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顾正龙:非常时期的非常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3-30 浏览次数: 194

世界最有影响的经济体领导人参与的《二十国集团(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视频峰会》于326日正式召开并于当天闭幕。会议由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的提议召开,并由沙特国王萨勒曼主持视频峰会。峰会重点讨论了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特别峰会上发表了讲话。

非常时期一次“与众不同的”会议

此次G20在线峰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快速蔓延,引发多国公共卫生危机,产生经济、金融和社会影响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专门举行的视频峰会,对阻遏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势必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沙特政府发布的会议公告显示,G20成员国领导人和特别受邀的约旦、新加坡、瑞士以及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海合会轮值主席国阿联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轮值主席国卢旺达等国领导人均参与此次会议,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参与会议。

公告指出,二十国集团致力于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一道,为战胜疫情做出一切努力,重点保护民众生命和健康、保障就业与收入、恢复信心、保持金融稳定并促进经济恢复,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影响程度,并向所有需要援助的国家提供帮助,同时协调公共卫生和财政政策。

G20成立于1999年。自2008年以来,G20已经举办14次领导人峰会。按计划,作为G20轮值主席国的沙特阿拉伯将于20201121-22日在首都利雅得举办第15G20领导人峰会,旨在进一步加强G20成员国的关系,并就首脑会议的议题达成国际共识。这将是第一次在阿拉伯世界举办的G20峰会。这反映了沙特在该地区和全球舞台上的关键作用和影响力。峰会议程将涉及金融、经济和社会问题,包括能源、环境、气候、数字经济、贸易、农业、医疗保健、教育和劳工。峰会将尤其重视制定有效政策,以实现可持续和平衡的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在峰会召开前,沙特将主办各类部长级会议。

至于326日召开的本次G20视频特别峰会,则是由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提议召开的。从时间上看,具有明显的特殊性。此前,只有在2009年和2010年,G20分别举行了两次领导人峰会,此后均为一年一次,时间集中在9月至11月。除了20094月在伦敦举行的第二次峰会,这还是第一次在6月前开会。从形式上看,已经举办过的14次峰会,都是现场会议形式,此次视频会议尚属首次。

核心议题

促进经济增长始终是G20峰会的核心议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G20就曾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从世界范围看,G20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自新冠病毒爆发引起的健康危机开始以来,在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发动油价战争之后,石油市场进一步恶化。利雅得作为今年20国集团主席国和主要石油国家,在油价暴跌之际,沙特阿拉伯在面对迫在眉睫的全球经济危机时,确实有机会安抚石油和金融市场。

特别峰会公报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将定期进行协调,并将在4月的部长级会议上进一步确定一系列的应对疫情紧急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承诺共同努力,增加对疫苗和药品研发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强对数字技术和医疗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二十国集团将努力确保重要医疗用品、农产品及其他商品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并努力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的问题,并继续在国际运输和贸易领域加强合作,最终营造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可预测和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保持市场的开放。二十国集团对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面对疫情的风险表示关切,承诺将向这些国家提供技术、物资和人道主义资金方面的援助。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G20领导人的信中,呼吁各国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因新冠病毒扩散他呼吁,解除妨碍向各国运送药品、食物和必需品的制裁,现在是相互团结而非孤立的时候。当前形势需要前所未有的措施,需要战时计划323日晚召开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上,各方已经同意制定G20联合行动计划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以及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

阿联酋一家智库的评论文章认为,抗击新冠病毒的明智做法,尽管大多数国家试图采取一些特殊、严格和前所未有的措施,以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例如:关闭边界、实行宵禁、停止上学和防止集会,人们担心仅靠这些措施可能不足以应付病毒的传播。需要采取一些非常规和明智的行动,使各国能够解释疾病的传播,预先监测潜在病例,并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确保所有个人都遵守家庭隔离。

此外,法国《回声报》网站324日刊文认为,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它同样引发了一场巨大的经济危机,将在未来数年影响我们的社会。报道强调采取重要、可信和国际协调的努力举措,需要首先加强国际合作以应对卫生健康挑战,这有助于我们采取具备全球规模的必要行动以克服巨大挑战。

史无前例的“全球合作”和“统一战线”

G20领导人通过视频会议进行磋商,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应对疫情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必须保障全人类的健康和福祉。在26日举行的G20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全球主要经济体保证,将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结成统一战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抵消大流行病对社会、经济和金融的影响。在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国际社会要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呼吁G20成员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

据宣布,中国已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从援助对象看,既包括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也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还包括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筹资呼吁,向其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用于增强有关国家防疫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指定用途。从地域分布看,我们向28个亚洲国家、16个欧洲国家、26个非洲国家、9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国家提供了紧急援助。

有外媒评论指出,面对一个“不分国界的”病毒,G20成员在联合声明中呼吁团结透明,同国际组织一道展开合作,从而重振信心、维护金融稳定、恢复并实现更强劲的增长,显示了G20史无前例的全球合作和结成史无前例的战疫统一战线的美好愿景。

(作者:顾正龙,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