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3.23-3.29):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国民军爆发军事冲突
发布时间: 2020-03-29 浏览次数: 140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巴勒斯坦时报》326日报道,加沙地区在出现两名埃及的输入病例之后,又出现7例新增病例。据调查这7例病例均与之前的两名从埃及的输入病例有关。同时巴勒斯坦在周三宣布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外交政策》网站分析称,新冠状病毒在本周到达加沙地区将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这不但将威胁到哈马斯在加沙地区的统治,也将在以色列边境造成混乱。加沙地区位于沿海地带,长期受到以色列和埃及的经济封锁,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加沙政府已经建设了隔离中心,可以容纳大约500人左右,目前大约有1500人在加沙地区的隔离中心中隔离,另外有1200人居家隔离。但加沙地区不具备基本的抗疫措施,哈马斯二号人物号召国际社会的援助,并且威胁以色列将为疫情的爆发承担责任。巴勒斯坦政府发言人周六上午表示,新冠肺炎病人于本周六达到97例,康复18人。

据《以色列时报》327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如果新增病例不在两天之内下降,以色列将进行为期三周的全面封锁,直到逾越节结束。以色列经济部长表示,如果进行为期三周的全面封锁,以色列将面临巨大的经济灾难。目前政府表示希望可以将经济活动减少至百分之二十五。以色列这周已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隔离措施,包括超市不允许10人以上同时购物;除购物,买药和在住宅100米之内散步,居民禁止一切不必要的外出。以色列议会同意释放500名四年刑期以下的犯人进行居家隔离1个月,以防疫情在监狱中爆发。截止目前,以色列已确证新冠肺炎3856例,其中89人痊愈,13人死亡,66例重症。

据《犹太电讯报》327日报道,近日,以色列政坛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政敌甘茨宣布加入内塔尼亚胡的右翼政党。甘茨表示此举在于避免以色列进行第四次大选,并尽快解决新冠疫情危机。甘茨在蓝白党中的主要伙伴表示此举是懦夫的行为。

内塔尼亚胡的右翼联盟政党也将会与甘茨达成一系列的协议。目前公布的协议内容有:甘茨为以色列议会议长,内塔尼亚胡联盟将任命新政府的财政部长,甘茨联盟将任命新政府的外交部长。

叙利亚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327日报道,截至今日,叙利亚已经有5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叙利亚内政部宣布禁止一切省际之间的人员流动,该旅行禁令从周日开始生效。早前叙利亚宣布从晚上六点到早上六点实施宵禁,该国所有航线停航,大部分航空公司也已经关闭。

在叙利亚有数十万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难民居住在人满为患的难民营中,这些人严重缺乏医疗服务。对于这一医疗卫生系统遭受多年战火摧残的国家,任何疫情的暴发都可能是致命性的打击。

据叙利亚新闻社328日报道,叙利亚教育部已决定延长全国学校及教育机构的停课时间至416日。

CNN新闻328日报道,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司令本·扎耶德致电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共同讨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本·扎耶德强调了阿联酋将支持和帮助叙利亚人民,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叙利亚的兄弟姊妹们将不会孤单。

Youm7新闻328日报道,俄罗斯-叙利亚联合协调委员会周六表示,美国以新冠病毒暴发为借口向联合国施压,借向叙利亚卢克班难民营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的名义,向激进分子运送货物和设备。

声明中表示,卢克班班难民营的人道主义问题是美国对该地区的非法占领造成的。俄罗斯和叙利亚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疏散了卢克班难民营。

伊拉克

据中东观察网328日报道,伊拉克民兵对美国的袭击变得更加大胆,对军事基地的火箭弹也袭击更加频繁。美国正在努力应对。在伊拉克,可能有5000多名美军会成为伊朗支持的激进分子的潜在目标,美国要求伊拉克当局追查对火箭弹袭击负责的人,但进展甚微。

美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戴维·申克尔(David Schenker)上周对记者表示:美国将采取我们必要的行动以报复民兵的暴力行为,但是政府就如何反击甚至何时反击方面仍存在分歧。

据《纽约时报》327日报道,五角大楼已下令对计划对伊拉克军事行动进行升级,以摧毁伊拉克民兵有可能对美军发动的新攻击。美军驻伊拉克高级领导人警告:这样的行动可能适得其反,并且有可能引发与伊朗的战争。

