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16-3.22):沙特与阿联酋支持的武装组织在也门爆发冲突
发布时间: 2020-03-22 浏览次数: 119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国土报》322日报道,随着这种新冠状病毒在世界各地蔓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正在努力控制当地的疫情,这场疫情几乎中断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导致数万人进入隔离状态。

以政府绕过了必要的议会批准,批准了辛贝特安全服务公司对手机的追踪,以便通知那些不知情地与确诊的冠状病毒患者接触的人。

1、迄今为止,945名以色列人确诊,其中绝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37人痊愈。1名患者死亡,20人为重症患者。

2、在西岸,迄今已确诊57例,17例已痊愈,其中大多数在伯利恒。在加沙,从巴基斯坦返回的患者中诊断出两例

3、以色列政府批准采取紧急措施,限制公民的流动和贸易,关闭文化和娱乐设施以及学校和大学,禁止10人以上的集会。

据法新社315日报道,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以色列最高法院表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贪污案开庭将从本周延期至524日。上周,内塔尼亚胡通过律师向耶路撒冷地区法庭提出延期请求,但两天后遭到法庭的拒绝。而在319日的报道中,内塔尼亚胡今年70岁,由于在总理任职期间接受价值超过264千美金的礼物而受到贿赂指控。同时他被控与一家颇受欢迎的新闻网站存在利益交换而受到欺诈罪的指控。如果两者都成立,他将面临刑期最高13年的监禁。

据《以色列新闻》315日报道,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在周日晚宣布由蓝白党主席本尼·甘茨组建政府,甘茨以微弱多数票获得61名议会成员的提名,内塔尼亚胡获得58名议会成员的提名。甘茨的蓝白党在本月的大选中获得33个议会席位,少于利库德党获得的36个。蓝白党主席获得联合阿拉伯党等三个政党的支持。

叙利亚

据美联社320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证实两名土耳其士兵周四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一次火箭弹袭击中丧生。该袭击是由当地恐怖分子实施,但土方尚公布关于该次袭击的更多细节。

据叙利亚Enab Baladi新闻317日报道,土俄军队315日在伊德利卜的M4公路上进行了首次联合巡逻任务,此举是35日停火协议的一部分。然而,巡逻遭到了部分叙利亚民众的拒绝。

反对派和叙利亚民权主义者313日在伊德利布南部阿里哈附近的M4公路沿线聚集,封锁道路并焚烧轮胎,抗议该停火协议及土俄联合巡逻。

M4公路沿线的阿里哈桥附近聚集了近200人。示威者表示,他们将继续示威,直到满足他们的要求为止:停止联合巡逻,使伊德利卜地区流离失所的人能够重返家园。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319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决定暂时禁止26个国家的外国人进入该国,其中包括11个阿拉伯国家。

叙利亚内政部周五晚发表的一份声明表示:禁止来自中 国,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德国,法国,美国,日本,比利时,澳大利亚,挪威,丹麦,瑞典和芬兰的阿拉伯人和外国人入境,为期两个月;禁止来自卡塔尔,巴林,阿联酋,科威特,埃及,伊拉克,黎巴嫩,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的阿拉伯人和外国人入境,为期一个月,无论他们在叙利亚持有居住证或是事先从使馆获得入境签证。

除上述国家以外,无感染症状的入境者要居家隔离14天,并由其居住地的调查小组进行了14天的跟进调查;有感染症状的疑似病例将转移到检疫中心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检查。

伊拉克

据自由之声新闻319日报道,由于国际油价大幅度下跌,伊拉克政府今年没有足够的预算,在过去的四个月也并没有显示出有效的政府机制。

不仅如此,伊拉克议会财务委员会代表还表示,预算中的“巨额赤字”可能达到400亿美元(48万亿第纳尔),而这仅仅只是20198月中旬预估的数目,当时的油价比目前价格每桶约高出20美元。今年的预算可能达到13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支付公共部门雇员的薪水。

除了沙特和俄罗斯发动的“价格战”造成全球巨大的全球金融损失外,新型冠状病毒是导致石油需求下降,从而导致其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据半岛新闻网317日报道,伊拉克总统萨利赫任命阿德南·祖尔菲(Adnan al-Zurfi)为新任总理,以解决长达数月的政治危机。祖尔菲有为期30天的内阁任期,之后伊拉克议会将投票表决。

