伊朗总统负责公民权利的特别助理莎辛多莫拉维迪(Shahindokht Molaverdi)说,伊朗应该对在印度发生的屠杀穆斯林事件采取明确有效和防范的立场。

莫拉维迪在谈到伊朗外长关于针对印度穆斯林的“有组织暴力”的言论时说:“这表明,杀害穆斯林的问题现在已成为我们外交议程的重点。我们的行动必须有效并具有威慑力,以防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我们需要同时在区域和国际对这一问题制定明确的政策。”

她说:“这一灾难事件非常重要,必须在伊斯兰国家组织成员国的会议上解决。我们还应该在某种程度上利用其他现有的国际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莫拉维迪进一步指出,可以有效地利用公共宣传活动、公民亲缘关系和机构来谴责这些罪行。

一些伊朗精英也呼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在致联合国的信中说:“希望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按照公正的原则履行其法律义务,并通过一份报告提请秘书长和联合国有关机构注意这一重要问题,立即采取紧急行动,拯救正在在印度受压迫的穆斯林。”

据迈赫尔通讯社310日报道,伊朗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卡兹姆·加里巴巴迪(Kazem Gharibabadi)谴责国际原子能机构将有关该国核电站的技术问题政治化。

他抨击了有关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的误导性观点。他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说:“核安全的责任由成员国承担。作为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援助的国家,伊朗认识到原子能机构向成员国提供援助对受援国加强核安全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并在这方面表示感谢。但我们认为发展人力资源和加强生产能力应被视为任何核项目的安全性、生产力、效率和稳定性的关键。”

他补充说:“布什尔发电厂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核电站之一,拥有最安全的压力反应堆,这是独一无二的。”他补充说。

土耳其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315日报道,土耳其星期六宣布又有一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使感染人数增加到六人。

周六,土耳其和格鲁吉亚推迟到320日做出停止相互航班的决定。

作为应对冠状病毒措施的一部分,土耳其和格鲁吉亚已于314日决定停止航班。

但在一份声明中,土耳其交通和基础设施部表示,双方决定推迟这一决定。

此外,土耳其宗教事务负责人于上周日称,为了“保护朝圣者及其周围的人的健康”,从乌马拉返回的土耳其朝圣者在14天内不得离开家园或接受访客。

据中东观察网1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Ibrahim Kalin)呼吁欧盟在难民问题上采取具体措施以兑现其承诺,表示土耳其履行了2016318日土耳其欧盟协议规定的责任现在该欧盟采取措施了,这将为两国关系翻开新的一页铺平道路,但需要决心2016年协议的目标就是通过更加严厉的举措减少从爱琴海逃往欧洲的非法移民,从而打击人口贩卖,同时改善土耳其境内300万叙利亚难民的生活状况。该协议在遏制难民流动方面取得了成功,但欧盟不愿接收来自土耳其的难民,以及在承诺的资金方面存在官僚障碍,这些都招致了土耳其政界人士的尖锐批评。

土耳其官方指出,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数量已经膨胀到了400万,有上百万难民从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涌入土耳其。上个月底开放边境时,土耳其当局重申了他们长期以来的抱怨,即欧盟未能兑现其在2016年协议中的承诺。叙利亚政府及其盟友在伊德利卜的袭击不断升级,导致叙利亚向土耳其边境输送了新一轮难民。

据中东观察网11日报道,土耳其统计局宣称,从201911月到20201月,土耳其失业率上升到了13.7%,比一个月前上涨了0.4%。土耳其统计局表示,土耳其15岁以上的失业年轻人已经从2018年的94000人上涨到了现在的440万人。该年龄段,既没有在上学也没有上班的人大约为25.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0.5%

据中东观察网11日报道,美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詹姆斯·杰弗瑞(James Jeffrey)表示,美国正在与北约盟友讨论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支持的可能性。然而,美国官员排除了派遣地面部队帮助土耳其在伊德利卜省的可能性,并解释说,美国正在研究是否可能从空中采取行动。

杰弗瑞表示,根据以往经验,俄罗斯保证下的叙利亚停火只是暂时的,而且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对伊德利卜的永久停火不感兴趣,他们寻求取得彻底的胜利,如果他们违反了停火协议,美国和欧洲盟友会立即采取措施和可能的制裁。

据中东观察网1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要求与俄罗斯共同管理叙利亚代尔祖尔的油田。埃尔多安表示,代尔祖尔是另一个石油储量丰富的地区,恐怖分子开采了该省的石油资源,美国也在此有自己的计划……我向普金先生提议,如果他能够提供财政支持,我们共同通过获取当地的石油帮助重建被摧毁的叙利亚

另外,埃尔多安表示也可能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类似的邀请。埃尔多安还要求希腊向寻求庇护者敞开大门,因为他们并不打算定居在希腊,只是通过希腊去欧洲。土耳其总统强调,欧洲领导人认识到土耳其已经履行了对难民的责任,并解释说,土耳其已经成功应对了来自伊德利卜省的叙利亚问题和难民的考验,现在轮到考验欧盟的意志和领导力了。

埃及

据《第七日》39日报道,埃及外交部长萨米哈·舒克里周一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讨论了利比亚危机的最新进展,特别是鉴于联合国特派团负责人加桑·萨拉姆的辞职,呼吁古特雷斯任命可被各方接受的利比亚问题特使接替萨拉姆的职位。