据自由之声新闻网328日报道,目前有5,000多名美国士兵驻扎在伊拉克,其中大部分是为对付针对伊斯兰国特派团训练的伊拉克安全部队。五角大楼官员一直在寻求机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兵力减少到大约2500名士兵。五角大楼还派出了爱国者号防空导弹,52枚发射器,一个航空母舰群,无人机以及其他工程技术人员。

据半岛网327日报道,在最近一系列火箭袭击之后,美军联盟从伊拉克北部的盖亚拉空军基地撤出。

此举的目的是将联军将其转移到少数几个基地中,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部队遭受打击的风险。

黎巴嫩

据中东新闻网328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周五表示黎巴嫩正在考虑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紧急资金,以应对迅速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但尚未提出正式的资金要求。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人员正在与黎巴嫩当局进行讨论,后者已询问黎巴嫩是否有资格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初提供的500亿美元紧急资金中获得资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总经理克里斯蒂娜·吉奥尔吉耶娃周五对记者说,有八十一个国家已经请求了这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资金援助,或表示了对其的兴趣。

鉴于援助请求数量与日俱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导委员会在周五讨论了将可用资金增加一倍至1000亿美元的情况。

黎巴嫩是世界上负债最重的国家之一,星期五开始了正式的债务重组谈判,并承诺在年底之前实施经济转型计划。

该国正遭受着1943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但冠状病毒大流行和油价下跌的影响可能损害了黎巴嫩获得外国援助的机会。

一些政界人士担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施加黎巴嫩无法满足的条件,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黎巴嫩唯一的解决方案。

约旦

据自由之声新闻网328日报道,约旦周五报道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截至周五,约旦当局共报道了235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其中18例已经痊愈。

星期四傍晚,约旦当局宣布将北部的伊尔比德省与该国其他地区隔离开来。约旦信息事务大臣兼政府发言人阿姆贾德·阿达莱赫表示:“尽管厄尔比德省的感染人数有所增加,但局势仍在控制之内。”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截至329日,伊朗的新冠肺炎病毒确诊病例共23278例,死亡2640例。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表示,伊朗投入了占年度预算20% 1000亿里亚尔抗击新冠病毒。鲁哈尼称,尽管伊朗正受到外国制裁,但该国的卫生系统强大且设备精良。

新冠病毒管理全国委员会的社会部门于周四宣布,社会隔离计划将实施至48日,目的是切断感染链。根据这个计划,所有的学校,大学,购物中心,公园,游泳池等公共场所将被关闭,禁止举行任何庆祝活动,包括官方和非官方的庆祝活动。飞机、火车和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也将受到最大限度的限制。

据迈赫尔通讯社326日报道,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称已将30亿美元资金用于国内工业和矿业设备的制造。

工业、矿业和贸易部事务规划副部长赛义德·扎兰迪( Saeed Zarandi )称,铁道部将在今年(从2020321日开始)按照伊斯兰革命领袖的指示,大步实现生产激增的目标。在当前国家努力应对新冠病毒的情况下,应采取更加广泛的措施,以实现国内生产目标。他强调,刺激内需、促进出口和利用私营经济在投资领域的优势已成为该部门的首要任务。

据迈赫尔通讯社327日报道,伊朗驻日本大使馆呼吁日本无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因为伊朗正在努力抗击新冠病毒。

伊朗驻日本大使馆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希望日本无视美国对伊朗的残酷制裁,恢复两国之间的正常经济交流,以使伊朗和日本之间的长期团结和友谊。”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也曾呼吁日本外长继续努力争取美国政府取消对伊朗实施的单方面制裁。

据迈赫尔通讯社327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AEOI)称,伊朗离心机技术公司已经设计并开发了新一代离心机,并将在纳坦兹工厂投入使用。

根据伊朗原子能组织周五的一项声明,伊朗离心机技术公司的专家们一直在日以继夜地设计和开发各种类型的离心机,以服务伊朗原子能组织的和平核计划。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23日报道,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约瑟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周一表示,欧盟将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的援助伊朗抗击新冠病毒的请求。

博雷尔说,欧盟准备在未来几周内向伊朗和委内瑞拉提供价值2000万欧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博雷尔说,伊朗和委内瑞拉都受到美国的制裁,他们的政权失去了收入。他强调,食品、药品和医疗设备的运输不应受到影响。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24日报道,伊朗计划和预算组织负责人穆罕默德·巴切尔·诺巴赫特(MohammadBaqer Nobakht)周二简述了政府在控制失业率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说,伊朗去年的失业率为10.6%