祖尔菲将取代代理总理阿德尔·阿卜杜勒·马赫迪(Adel Abdul Mahdi),后者在伊拉克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后于去年12月辞职。

据半岛新闻网318日报道,周二晚,至少有三枚火箭弹袭击了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附近设防的绿地安全区,这是过去一周内的第四次此类袭击。目前暂未造成人员伤亡。

而在此前一天,巴格达南部的一个训练基地遭到袭击,那里有美国领导的联合部队和北约训练人员在场。

黎巴嫩

据《海峡时报》322日报道,黎巴嫩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上升至230例。黎巴嫩周六(321日)调入军队和安全部队,确保人们都留在家里,以减缓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目前该病毒已在全国造成4人死亡。

据半岛新闻网317日报道,迫于美国的压力,黎巴嫩军事法庭撤销对阿米尔·法库里(Amer Fakhoury)的指控。该人为一名以色列支持的前民兵成员,被指控1980-1990年间在一个臭名昭著的黎巴嫩南部监狱中监理数千人的酷刑,并且亲自参与了数名囚犯的谋杀案,被称为基亚姆屠夫

基亚姆监狱前囚犯表示:“黎巴嫩法院今天决定释放这名男子,是对已释放的被拘留者及其家人的侮辱,也是黎巴嫩当局对以色列占领的遗迹的屈服。”人权组织和基亚姆监狱的数百名前囚犯表示,该监狱为以色列占领期间的一个酷刑和非法拘留地点,但以色列否认了这一指控。以色列撤出该监狱后,该监狱变成了纪念馆,但以色列军队在2006年与真主党的战争中将其摧毁。

约旦

据阿拉比亚新闻320日报道,约旦政府将从21日起把居家隔离升级为强制措施,同时实施宵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违反规定者将面临最多一年监禁的惩罚。所有商户将暂停关闭,但政府将为民众采购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确定具体时间和方式。

约旦于17日进入紧急状态,从18日起在全国范围采取封城等一系列紧急措施。

据阿拉比亚新闻321日报道,约旦逮捕392名违反宵禁令的。人此外,实施禁令后,安曼市政府已开始在首都街道和商店进行消毒。之后整个禁令期内,杀菌过程将继续进行,以防控新冠病毒疫情。

伊朗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迈赫尔通讯社报道,截至322日,伊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638例,死亡1685例。

16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Hossein Salami )称,伊斯兰革命卫队已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了抗击新冠病毒的措施。到目前为止,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和地面部队已在全国不同地区建立了24所野战医院和13所临时医院。他说,大约有65万名志愿者正在全国各地的公共场所消毒,数千人正在帮助医疗队排查病例。

他说,位于德黑兰的巴齐亚塔拉医院有最多的病床专门用于治疗该国的冠状病毒患者,同时也拥有最大的实验室。他补充说,该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的病床已从30张增加到70张,很快就会达到100张。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18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表示,伊朗本年度(19年至今)实现了不依赖石油的经济增长,尽管伊朗面临了自5月以来的最大压力。

鲁哈尼说,这是伊朗第一次在没有动用石油资金的情况下控制了经济局面。今年前三个季度,伊朗的除石油以外的经济增长态势是积极的。他说,尽管美国对伊朗实施了制裁,但伊朗还是启动了一个庞大的项目,这是对美国的一次重击。他补充说,伊朗还设法将通货膨胀率从52%降至25%,并增加了政府部门20%的薪水。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17日报道,匈牙利驻伊朗德黑兰大使Zoltan Varga-Haszonits周二被伊朗外交部召见,听取伊朗政府对感染新冠病毒的伊朗学生在布达佩斯的医院受虐待一事的抗议。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奇(Abbas Araghchi)说,匈牙利政府驱逐15名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伊朗学生的决定是不可接受的。他还强调了匈牙利政府向伊朗学生提供治疗的责任。匈牙利大使介绍了该国疫情的最新情况以及政府控制疫情的措施,并承诺尽早将伊朗政府的要求转达给有关政府部门。