据《金字塔报》312日报道,日内瓦人权理事会通过了埃及报告,各成员国称赞埃及为定期审议机制的大多数建议所作的努力和回应。

报告指出,埃及是与国际人权理事会合作最多的国家之一,它在人权领域提出的倡议具有建设性意义。

利比亚

据天空新闻台39日报道,大约有两百名雇佣军逃离利比亚前往欧洲,与此同时,安卡拉则继续运送着武装分子和战斗人员。

据利比亚新闻网311日报道,周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首都柏林接待了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里发·哈夫塔尔,并就利比亚危机与其交换了意见。哈夫塔尔与默克尔在会议上讨论了对利比亚当前局势的评估以及实现柏林会议成果的方式,特别是与停火和恢复政治谈判有关的项目。德国总理强调,利比亚冲突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因此,有必要根据柏林会议的决定进行休战,并通过政治谈判的方式取得和平进展。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312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周三晚上宣布任命美国外交官斯蒂芬妮·图尔库·威廉姆斯为他的特别代表,并临时担任联合国支持组织驻利比亚代表团团长,以接任辞职的特使加桑·萨拉姆。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感谢萨拉姆担任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负责人时取得的成就,以及为恢复该国的和平与稳定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312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迈里表示,安卡拉正利用卡塔尔的资金从多个机场运输武器至利比亚,并将在叙利亚的效忠于土耳其的士兵运输至利比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企图重新控制奥斯曼帝国曾掌控过的地方(利比亚)。

他补充道,土耳其的行为明显违反了日内瓦会谈和柏林会议的决定,并对红海和非洲的航行交通构成了巨大威胁。

阿尔及利亚

据《消息报》313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周五致电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宣布因疫情原因推迟对突尼斯1617日的访问。

据阿尔及利亚通讯社314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国民阵线领导人穆萨·图阿蒂于周六在关于政治体制的区域研讨会上发表讲话,呼吁通过合乎逻辑、安排周到的方式开启对话,并将在阿尔及利亚参加政治运动的人员纳入其中,从而避免国家分裂。

摩洛哥

Hespress315日报道,摩洛哥众议院议长马利基·哈比卜在公民社会庆祝日上表示,公民社会是未来的建设力量,议会对公民社会的所有组成部分均开放。

突尼斯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311日报道,11名突尼斯之心党的成员于周二晚上宣布辞职。此次突发的辞职请求反映出该党内部分歧的升级,以及其正朝着失去当前政治地位的方向发展。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39日报道,周一上午,苏丹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的车队在由其家中前往办公室途中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哈姆杜克及其随行人员未在爆炸中受伤,爆炸造成车队和部分周边民众车辆受损。

苏丹政府、联合国特派团、非盟均对此次袭击事件予以严厉谴责。

沙特

据《卫报》311日报道,沙特阿美公司大幅提高生产率,达到了每天1300万桶,从而加剧了沙特与俄罗斯的石油价格战。沙特阿美公司本周三对沙特证券交易所表示,阿美公司日石油产量增加100万桶,这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石油需求由于冠状病毒的爆发而放缓,沙特政府仍命令阿美公司提升其最大可持续能力。此外,沙特政府计划从下个月起将其国家石油产量提高到日均1230万桶,以试图垄断全球市场。

据海湾新闻314日报道,沙特外交部表示,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沙特决定从本周日起暂停国际航班,为期两周。禁令生效后无法返回或者返回后被隔离的沙特的公民和外籍人士将被给予特殊公假。据沙特卫生部称,沙特目前已有103例新冠肺炎病例,暂无死亡病例。此外,沙特还关闭了学校,防止病毒的蔓延。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314日报道,阿联酋宣布将从317日起暂停发放所有入境签证,但持有外交护照的人除外。阿联酋官方在一份声明中说,此举是为遏制冠状病毒传播而采取的预防措施,并且是对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为大流行的积极响应。此外,阿联酋还宣布将从周日开始为联邦当局某些类别的公共部门雇员启动远程工作系统,为期两周。根据阿联酋内阁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公告,家中有9年级以下儿童的女性雇员、孕妇、残疾雇员,以及60岁以上的员工将采用远程工作系统。

也门

据阿拉伯新闻313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支持的排雷项目已经在也门清除了近15万枚地雷。本月第一周,沙特地雷清除项目(MASAM)拆除了14枚人员杀伤地雷,310枚反坦克地雷,两个爆炸装置和2,637枚未爆弹药,总计2,963枚地雷。MASAM的主要任务是拆除也门的地雷,以保护平民,并确保安全运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

卡塔尔

据国际新闻网311日报道,巴基斯坦计划以低价从卡塔尔获得液化天然气价格预计为6美元/mmbt。巴基斯坦前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斯曾与卡塔尔签署了书面协议,据此,卡塔尔将按照协议向巴基斯坦提供液化天然气,价格相当于国际原油价格的13%。目前,由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的石油价格竞争,全球原油价格已从每桶49美元降至35美元。

巴林

据《国防博客》311日报道,雷神公司开始为巴林生产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雷神公司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术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可防御包括飞机,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无人飞行器等在内的各种威胁。自20151月以来,爱国者已在全球作战行动中拦截了150多枚弹道导弹。

科威特

据半岛台新闻312日报道,为阻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科威特从本周五开始暂停所有来往于科威特国际机场的航班。此外,政府还为员工提供了为期两周的假期。政府发言人就有关禁令表示:此禁令不包括运输货物的飞机,但科威特国内公民将被禁止在咖啡厅和俱乐部等地方集会。

阿曼

据《保险杂志》313日报道,阿曼保险公司PSC正计划竞标法国保险公司AXA SA在中东的业务。AXA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布伯尔正通过退出利润率较低的市场来简化保险公司的运营。目前,AXA SA正在与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中东战略审查,并于2月以约10亿欧元(11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在波兰、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的业务出售给了奥地利一家保险公司。阿曼保险公司在阿联酋设有12个分支机构,并在阿曼和土耳其设有业务。根据其年度报告,该公司去年的收入为36亿迪拉姆(9.8亿美元),净收入为1.905亿迪拉姆。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