诺巴赫特说,政府为创造就业机会和降低失业率而采取的措施使全国就业人口增加了约47万人,与前年同期相比,去年秋季的失业人数减少了32万人。

他还说,上一个伊朗年第一个月的通货膨胀率由4%下降到1.5%,点到点通货膨胀率从51%下降到22%,年通货膨胀率从42.7%下降到34.8%。他说,尽管伊朗去年的经济增长并不令人满意,但该国的经济增长,包括石油收入,在去年第一和第二季度达到-10%的情况下,在第三和第四季度提升至-1.8%。诺巴赫特说,伊朗的经济增长率(不包括石油收入)也从-1%上升到0.8%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325日报道,伊朗中央银行行长阿卜杜勒纳赛尔·赫马提(Abdolnasser Hemmati)周三表示,伊朗部分被冻结的资产可能很快就会被释放,以帮助伊朗控制疫情的蔓延。

在周三举行的内阁会议期间,赫马提说,由于伊朗外交部和中央银行做出的努力,伊朗部分由于美国的压力而被冻结的资产可能会被释放。他希望被释放的资产能够用于提供基本物资、药品、医疗设备和其他基本需求用品。

他强调,伊朗中央银行正在认真跟进基本物资和应急物资的采购工作。他希望在战胜新冠病毒之后,伊朗的经济能够得到改善。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27日报道,土耳其内政部长星期五说,在希腊边界附近的5800名寻求庇护者已经被疏散,这是土耳其为遏制冠状病毒蔓延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在接受土耳其新闻频道NTV的采访时,苏莱曼·苏伊卢说:在感染的风险过去之后,我们不会对任何想回到帕扎库勒边境的人说不。

苏伊卢说,这些寻求庇护者被安置在九个省的遣返中心。

今年2月下旬,安卡拉表示将不再阻止难民前往欧洲,并指责欧盟没有履行2016年难民协议,之后,数千名寻求庇护者在土耳其与希腊的边境安营扎寨。

据土耳其自由报27日报道,土耳其发表了一则声明,谴责了希腊外交部早前关于土耳其在地中海东部海域管辖权的声明。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哈米·阿克索伊表示,希腊的声明令人感到遗憾,并且具有误导性

阿克索伊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东地中海问题的核心在于两点:一是希腊或者希腊塞浦路斯将其海洋管辖权范围最大化的主张;二是希腊和欧盟对土耳其塞浦路斯人和土族塞浦路斯人作为该岛屿共同所有人权利的忽视。土耳其官方表示,通过欧盟将以上主张合法化的企图,以及“在欧盟内部出版的这样一些地图都没有任何法律价值”。海洋管辖权范围的主张,由希腊以海洋群岛国家的身份提出,但其无视公正合理这一海洋边界划定首要规则。所以,这些主张确实违反了国际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我们在先前的声明中反复强调的卡司特罗里佐岛(Kastellorizo)或梅吉斯提岛(Megisti

阿克索伊还强调,土耳其将保持外交与合作渠道的开放,同时保持决心维护自身权利和土耳其塞浦路斯人的权利。土耳其第三艘海底钻油船已经到达了地中海的海岸城市梅尔辛,土耳其现在正在东地中海使用两艘钻探船法提赫(Fatih)和雅伍兹(Yavuz),以及两艘震波勘测船乌尔基·雷斯(Oruç Reis)和巴巴罗斯·海莱汀帕夏(Barbaros Hayrettin Paşa)。虽然黑海地区的钻探计划搁置已久,但土耳其仍计划对其进行探索。

据土耳其自由报28日报道,土耳其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凯末尔·克洛驰达罗卢呼吁民众在家,认为现阶段很明显的是,土耳其需要一个深刻、广泛和高效的在家隔离行动,但解决这个问题不可能不提供任何工资或者工作保障,仅仅通过在家这样的活动,或者完全依靠民众的意愿和主动性去听天由命。因此,共和人民党呼吁政府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目前该问题已经从主动在家发展到了需要强制在家的阶段。

埃尔多安总统在本月27日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措施,暂停了城市间的铁路和空中交通,要求土耳其人非必要购物或者其他基本需求以外不得出门。土耳其卫生部长于327日表示,在过去两周内,该国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的增长率已超过许多其他国家,在过去24小时内新增2069例。