据迈赫尔通讯社、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周二,美国政府宣布对伊朗进行新一轮制裁,继续在伊朗抗击新冠病毒期间对伊朗施加“最大压力”。此前,美国对伊朗医药行业进行了残酷的制裁,并威胁那些试图帮助伊朗抗击新冠病毒的国家。

周二,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宣布,美国已将三家伊朗实体列入黑名单。美国商务部在另一份声明中还表示,美国也将制裁另一些实体,包括五名伊朗科学家,因为他们帮助伊朗进行核计划。

伊朗驻英国大使强调:“美国政府对伊朗采取的此类行动,不再是一个法律或经济问题。任何阻止人口超过8000万的国家在国际市场上购买人道主义物品以对抗冠状病毒的一方,都违反了国际法。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呼吁英国不要追随美国对伊朗人民实施的残酷和非法制裁。

扎里夫在和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的电话交谈中赞扬了欧盟和联合农协的三个欧盟成员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向伊朗提供援助,并抨击美国的非法单方面制裁是抗击全球大流行病的障碍。他呼吁英国无视美国对伊朗的残酷制裁,无论是基于英国在核协议的承诺还是出于人类未来的考虑。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19日报道,伊朗卫生部副部长阿里·雷扎·雷西(Ali-RezaRaeesi)表示伊朗愿意帮助美国控制新冠病毒,并表示,如果美国真诚地愿意帮助伊朗,就应该取消对伊朗的制裁。

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雷西建议,如果美国希望遏制新冠病毒,就应改善和加强其医疗体系。在提到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有关帮助伊朗的言论时,他表示,应该由美国医疗官员对这一问题发表评论,因为蓬佩奥不是医疗问题专家。他补充说,美国的卫生和医疗系统无法控制新冠病毒。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18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周三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考虑伊朗央行提出的50亿美元贷款申请。

IMF发言人称:我们已经与伊朗当局进行了讨论,以更好地理解他们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紧急融资请求。有关紧急融资的讨论将在未来数天或数星期内继续进行。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18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了视频会议,讨论了叙利亚局势的发展,特别是伊德利卜省的局势、土耳其与欧洲的关系、利比亚问题、难民危机以及合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这次会议原计划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但由于采取了新的措施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最终决定在网上举行。

会议之后,埃尔多安在推特上写道,“会议各方深入探讨了诸多议题,从新型冠状病毒和伊德利卜的人道主义局势,到叙利亚危机的解决方案,以及寻求庇护者的问题和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我们将更积极地运作外交和合作机制,坚决继续努力尽快解决问题……”另外,埃尔多安还要求欧盟尽快兑现2016年移民协议中的承诺。

据中东观察网19日报道,2015年叙利亚偷渡者中,一名小男孩阿兰·库尔迪在海滩上的照片,作为叙利亚战争和难民危机的悲剧性标志,引起了全世界对难民问题的关注。据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当时的蛇头是一个人口贩卖团伙的成员,他们在南部省份阿达纳被土耳其警方拘留,并于周五被判刑。

三岁的库尔迪是14名叙利亚难民中的一员,其中包括8名儿童,他们在爱琴海乘船打算前往希腊群岛,船只沉没后,他的尸体被冲到土耳其度假胜地博德鲁姆附近的海滩上。涉案的三名男子分别是Cebrail EEcevit Bulent GAli Can。尽管他们在库尔迪之死中的确切作用还没有得到证实,但他们最终还是被博德鲁姆高级刑事法庭以蓄意杀人罪判处125年刑期。

据土耳其自由报20日报道,来自土耳其中部克尔谢希尔的一名幼儿园老师艾奴尔·拜亚泽特(Aynur Bayazıt)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瓦尔基基金会全球教师奖(Varkey Foundation Global Teacher Prize),即全球50佳教师。艾奴尔从来自全球140个国家的12000名匿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拜亚泽特在土耳其从事特殊群体的教学工作,她帮助自闭症儿童和有其他问题的学生,并与她学生们的家庭合作写了10本书,印刷了2500份发送给其他处于偏远地区的特殊学校,土耳其境内81个城市和成千上万的学生从中受益。该奖项为教育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教师设立,获奖名单将于20201012日在伦敦现场公布。