埃及

据《金字塔报》326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周四上午借助通讯设备参与了非盟非洲国家领导人会议。

该会议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对非洲国家的影响,以及通过国际合作应对疫情的方式。

据天空新闻台329日报道,埃及检察院周六晚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网络上散布有关新冠病毒不实新闻的传谣者,可判处两年监禁和30万埃磅的罚款。

CNN329日报道,埃及卫生部发言人表示,截至周六,埃及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达576人,治愈总人数达121人。

利比亚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324日报道,周二,民族团结政府的部队与哈夫塔尔的民兵组织在的黎波里以南的艾因扎拉和拉姆勒两地重新爆发冲突。

民族团结政府“愤怒火山行动”新闻中心发言人表示,哈夫塔尔的民兵组织无法正常行进,故发起了针对艾因扎拉地区的轰炸。该冲突造成大量房屋倒塌,还对一所监狱造成打击。此前哈夫塔尔民兵组织曾于周六宣布批准一项人道主义休战协定,以集中力量应对新冠肺炎的传播。

据联合国新闻网324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利比亚支助团负责人斯蒂芬妮·图尔库·威廉姆斯强烈谴责周二发生的针对艾因扎拉地区的多次轰炸,其中还包括鲁瓦米监狱(Alruwaymi)。据悉,此次轰炸行动由利比亚国民军的部队发起。

威廉姆斯呼吁立即停止针对监狱及其所在地区的炮击行动,以避免对囚犯和狱警造成大量伤害。同时,她还表示,在各国均呼吁利比亚冲突各方停火以应对新冠肺炎传播的情况下,军事冲突、轰炸行动仍在利比亚持续,这些行为无视安全与民生,是不可接受的。

据利比亚新闻网325日报道,美国驻利比亚大使理查德·诺兰德对民兵组织及外国雇佣军威胁利比亚主权和独立的行动表示关切。诺兰德强调,美国政府正与利比亚的各方一同致力于以谈判的方式解决冲突,并指出,中止利比亚军事行动是美国外交的主要目标。同时他还强调,利比亚人不希望该国被任何机构或者任何国家占领,无论是被俄罗斯人还是被土耳其人。

RT新闻台325日报道,利比亚西部瓦蒂亚空军基地战事不断,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发起名为和平风暴的军事行动,对该空军基地实施猛烈袭击。

利比亚国民军对其部队进行了反击,并击退其进攻。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326日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周四发表声明,呼吁利比亚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对敌对行动急剧升级表示严重关切。

安理会还对利比亚新冠肺炎病毒扩散的潜在威胁表示关切,敦促冲突各方迅速停止敌对行动以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在全国范围内畅通。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326日报道,据消息人士周四表示,欧盟将于三月底前发起一项名为依林的新军事行动,以监视联合国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的落实情况。

据利比亚新闻台327日报道,美国驻利比亚大使理查德·诺兰德周五敦促利比亚作战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让利比亚全国的公共卫生部门集中精力阻挡新冠病毒蔓延。诺兰德向利比亚政治、军事管理层及利比亚人民致公开信,表示对利比亚遭受战事与病毒威胁的担忧。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328日报道,民族团结政府周六表示,三架军用运输机从阿布扎比空军基地起飞,到达利比亚东部迈尔季城一空军基地,该空军基地受哈夫塔尔的民兵组织控制。

据半岛台328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空军部队于周六黎明空袭了位于苏尔特西部的哈夫塔尔民兵组织作战室。

据自由利比亚328日报道,民族团结政府的部队在苏尔特西部的战役中对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造成巨大打击,利比亚国民军失去了该地区的管控权,武器设备、装甲车损失惨重。

据利比亚新闻网329日报道,利比亚周六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两人,感染总人数达到3人。

摩洛哥

Hespress322日报道,摩洛哥议会批准法律草案,制定了摩洛哥卫生紧急状态的相关规定。

根据法案,卫生紧急状态相关规定的违反者,可被监禁13个月,或处以3001300迪尔汗的罚款,或二者兼具。

Hespress328日报道,据摩洛哥卫生部最新数据,摩洛哥新冠肺炎感染者总人数达402人。

阿尔及利亚

据半岛台328日报道,通讯员无国界组织表示,阿尔及利亚警方周五晚上以破坏国家统一的罪名逮捕了记者哈立德·达拉尔尼。

该记者曾多次报道首都阿尔及尔发生的示威行动。

据《祖国报》328日报道,截至周六,阿尔及利亚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达454人,死亡人数达29人。

突尼斯

据《旭日报》328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发表公报,呼吁突尼斯及世界人民为巴勒斯坦提供必要的医疗用品。

该公报表示,巴勒斯坦人口密集,难民营众多,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助长病毒的进一步蔓延。

据《旭日报》328日报道,截至周五,突尼斯新冠肺炎感染人数达278人。

苏丹

Sputnik328日报道,苏丹相关部门周五晚上宣布,苏丹将派出更多的军事部队以加强封锁与埃塞俄比亚接壤的地区。

据《变革报》327日报道,苏丹卫生部周五晚上表示,苏丹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达5人。

沙特

据阿拉伯电视台328日报道,沙特首都利雅得遭遇两枚火箭弹袭击,在城市上空被拦截后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沙特军方证实,此前曾有一枚弹道导弹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上空被拦截并摧毁。此次事发一天前,胡塞武装针对沙特城市阿布哈和哈米斯·穆沙伊特发动无人机袭击,阿拉伯联盟对此进行了拦截。

据沙特新闻社323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艾敏·纳赛尔表示,尽管国际边境和运输路线被关闭,公司已经制定了应急计划,以维持石油供应。纳赛尔指出,沙特阿美公司每天都在密切监视局势,并表示:我们将在所有的业务领域持续实施预防计划,以及详细的应急计划和领先的医疗支持服务,以减少风险。

沙特阿美计划在未来两个月内每天供应1230万桶原油,此前该公司与俄罗斯就深化欧佩克减产的谈判陷入僵局,引发了一场价格战。阿美公司将从其库存中每天追加提取300万桶,每天生产1200万桶。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327日报道,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的防控,阿联酋政府宣布将实施为期三天的全境范围内的消毒计划。在消毒时间段中,居民必须按照当局的严格要求待在室内,在整个消毒过程中行动也将受到限制。当地时间26日晚上8点,阿联酋政府正式开始实施为期三天的国家消毒计划,届时将对全境内所有公共设施以及高速公路等交通要道展开消毒清理的行动。该计划要求居民在此期间每晚的8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之间,除紧急情况以外必须待在室内。而白天虽然没有严格限制居民出行,但阿联酋卫生部和内政部也建议民众除购买食物和药品等必需品之外为了自身健康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

也门

根据半岛电视台328日报道,也门胡塞武装正在集结5万兵力,准备对沙特联军在也门北部最后一个大城市——马里卜市展开最后的围攻战。马里卜市拥有200万人口,这里目前由也门政府军控制。也门方面称,目前不超过2周时间,胡塞武装5万大军集结完毕后,就会对沙特联军和也门政府军在也门北部最后一个据点展开围攻。据也门估计,也门胡塞武装缴获了沙特联军装甲车300辆,坦克80辆,武装皮卡500多辆,缴获的武器能够保证胡塞武装的六至八个旅的弹药消耗。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328日报道,卡塔尔卫生部发布通告称该国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名死者是卡塔尔公民,现年57岁,生前患有慢性病。这名男子从孟加拉国返回卡塔尔后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于本月16日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治疗。

巴林

据巴林国家通讯社324日报道,巴林央行已指示外汇公司对本国和来自海外的货币进行消毒,以防止冠状病毒的扩散。消毒措施包括将钞票暴露于紫外线下进行杀菌。此外,央行还要求所有外汇公司确保其雇员在接收和转移货币时穿戴防护装备。目前巴林共有377例感染病例,其中2例死亡病例。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327日报道,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科威特内阁决定从28日开始实施宵禁,同时将政府部门和私营行业的强制居家办公期限延长至412日。此前科威特政府已于本月13日要求除卫生和安全等重要部门外的其他政府部门和私营企业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居家办公。

阿曼

据《埃及消息报》327日报道,隶属于埃及航空公司的一架B737-800特殊航班,将在当地时间星期五(27日)晚从开罗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是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以接回滞留在该国的本国公民。现有140名埃及人滞留在阿曼,他们将搭乘星期六(28日)抵达马斯喀特机场的埃及航空公司飞机返回埃及。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