据土耳其自由报20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澄清了土耳其军队从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撤军的传言,并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计划在伊德利卜部署和分配军队的工作仍在继续,根据莫斯科协议做出的所有决定都得到了最谨慎的执行,以停止流血和人道主义危机,确保军队的安全以及平民安全返回家园。土耳其和俄罗斯本月5日宣布达成协议,以遏制叙利亚西北部不断升级的冲突。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努力停止一切在伊德利卜省的军事活动,并在关键的M4高速公路以北和以南6公里处建立一条安全走廊。

埃及

CNN318日报道,埃及信息管理局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英国《卫报》一记者报道埃及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时发布了不实数据,《纽约时报》记者发布相关推文时也使用了这一数据。对此,埃及信息管理局决定取消该《卫报》记者的报道许可,同时对《纽约时报》的记者发出警告。

据《金字塔报》321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周六会见了央行行长塔雷克·阿梅尔,就应对新冠肺炎商讨经济支持的措施。

塞西总统指示,面对新冠肺炎防控,国家应采取一系列措施提供必要物资,以支持社会保障体系。

CNN322日报道,埃及卫生部发言人表示,截至321日,埃及感染新冠肺炎总数达到294人,其中有41例治愈病例。

利比亚

据路透社316日报道,利比亚石油公司周一表示,近日一批航空燃料从阿联酋被运往利比亚东部。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负责人穆斯塔法·桑纳拉谴责了在哈里发·哈夫塔尔的影响下此次燃料供应事件的发生,并表示该举动违反了武器禁运等各项国际协议。

据利比亚新闻网317日报道,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敦促冲突各方出于人道主义的目的,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敌对行动,它国应停止将武器装备、作战人员运输至利比亚,并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的威胁。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317日报道,多国于周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出于应对新冠肺炎而采取的人道主义停火措施,将促使利比亚冲突各方就停火项目达成协议,并有助于恢复政治对话。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317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透露,民族团结政府正不断地从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中招募非洲战斗人员,以支持其部队在首都的黎波里战役中加强武装民兵组织,阻碍利比亚国民军的前进。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319日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周四表示,在应征入伍的人数超过安卡拉规定的六千名战斗人员的限制之后,土耳其有意减少了叙利亚雇佣军的薪水。

这些雇佣军被派遣到利比亚为民族团结政府部队作战,其中有数十人在的黎波里战区丧生。

 

据利比亚新闻台319日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周四表示,利比亚战场上埃尔多安的雇佣军伤亡人数持续上升,由于利比亚军事行动而丧生的人数增加到了129人。

 

据自由利比亚320日报道,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谴责哈夫塔尔民兵组织在周三对的黎波里以南的平民区进行不加区别的炮击,此次轰炸造成四名女孩死亡、五名平民受伤,其中还包括一名儿童。联合国特派团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并希望尽快救助伤者。

据半岛台321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统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阿马里·扎耶德强调,利比亚政府仍在等待苏丹主权委员会就哈里发·哈夫塔尔领导的部队中存在苏丹雇佣军一事作出澄清,尽管苏丹主权委员会先前否认这些苏丹部队的存在。

摩洛哥

Hespress321日报道,摩洛哥卫生大臣表示,截至周六晚七点半,摩洛哥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达96例,并有3例死亡病例。

阿尔及利亚

据新阿拉伯人320日报道,因新冠肺炎传播,自2019222日以来,首都阿尔及尔的街头首次在周五安静下来,未有民众举行示威运动。

阿尔及尔街头在周五重新恢复了普通周末假日的气氛。

据《旭日报》321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卫生部周六表示,阿尔及利亚感染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上升至15例,确诊人数上升至139例,另有22例治愈病例,34例疑似病例。

突尼斯

据天空新闻台320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周五宣布,从22日周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卫生隔离措施,隔离措施持续至44日。

根据隔离措施,突尼斯所有公民以及居住在突尼斯的外国人,除因生活必须以及在必要的情况下(例如治疗等),须待在家中不得外出。

据自由之声电视台321日报道,突尼斯政府周六发布了一系列措施来面对因新冠肺炎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其中包括拨款25亿第纳尔(8亿5千万美元)用于免税以及支持中小企业。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321日报道,突尼斯卫生部周六表示,突尼斯全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达60例,其中10人为非突尼斯国籍。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317日报道,苏丹检察院周二下令逮捕前外交部长阿里·库尔提并冻结其资产。

据称,此次逮捕因其曾参与1989年穆斯林兄弟会发动的政变致使奥马尔·巴希尔上台。

据天空新闻台320日报道,苏丹卫生部周五表示,苏丹首都喀土穆出现第二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

沙特

据今日利雅得新闻网321日报道,沙特卫生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里在每日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沙特新增4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总数达到了392例,治愈16例。沙特一级隔离和卫生隔离的病例总数已达到10,000例,确诊病例人群的平均年龄为43岁,其中儿童病例为14例。尽管政府已经颁布了相关禁令,但沙特的部分居民仍然继续旅游度假,对此阿里表示:我们所有人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必须保护我们国家的利益,因此那些为一己私利损害公众利益的人会受到惩戒。此外,沙特已经关闭了除麦加和麦地那的其他清真寺,并鼓励民众在家礼拜。

据路透社320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本周五宣布了紧急经济刺激措施,准备了500亿里亚尔(133.2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以帮助银行和中小企业应对油价下跌和冠状病毒带来的经济损失。沙特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贾丹表示将预留700亿里亚尔来帮助企业,其中包括免税和推迟征收某些费用和部分税收。沙特的企业所有者可以延迟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和所得税支,期限为三个月。贾丹预计沙特本年度赤字到年底将扩大至7%至9%,而此前的赤字预期为6.4%。

阿联酋

据半岛台新闻321日报道,本周六凌晨,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宣布有两名新冠肺炎患者死亡,这是阿联酋首次出现死亡病例。截至目前,阿联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累计达153例,其中治愈38例,死亡2例。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表示,将同有关部门协调合作,及时公布更新信息,采取最大努力去预防和对抗病毒疫情,以维护和保障民众的安全与健康。卫生和预防部在声明中强调,所有从国外入境的人员必须接受为期两周的隔离。此外,卫生和预防部表示,阿联酋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医学委员会,负责有关新冠肺炎药物及疫苗研究和测试工作。

也门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320日报道,沙特阿拉伯与阿联酋支持的南部过渡委员会在也门亚丁爆发冲突。隶属于南部过渡委员会的风暴旅试图闯入沙特支持一处营地,但该营地的部队摧毁了风暴旅的军事装备。周五,沙特军队还试图从阿联酋支持的部队手中夺取亚丁国际机场的控制权。

卡塔尔

据《海湾时报》318日报道,卡塔尔计划拨款750亿里亚尔来刺激私营部门的发展。卡塔尔外交部官方发言人洛尔·阿尔·哈特表示,政府将敦促卡塔尔中央银行建立适当的机制来鼓励银行延长私营部门的还贷期限。此外,政府还将注资100亿卡塔尔里亚尔以刺激国内的资本市场。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318日报道,巴林政府宣布了一项总额约为113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减轻冠状病毒的传播对经济的冲击。此项拨款相当于巴林年度GDP29.6%。巴林还将流动资金的规模扩大一倍,达到5.3亿美元,中央银行的贷款额度也将增加到97亿美元,允许分期偿还债务并提供额外信贷。此外,巴林政府将从4月起免除个人和公司的水电费,为期三月,但条件是免除的水电费用最高不超过2019年同期的费用。

科威特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318日报道,科威特宣布向伊朗捐赠1000万美元,帮助伊朗与新型冠状病毒作斗争。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与科威特外交大臣谢赫·艾哈迈德·纳赛尔·萨巴赫进行了电话通话,通话中,科威特外交大臣表达了科威特人民对伊朗抗击新冠病毒的支持。

阿曼

据路透社317日报道,阿曼财政部表示2020年部分政府机构的预算将削减5%。阿曼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了应对金融挑战,政府决定将2020年民用,军事和安全机构的批准预算削减5%。阿曼是海湾地区的石油生产国,由于油价下跌,阿曼预计今年的赤字将扩大。上周,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生产国之间的产量限制协议破裂之后,原油价格暴跌,引发了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价格战。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